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30

河南文化之旅——探寻夏商周

天数:5 天 和谁:和朋友

7月底零星的疫情又开始在全国各地点状铺开,意外的击破了我和小伙伴计划了一年的暑假自驾地甘南小环线,无奈只能放弃原本的旅游计划。但还是心有不甘的刷着网上的机票,发现重庆到洛阳机票价格还不错,想到洛阳的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于是和两个小伙伴果断地说走就走,买了第二天飞洛阳的机票。飞机落地是晚上,于是在携程上预订了机场附近的酒店,可能疫情原因,时值暑假价格却很美丽。(落地洛阳后,才发现这个决定有点失误,洛阳北郊机场离洛阳市区很近,十公里左右,其实可以直接订在洛阳市区。)

D1:因为没有跟团,也没有提前详细了解洛阳的历史文化和城市特色,脑袋里仅有的对洛阳的认知是:牡丹花,龙门石窟,古都。于是我们第一站的目的地是博物馆,首选洛阳博物馆。(初到一个不熟悉的城市,小伙伴们也可以采用这种方式,最快速全面有效的了解这座城市,当然一定要请—讲—解—)在洛阳这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大大小小的博物馆非常多,后面会讲到其中的几个。洛阳博物馆总共三层,主要的展厅在一楼。在博物馆沉浸式体验了两个多小时的洛阳文化之旅,对洛阳这个十三朝古都有了些清晰的脉络。洛阳做过夏,商,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隋,唐,武周,后梁,后唐,后晋的都城,时间或短或长,但都在这座城市身上留下了曾经来过的痕迹,或深刻或平淡或模糊……

洛阳博物馆

洛阳城市里面打造最多的是唐朝的文化氛围(给我的感受),做为武周时期的都城,留下了天堂(武则天礼佛的地方),一座外面看五层,实则七层的佛堂;明堂(武则天登基,处理政务的地方)。白天确实没有让我很惊艳,晚上夜景差强人意。120元的门票确实有点智商税。后来和小伙伴讨论,为啥子要重点打造唐文化,有珠玉西安在前,想超越他很难。而在其他地方比较少见的夏、商、周文化,明明是深入在这种城市骨髓里面的,为什么没有重点去渲染,这点确实就比较疑惑。因为对夏商周比较感兴趣,所以我们不断在这座城市找寻它们的痕迹。

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

看完洛阳博物馆后,我们开始搜寻有关夏商周的印记。小伙伴提议去看了“周王成天子驾六博物馆”,到了之后转了两圈没发现博物馆在哪儿,以为导航有问题,结果突然发现博物馆在广场的地下。于是买好门票,请好讲解,开始第二次的博物馆之旅。说实话本来没有对这个地方报任何期待,网上推荐这个地方的几乎没有。但是看完之后还是觉得挺不错,“天子驾六博物馆”是在洛阳市中心地段,是建立在周朝其中一个王的陪葬坑原址上的,具体是哪个王,现在也不知道,因为探测出来的墓地,没有去发掘出来。这个陪葬坑被发掘出来是为了让它不被继续破坏,拯救性发掘。陪葬坑是一个车马陪葬坑,天子过世,会陪葬很多东西,例如:青铜器,器乐,车马,动物,甚至于人。这座就是车马陪葬坑,发现了26辆车,70匹马,7只小狗。其中有卿大夫使用的驾二(两匹马拉车),诸侯使用的驾四(四匹马拉车),以及最重要的天子使用的驾六(六匹马拉车)。这体现了严苛的等级制度,也印证了史书中记载的“天子驾六”,之前都没有找到过相关凭证,现在终于在此地证明了史书中的说法。

晚上可以去十字街,应天门,丽景门这些地方去逛逛,吃吃小吃,看看夜景。就像每个城市都有的小吃一条街。这个就不重点介绍了。河南的饮食,我确实不太习惯。第一天结束。

D2:第二天我们前往行程的重点项目—龙门石窟(距离洛阳市区15公里左右,开车30分钟的样子)。中国四大石窟: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云岗石窟,天水麦积山。龙门石窟始建于北魏,历经隋,唐,北宋,前后延绵400多年。主要集中修建在伊河两岸的香山和龙门山上,一千多年前山上都没有路可以行走,工匠们都是坐船前往,然后攀爬在岩壁上,先凿出一个洞窟,再在洞窟内的岩石上凿出佛像的大体形状,再来进行细致加工,勾勒出我们现在看到的精美佛像。历史是厚重的,但眼前的真实画面却又无时无刻不在提醒,历史的斑驳。佛像因为历史上某位统治者对佛教的忌惮,展开了灭佛运动,让龙门石窟很多佛像的头部都损毁严重;再后来外国列强的入侵,看到这些精美的佛像,想尽各种办法,掠夺了众多佛像,所以现在很多中小型洞窟里面都是空的。空的不仅是洞窟,更是当时破败的华夏民族的人心;再者新中国成立之后的破四旧,也对这个文明于世的艺术宝地,下了狠手。再加上我们刚好碰到了龙门石窟最重要的卢舍那佛造像(据说是仿造武则天的面容修建的),50年一次的维护,这尊佛像以及她周围的佛像都搭了桁架,影响了观景效果。整体下来,可能是对龙门石窟的期望值太高,反而让我有点失望。但是这也不影响此地在历史上吸引了众多如白居易之类的文人争相到访。香山上的香山寺正是白居易香山居士名号的缘由。龙门石窟游览时间1.5小时,如果小伙伴们前往有幸能看到卢舍那佛全貌,可以在佛像的河对岸,拍下龙门石窟的全貌。

龙门石窟

龙门石窟之后我们又马不停蹄接着找寻夏商周的痕迹。偃师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夏朝是我们历史课本中我国的第一个王朝,这是我们认为的不争的事实。我们发现了夏朝有非常成熟的冶炼技术,能制造出来非常精美的青铜器、陶器。史记中《夏本纪》也记载着夏朝的存在。但在国际上对夏是否能做为一个王朝,存在很大的争议,有部分学者认为,夏朝到现在都没有发现系统性文字的存在,所以不赞同他做为一个王朝,可能只是一个部落。文字的存在对一个王朝的确立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我国目前发现最早的文字就是甲骨文,甲骨文从20世纪初民国时候发现,到现在一共破译了也就1500多个字。一种文字的形成是一个延续不间断且长时间的过程,而在甲骨文出现的商朝之前的夏朝,至今没有发现文字,这种文化的断裂,让甲骨文的研究无法追本溯源,加大了它的破译难度。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藏品也不需要多加赘诉,一句话,值得推荐。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了解了神秘的夏王朝后,我们决定让我们这趟文化之旅更圆满,直接驱车四小时前往了河南安阳的殷墟,去找寻殷商记忆。

D3:河南安阳地处河南北部,是商晚期的都城,也是发掘甲骨文的地方,更是在此地发现了十三座商朝大王的陵墓,和大大小小2600多个陪葬祭祀坑。殷墟分为了宗庙遗址区和陵墓遗址区,60元的通票,讲解宗庙遗址区200一场,陵墓遗址区100一场,这是印证了知识很贵呀,但讲解肯定是必不可少的。宗庙区的建筑都是根据当时的社会环境后来建造的,没有我们认知中宫殿的富丽堂皇。但是在宗庙遗址区,却发现了商朝影响力非常大的一个王——武丁的第二任王后妇好的墓,保存非常完整。妇好不仅是王后,也是历史上第一位女将军,所以在政治上也对武丁有非常大的帮助,武丁对这个王后也非常喜爱。在其过世后,把她葬在了自己生活的附近,方便自己经常可以去看她,也因为这样才让妇好墓完整保存下来,没有盗墓贼的光临。宗庙遗址区参观后,驱车十分钟到达陵墓遗址区,十三座大墓的发现处。这十三座古墓,其中十二座是商大王的墓,有一座是王后的墓,该座王后墓的墓主人确定为武丁王的第一任王后戊,闻名于世的司母戊大方鼎就是在此发现的,该鼎是戊的儿子为了祭奠母亲所铸。让人震撼的是,将这座古墓进行了完善的展示,古墓形式“甲”字,称为甲字形墓,墓有一条长10米左右的墓道,连着深8米左右的方形主墓,墓中心地方有一个方形腰坑,刚好是放置墓主腰部的位置,腰坑内放置有牲畜骸骨和一些小型陪葬品。主墓的四周都放置了众多青铜器,造型精美保存完整,但在墓的四周有四个盗洞,印证了这个墓已经多次被盗墓者光临。这个墓的展示也是因为考古原则:抢救式开发。这是第一次看到古墓以这种赤裸裸的方式展现在我眼前,还是让我很震撼。但是更让我震动的是在这陵墓区内,大大小小2600多个祭祀陪葬坑,共计三万余人。虽然只呈现出了四十多个陪葬坑,但是看到分布图上,密密麻麻被探测出来的陪葬坑,内心不由感叹,生活在那个人命如草芥的时代,何其哀哉!他们就是历史洪流中的尘埃,但也因为他们的存在,让我们对那个久远的世界有了清晰的认知,他们用这种悲凉的方式为后来人存留了远古的痕迹,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幸事,但这种幸事何其悲哀!

司母戊大方鼎

从洛阳到安阳往返八小时的车程,虽然有点远,但还是非常值得。参观完殷墟我们就驱车前往洛阳附近的登封市嵩山少林,住在登封市区,可选择的酒店非常多。登封市离少林寺车程二十分钟左右,非常方便。

D4:今天美美的睡了一觉,然后去吃了一顿早午饭,河南的牛肉面,知道可能份量会比较大,我们三个人就点了两碗,但当端上来后,还是被吓到了,一个大碗的份量足够三个女孩分。提醒下南方的小伙伴,点面的时候慎重。

补充完体力后,就前往文明于世的嵩山少林。嵩山是五岳中的中岳,地处中心地段,也印证了当时的河南在地理和文化上都是中心的位置。之前少林寺和嵩山是分开的两个景点,现在两个景点合二为一了,联票为80元。少林寺地处嵩山脚下,分为寺庙区,就是我们认知里的少林寺;另外就是塔林区,为少林寺历代主持的陵墓,共计200多座,分为四方形,六角形等各种样式。在少林寺不远处有索道可以到嵩山,对于我们这种来自山城的人,看到这些高山大川完全提不起兴趣。坐了往返索道,在山顶上看了长30分钟左右的武术表演,打卡拍照后就下山了。

少林寺

从少林寺下来驱车一个小时就可以到达洛阳市区,洛阳还有一座闻名遐迩的古刹,中国第一座官方筹办的寺庙—白马寺。东汉永平十年东汉遣使者邀请高僧摄摩腾和竺法兰到我国弘法布教,由白马驮着佛教众多经书到达洛阳。当时的“外交部”称为寺,两位高僧被安排住到负责外交事务的官署“鸿胪寺”。为了方便两位高僧宣扬佛教教义经典,次年在洛阳东郊12公里左右的地方修筑寺庙,因“白马驮经”,由此名为白马寺。白马寺门口有两匹石马,这两匹石马是北宋时期的,寺内的各个大殿,因为历代的损毁修复,有宋,元,清各个时期的。白马寺是佛教弟子尊称的“祖庭”和“释源”,对中国乃至世界的佛教发展都有深远的意义。对佛教文化感兴趣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

白马寺

洛阳之行,差不多就划上了句号。在洛阳周边还有老君山—道教圣地,云台山—世界级的地质公园,还是因为我们生活在山城,确实对山提不起兴趣了,所以这两个地方我们就没有前往,感兴趣的小伙伴也可以把这两个地方加入自己的旅游行程中哦。总体来说,洛阳之行确实让我好好的品尝了一顿文化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