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7

洛阳游记

行走在路上2017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洛阳,因在洛河之北而得名,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有着深厚的古文化底蕴。这座古城有着近5000年的历史,自夏以来,先后有13个王朝在此建都,累积建都时间长达1529年,被誉为九朝古都。

D1:龙门石窟-洛阳老街

洛阳高铁站在新城内,到古城也不过半个小时的车程。从北京乘高铁至洛阳,中午前就能到达洛阳。洛阳是牡丹的故乡,牡丹花会享誉海内外,每年4到5月是看牡丹的最好时节,这时无论你走到哪里,都是牡丹花的身影,游人络绎不绝,正是“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

在高铁站简单吃过午饭,坐车前往龙门石窟,洛阳高铁站有直达龙门石窟的旅游观光车,票价2元。龙门石窟位于洛阳南郊12公里处的伊河岸边,与大同云岗石窟、敦煌千佛洞石窟齐名。

四月份的洛阳,阳光明媚,在蓝天白云之下,绿树轻风之间,伊水两岸青山相对出,伊水就流于此间,远望犹如一天然门阙,故史称“伊阙”。汉时已有“龙门”之称,传说隋炀帝即位后,总觉坐镇长安不易控制全国,而洛阳为“天地之所合,阴阳之所和”,可“控以三河,固以四塞”,且水陆相通,便起迁都之意。便亲率文武官员,浩浩荡荡,到达洛阳,当其观此伊阙心中大喜,对身边文武言道:“此非龙门耶?自古何不建都于此?”身旁大臣随即恭维:“自古非不知,以俟陛下。”“伊阙”从此更名为“龙门”。

龙门石窟建在伊水东西两侧的山体峭壁之上,南北长达1公里。据史料记载,龙门石窟始凿于北魏前后,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隋等诸朝建造;至唐太宗至玄宗时期,因武则天和太平公主崇尚佛教,迎来开凿第二次高峰。经400余年开凿,目前约有石窟1300余个,佛塔40余座,是全国大规模石窟群之首。

龙门石窟最具代表性的是建于北魏时期的古阳洞、宾阳洞、莲花洞、药方洞等。石窟内的造像内容丰富,造型精美,最大的佛像高达17.14米,最小的仅2厘米。其气魄之博大,蕴涵之深邃,雕刻之精湛,堪称世界雕塑艺术宝库中光彩夺目的奇葩。

顺路南行,经过敬善寺、万佛洞等来到了最宏伟的奉先寺。由于年代久远,多数窟洞和佛像已受到严重破坏,而龙门石窟的最大的一尊佛像——卢舍那佛,却相对完整地保存了下来,佛像身高17.14米,头高4米,耳朵长1.9米,造型丰满,仪表堂皇,衣纹流畅,具有高度的艺术感染力,尤其是佛像的面部据说是仿照武则天的面容雕成,居高临下从容不迫地俯视着芸芸众生。

离开石窟已是下午五点,四个多小时在不知不觉之中从脚下溜走,随后我们便前往洛阳老街。洛阳老街也叫老集,老街西起点为丽景门,东截至为鼓楼,中心部分称为十字街,老城基本上是以十字街为中心的。老街文化形成于金中京,是在隋唐东都的东城旧址上兴建的,老集是洛阳城市历史文化的缩影,丽景门、八角楼、文笔峰、鼓楼等建筑巍然屹立,记录着古城昔日的辉煌。巷道上坑坑洼洼的青石板路、两旁林立的商铺、往来的人群、吆喝叫卖的小贩以及巷口闲聊的老人,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

走在洛阳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卖唐三彩的。唐三彩造型浑厚丰满,工整细腻,刀法简朴,线条流畅,显示了盛唐时期的精神面貌和艺术水平。洛阳唐三彩主要有粉彩文武佣、唐代仕女、龙头杯、特大型三彩马等300多种。

D2:隋唐遗址公园-洛阳牡丹园

牡丹为我国著名花卉,花朵硕大,花容端庄,品种繁多,雍容华贵,被称为“花中之王”,冠绝群芳,故有“国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的诗句,“天香国色”是牡丹的雅号。由于洛阳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土地肥,加之园艺大师们精心培护,培育出许多色型具佳的珍品,遂有“洛阳牡丹甲天下”之称。

自古洛阳人爱花成俗,邵雍的名诗:“洛阳人惯见奇葩,桃李开花未当花。须是牡丹花盛发,满城方始乐无涯”,正是这种习俗的真实写照。“在洛阳牡丹盛开的日子里,花开如海,人似潮涌,‘九衢游人’慕名而来。来观赏洛阳牡丹的独特风采,都为这所倾倒,所陶醉,真乃是‘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

由于前一晚我们选择住在了隋唐遗址公园附近,计划第二日一早去隋唐遗址公园观赏牡丹。早上吃罢早餐,兴冲冲的前往公园,游人已是很多,待我们进得园内,直奔牡丹园,沿路并没有见到牡丹的踪影,心里不断在自我安慰,或许是还没到吧?等我们到了牡丹园,满园的绿叶,零星的点缀着几朵已经衰败不堪的牡丹,唯一一簇看起来还有几分姿色的早已被人围得水泄不通。

我们迅速做出一个决定,马上前往隔壁的公园看看有没有牡丹。上了出租车,和司机聊起天来。司机说,由于今年4月温度太高,山下的牡丹盛花期早已过去,又加之这两天下过雨,山下的园子里基本都是残花败柳,无花可看。他建议我们去山上看看,等我们询问了到山上打车需要的时间和费用,犹豫了一会(主要担心下午高铁赶不上),最终决定哪怕就是去看半个小时也比一趟洛阳游连牡丹的面都没见着要好的多。于是和司机商量好,让他带我们前往山上的洛阳牡丹园并在门口等我们半小时。

一到洛阳牡丹园,我们买好票便飞奔进去,生怕浪费了一秒的时间。一进园内,一缕缕清香沁入鼻孔,我使劲吸了一口气,顿时感觉神清气爽。我们寻着隐隐约约的香味,带着几分憧憬终于扑进了牡丹花海的世界。成千上万株牡丹花在绿叶陪衬下,显得娇艳欲滴。这儿一丛,那儿一簇,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有婀娜绽放的,阳光下,在或浓或淡的新绿的映衬下,绽放在一片花海里。

它们花色万千,每一种颜色都令人惊叹。最红的是“火炼金丹”,最蓝的是“蓝田玉”,最绿的是“豆绿”,最黑的是“冠世黑玉”,最佳的间色是“二乔”。即使同为红花,有的如似丹,有的像火,有的却似红玛瑙;同为白花,有的似冰,有的若银,有的宛如白玉。

它们千娇百媚,有的花瓣儿才展开两三片,“犹抱琵琶半遮面”,欲遮还羞;有的花瓣儿全展开了,娇艳欲滴,“翩若惊鸿”;有的还是花骨朵儿,“小荷才露尖尖角”。

匆匆一览,我们也觉得心满意足。洛阳作为一个历史古城,还有很多具有历史积淀的旅游景点等到游人游览,但我们只能由于时间因素,只能留待某日再来与牡丹仙子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