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7.02

福建游记之龙岩土楼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

2023年3月5日在酒店吃过早餐,步行去汽车站乘k803路公交车,是土楼的专线车,票价很便宜,每人10元。8点出发,上午10点到达,行程2个小时。到景区汽车站下车,有一汽车站代办点,店主很负责任,招呼下车的游客购买返程票,由于下午只有4点半一班车,所以须提前购买,以免耽误行程,我们马上购买了车票,同样是每人10元。

土楼汽车站的位置是在土楼王子振成楼景区门外,下车由车行道进入即可。

振成楼,是客家土楼中的土楼王子,坐落在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县湖坑镇洪坑村中南部,由洪坑林氏21世林鸿超兄弟等人于民国元年(1912年)建造。俗称八卦楼,以富丽堂皇、内部空间设计精致多变而著称。其局部建筑风格及大门、内墙、祖堂、花墙等所用的颜色,大胆采用了西方建筑美学所强调的多样统一原则,达到了极高的审美境界,堪称中西合璧的生土民居建筑的杰作。该楼坐北朝南,占地约5000平方米,由两环同心圆楼组合而成。外环土木结构,高4层,直径57.2米,内通廊式。

富丽堂皇的振成楼,按八卦观念结构建造,卦与卦之间设防火墙,它像其他土楼一样坐北朝南,调节阴阳。每卦与内层一楼采用北方四合院格式。全楼的设施布局既有苏州园林的印迹,也有古希腊建筑的特点。堪称中西合璧的建筑奇葩。1995年它的建筑模型与北京天坛作为中国南北圆形建筑代表参加了美国洛杉矶世界建筑展览会,引起了轰动。江西省赣州市五龙客家风情园里的龙安围,就是按1:1比例仿振成楼兴建的。

我们若干年前曾经来过一次,现在记忆已模糊,除了土楼里面还有些印象,其它已随风而去,在景区内碰到两个河南开封的老乡,一对夫妇,他们也是在汽车站乘8点半班车过来,他们说回程车买的是下午3点半加班车,得知有3点半的车,我们返回车站代办点,换了两张车票,因为下午3点半时间已足够。换过车票,我们打算去5公里外的承启楼游览,正好代办点外有一揽客车夫,答应我们每人15元搭载,说可以免掉门票,我们搞价至两人20元,一辆摩托车载我们两人,还真有点后怕。果然,他绕过景区大门,从车行道进去,不过进承启楼时仍要验门票,似乎免票是不可能的。我们有老年证,当然可以通过。

承启楼,位于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高头镇高北村,距县城47公里,占地面积5376.17平方米。 始建于明崇祯年间。

承启楼有"圆楼之王"的美誉,是永定客家土楼群--高北土楼群的组成部分, 规模巨大,造型奇特,古色古香,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高四层,楼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间;圆中圆,圈套圈,历经沧桑三百年"。1986年,中国邮电部发行了一套"中国民居"邮票,其中面值1元的福建民居就是一座环环相连的土楼,这座土楼就是承启楼,承启楼是一座城堡-- 一座家族之城。邮票是"国家的名片",影响力深远。

1981年被收入中国名胜辞典,号称"土楼王"; 2008年7月,包含承启楼在内的福建土楼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现在进土楼只能在一层转转,不能再上楼,原来老乡的每人5元的上楼费已经禁止,可能是为了保护世界遗产。所以进不进去也无所谓了。我们在景区再次碰见两位老乡,约定回去包一辆车。下午2点多,我们联系那位司机,他答应开小车过来接我们,每人15元。游过承启楼,我们返回汽车站,等候下午3点半的车,车过来我们上车,与我们同时来的游客已经在那里候车,但是还要等到4点半,我们很庆幸,可以提前上车。晚上5点半左右,我们返回龙岩汽车站,又在车站外一快餐店解决了晚饭,饭后回酒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