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30

金山岭长城万亩杏花绽放,内外芬芳,柯受良曾在这里飞跃长城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滦平

2020年注定不会被忘记,受疫情影响,我们都经历了一个非比寻常的春天,好在,随着疫情散去,各个景区也都会陆续开放。

清明过后,金山岭长城已是草木曼发、春山可望。山谷里千树万树的杏花,顺着蜿蜒的长城向前铺展开去,在每一个峰回路转处吐蕊迎春,蔓延成了一幅绝美画卷,如烟,似霞,轻盈,柔美.

说到长城,人们很自然的就会把它与秦始皇修长城联系到一起,其实,据历史记载,修长城并不是始于秦始皇。自2500年前的战国,就有20多个诸侯国修筑过长城。最早是楚国,为防御北方游牧民族部落或诸侯国的入侵,开始营建长城,随后,齐、燕、魏、赵、秦等国家纷纷开始修筑自己的长城。

万里长城虽然是一个整体,但由于山势与地域辖区等原因被分为无数个小段,各段长城都有各自的特点,要说中国最美的长城,我觉得当属金山岭长城了。

金山岭长城位于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境内,距北京130公里、承德80公里、木兰围场坝上草原280公里。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地段。金山岭长城西起龙峪口,东至望京楼,全长10.5公里,沿线设有大小关隘5处,敌楼67座,烽燧3座,具有视野开阔、敌楼密集、景观奇特、建筑艺术精美、军事防御体系健全等特点。挡马墙、障墙、麒麟影壁墙、文字砖墙、将军楼防御体系等在万里长城中绝无仅有,堪称万里长城的巅峰之作,素有“万里长城 金山独秀”之美誉

金山岭长城属于典型的明长城,金山岭长城一带最早出现的长城是在北齐时期,那时的长城低矮、单薄,多为土木所筑。明朝开始对长城进行大规模、高标准的修筑。15世纪以后,明朝的国力由强盛转入衰退时期,北方的蒙古族鞑靼、朵颜等各部乘机南侵,给明王朝的统治者造成了严重的威胁。为了加强北方的防务,隆庆元年(1567年)明穆宗朱载垕即位后,将著名的抗倭名将戚继光从南方调到北方任命为蓟镇总兵。戚继光到任后经过视察,率领部队士兵与当地民夫对蓟镇所管辖的1200多里的长城进行了改建和重建。

当万亩野杏花盛开的时候,漫步在蜿蜒曲折的金山岭长城上,感受沧桑厚重的长城文化魅力。巍然屹立的金山岭长城已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成为世人向往的观光游览胜地。在以前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前奏国歌,现在改在早六点各套节目开篇曲国歌声中的长城就是在这里拍摄的。这是金山岭的光彩,更是万里长城的骄傲。

万里长城,金山独秀更是每一位旅游者在游览金山岭长城后对其精美设计而发出由衷的赞叹。曾在1992年11月15日,台湾飞人柯受良驾驶摩托车,在金山岭长城的战台右侧山坡用脚手架搭助跑台,战台左侧搭的落台,从右往左飞,飞跃弧线距离32米,成功的飞跃了长城。

来金山岭一定不能错过这里的日出,早上四点半,和小伙伴一起经过艰难的跋涉,欣赏了一场唯美的日出。朝霞伴着清晨的薄雾,长城在山间与雾气中若隐若现,恍如人间仙境。

金山岭长城每年都会在四月份举办杏花节,由于今年情况特殊,金山岭长城景区将杏花节由线下搬至线上,采用云游形式,把“杏花春雨润长城”的芬芳盛景呈现给大家。足不出户既能饱览长城内外秀丽风光。景区并承诺:

1.2020年12月31日前对全国医务人员凭有效证件免门票;
2.2020年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门票半价;
3.2020年6月第二个周六,世界文化遗产日当天门票半价;
4.2020年10月25日,重阳节当天面向全国60周岁以上的老人免景区门票;
5.年票:
承德市居民30元,非承德市居民100元。(年票只含景区门票),请关注金山岭长城微信公众号办理,截止日期4月28日。

小贴士:

【交通路线】
(1)北京方向来金山岭长城的游客请在京承高速太师屯出口下高速右转,沿101国道行驶25公里到达景区。
(2)承德方向来金山岭长城的游客请在京承高速巴克什营(偏桥)出口下高速右转,沿101国道行驶10公里到达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