实用
2019.12.02

江西自驾游(含宏村及福建土楼)

前言

计划九月初的江西行程因种种原因无法成行,阴差阳错成就了七千里路云和月--阿拉善英雄会之旅(详情见:https://you.ctrip.com/travels/alashanzuoqi143886/3906362.html">you.ctrip.com/travels/alashanzuoqi143886/3906362.html)。回来后心有不甘,趁严冬未至前简单收拾行装便又踏上征途,一完未了的江西之旅。

若要为这个旅程定个主题,大概应该是:随遇而安。事缘九月之所以未能成行,主要由于没有时间详细策划行程,才一再延误,而为了避免再失诸交臂,这次是说走便走,实行见步行步,能到哪里是哪里的策略,如今看来,还真有点信心之父亚伯拉罕那种出去的时候还不知往哪里去的气概哩。

回来后重组一下行程,发觉原来也没有走什么回头路,颇能一气呵成:

阿拉善之旅重拾了单反的回忆,诸多考虑后还是把沉重的整套装备带上了。虽然没有遇到太多卡片机应付不了的情况,但用单反拍摄的乐趣仍足以相抵背着它上下山所带来的劳累。此外,经过一段时间试飞的航拍机终于在这个行程初试啼声,提供了一个新的拍摄视角,完成任务后亦能安全返航,只是技术层面(如拍摄视频方面)仍有待提升。

巴伐利亚庄园

旅程的第一站是河源,虽然可说是顺路而过,但其实也有点刻意的成分。因为早前和朋友到韶关旅游时曾路经此处,看过晚上的音乐喷泉汇演,再适逢其会,自然不可错过,给媳妇安排一个免费景点,没想到居然还有额外红包。

开车到河源途中,收到女儿传来河源旅行团宣传广告,内中行程有个巴伐利亚庄园,展示出彩色缤纷的楼宇建筑,反正音乐喷泉汇演是在晚上进行,便利用下午的空档到那里走了一圈。

若对巴伐利亚这个词感到陌生的话,不妨科普一下,那就是宝马(BMW)第一个字母B的全写(德文:Bayerische,英文:Bavaria),是宝马车厂的发源地,是不是大有来头?

当然,这个巴伐利亚庄园跟宝马汽车是风马牛不相及,说穿了只是个地产项目,什么酒店、主题公园、温泉等等不过是配套而已。景点入场费60元(60岁以上免票),门票数额可用作抵用场内个别项目的收费,而由于我们只是参观拍拍照,最后要怎样抵用掉这个入场费也大费周章呢。

庄园的主体是一个小区,酒店、温泉、住宅共冶一炉,车子可直接开进小区内。我们把车停好后,便四处参观,发觉所有建筑物都是色彩鲜明,上镜之极:

周围建设得颇有童话氛围:

温泉算是聊备一格:

终于来到传说中的彩色楼,远看有点不外如是:

但近看却颇有特色:

感觉这个用卡片机来拍视觉效果可能更好:

媳妇打卡完毕后原应打道回府,但能作抵用的入场费仍纹风未动,便好歹找个地方把它花销,最后来了这个能抵用的项目:

但由于花期已过,园内游人稀少,也没有什么可观之处:

倒是这个摆设产生的错觉有点趣味:

亚洲第一高喷泉

离开巴伐利亚庄园后入住河源酒店,吃过晚饭便往号称亚洲第一高喷泉所在的新丰江岸边,等待每天晚上八时上演的音乐喷泉汇演。这个场合,自然是单反显出优势的时候,把三脚架架好便可拍个不亦乐乎:

喷泉坐落在新丰江中,岸边灯光闪耀:

汇演准於八时开始:

首段自然是展现亚洲第一高的风姿:

但其它的形态也不俗:

配合着背景灯光的转变:

各有可观之处:

落幕自然少不了再来一次高度的示范:

而即使没有了音乐喷泉,江边的夜景其实也一点不赖:

雅溪古村

离开河源后正式踏足江西,第一个景点是雅溪古村:

雅溪古村景区

这个景区并不收门票,比较亲民。参观过后感觉内里淳朴自然,没有太多的商业化味道(即或民宿、餐厅之类也没有喧宾夺主),加上游人不多,一路走来还是挺写意的。

古村人家参杂着现代化的设备:

宗祠前所标示的传统核心价值:

雅溪古村景区

当然,雅溪古村最主要的卖点是它的土围建筑:

一副楹聯尚算工整,唯下联「雅」字出律有点可惜:

颇有福建客家土楼的影子:

雅溪古村景区

村中有以房舍改建成的展馆,展出旧日器物、衣装:

没理解错该是染布工房:

太阳能街灯和传统灯笼和平共处:

离开前在村口拍了两个黑白照:

滕王阁

赣州暂宿一宵后,我们继续开往江西的省会:南昌。在网上查一下,才发觉南昌没有什么特别的旅游景点,逼不得已下,只有把时间花在滕王阁上。

到过武汉没有上黄鹤楼,途经岳阳也只让岳阳楼擦身而过而没有感觉可惜、遗憾,唯有从滕王阁下来时,那个才真叫后悔哩!

一座建筑物因着诗中佳句走红的例子比比皆是,时来风送滕王阁也不过其中一例罢了。

天不作美也影响游兴:

登阁回望:

下着毛毛细雨还是游人不绝:

整个建筑群跟周边的高楼大厦并不搭调:

阁内每层都摆设了一些展品:

走马看花也没看出什么名堂:

滕王阁

如此这般就走完了,若问滕王阁有什么足以留下印象的话,我想大概就是入口处这个光影吧:

庐山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也许很多人也和我一样,对庐山的认识仅止于此,由此生出怀疑:会不会又是一个因诗句而红的景点?是以从南昌前往九江之际,还一直拿不定主意是否要一睹庐山真面目。

但到网上查一下九江资料,发觉主要旅游景点几乎就是集中在庐山范围,看来不登长城也许还有好汉,但不登庐山就应该没好看了。

速览一些游记后发现不少都说游庐山很累人,立时生出打退堂鼓的念头,幸好及时看到一篇懒人攻略,提供了相对舒适的路线,当然照单全收,落实行程。

按懒人攻略所述,游庐山之所以累人,主要是一口气游完五老峰/三叠泉所致,因五老峰在山顶,三叠泉在山腰以下,若一次过走完两个景点即意味从山上行至山下再走回头路登山,其累人之处自然不言而喻。是以我们第一天没有登山,而是到三叠泉在山脚下的东门入口购票参观,其实三叠泉的门票是含在庐山的登山套票内,这样做无疑是额外多付了门票,但也逼於无奈,谁教没有驴友所需的坚毅斗志和钢铁身躯呢。

这里也有一段插曲,事缘在我们购票期间遇到一台刚从山上下来的车,打算从东门进入参观三叠泉,却获告知庐山的套票在下山后已经失效,必须独立买票才能进三叠泉参观,他们无可奈何下也只得乖乖付款。广东人有一句俚语:「欲吃海上鲜,莫惜腰间钱」,放在这里改成「欲免脚下酸」大概也庶乎近之。其实要避免双重付费而又不用怀疑人生还是有办法的,在这里卖个关子,看下去便知(我们也是在参观途中才发觉的)。

到达当天风和日丽:

悠然见庐山:

验票入场后要乘搭观光车送到景区的起步点:

从这里开始徒步上行:

中途这个景点忘了叫什么:

走到这里大概就差不多了:

开始看到一些水潭:

三叠泉

阳光下的色彩,晶莹透彻:

在这里遇上从山上下来的游人,看来已累的不行,真难想象怎样能再走三、四个小时爬回山上去,却原来他们是安排了车在山脚出口处接应,免却再登山之苦。这就是早前所说一石二鸟的解决方法,但这样的个安排对旅行团来说是轻而易举,但对自驾的朋友来说却是有计难施。忽发奇想,若代驾的业务范围延申到这里,可能大有可为亦未可料哩。

虽然自此可以继续往上到五老峰,但却不在我们考虑之列,仰望一下庐山面貌便回头下山:

三叠泉

从三叠泉景区出来无所事事,从网上看到附近有个东林大佛,便驱车前去一看究竟。

大佛是建在东林寺后的山上:

东林大佛

但不知是不是维修的原因,东林寺没有对外开放,我们不得其门而入,只好来个「隔岸观火」:

即使走到围栏附近也是有一段距离:

最后还是不得要领,只好打道回府,投栈去也。

一宿无话,翌日吃过早餐,突然想起既然来到江西五十铃的家乡,怎么不顺道为车子进行维修检查?于是急忙找到九江4S店的店址,约好明天到店更换机油、油滤等常规保养后,才启程登上庐山。

庐山景区可以从南门或北门进入,而除了夏季月份和特别日子外,自驾车是可以直接开到山上去的。而且盘山路上沿途景色宜人,是一条很不错的scenic drive,虽然山路狭窄多弯,但自驾的朋友相信会乐在其中。

初秋的庐山天朗气清,沿途风光旖旎:

庐山电站大坝

登山后把车停好,信步如琴湖

如琴湖

湖光山色,和谐恬静:

如琴湖边是锦绣谷,内里有个叫狮子口的悬崖颇为险峻:

庐山国家级旅游风景名胜区-锦绣谷

有趣的是在通往悬崖的步道上有一个取景点,可以借助透视上的错觉把远处的悬崖拍成足下的一块踏脚石:

从悬崖出来,我们绕到如琴湖对岸,找了一个地方吃过午饭,环湖一周离去:

如琴湖

沿途可见片片红叶,四处飘零:

回到停车场,赫然发觉居然有一片恰恰落到前挡风玻璃上,形同摆拍:

我们在这时才决定在山上过夜,便在网上寻找住宿,发现牯岭镇是山上的「市中心」便在此下榻,稍作安顿后又到了附近的望江亭参观:

望江亭

沿途经过庐山抗战纪念碑:

望江亭大概就是取其下望九江的意思,但距离太远也无甚可观,倒是回望牯岭镇有些看点:

随后也到了美庐看了一下:

美庐

晚饭后四处闲逛,拍拍小镇的夜景:

牯岭街

原意想拍点光轨,但由于路中央装有摄像头,是以车速甚慢,令光轨始终拍不全:

景德镇

翌日从庐山下来,在4S店做过维修后便打算开往婺源,但看预计到达的时间也没有什么景点可去,便改变计划,先到景德镇落脚。

作为陶瓷之都,景德镇可说是声名在外,但走在街上,却没有太多这样的氛围,似乎陶瓷业已经专业化生产,不再是大街小巷触目皆是的民间工艺了。由于我们到的比较晚,在酒店安顿后已不大可能去远,于是就在酒店附近瞎逛,漫无目的之下走进了一间民窑遗址博物馆

景德镇民窑博物馆

一问之下,居然还是免费参观的:

馆内有陶瓷作业流程的介绍:

当然,馆藏方面就不能有什么要求了:

景德镇民窑博物馆

但简洁的摆设配合柔和的灯光也令人看得舒服:

离开时向工作人员查询了附近的陶瓷市场位置,按图索骥走访了一下,果是琳琅满目:

景德镇

由于我们没有购买意图,也不好进店打扰,就在店门外window shopping好了:

篁岭

春日婺源的油菜花田应该是江西的皇牌景点,红火的不得了,但时值深秋,拍油菜花的人潮隐退,只余冲着晒秋而来的龙友,人数自不可同日而语。离开景德镇后,一路上通行无阻下我们来到婺源晒秋的主要景点:篁岭

自驾的朋友注意了,若有半票或免票优惠的同行者就最好不要到山下的售票处买票,因为山下的售票处是把门票跟索道作捆绑式销售,即使门票有了优惠,索道要全票,结果还是跟买一般全票(含索道)差不多的。

故此,若想享受票价优惠或省却等候索道上下山的话,可以在导航目的地输入:婺源篁岭景区-2号观景台,导航(高德地图)会把目的地定在山上一条标示封闭的路口,其实那里是景区在山上的出口,也是一个停车空地,若把车停在这里会有村民来收费(好像是10元),若继续往前开而把车停在路边就是免费的(只是从景区出来要多走几步拿车),下车后把导航转为步行模式,就可以去到2号观景台前方的售票处购票进场。

不要问我怎样得到这个资讯,其实只要你把车停在山下售票处停车场时就会有很多村民围着告诉你,甚至给你带路,代价自然是到「线人」家的民宿/饭店住宿或就餐。而站在游客立场,能把费用减省一点,用以推动一下本土经济,又何乐而不为?

然而,话分两头,由于上山的村路相对狭窄,山上能停车的位置也不是太多,旺季时应该难以负荷大量自驾车登山的需求,估计届时会有相应的限行措施,恐怕这个省钱方案只能在淡季有效。

闲话少说,言归正传。验票进场后必须要通过这条卧龙悬索桥进入景区:

婺源篁岭

通过卧龙悬索桥后的右方就是山上的出口,自驾到山上的朋友请利用这个出口离开,外面就是前文所述停车的空地。而从悬索桥下望,峡谷深处有另一条吊索桥通往梯田方向:

由于不是油菜花期,我们没有到梯田参观,直接往晒秋场地进发,只沿途远眺梯田景色:

看到这个牌坊就是终点在望:

天街自然少不了卖特产的地方:

去过小东江拍晨雾的朋友大概很了解景区所提供的摆拍服务,而篁岭的晒秋场地基本上是另一种形式的摆拍:

景区内的一切,都是真实的「道具」,目的是给龙友们提供素材(纯个人感觉):

就连一堵貌似破墙也暗藏玄机:

审美疲劳是必然的:

沉淀一下来自色彩的刺激:

婺源篁岭

愈往上行,下望的景观会更佳:

这样的摆拍虽然是诚意十足:

但还是收敛一下比较容易接受:

婺源篁岭

严正声明,这个不是摆拍:

继续无休止的红黄争艳:

对于摆拍这个议题在龙友圈中一直都争论不休,作为一个业余拍友,能不费吹灰之力拍出像样的作品无疑是有莫大的吸引力,至于是否和摄影所追求捕捉黄金的一瞬间背道而驰,还是留待看官自行定夺好了。

离开之际,发觉路旁树叶已纷纷变红:

秋意盎然:

噢,差点忘了,晒秋区内有一间名叫古怪屋的,内里房间是利用人体的错觉做成有趣的视觉效果,值得体会一下。而其中一间视觉上方正而实际上倾斜的房间,若进入后出现晕眩感觉的话(主要由于视觉和耳水的平衡讯息产生矛盾),可靠墙闭起眼睛,自然会感觉到房间的倾斜方向,晕眩的感觉便会消失,然后只看着地面(不要看房间的四周)便可以平稳的走出来(不要问我是怎样知道的)。

当然不要忘了在这个颠倒了90°的房间内拍个照啊:

宏村

离开篁岭景区,在「线人」家里吃过午饭后,打开导航,原意打算到婺源县城投宿,但看为时尚早,便搜寻一下附近有什么景点可逛,却发现到宏村的车程也只要两个小时左右,二话不说便往这个卧虎藏龙取景之地直奔。

感谢互联网科技,在高速途中的服务区已轻松把宏村的住宿敲定,实在为这次随遇而安的行程提供极大支援。下午到达宏村景区,把车停好后带同少量行李购票进场,在入住的客栈安顿后便拿着相机四处溜达。

当然少不了经典的月沼画面:

避不了的是人头涌涌:

拍摄一下这张照片的代价可真不少(事缘拍摄途中把一片渐变灰(GND)滤镜直接掉进了湖边,唯有刻岸求镜,有机会再来时带齐打捞工具看能否合浦珠还吧):

暮色四合后,万家灯火又是另一番风味:

红红的灯笼随处可见:

配合水影别有景致:

没想到一弯新月也来凑了个热闹(然转瞬又已躲了在云后):

宏村景区

不觉间腹中雷鸣,该是回客栈放下装备,找地方祭五脏的时候:

一觉醒来,意犹未尽,又拿着相机到南湖画桥取景,但游人始终络绎不绝:

好不容易才等到桥上没人,可以有个比较纯净的画面:

宏村景区

其实游人要打卡的话,站在湖边以画桥作背景,出来的效果肯定要比站在窄窄的桥上拍出来的好,既不阻碍桥的通行,也不会走进湖边拍摄画桥的镜头之内而破坏画面,有百利而无一害,盼望各领队、导游加以推广,幸甚。

看着愈来愈多游人驰至,深知要拍个淳朴的画桥无望,唯有回到月沼

等了许久还无法「清场 」,唯有将就了,没想到来人站的位置刚好:

早上的月沼多了一分宁静的气息:

写生的学生:

木梨硔

来到木梨硔完全是无心插柳的后果,话说离开宏村后,我们选择不走高速而走松珍公路,原意是可以游览到清华镇沿路的古村,然而,没想到中途经过这条河边拍照后令计划有变:

拍完照后在桥头看到木梨硔的路标,再看介绍过桥后只需走五公里,便毅然前往。然而,五公里原来是指车程而言,到路的尽头把车停好后还需要爬一段土阶路上山:

爬了半个多小时的土路,终于来到了木梨硔村,整条村就建在一个小山顶上,风光独好,但能否自给自足颇成疑问,因为沿路看到有人把一些生活物品杠在背上,徒步运到山上去,是以看到以下这个情景也不知是原生态还是为了给摆拍创造条件:

也有一点点晒秋的意味:

由于时近中午,我们在山上唯一一间营业的农家乐解决了午餐,餐费额定40元/人,餐单也固定:笋炒蜡肉、炒青菜、米饭。不知是否因为登山劳累加上饥肠辘辘,感觉这顿简朴的午饭格外可口,想起「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莫非苏大学士若有所指的扬州鹤,其实不外是要来个笋炒肉?

饭后按店家指引,走到对面山边的观景台:

木梨硔

俯首回望,整条木梨硔村尽收眼底:

当然,这个时候没能看到木梨硔美景的万一,因为缺了最重要的元素:云海。所以来此的游客或龙友,通常是在下午或傍晚登山,过夜后在翌日早晨才来到观景台欣赏/拍摄云海中的古村,据说不少得奖作品是在此生成,而在烈日当空的中午,恐怕就只能用想象力来融入画面了。

回程时经过的一个水池,倒影漂亮:

木梨硔

回到停车的地方,发觉已经给后来的车辆挤得水泄不通,连忙开车离去,一路上与进来的车辆会车也颇为惊险,因为路边没有护栏,掉下斜坡的话后果堪虞。很难想象节假日这条路上的繁忙情况及山上的接待能力,一个优美的景点能保持原生态固然是好,但没有周边配套的话,也会对游人带来很多不便,更不说安全隐患。然而,开发以后,如何收费、管理、保持原生态等等问题亦将应运而生,想着又是一个鱼与熊掌的无奈。

虹关

从宏村回婺源县城之所以不走高速,主要原因是从网上看到一条路线,游览从岭脚村清华镇沿途的免费古村,所以选择了走松珍公路,不想阴差阳错走进了木梨硔。从木梨硔出来后便继续行程,从安徽回到江西,先到了岭脚村,但没有油菜花的加持,古村也缺乏吸引眼球的焦点,是以我们直接略过。

沿路上看到秋意渐浓,树上开始置换新装:

虹关

按网上的路线介绍,从岭脚村清华镇中途有好几个古村可以免费参观,但由于在木梨硔耽搁了不少时间,加上经过篁岭和宏村对古村的审美疲劳,一路上只冲着虹关村的古樟树才停了一下:

虹关

古樟树没有很大的震撼,反而树旁的小河更有看点:

虹关

加上悠闲游弋的鸭子,倍添安逸:

和平古镇

在婺源县城暂宿一宵后便开始踏上归程。虽然退房时前台小妹大力推荐了三清山,但一来我们对行山不是太感冒,二来这次行程也到过了庐山,便略过这个景点,南下福建回广东。

取道福建的原因其实是冲着永定土楼的大名,希望顺道见识一下。婺源县城距离永定土楼所在超过七百多公里,一口气开完太过累人也不切实际(到达时将已日落西山),是以我们以邵武为中间站,并参观了一个叫和平古镇的免费景点:

虽说是免费景点,但整个小城的维护还是相当到位的,比许多收费的什么名城/古镇好多了,怀旧的背景渗杂现代元素:

行在其中总有种处于艺术作品的氛围:

就是小巷也透着迷人的光线:

屋顶透着貌似杂乱而又隐带规律的秩序:

少不了的书香门第:

也有刻意的装饰:

更有长知识的斗井介绍,简单的四个斗井所反映的民间智慧:

永定土楼

不经不觉来到了这次旅程的最后一个景点。我们一早到达永定土楼景区,其实这一带的土楼群不止这一个,只是对外宣传以这里为中心,也是旅行团必到之处,所以比较为人所熟知而已。

把车停好后得到拉客的导游「告密」,指现在活动期间,港澳台游客可享免票优惠,到售票处一问,果不然省下了门票,自然顺理成章的聘了「线人」作导游入场参观。

聘用导游的好处一是不用走冤枉路,二是可以得到比较详尽的介绍。对於前者我们是万分受惠,但对于后者,基于我们的普通话是有限公司水平,许多时根本消化不了,既浪费了导游一番唇舌,也苦了耳根忙得不亦乐乎,两败俱伤。但无论如何,跟在导游脚后,不用张罗游览路线也是难得写意。

基本的打卡:

值得为文以记的是航拍机终于在这里正式投产:

可以用不同的视角来看土楼面貌:

除了圆形还有方形的土楼:

土楼内部:

由于游客众多,加上土楼内部基本上是民居,不太方便拍照,便在导游的引领下到了土楼的周边游览:

有介绍来自福建的奥运金牌得主:

柿子是当地的特产:

最后自然是被带到导游家中午饭:

本来游览福建土楼大概到此为止,但饭后导游又告诉我们邻近还有一个初溪土楼,拍照的话要比这个好看,反正下午也是乐得空闲,便按导航所示,往初溪土楼去也。

初溪土楼

论规模这个土楼群没有永定土楼宽广,但胜在集中,只是景区的管理就比较一般,收费是不在话下,但所提供的卫生间居然只是停车场上的临时流动厕所就有点不太靠谱了。

把车停好后我们就走上了山坡上的观景台,又是漫漫长路:

初溪土楼群

登高见博,下望土楼群一览无遗:

回到停车场后拿出航拍机一试,发觉差不多也能拍出类似影像:

更可以转换不同角度:

初溪土楼群

自然感觉亏大了,以后要爬观景台前大概还是先拿航拍机试试看,该可省回不少气力。

收拾心情,进入土楼内部参观,入村前需要步过一条小溪:

外貌跟永定土楼相去不远:

没想到内里却别有洞天:

跟永定土楼群杂乱的民居不一样,这里的土楼是完全清空为旅游业服务,整个土楼布置得井然有序,层次分明:

很容易拍出透视所需的线条:

初溪土楼群

当然,也可以说是另一种形式的摆拍:

不同角度也能拍出效果:

离开初溪土楼后基本上就为整个江西之旅画上句号,后续经梅州返回广东省的行程也毋庸细数,就此打住好了。

后记

由于事前完全没有计划,是以回来后看着相片来重组行程细的过程非常缓慢,差点令这篇游记胎死腹中。纵观整个行程,尚有几点体会:

1)庐山是个度假的好地方,更对自驾友善(非旺季),喜欢行山的朋友可以在山上住上两、三天,每天开车到不同景点徒步游览,应该会乐此不疲。山上配套充足,在牯岭镇不愁找不到住宿/用餐的地方。秋高气爽也是行山的最佳季节,我们去的时候叶子还未完全变红已有一番美态,难以想象踏入深秋,漫山遍野红叶片片的景象有多么迷人,就留给下一位旅客去发现吧。

2)也谈谈免费和收费景点的误区,虽然按经济学理论,边际效用(marginal utility)和代价(price)成反比,所以免费的东西(代价price=0)的边际效用理论上是无限大,用中文来说就是:多多益善。 但就景点而言,门票只是代价的一部分,专程前往的交通费用,游览时花费的时间和体力也是隐性代价之一,所以也不是说只要是免费的景点就是多多益善,看看也没损失,因为在实战经验里,得不偿失也是有的。

3)拜互联网资讯发达所赐,说走便走变成可行。没有目的地的旅途,看似不着边际,但随兴之所至探索前路,也可以是行者所追求的一种境界。曾听有一个说法,旅行的目的就是要体验人的渺小。无疑,在面对浩瀚的自然界美景,这种感觉自是有感而发、奔腾而出。但从现代人一贯万事尽在掌握的心态中解放,融入未知的前路当中,也可以是觉悟自身渺小的一个不错场景。常说计划赶不上变化,事与愿违在旅途中也是司空见惯,很多人会用留点遗憾作为日后重游的理由来开脱。但经过这次「无为而治」的旅程后,发觉与其执着错过了景点的遗憾,不若定睛在真正踏足过的每个地方,用心欣赏它独特之处,让旅程不经觉被这点点滴滴所填满,同时也为人生留下美丽的回忆,岂不更添快意?能随遇而安,上善若水之谓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