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7.02

福建游记之龙岩市博物馆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

2023年3月4日早晨在酒店吃过早餐,收拾行李,到三明北站乘k101路公交前往三明站,今天去龙岩,其实去龙岩在三明北也可以乘车,但是票价要贵10几元,可是公交车2元就可到三明站,何乐而不为呢。我们8点半到达三明站,乘上午9点56分d9193次列车,11点13分到达龙岩火车站,出站乘2路车在罗桥医院下,入住如家酒店,标间117元,有早餐。安顿好出来吃午饭,顺便到汽车站看第二天去龙岩土楼的车票,汽车站距酒店不远,我们步行前往,正好有第二天8点的车,马上买了车票,票价10元,我们有点不相信,80多公里,才10元,反复问过,证实确是我们要去的土楼,这才放心。

我们饭后准备下午先去龙岩博物馆参观,导航显示乘27路到北市场下车即到。下车后午2点半才开门。等到开门时间,进去询问工作人员,才知此龙岩博物馆是龙岩市新罗区博物馆,龙岩市博物馆另在他处。但是这个龙岩博物馆的名称让我们不辨真伪,耽误了好长时间。

不过即来之则安之,顺便看看亦可,不看不知道,一看才知这里曾是毛主席住过的旧居。

龙岩博物馆坐落于龙岩市新罗区和平路32号,是依托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共红四军前敌委员会旧址暨毛泽东旧居——新邱厝设立基本陈列。本馆下辖五个基层馆,分别为:龙岩华侨历史博物馆、后田暴动纪念馆、邓子恢纪念馆、新四军第二支队纪念馆、郭滴人纪念馆。拥有馆藏文物五千余件(套)。收藏的文物种类较为齐全,能比较全面地反映新罗区各个时期的历史文化面貌。

新邱厝原系明末刑部左侍郎王命璿府第,1908年由龙岩商人邱洽子购得并重修。新邱厝坐北朝南,占地面积1741.8平方米,二进院落,三厅二厢房土木结构瓦平房,是一座颇具龙岩地方特色的典型民居。1929年6月19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三次攻克龙岩城后,在此设立前委机关,毛泽东和夫人贺子珍住在新邱厝的右厢房,毛泽东亲自指导了闽西和龙岩县的革命斗争。新邱厝现为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此匆匆看过,没有久留,然后乘9路车下午3点到达龙岩市博物馆,一看就是新馆,外观十分气派。

龙岩市博物馆位于龙岩市人民广场东侧,与市行政办公中心、会议中心呈"品"字型布局,全馆占地面积近一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四万平方米。建筑大楼汲取了世界文化遗产永定客家土楼的特有元素,是龙岩中心城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龙岩市博物馆是龙岩最大的国有综合性博物馆,加挂"客家祖地博物馆"牌子,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等功能于一体,2009年10月对外开放,成为中心城市的"文化名片"。常年开放的基本陈列有《客家祖地》《美丽家园》两个。《客家祖地》展馆主要反映闽西形成客家民系,孕育客家文化,并随着闽西客家外迁拓展,播迁海内外,成为客家祖地的历史。《美丽家园》展馆较全面地反映了龙岩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情况,让观众在有限的时空里了解龙岩、认识龙岩、关注龙岩。

馆藏文物藏品总数13000多件/套,种类丰富,包括各种晚期智人及哺乳动物化石、打制石器、磨制石器、陶器、瓷器、骨器、青铜器、金银铁器、竹木皮器、石刻、建筑构件、古今字画、侨批侨汇、谱牒档案、革命文物,等等。

不过,令人失望的是那么新的博物馆,那么大的博物馆,展品极少,陈列简单,不到一个小时就看完,顺便又看了看旁边的美术馆,下午4点50分乘54路车返回酒店,在附近吃了晚餐,结束一天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