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4

历史长河悠悠过 | 洛阳西安的古都寻梦

天数:5 天 时间:2 月 人均:3500 元 和谁:和父母
洛阳纸贵,写你成章

“半城汉魏开旖旎,牡丹花开动京城”,虽然这个时节花中之王的牡丹还未绽放尚未成熟,但古都 洛阳 深厚的文化魅力早已芳华绽放。这里是中华文明的核心发祥地,华夏、中土、 中国 、中原等称谓均源自古老的 洛阳 城和河洛文明。这座深沉而富有韵味的城市,是杜甫欣喜欢心的“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 襄阳 向 洛阳 ”,是无数游子“乡书何处达,归雁 洛阳 边”的故乡,是洛水河畔“翩若惊鸿”的一瞥,也是“玉楼金阙慵归去,且插梅花醉 洛阳 ”的恣意不羁。

长相思,在长安

巍巍盛唐气,长安夜未央,闭上眼,总有一个关于长安的梦在召唤我!那是秦砖汉瓦下的清风与明月,是文人墨客笔中的人生与念想,也是曲江畔钟楼上的诗与远方。“一日看尽长安花”,“长安不见使人愁”这一首首仿佛被赋予灵魂和生命的诗词为大唐的锦绣更添浓墨一笔,纵使千年流转,如今的 西安 依旧星光璀璨,我愿身着汉唐华服,走进时光的洪流,在现世回想过往,也成为不谙世事,执剑快意的少年,言笑晏晏。

行程安排

福州 - 郑州 (中转)- 洛阳 - 西安 - 福州

2月13日-2月17日(正月初四-初八)

DAY.1 郑州 - 洛阳

DAY.2 洛阳 龙门 石窟- 洛阳 博物馆-应天门(明堂天堂)

DAY.3 洛阳 白马寺-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隋唐遗址植物园

DAY.4 西安 大唐芙蓉园-城墙灯会

DAY.5 西安 兵马俑(骊山园)-大雁塔(不夜城)

洛都四郊,山水之胜,龙门首焉

洛阳 首日的第一站,很高兴,跨越时空遇见你! 龙门 石窟始凿于北魏,盛于唐,终于清末,是世界上造像最多、规模最大的石刻艺术宝库之一。其中尤以卢舍那大佛摩崖群雕规模最大,技术工艺最为精湛,余秋雨先生曾说:“唐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而 龙门 石窟就是刻在石头上的唐朝。”历史的卷轴前翻1500页,唐高宗发心在 龙门 修福造佛,皇后武则天资助脂粉钱二万贯,相传以武则天形象打造大佛,右侧大弟子迦叶,左侧小弟子阿难,继而为普贤 菩萨 、文殊 菩萨 、天王、力士再立两侧,卢舍那梵文意为光明普照,静待伊河西岸,千年流转,虽游人如织,人头涌动,拾级而上,猛然抬头,与佛像眼神相对,瞬感安静,祥和,包容,此刻犹如只剩我与佛像,沉浸于这份平静。

宾阳 三洞寓意迎接初升太阳之意,《魏书·释老志》曾记载:景明年初北魏宣武帝为父母孝文帝和文昭皇太后祈福而兴建,耗时24年仅完成 宾阳 中洞便废弃了,故而在中洞的穹顶和地形依然可以感受到鲜卑游牧民族的风格,穹窿顶马蹄形。 宾阳 南洞在废弃的基础上为唐太宗四子魏王李泰的政治目的,为他的生母长孙皇后所兴建,而 宾阳 北洞也就是最萌的剪刀手佛(由于自然风化导致拇指断裂),亦完工于唐朝,具体为谁兴建已无记载。

古阳洞为北魏孝文帝迁都 洛阳 后最先开凿的洞窟,闻名宇内的魏碑作品“ 龙门 二十品”有十九品出于该洞。

门票:90/人(60周岁及以上老人,12周岁及以下或身高1.4米(含)以下儿童免票)

参观路线:西山石窟-东山石窟-香山寺-白园(主要看点在西山石窟)

开放时间:8:00-19:00,17:30停止售票,18:00停止入场18:30清客,现已暂停夜游

Tips:下午4点多入园,从西山 龙门 桥进入,全程不走回头路,大约游览两小时,6点左右开始亮灯,夜景相当壮美。拍照点推荐:西山对岸观景台可拍大佛全景

古人今人若流水,博物馆里藏封尘

洛阳 博物馆里走一遭,可说见证了从夏商到盛唐中华民族从无到有,从简到繁的历史演变,从青铜器到陶器,瓷器,是文明的不断进步,而那些玻璃橱窗里凝固的是先人的时间,是在同一片土地上生活过得先人的痕迹,也是先人高雅审美的体现。驻足停留,刹那即永恒,时间似乎从未流逝...

洛阳 博物馆无需门票,提前预约

开放时间:9:00-17:00(每周一闭馆)

镇馆之宝:北魏泥塑佛面相、东汉石毕斜、曹魏 白玉 杯、唐三彩黑釉马、金丝楠木塔

Tips:想要了解历史建议听解说,一楼进门处有人工收费解说,也可以租讲解器。一楼有文创馆,有时间可以逛逛。拍照推荐:壁画处可以摆一样动作合拍,隔着玻璃拍人像,利用玻璃反光拍照,穿汉服拍照可带些道具, 比如 扇子。

被誉为“最早的 中国 ”的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绝对是此次 洛阳 行的一大亮点!强推!从出土文物的等级规格到科技互动都非常到位,另外博物馆建筑本身也极具美感,空间光影俱佳,可称最美博物馆之一。这里有最早的宫殿建筑及拥有中轴线布局的宫城,最早的铜作坊,绿松石作坊,最早的城市道路网,那份属于4000年前的智慧与风度,无可复制的遗留在精致的器物上。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无需门票,提前预约

开放时间:9:00-17:00(每周一闭馆)

镇馆之宝:绿松石兽面纹铜牌饰、绿松石龙形器、乳钉纹青铜爵、七孔玉刀、骨猴等

Tips:博物馆位置较远,交通不太便利,可提前约车,先白马寺后二里头。二楼观景台可眺望夏都遗址区域,博物馆建筑及内部光影视觉效果绝佳,拍照很出片。

白马驮经,所愿皆所得

风过廊阁的时候,檐铃一声轻响,谁会知道,那是佛给予众生的答案。白马寺— 中国 第一座官办寺院,有“释源”“祖庭”之称,拥有中、印、缅、泰 四国 风格寺院,垂范千古,佛烟袅袅,梵音不绝, 洛阳 八景之一的白马钟声,即出自山门内中轴线东侧的钟楼。

门票:35元,60周岁及以上免票

开放时间:冬季8:00-17:30 夏季07:40-18:40

在白马寺往东约一两公里即汉魏 洛阳 故城 遗址,早已鲜有人问津,立于此处遥想属于它的绚烂繁花,刘秀光武中兴、班超投笔从戎通西域、孝文帝汉化改革、左思 洛阳 纸贵《 三都 赋》、竹林七贤“魏晋风度”千古流传、留下汉魏文章半 洛阳 的美谈。无怪乎900多年前司马光路过此处,望着满目荒草残垣,发出了“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 洛阳 城”的感慨。

古城万象惊艳了神都少年郎

盛世繁华,磅礴美妙的建筑和那些个为悠久历史感慨万千的夜晚都被我一一记录在相机里。在隋唐 洛阳 城遗址之上如今已兴建气派非凡的应天门,还有与之对望的武周明堂天堂,应天门本为隋唐 洛阳 城宫城—紫薇城的正南门,俗称五凤楼,是当时隋唐帝都的核心大门。明堂天堂则是武则天执 政和 礼佛的重要场所,据说原建筑 比如 今的仿古建筑更加高大雄伟,何等壮观。

Tips:应天门和明堂天堂都可以买门票进入内部,明堂天堂内部有一些表演吧,另外楼上有些摄影机位比较出片,因春节期间排队太火爆故而放弃。

洛阳 城里传古韵,繁华如梦绽芳尘。有幸在隋唐遗址植物园看到打铁花,现场观看十分震撼。“铁树银花落,万点星辰开”,这是神都满满的年味烟火气!

灯火暖长安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春晚 西安 分会场的魅力直让人欲罢不能,直呼过瘾, 西安 的年也是情意浓浓,热闹欢腾的盛唐年。

逛城墙新春灯会应该是 西安 过年最优仪式感的事,腾云吐雾的巨龙花灯横卧在瓮城,无怪呼人们常说一入夜 西安 就变成了长安,试问谁不爱这繁华长安夜!

门票:100元,买票选入口 永宁 门或 文昌 门

Tips:灯会以 永宁 门为中心, 东至 文昌 门,西至朱雀门。 永宁 门入口气派,人多排队久,上城墙后左边是24节气,关于龙的成语等,右边大花鼓,舞狮,金元宝等。

秦俑无名,河山即名

他们都曾是大秦帝国的芸芸众生,也曾鲜衣怒马,他们千人千面,即使千年过去,依然于地下守护在秦皇左右,所谓“事死如事生”,他们化为泥土,成为了支撑我们站立的大地,他们从未远离,因为他们那个时代造就的血脉还依旧在你我身体里奔流着。

门票:120元(包含兵马俑和骊山园),提前线上预约

开放时间:8:30-17:00

Tips:兵马俑参观顺序:1号坑(前三排没盔甲的是步兵)—3号坑(指挥部,目前规模最小)—2号坑(完整出土了跪射俑,唯一没有被修复过,发丝、鞋底针眼都清晰可见),兵马俑的挖掘和修复工作一直没有停止,感叹千年前的工匠精神与智慧,也致敬今天的文物修复工作者。骊山园的青铜之冠铜马车修复了8年才完工。反向打卡先骊山园再兵马俑应该可以避开过于拥挤的人流,有夕阳的傍晚在1号坑可拍摄到日落陶俑。

写在最后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李白在酣醉之后抒臆发泄,人生应该享受当下,别辜负眼前风光。无论对己对人,专注当下,享受须臾之欢已是人间盛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