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3.04

洛阳
栾川

发表于 2015-03-04 11:16

今天,带大家走进十三朝古都洛阳的后花园。带大家一睹伏牛山主峰栾川老君山的雄伟壮丽,带大家感受一下被唐太宗赐名为“老君山”的这座伏牛山主峰!

做为地道的栾川人,自从上大学之后,虽然每年回到家乡的次数都不会超过叁。但是还是能够感受到这些年栾川旅游的迅猛发展。交通的便利也让更多的人走进栾川,感受这座美丽的山城,感受这座雄伟壮丽的老君山,感受她所独有的道教文化。

这些年和一些玩旅游的朋友一起谈论洛阳城,一起谈论栾川县,一起谈论老君山… …又让我这个有着巨大家乡情结的人产生了巨大的自豪感和优越感!

不过,10年前我是相当逃避这座山城的。读高一的那年,学校组织了老君山春游,并且有文联的人员参加,大致算是沟通学习交流吧!老君山回来,急于描绘老君的雄伟秀丽,于是我开始痴迷文学,再加上一直以来读书和写作的积累,我便开始大量的文学创作,而后一发不可收拾。

高二那年,出版社准备出版我的第一部文集。那会,文中需要插图,但是价格却是我所不能接受的。多番沟通,依旧那个价格,依旧毫无进展。于是,我准备逃离,逃离这座山城,逃离这座山城暂时带给我的灵感,逃离这座山城带给我的各种无奈… …

自此,坚定了走出去学画的念头。于是就在高二的下半年依然决然地逃离了山城栾川,拥入了洛阳大都市的怀抱。原本只想学画,为自己的文章配图,谁曾想苦练半年,画画却又成了自己考入重点大学的跳板。

于是,从文集作者变成了学画者,从学画者又变成了艺术系的大学生,然后从事家具设计,而后从事室内设计,然后再到对家具与室内设计的系统研究,最后理所当然地成为一名家具与室内设计师。

这些年走了一段很长的路,除了感谢父母,最让我动容的还是这座山城。也正是那些年的逃离才成就了现在的我,也正是这座山城给了我倔强的性格,才让我执着追求走到现在!

对于栾川老君山,我也有更多的情感。也正是那次攀登老君山,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梦幻,鬼斧神工。所以,这次才会把老君山作为《带着父母去旅行》的其中一站。

我对老君山的评价就是:不是黄山、胜似黄山!强烈推荐大家到我的家乡栾川来,到秦岭余脉八百里伏牛山的主峰来感受一下,来体会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Q:“为什么栾川老君山的日出这么美?”

A:“你知道伏牛山主峰凌晨四点钟是什么样子吗?”

Q:“不知道,那你说说伏牛山主峰每天早上四点钟究竟什么样儿?”

A:“满天星星,寥落的灯光,疑似银河落君山。”

虽然这些片子都是夜深人静的时候来修的,但是修着修着我想我也是醉了!

原本计划开虎子前往老君山的,出发的前天晚上和栾川的朋友吃饭聊天才得知:老君山景区投资7000余万元建成七灵公路;投资1.2亿元,建成全长2713米的中灵索道,每小时运送游客1200人… …

总之,老君山已经不再是十几年前的老君山了。那么我们开虎子上去就完全无用武之地了。而且虎子跟着我一路也真的累了,是该让它休整一下了。

▲此次,《带着父母去旅行》行程路线:深圳-广州-长沙-韶山-武汉-郑州-洛阳-栾川。

▲站在老君山景区的第一个停车场,老子铜圣像最为醒目。上面便是以老子铜圣像、太极和合广场、崇玄宫、阙门、钟鼓楼等为主题的老子文化苑。

▲园区内的老子铜像于2014年被大世界吉尼斯收录为“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最高的老子铜像。”

▲第一个停车场的老君山导游全景示意图。

登山之前一定要规划好行程路线,从地图上看,这里基本分为三条路线,最终目的地都是伏牛山主峰。第一条:老子铜圣像左侧是登老君山主峰的最近路程,5分钟车程就能到达索道起点,然后乘索道即可到达中天门。第二条:老子铜圣像右侧为追梦谷集群。这侧没有索道,最终的终点也是伏牛山主峰,不过这边走起来要辛苦很多,下篇文章我会再做详细介绍。第三条:示意图最左侧为寨沟集群,不在我们今天行程的考虑范围之内,下篇文章我会再做详细介绍。

这是《带着父母去旅行》计划行程中的最后几站,父母行走的速度已经明显跟不上我们的节奏了。于是,我们选择了从老子铜圣像左侧前往老君山主峰。从第一个停车场继续驱车去往第二个停车场。

▲原本阴雨的早上,也行是我们的到来,竟然开始慢慢晴朗起来了。

▲青山绿水,从追梦谷流下的清泉吸引了我的镜头。

▲第二个停车场,最为醒目的应该就是这个《金顶.古刹》了。

▲道路两边树叶开始发黄,变红,如果是红叶节到来,应该又是不一样的感觉吧。

▲老君山第一条索道便是中灵索道。它拉近了第二个停车场和中天门之间的距离。

▲今天的老君山之行,就从中灵索道开启。缆车内可乘6-8人,虽然一路攀升,不过缆车全程平稳运行,感觉不到任何颠簸。

▲一路向上,仿佛整个世界都在脚下,绝对一种君临天下的感觉。

▲继续向上,之前遥不可及的高山都开始俯首称臣了!

▲走出中灵索道,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今天的终极目的地,它依旧隐藏于天边云层里。

▲顺路前行,中灵索的道慢慢被抛在身后。

▲继续前行,这道门应该就是通往追梦谷集群了。

▲一千多米的海拔,各种野花却依旧争芳斗艳。

▲在这里也可以尽情地玩耍“蒲公英找妈妈”。

▲在这个越来越接近太阳的地方,初秋的老君山,所有植物依旧生机勃勃。

▲继续向前,便是中天门了。

▲走在中天门下,回头俯瞰。这正是当年的那个传说:相传老子当年骑黄牛西去,行走的方向便是老君山。

▲穿过中天门就要拾阶而上。

▲十几公分高的台阶一直向上延伸。这便是今天行程的第一堂运动课。

▲当然,如果不想从台阶向上,选择从台阶右边的实木栈道向上也是不错的办法。这边的道路没有中间台阶那么笔直陡峭。

▲走上这里,便可以在上面停下稍作休整了。

▲平台有一个亭子,四周都是参天大树。茂密林中,道教文化在这里繁荣绵延。

▲千年道家风,一处山水魂在这里体现。

▲这时俯瞰,中天门、中灵索道又远远抛在脚下,甩在了身后。

由于和父母同行,上山真的不再那么容易。所以前往《金顶.古刹》,我们再次选择了第二段索道。

相比十年前,老君山的服务真的无比完善和人性化了。如果你和我一样,带着父母前行,那么山脚到山顶都有索道,这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你和朋友自驾前往,车辆可以一直到达中天门;如果你是徒步爱好者,那么一行驴友徒步而上绝对让你的征服欲望大增!

▲这条索道横跨两座山的山顶,所以距离更远,行程更久。乘坐的人数一般为两个人最佳。第一,省得空虚寂寞冷;第二,两个人的缆车相对更加平稳。

▲不断向上攀升,我们离蓝天白云也越来越近了。不过,建议恐高的一定不要向后看,一定保持目视前方。

▲到了这个高度,基本上所有高山大河都开始俯首称臣了。

▲在这个海拔高度看栾川县城,真的就是两座山脚下沿河而建的一字型山城。

▲转身向后面看去,我们已经不知不觉爬升了几百米的海拔。

▲这时,伏牛山主峰开始出现在视野中了。

▲缆车向上,主峰也越来越近。

▲缆车在金顶的山脚下停了下来。

▲走下缆车,开始前往金顶方向。抬头仰望,我们还在去往山顶的路上。

▲继续向上,金殿终于展现眼前。

▲这里,虔诚的香客越来越多。近几年,东南沿海香客也慕名前来,仅台湾高雄九龙八风进香团每批朝山者就多达百人。

▲上面就是古刹的建筑群,这些建筑全部建在山顶,堪称奇迹。

▲穿过长长的回廊,前面便可以平视金殿。

▲走过长长的回廊。转角,映入眼帘的就是这个建于山顶的金殿。

▲在古刹的道德府的回廊继续前行,开始走近神秘的金殿。

▲道法自然,出老子《道德经》。老子认为,“道”虽是生长万物的,却是无目的﹑无意识的,它“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即不把万物据为己有,不夸耀自己的功劳,不主宰和支配万物,而是听任万物自然而然发展着。“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从这里可以看出老子的法的意识里,就是自然法。那么自然要在这里合影一张。

▲山顶老君庙有“南有武当金顶,北有老君铁顶”之说。

▲金殿和道德府有一座神道天桥连接。

▲走到桥头,俨然一种腾云驾雾的感觉。铁椽、铁瓦、金碧辉煌,千百年来,一直是豫、陕、皖、鄂等地众香客朝拜的中原道教圣地。

▲这里离太阳越来越近,光线也开始变的强烈无比。

▲金碧辉煌已经不足以形容了,这样的高度,这样的建筑,真的让人叹服。

▲老子文化和道家文化深深地影响着老君山地区,老君山也成为中原山水文化的杰出代表。老君庙、灵官殿、淋醋殿、道德府等庙宇,古朴凝重,香火炽盛,一直是中国北方各省道教信众的拜谒圣地。

▲只要在一个充满灵气的地方结一把刻有双方姓名的同心锁,就能心心相犀,相爱到老。

▲因此这里成了一个美丽的寓言,一个虔诚的祈祷,更是一个永恒的承诺。

▲站在这里俯瞰,真的是一下子开阔了许多,仿佛整个人也开阔了。

▲一位虔诚的老者,拄着拐杖、扶着栏杆从亮宝台徐徐向下走去。于是,我开始为自己乘坐缆车一路向上而感到懊悔。

▲站在金殿,道德府、亮宝台、玉皇顶成三足鼎立之势。

▲五母参天栾川扬懿德,三花聚顶宝地隐玄机,灵佑中天。

▲五母绕慈云天人共仰,三清凝道炁日月同光,母仪天下。金殿铜风铃28个,其图案以西周时期的龙凤为主,下部图案以太极图与八卦的八个方位组合,后天八卦创立于文王,先天八卦创于伏羲。

▲走下金殿,走上道德府,然后穿过长长的回廊,准备前往老君庙。

▲红墙黛瓦,蓝天白云,这样的美景真的是太少有了。

▲自从金殿、道德府、亮宝台、玉皇顶在道德府前举行金顶道观群落成典礼。这就标志着国内一流道观建筑屹立于伏山之巅,喜迎八方宾客。

▲走到玉皇顶山脚下,新的挑战开始了。于是,今天行程的第二堂运动课开始了。

▲走到台阶中段,向下俯瞰,老君庙、道德府、金殿一字排开,屹立山顶。

▲走上玉皇顶,对面的亮宝台居高临下,让人惊叹。

▲阳光明媚,蓝天白云。我们也在刷新着一个个攀爬高度。

▲向另外一边看去,马鬃岭出现在视野里。远处的伏牛山之巅也变的不再那么遥不可及。

▲走下玉皇顶,虽然双腿打颤,但是想着老者拄拐爬上亮宝台,我想我应该在君山之巅反省我自己、锻炼我自己。

▲透过老君庙,亮宝台成了我下一个刷新的高度。

▲即便阳光炙热,但是征服的热情还在燃烧,于是,开始攀登亮宝台。

▲向下俯瞰,老君庙、道德府、金殿一字排开,屹立山顶。

▲这时候,再去俯瞰观景平台,这些高度真的不再那么高不可攀了。之前的高高在上,现在一切都又开始处于视平线之下。

▲环山栈道,绕山而行。下次老君山之行,我将征服这些环山栈道。

▲这时,玉皇顶、马鬃岭、伏牛山主峰开始连成一线。

▲从香火旺盛的亮宝台平视玉皇顶,两座建筑处于同一海拔高度。这一刻,金殿、玉皇顶、亮宝台已经顺利登顶。

▲双手扶着栏杆,克服着恐惧,从亮宝台向下挪动。准备前往老君庙。

▲站在广场,透过老君庙,亮宝台屹立云霄,这就是刚才征服的高度。不觉为我们各自点了个赞。

▲老君庙一侧便是现代化的卫生间,同周围环境相互融合。在这里,追求环保是在这个高山之巅要必须面对的。

▲厚德载物的道德府前,静坐许久,开始计划穿行十里画屏,前往马鬃岭和伏牛山主峰。

▲于是,在鼓楼前面停留片刻,继续向前。

▲穿越两山之间的南天门,继续前行。

▲这时,这些建于悬崖峭壁的栈道出现在眼前。这便是我们攀登伏牛山主峰的必经之路。

▲置身美景之中,峰林之间内一步一景,步移景换,景景如画,行于悬崖峭壁的恐惧早已抛之脑后。

▲俩爸已经继续前往照片左上角的论道崖,俩妈和她还在悬崖栈道上边走边悠闲地欣赏着周围美景。

▲世界地质公园评审专家赵逊院士惊叹:“老君山是迄今为止世界范围内发现规模最大的花岗岩峰林奇观!”上山之前还在质疑,这会身临其境,不得不信服。走着走着,看着看着我想我也是醉了。

▲再回首,玉皇顶、老君庙已经又抛在了身后。这些建筑又高高在上,置身云端。

▲老君山原貌保存良好,它记录着十九亿年来华北古陆块南缘裂解、离散、增生、聚合、碰撞、造山等构造演化过程。行走这样奇妙的环境中,我终于明白了老子为何把这里作为自己的归隐之地了!

▲论道崖前,透过这些玻璃,世界真的就在脚下。一切都似腾云驾雾般。

老子在这里开始了他的人生感悟,论道著经。后来,人们就将这里称为论道崖。这里绝对是留影合照的最佳位置,踩在钢化玻璃上,向下看那千米高空。如果你还坦然地在镜头里留下影像,那么就告诉自己吧:我们拍照就是这么任性!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一切在这里显得那么灵秀。

▲继续向上,就是我们今天的终极目的地,伏牛山主峰。在这里无为变的那么真实。“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这便是老君山的道教文化,她以她的绝对高度成就了你的视觉高度!

▲驻足峰巅,放眼四顾,可西瞻秦阙,南望楚地,北眺龙门,东瞰少林。

▲在这个更为接近蓝天白云的地方,阳光变的更加炙热。时光在这里定格。

▲一家人,在伏牛山之巅聊了很多,看了很多,相聚的时光虽然有限,但是彼此传递的幸福却是永恒的。我们在此给予亲人祝福和愿望!

栾川老君山真的是一辈子至少要来一次的地方,不仅感受老子的道法自然的思想,更要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此,我把这个景观密集,美不胜收,山景雄奇、生态完美的道教圣地推荐给大家。

▲老君山地处北亚热带向南温带过渡区域和中国第二、三级地貌台阶过渡的边缘,是长江、黄河的分界岭。在这个天然氧吧里,我们一家人流连忘返。

《带着父母去旅行》已经走过大半行程,但是此行,我们真的被震撼到了。于是,在伏牛山主峰下去到中天门的这段路上。父母和我们一致决定全部关掉手机、相机,开启我们一家人幸福的老君山之行。

▲走过中天门,整个老君山被一片神奇的云层笼罩。

有时候,我们只能称其为神奇。就是这个神奇的一天,原本以为早上下雨,一天都会在阴雨中度过。谁知自从登上缆车,迎接我们的便是蓝天白云、风和日丽的一天。

▲当太阳西斜,中灵索道又以另一种美展现在我们面前。

▲这时候,从这里前往追梦谷集群已经时间不再充足。无奈,我们把这个山水景点作为《带着父母去旅行》的下一个行程。

▲乘坐中灵索道下山,从第二个停车场驱车前往第一个停车场。这时候的老君山被又一拨神奇笼罩,我们又被五彩云朵惊呆了。

▲在蓝天白云的赞美下,站在老子铜像前合影一张。

▲在这里,我们一家人感叹老君山的雄伟壮丽,也感谢老君山的人杰地灵。让一直忙碌的我们完成了带着父母去旅行的愿望,也让带着父母去旅行变的更加顺理成章。

▲这个中国伏牛山国家地质公园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也让我们体味到了一起旅行的幸福。

在离开景区的车上,我们一家人再次约定:日后,一定游完追梦谷集群和寨沟集群,只有三个景点全部走遍,《带着父母去旅行》的老君山站才算完整!

那么,期待栾川老君山追梦谷之行,更期待栾川老君山寨沟之行。也请大家继续关注后续两个景点的游记攻略。

中国注册室内设计师,中国独立家具设计师;同程旅游签约验客达人,同程网特约旅行家;新浪微博@月光上的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