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0

瑞兽癞蛤蟆 祝大家新年吉祥 发财 健康

在洛阳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里有一个陶制的蟾蜍,距今大概有3600年。这个蟾蜍原先在二展厅,现在移到三展厅了。这个蟾蜍有手掌那么大,二厘米厚,趴在那里,四肢登在地上,两只眼睛炯炯有神望向前方,随时要扑向前方。刚好,洛阳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举办巍巍如天——陶寺遗址考古成果精华展,我有幸见到了陶寺遗址铜制的蟾蜍,这支蟾蜍如水中游行的样子,四肢蜷缩在一起,好像蓄势待发的样子,动感很强,这个没有二里头的陶制蟾蜍大,有一半左右。这个铜制蟾蜍有四千多年的历史了。那么,这些陶制的、铜制的蟾蜍有什么用处那。

事实上,远古华夏先民对蟾蜍的崇拜,历史非常悠久。在出土的原始社会陶器及壁画上,存在大量蛙纹及相关图案,先民还举行“蛙祭”,跳“蛙舞”。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结果就是因为蟾蜍有旺盛的生殖能力,蛙腹非常象女人怀孕的肚子(子宫),远古华夏先民以蛙或蟾祈求生殖繁盛,繁衍后代。再后来,先民们发现月亮由望到朔的周期大约是二十八天,这刚好与女性大姨妈的周期一样,不多不少也是约二十八天,这便是我们今天“月经”的由来;再后来,先民联想到怀孕后隆起、分娩后平复的肚子,于是,月宫中多了一只三条腿的蟾蜍,月亮也被称作蟾宫。蟾和兔音近,蟾蜍变成了玉兔。蟾蜍和青蛙肺小而薄,依靠皮肤呼吸,天气阴晴引起的变化,引起蟾蜍和青蛙的声音的变化。聪明的远古华夏先民从蛙声的变化,就可以知道天气是涝还是旱。生殖崇拜,雨神崇拜使蟾蜍成了吉祥之物。渐渐地,蟾蜍纹出现在许多器物上。把蟾蜍视为避邪、长生、富贵的吉祥之物。

蟾蜍还与财神有关。这个与“刘海戏金蟾,步步钓金钱”的传说有关。刘海是道教祖师,是我国民间信奉的财神之一。刘海打断了修炼几百年的一只金蟾精的一条腿,收服了三只腿的金蟾精。金蟾精皈依正道后,吐出金银财宝,造福世人。直到今天,我们经常见到,一只金蟾身上嵌满了金币,脚下还踩着元宝,充满了富贵财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