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4

老君山,绝美的琉璃世界(下)——河南13日(38)

天数:13 天 时间:12 月 和谁:亲子

★旅游地点:河南洛阳老君山

“远赴人间惊鸿宴”,难怪即使天气严寒,还是有这么多游客前来打卡。据说,老君山是不允许外国人进入的,这可是我们国人独有的福利哦。这样的美景,我们藏起来慢慢欣赏。尤其是当两个穿着红色汉服的小姐姐闯入镜头的时候,刹那间让我想到了《红楼梦》里小姐妹们雪中赏红梅的场景,可惜她们手里没有捧两枝红梅,不然活脱脱就是去向妙玉讨红梅的贾宝玉:“酒未开樽句未裁,寻春问腊到蓬莱。不求大士瓶中露,为乞嫦娥槛外梅。”要不然,就是薛宝琴披着大红色的凫靥裘站在山坡上,身后的丫环也抱着一瓶红梅。

好吧,玉树银花也很漂亮,这些雪仿佛是刻意裹上去似的,均匀地覆在枝叶上,整棵树就成了雪树,而那叶也成了银花,透着树叶原本的纹理。在江南极难见这样的景色,虽说江南偶尔也会下一场雪,但大多数时候到了地面就化了,顶多铺上薄薄的一层,树枝上大多数是留不上雪的。所以,我们看得心驰神往,简直不想动物。这时候,老君山本身的人文历史,已经不再是重点,眼睛接收到的雪色琉璃天地,才让我们目眩神迷。

放眼看去,远处漫山遍野的树木被晶莹剔透的雪包裹着,仿佛是巧手裁缝为它们披上的新衣,非常贴身,增之一分嫌宽,减之一分则瘦。大自然似乎特别偏爱老君山,与近处的仿古建筑群遥相呼应,就美成了仙境。不必去刻意取景,随手一拍都是绝美的水墨画。不过我们也没拍什么照,因为双手都戴着手戴,还插在羽绒服的口袋里,拍照着实的不方便。

马鬃林是赏景的绝佳地点,据说南侧还有三千余亩的石林景观,被称为“北国石林”。也不知道今天是否开放,在经历了好几次要摔不摔和两次真摔倒之后的我,自然是鼓不起勇气去石林的。万一在山上摔伤了,怕是得留在洛阳过年……所以,不管上下山,还是得谨慎,真正践行了那句“走路不观景,观景不走路”。稍不注意,脚下就很容易打滑。每每看到连续几级的台阶,那真是要小心再小心。

唉,我忧伤地看着眼前的美景,很遗憾自己放弃了十里画屏的徒步路线,据说那一带的自然景色瑰丽奇特,移步换景,每一步都是美景。既有黄山的奇石,也有张家界的仙气,重重似画,曲曲如屏。不过在安全与美景之间,我承认自己只是一个俗人,懦弱地选择了前者。

很多游客都是特意来老君山赏雪景的,但是我觉得春秋天的老君山,可能更值得一来,毕竟那时候还有漫山遍野的紫荆花,还得红叶遍岭的秋景。不用担心走路摔跤的我们,会更从容地欣赏老君山的人文历史。而这,才是老君山的魂。老子当年就是在这里悟道升仙,骑着青牛离开伏牛山,出函谷关,从此得了道。或者,不如说,老君山是个适合一年四季旅游的名山,毕竟有皇帝亲自盖章认证嘛。导游对我们想在龙潭住一夜再返程的计划嗤之以鼻,倒是建议下次来老君山,可以选择在山脚下住一夜,因为老君山值得。

唯一让人头疼的就是下台阶,我已经足够小心,还免不了摔了几跤。事实上,摔跤的也不止我一个,大家已经见惯不惯,总会有人好心地递出一只手。大多数时候,大家会哈哈一笑。这笑,并不是因为见到你摔跤幸灾乐祸,只是不知道为什么,在这里笑点忽然变得很低,笑声仿佛传染似的,不管是自己摔还是别人摔,都似乎也算一件高兴的事。有时候,有人走得快了些,连着滑下好几级台阶,这时候人们都会关心地询问。

好在那人是个小伙子,身泰体健,站起来拍拍雪,笑着表示“没事”。大家这才释然,免不了交代两句:“走慢点儿,不要着急,摔得狠了不值当。”

因为我们早晨出发得早,所以没等得及看老君山的夜景,据说也是很漂亮的。但是想想夜晚的山上更冷,我们倒是并不觉得多么遗憾。如果要看夜景的小伙伴,记得选择晚去晚回的班次。

下山的路走得战战兢兢,我们提前买的手套派上了大用场。要是赤手握着栏杆,估计会冻得不行。这样的结果,就是回到酒店想重温漫天的雪色,结果发现相册里竟然没有拍几张照片。戴着手套,当然不方便拍照,下山的时候,更是一心一意地提醒自己要看路,要抓好台阶旁的栏杆……唔,当然,要拿出手机,手也太冷了。

山下有老子文化苑,是传承和弘扬老子思想的圣地,标志性景点为老子铜像,呈站立之势,由288块锡青全铜铸造,重达258吨,通高59米,像身38米。2014年,这尊老子铜像被世界基尼斯总部输录为 “大世界基尼斯之最——世界最高的老子铜像”。

温馨提示:老君山最理想的还是安排两日游,可以预约夜爬,春天和秋季是最适合的。如果对自己的体力不太自信,可以选择乘坐第一级索道,往返130元。尽量不要乘坐第二级索道,只要不是冰冻的雪天,完全可以选择步行,据说有很多景点,景色非常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