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1.03

赏石窟登金顶,徜徉在洛阳千年古韵之中

走过山走过水,是为了了解世间真实的面貌,而古人的生活往往会被历史的洪流掩埋,因此只能通过古迹和旧物来发现历史的踪迹,体会历史的印记和文化的内涵。洛阳,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神都,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沉淀着千年的东方文化,等待我走进,了解她神秘面纱之下的繁华。

蔚蓝色的天空,明朗的日光,拂面的清风和摇曳的沙沙树叶,这个季节最是让人着迷。秋天果然是最适合出游的季节,从厦门出发来到了洛阳。原本以为洛阳的温度会比较冷,但其实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冷。

伴随着爽朗的秋风来到了洛浦公园,洛浦公园的洛浦秋风园为洛阳八景之一。从一入园,便有一阵清新的桂花的花香飘过,沁人心脾。洛浦公园依洛河而建,洛河东西横贯整个洛阳城,所以洛浦公园全长也有16公里。园中有高大的树木拔地参天,茂密的树叶将天空都遮蔽了。

穿过公园来到开阔的河边,河中游着几只不知名的水鸟在悠悠的嬉戏。沿着河岸有供市民跑步健身的步道,而在步道上每个200米都会有一个标记,来提醒锻炼的人们已经完成的成就。

既然是个公园,那也少不了晨练的市民,在公园中遇到了放风筝的,也有跳舞的,还有抖空竹的,融入当地最好的方式可能就是到当地的公园吧。

洛浦公园出来经过一小时的车程来到二里头遗址博物馆。这里是夏商周断代文化的研究基地,也是华夏文明的探源基地。最早的中国是什么样的呢?来到洛阳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就能了解到。

10月19日刚刚正式开馆的博物馆中了展出青铜器、陶器、玉器等2000余件藏品。这里是二里头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二里头遗址出土的文物,都回归到这里集中展示。

走进博物馆,仿佛时空退回了几千年的光景。几千年前的人们使用的大大小小的陶罐整整齐齐的陈列在眼前。尽管罐身已经由于深埋地下而斑驳,但是它当年的窈窕身姿得以重现,让人不禁赞叹几千年前的老祖宗们神奇的创造力。逛了一圈下来,让我更完整地了解遗址、体验遗址,感悟华夏文明。

吃过午饭,来到心仪已久的龙门石窟,它代表着神秘的政治和宗教文化。和大同云冈石窟,敦煌莫高窟,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的洛阳龙门石窟可以说是石刻艺术宝库。

拥有数不清的精美的时刻的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的迁都。在其之后,有105个帝王在洛阳建都。数千年来,数万万个日月,造就了龙门石窟辉煌壮观的景象。龙门石窟南北长达1公里,今存有窟龛2345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2800余品,让各地游客叹为观止。

各式各样的佛像神态各异,或庄严肃穆、或慈祥安然,或立、或坐、或卧,造型精美。徜徉在这些工匠的巧夺天工的作品之中,仿佛置身人间之外,来到了佛地圣土。

参观完龙门石窟,乘车前往栾川县城,等待第二天与老君山的见面。此时夕阳西下,虽然心里十分的兴奋,但是运动了一天的身体还是抵抗不了疲倦。

清晨,当太阳将沉睡中的人们唤醒,我们便踏上了新的旅程。有人赞道老君山“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君山北麓冰未消,伊水之阳花艳艳。”身临其近,才感受老君山的诸般奇景。漫步在茂密的林业之间,身边走过头戴冠帽,身着道袍的道长,仿佛自己已经是半个修仙之人。

呼吸山中清净的空气,不同于城市中的喧嚣和吵闹,是令人十分舒心的静谧。上山的方式有很多种,可以乘坐索道山上,也可以走路上山。但怕累的我必须选择乘坐索道上山。

乘坐两道索道后,此时的海拔已经达到了2000米高,还要继续沿着悬崖峭壁上的栈道继续爬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老君山的山顶。老君山上树木茂盛风景如画,在山上既能看到具有独特的“滑脱峰林”地貌还能壮观的石林景区等景观群,非常震撼。

如果运气好遇上了合适的天气,还有机会观赏到极美的云海和日出。

老君山因太上老君李耳在此归隐修炼而得名,具有2000多年的悠久道教文化历史,山顶的金顶道观群是登山的终点。远观山顶的建筑,飞檐碧瓦,气势磅薄。而老君山的顶峰,是观日出日落的最佳之地,如果有机会一定要亲眼目睹这里的美景。

在山顶拍了一会照,便决定下山到市区寻找洛阳当地一种很有特色的宴席—洛阳水席。

在当地人的推荐下,我来到了洛阳的丽景门,丽景门也是洛阳八景之一。到达丽景门入眼满是雕栏画栋的高大建筑,令人赞叹古人的伟迹。丽景门始建于隋朝,是洛阳城都城的城门,因此是洛阳城极具表达性的建筑物。

在丽景门,我们品尝了美味的洛阳水席。8个冷盘、4个大件、8个中件、 4个压桌菜。并且冷热、荤素、甜咸、酸辣兼而有之,这就是洛阳水席,其中的牡丹燕菜让我印象最为深刻。 关于水席其实有两道含义,第一是全部热菜皆有汤-汤汤水水,第二是热菜吃完一道,撤后再上一道,像流水一样不断地更新。洛阳人把水席看成是各种宴席中的上席,以此来款待远方来客。也是洛阳人平常节庆或者重大日子的宴席。水席始于唐朝,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菜品有荤有素,做法多样,形式精美,口感细腻,十分美味。

隋唐洛阳城遗址公园是了解洛阳历史的好去处,在吃完了洛阳水席之后,我们晃到了隋唐洛阳城应天门。这里是按照当时的应天门进行重建,每一处细节都有很好地展示。

白天的应天门内可供游客参观,展示了应天门遗址。夜晚的应天门灯光璀璨,比白天更多了几分活力。五彩绚丽的灯光将应天门装点的晶莹美丽、姿彩夺目。流连在五光十色的美景之中的我们在城楼上拍照都忘了时间。

天堂明堂景区也是隋唐洛阳城遗址公园其中之一。虽然现在只剩遗址,但是从重建的建筑和展示的沙盘还能看出当面的辉煌。这里是昔日女皇武则天理政、礼佛、生活的重要场所。

是女皇武则天在神都洛阳的政治权力中心,明堂是唐洛阳紫微城正殿,号称“万象神宫”,天堂是武则天的御用礼佛堂。如今已用于遗址和唐朝文化的展示。

天堂明天展馆开放时间比较长,从白天的九点到晚上的九点都能进入参观,晚上登上天堂的最高层,可以看到洛阳城区的夜景。游览了这两个景点,我对洛阳的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与兴趣。

当天幕再一次被日光照亮,我们来到了中国第一古刹白马寺,着是中国兴建的第一座官办寺院,所以它的历史最悠久。东汉永平十一年,求法的众僧决定兴建一座伽蓝,此事亦得到了当时东汉的刘氏宗室的支持。

于是一座享誉世界的佛教圣地便由此诞生。白马石历经将近2000年的风霜雪雨,如今的他又将新的面容展示给世人。

游走在白马寺中,耳中传来阵阵钟声,声声空灵。作为一位游客,能看到的亦只是古迹表面的建筑和展示,然而深刻的内涵还在乎于文化的滋养。

不知道,在这数千年之间白马寺经历了多少的是是非非,看到了多少次的战火纷飞,才在今天向我们呈现出这番模样。来到白马寺最吸引我的就是这里的建筑,历代建设的建筑都完整地保留了下来。

除了中国传统建筑,在国际区域居然还有泰国、印度和缅甸等国家的寺庙,以展示不同国家的宗教。来到这里游览,有一种周游世界的错觉。

游览完白马寺,就要到了离开的时间。其实没有来到洛阳的时候,对这里是既熟悉又陌生,从小的课本中就有不少对洛阳的学习,但却一直迟迟没有来到洛阳,来实地看看这座古都的样子。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此次来到洛阳见识到了许许多多不一般的风景,了解了很多的文化习俗和历史事迹。博物馆中古朴但是造型精致的文物虽然已经不知道那些精美的遗迹的作者和使用人是谁,但那些文物的的风姿和意义值得我们的赞赏和学习。而那些伟大的历史遗迹,如龙门石窟和白马寺,又像沉默的智者再看人世间的沧海桑田。岁月变迁,作为华夏儿女,我亦十分的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