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4

轮台,我为胡杨而来,我为三千年而来。。。

为了那个三千年的传奇,因此我有了胡杨情结。

于是, 这个九月,我来到了新疆。

那天在禾木回来的路上有个胡杨林,但去的晚了,树上已经没有叶子了。满林的苍桑诉说着岁月的无情。那只是我想要看到的胡杨的一部分而已。

于是在十月三日我又踏上了轮台的火车,只为了圆了那个金黄色的胡杨梦。

之所以选择轮台,是因为轮台胡杨林是中国最美的十大森林之一,大面积的胡杨林与河流、沙漠、戈壁、绿洲、沙湖、古道及荒漠草原融为一体。

早上火车晚点半小时到达轮台。下车后有点懵了。因为没有看到公交车,看来只有打的去轮南了。

正在讨价还价时,有个美女带个小孩说是去看胡杨林吗?我说,对去轮南胡杨林森林公园。

于是我们一起拼的过去。

从轮台火车站到胡杨林森林公园大概2小时候的路程。

一路上看过的胡杨还没黄。所以心里有点失望。心想到底是来早了点。

在景区吃过饭后,是12点了。门票45元,区间车23元,这样的价格倒挺合理的。

区间车先是一直开到终点站。然后回来有三个观景站点可以随时上下。如在喀纳斯一般。但它的终点站有小火车可以坐,100元哦。

到达终点站时,才12点,于是第一段我选择了走路而下。这样为了近距离的看到梦中的胡杨。

为了生存,同一棵胡杨树的叶子有三种:杨叶形、柳叶形和枫叶形,故又叫“三叶树”,不同形状的叶子集于一树。

生长在幼树嫩枝上的叶片狭长如柳,大树老枝条上的叶却圆润如杨,有的叶子边缘有很多缺口,颇像枫叶。

大叶子为了吸收阳光,小叶子为了减少水分散失,叶片上有腊质,能够锁住每一滴水。

一路上看到的那些临水而立的胡杨还在青黄交接,这些估计都在千年以上了,很美,有意境。

但不惊艳。

继续的再往下走到第一观景站点时,一个转角,

一片金黄色跳入眼帘,眼睛一亮,沙丘上的胡杨夺目而现。

斜侧光照在胡杨上,犹如金洒枝叶,这一树金子就是一片柔媚的眼神,这才是像我想要的胡杨林的样子丫。

树树金叶翻飞,怎样的烟视无边,媚行千里,怎样的媚意灼灼,睥睨天下啊。。。

讲真个,在这样的纯粹的景色里,我不好意思把自己拍进去,唯恐亵渎了这副画面。。。

嘴里一直禁不住发出的赞叹,丝毫不想掩饰我不枉此行的那份喜悦。

在第二个景点下车后,顺着栈道往里走。这里的胡杨巨大,还是绿色的。地面上躺着很多很大颗且空心的枯树。年代感极强。

行走在这里,好似走近了历史,深远且苍桑。又似乎看到了希望,盎然又生趣。

只有行走在这里,才能感受到生命荒芜中那令人欣喜地微弱的希望,与那微弱希望下气势磅礴的坚强啊。

走着走着突然看到林子里边透出的一片金黄。

跑下去,又禁不住赞叹起来。

对,又是我喜欢的这种金色。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纯粹的成熟感净澈的让你不忍大声说话。。。

这里空无一人,那些远远近近无数的胡杨挺立在干涸开裂的白土地上,一棵胡杨就是一个姿势,它们的神态万般,或雅,或媚,或傲,或娇。或挺拔、或似苍龙腾越,令人惊喜不已,风光无限。。。

我一直认为胡杨是有灵性的,扎根在荒芜沙漠中,随着环境、气候的变化,她们的身躯、形态也会随之变化。在历经了无数个百般磨难的春夏秋冬,终于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

在一种眷恋和珍惜的促使下,它最终在这样的秋季爆发及释放出所有的生命激情,用无比华丽的金色,把生命的璀璨演绎到了极致,给人以心灵上的震撼。

他们说,昌吉木垒县的胡杨沧桑似老者;巴州尉梨县的胡杨秀美似姑娘;轮台县小草湖的胡杨似丰满的少妇;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的胡杨似英俊的男子汉;而克拉玛依的胡杨则似婷婷玉立的少女。

而我拍摄水平有限,我只想努力的把它们最真实的一面表现出来,也以表现自己对生命的感受、理解、追求与渴望。

真的,我想静静的在这片金黄的静谧里一直游荡下去,不回头。。。

可是,我又怕找不到回来的路而辜负了等待我的美景。

于是,我努力的回来了。

告别了轮台,告别了新疆。。。

我想,我会再来,

我想,我应该再来,

因为,还有伊梨,

因为,还有独库,

因为,还有巴音布鲁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