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1

牛牧丰

天数:5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亲子

洛阳游记

很早就想去洛阳,迷恋于它的传说和历史,但是每每下定决心,都被所谓的时间事情牵绊。

10月1日晚终于决定了行程,由于准备仓促,在网上搜寻了半夜,订了住处,研究了洛阳旅游的攻略,毕竟老婆孩子都跟随着我呀,压力蛮大的。10月2日上午11点多,在徐哥的帮助下,登上了驻马店西至洛阳龙门的G640次列车,虽然是补的票,但是位子还是有的,只是每停靠一个站点需要换一次,呵呵,老婆孩子有座位就行,我可是站了一路。下午一点多的时候列车到站,跟老婆孩子在龙门高铁站拍了几张照片留念,乘坐33路公交车直达龙门大道赵村公交站牌,下车对面就是龙门国际青年旅舍,我们的住处,前台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房间早为我们整理好,办理登记手续,打开房门终于到达异乡的客栈了,简单带点东西下楼吃饭。菜很贵但是很实惠,做菜的老师傅手艺不错,旅舍是个很有家庭氛围和异国情调的地方,有免费的下午茶,轻柔的音乐,舒适的沙发,丰富的书架,洛阳地方特色的石雕饰品,温情浪漫的酒吧装饰。

在旅舍吃过饭,我们开始了第一站,龙门石窟,58路公交车直达,票价120元,女儿在售票处捡了几块小石头,说送给我们的纪念,我叫它们洛阳石。我们跟着不太拥挤的人群进了景区的大门。真佩服这延续几百年的造佛运动,信仰的力量震撼人心,精美或粗犷的石窟石刻密密麻麻大大小小布列期间,我不停地拍照,不停地想象,望眼欲穿,遥想当年的炽热和繁忙,每个石窟和雕刻背后都有我企图发现的故事。那断的、残的、丢失的部分,除了自然风雨的造化、历史变换的摧毁,残垣断壁之间更有着历代宗教狂热者、文物贩子和侵略者的罪恶印痕。或许多灾多难的石窟更显出它厚重的历史价值,但是我们更要铭记它背后的故事,警示后人,社会的发展有它自己的轨迹,任何狂热的运动都会带给人们灾难的后果,信仰的丢失和混乱一样会让我们徘徊挣扎很多年,才能够让我在痛苦修行寻找之后重塑发展的信念,国家要强大就有团结一致谋发展。时间过得真快,夜幕降临,景区灯火辉煌,老婆孩子有点累了,夜晚的龙门有点凉,打道回府了,回到旅舍,吃点晚饭,喝点啤酒,人很多,都是年轻人,名副其实的青年旅舍,有好几对外国游人,听得懂听不懂的语言,满脸洋溢着旅游的快乐,分享着今天的收获。前台通知大家晚上有活动,夜游龙门,景区免费,山地车20元租金,正好还有几个景点我们没有看,回房间,孩子已经睡了,和老婆说了我的想法,老婆回了声注意安全。一路风驰电掣,大家说说笑笑,互相提醒着安全,洛阳的夜景很美很安静,很快就到了景区,景区灯光很不错,伊河两岸的山上灯光像繁星闪烁。现代科技中,每个石窟都像梦幻一样,真真假假,美轮美奂,历史变化了颜色,作为一幅幅石刻画有种维纳斯的美,可是作为历史的遗存,我找不到朦朦胧胧的书中的印象,不知道衬了这灯光是对是错,或许它更大的价值不是夜晚的观瞻,而是更好的保存。

10月3日上午,洛阳汽车站乘坐洛阳到新密的客车往少林寺,在登封去少林寺的路上堵车了,像蜗牛一样移动,大家烦躁极了,时间是下午2点了,司机说这种走法要到3点多才能到达景区,孩子晕车又哭又闹要下车,没办法,下车吧,有送人到景区的摩托车,没人10元,冒着很大的风险我们在车流中穿行,很快就安全抵达,谢天谢地。在景区德克士吃过午饭,买票,100元每张,景区里的路很长,景点之间距离远,疲惫不说,人真多,小时候看的少林寺的镜头一幕幕真实反映到眼见,少林寺大门,牌楼,练功房深陷的地砖,塔林,嵩山达摩洞,三皇寨,呵呵,满脑子对影片中情节的追忆。时间过得真快,已经是下午5点了,我们坐景区的观光车下山,去登封的路上依然堵车,登封去洛阳的班车最晚一班是6点半的,为了赶时间我们只能选择摩托车,由景区到登封县城50元钱,一路上的担心和惊险,总算到县城了,可是时间已经是晚上6点10分,6点半的班车票已经卖完,摩托车大哥给我们建议到高速路口等车。于是我们来到郑少漯高速上路口,当然又给了大哥10元建议费,挣钱不容易,他们不关心历史,或者说他们不屑于历史,但他们确实得益于历史,十三武僧救唐王的故事离他们的现在很远,当年的郑王王世充和王仁则他们也不必非要知道。生活就这么现实,吃饱、穿暖、玩得开心,利益获得者不必去关心利益的所以然,因为自有它的朝拜者去关心。经过近半个小时的等待拦截,终于一个好心的司机答应让我们上车,检票员还给我们找好了座位,不管为了什么,我感激再感激,在那个路边尘土飞扬,晚风凄凉,老婆孩子期望丈夫给她们希望的依靠的目光,我们终于回到洛阳了,车上真的很安稳很温馨很快乐。下了高速又开始堵车,到达洛阳汽车站已经夜里10点了,公交车已经停止运行,吃饭吧,反正已经到达洛阳了。我们在一个很精致的小饭店,每人一个瓦罐汤,一木桶饭,有吃有喝,饱饱的,心满意足,一路疲惫消失地无影无踪。打的回旅舍,先洗澡,我冲了很久,不是对水的浪费,而是对身心的倾听,一天的回顾,水的安慰真的很神奇很舒服。老婆孩子睡下了,我悄悄掩上房门,来到旅舍典雅浪漫的大厅,什么也不想做,打开电脑,放开小小的旋律,只够自己听见就好,将整个身心陷在软软的沙发里,感受一种漂泊异乡的情绪。夜深静止了旋律,大厅只有暖色的灯光,一切那么熟悉而陌生,心中一直希望的那种远行的颜色,生活中太多的负累,注定我现在不是一个无牵无挂的行者,也不会有真正客旅的心情,忽然想起陶渊明的诗句: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在当下,我只能遐思心远,梦想悠然。

10月4日,白马寺,关林,走马观花看一遍,长长见识,到此一游,感触不多的原因可能是先参观了龙门石窟和少林寺吧,也因为时间的问题。不过洛阳博物馆我倒看的仔细,也请大家来洛阳玩的时候总结似的参观下博物馆,这可是洛阳历史的集中表现,了解十三朝古都时期中国历史最有说服力的实物史料展。

洛阳,我不虚此行!

明天就要上班了,真的心思还停留在洛阳,龙门石窟的灯光,少林寺的记忆,博物馆的典藏,青年旅舍的沙发和咖啡,好心的客车司机,热心的出租车老洛阳师傅,还有许多许多,今夜梦里的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