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古去溜达之 色达(一场早已注定的旅行)

天数:4 天 时间:8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自驾,穷游,徒步,骑行
马尔康
色达县

发表于 2014-12-11 20:52

色达,对于绝大部分的人来说是一个陌生的名词,但当你试图去了解时,必定此生想要与其有所邂逅。记得第一次看到色达是源于网上的一幅照片,照片里没有其他的景物,有限的照片空间里满满的都是木制红房子,当时看到它,心里不禁有所一颤,随后才得知它的名字叫做色达,从此色达在心底占有一席,一直想要在下一次的旅行中去亲身看一看它。

去往色达的班车有从成都直达色达,时间比较长,正常情况下要走十三四个小时(纯理想状态),由于去往色达的公路年久失修很难走,而且车流量也比较大,前面有大车坏掉,后面的车都要遭殃,如果没有买到班车的话可以考虑去武侯祠或者康定酒店附近有藏民的包车,价位视人数而定。一般从成都直达色达都要晚上到,很多不方便,可以考虑从马尔康中转,LZ就是从马尔康休息一晚再去的色达,这样不会很赶,也能休息过来。从马尔康去色达的车票还算好买。

马尔康是四川阿坝州州政府所在地,藏语意为‘火苗旺盛的地方’,引申为‘兴旺发达的地方’。马尔康县拥有丰富的自然,人文旅游资源。同时也是嘉绒藏族区的核心地区,历史上最后的土司衰亡地方

因为之前没有对马尔康做功课,所以不知道有什么可转的,但是进入马尔康县城边上时看到一处比较有特色的建筑群上面写着卓克基羌族官寨,再看看时间还算早,等一会安顿好可以出来转转。

在马尔康入住的是岷山宾馆,环境还算不错,主要考虑是离汽车站比较近,第二天不用太赶起床收拾。标间是160一间。

找住宿的时候浪费比较多的时间,所以吃完饭以后都快五点半了,看看天还没黑,那就打算去官寨转转,看到公交牌上写着有到官寨的车,但是事实上就那么几趟还是特定时间的,所以没到官寨就到终点站了,官寨距县城是7公里左右。只能是打车去了,20元去到官寨。

其实官寨也是当地发展的旅游业,我去的时间比较晚官寨已经关门了,只能是在官寨附近溜达一下,地方不大,算是有特色吧。

官寨附近的这些似乎是一个村子,都有住户,很多房子都是客栈和饭馆,随便转了转,也有不少游客在此入住,都是典型的藏族式建筑,挺有特色。

附近的人们也在种植一些蔬菜,纯绿色植物,无农药,无添加。

官寨是在偏低山腰的一处建筑群,也是所谓的红色旅游,此处当年毛泽东、周莱恩在此入住过,是临时的会议场所。官寨就是土司的官邸,是土司权利和地位的象征,始建于清代。

天色渐渐拉下黑幕,转完一圈决定回到县城,县城中央有河流经,夜晚在县城的小广场上有很多跳舞的人们,马尔康的治安算是稳定,夜晚能在街上看到执勤的警察。

从马尔康到达色达将近下午五点了,前面就说过去往色达的路上真的是难走,恰巧我们又碰到一辆大货车坏到半路上上,我们就在路上停留将近三个小时,班车是先到五明佛学院再到色达县城,所以要是住宿定在五明佛学院的童鞋要注意了。不要像LZ傻乎乎的坐到县城,再从县城折回五明佛学院,有点悲催。因为这次旅行打算不做任何攻略,计划什么的,所以只能是到了五明佛学院现找住宿的地方。之前就听说喇荣宾馆是五明佛学院比较好的住宿环境,所以下了车再经打听喇荣宾馆在坛城附近也就是五明佛学院最顶端。到了喇荣宾馆一问房间爆满,好心的前台藏族姑娘建议我去稍微位置下面的扶贫招待所碰碰运气,从下面走上来有点累,就在金顶稍作休息再去看住宿,这时候坛城上有很多转经的信徒。

清晨起来个大早出去走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路过一处觉姆上课的学院,这个时间段没有安排课程,显得格外的安静,只是零星的有几个觉姆在外面诵读经文。

从学院的台阶下来有一处蔬菜出售点,有好几家店铺在这里摆摊,之前在路上就听同行的藏民介绍说佛学院里的物价不高,在这里修行的人们穷困一些的喇嘛和觉姆还是占多数,所以佛学院明文规定物价不能太高。

在下坡的路上碰到一些准备去上课的觉姆,其实在佛学院里有时从远处很难分清喇嘛和觉姆,他们的穿着大体一样,只能是从他们佩戴的僧帽上偶尔区分开来,觉姆的僧帽一般颜色比较浅些。

当时在网上被色达的房子密集程度所震撼的图片和这个有类似,可以说满山遍野都是这个木质的红房子,晋美彭措上师在1985年白手起家,从最开始的几所房子到现在的规模,真是让人不得不钦佩。

走在路上视野很开阔,佛学院的道路是倾斜的,几乎没有水平的路面,所以走起来比较费劲,速度太快了会稍稍有点高反,毕竟佛学院的海拔在3700米。

路上前去上课的僧众。据统计,常住的喇嘛有1800人,尼众2800人,汉僧240人,汉尼众210人,汉族居士80余名,藏族居士500余人,主要来自四川、青海、甘肃等藏族聚居区及其它省市。另外也有个别香港、新加坡等地的弟子来此自作短期求学。学院接纳学生时不分民族,不分文化高低,一律凭当地政府证明和本人身份证。

对于色达知道的人和去过的人都会用一个词形容它“震撼”。

如果你没来过色达听到这个词语时会隐隐约约有所怀疑,但当你亲身面对它的时候你对这个词语会有更深的理解。

在佛学院往上走的时候切记速度不要太快,毕竟海拔有点高,速度快了会稍微有些高反。

在色达你会看到一些喇嘛开自己的车,据了解这些都是一些上师,他们平时帮别人做一些法事或许其他,经济来源比较广泛,所以他们的生活水平比较高,但毕竟是少数,色达的喇嘛和觉姆他们也很爱手机,很多人用的都是iphone5和ipad,对于微信什么的他们也是很流行。

从下面转了半天往住宿回去,正好碰到很多下课的僧众。

学院里开设的显宗课程有戒律、因明、俱舍、中观、般若五大类。藏族僧众们上课要求特别严格,在第二天上课时不但要背出头一天的颂辞,而且还要完整地复述出其主要内容。各科修完,一般需四、五年时间,然后经过严格的答辩,与大众前激烈的辩论,过关者可获得堪布(法师)的称号,才有资格给他人讲经说法。经过这段时间扎实的学习,能使学人对三宝获得决定的信心,在知见上生起甚深的定解,避免于日后的修道中误入歧途,更不可能受种种邪知邪见的蛊惑。

下课的僧众要购买一些蔬菜做饭,其实和我们上课没有什么区分,但他们还要自己做些饭,所以比较辛苦,有时会有一些俗家的信众前来布施,送一些饭菜或者粥、牛奶什么的。

LZ就碰到两回,一回是中午布施饭菜,另一回是比较晚布施牛奶。

天葬,早有耳闻,一直就想亲身来体验一回,据说色达的天葬台是目前规模最大的天葬台。

天葬就是将死者的尸体喂鹫鹰,鹫鹰食后飞上天空,藏族则认为死者顺利升天。人死后,停尸数日,请喇嘛念经择日送葬。天葬师随即将尸体衣服剥去,按一定程序肢解尸体,肉骨剥离。最后用哨声呼来鹫,按骨、肉顺序别喂食。

一般天葬的时间是下午的一点到两点,所以要去看的同学要把握好时间,可以从佛学院的停车场包车去往天葬台。

在这里提示一下在天葬台参观天葬是禁止拍照的,这是对死者的尊重,所以在我的游记里没有相关的照片,上面的照片也是在没有开始天葬时拍摄的,而下面这张是结束后拍的,只是让大家稍微了解下天葬台的位置结构。

很多的游客偷偷的在拍摄,其实我觉得这是礼貌的问题,大家应该尊重他人的信仰,换位思考一下。

在天葬台的工作人员真的会没收拍照人的设备,所以还是不拍为妙。

偶遇喇嘛佛学院下课辩经的喇嘛们,虽然没有西藏寺院里辩的那么凶,但还是值得一听的。

佛学院的学员的生活在我们看来真的是很简单很单调,类似和我们在学校三点一线的生活一样,但是这样的生活会让人没有多余的想法,只是潜心的修行。

天气说变就变,上午还是晴天下午就感觉要下雨,在下面转悠的差不多了,去坛城转转经,磕磕长头。

坛城作为佛学院最高的建筑屹立在山顶山,喇荣宾馆就在它附近。通常人们也会叫它金顶。

从坛城远望对面的景色,红绿色的搭配真是美轮美奂。

天空骤然变阴,可能是海拔高的缘由,感觉云层压得很低,触手可及的样子。在不远的天空飞来一群接一群的鸟,分不清到底是什么,有人说是乌鸦,或许吧,但这样的景色难能可见。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本想找一处合适的位置拍摄佛学院的夜景,但是走到半路风起云涌,接连的下起小雨,我们连忙把相机收起来,心想着今天是拍不成佛学院的夜景了,收拾回旅舍吧,但是走着走着雨停了,这让我们高兴不已,在山顶山转悠了半天决定在一处山坡上拍摄夜景。

再往坛城对面的山坡上行走的路途感觉这个角度很大气,在这里碰到两个年纪很小的喇嘛在提水,两孩子也就7、8岁的方式提了硕大一个桶,我们于心不忍,上前去帮他们把水提回家,两孩子好像不太会说汉文,只是在一路上双手抱拳连忙说谢谢。

在最边缘的道路不是很好,柏油马路只有一条就是从山下通往坛城的那条道,剩下的路几乎是土路,遇到雨水天气不是很好走。

夜幕终于拉下来,一路上房子里的灯都亮了起来,由于窗帘是五颜六色的,所以呈现给我们也是多姿多彩的。

佛学院的夜景别有一番风景,满山遍野的灯光充斥着画面。

坛城对面拍摄的夜景,一路上的灯光比较暗,几乎只能是靠路边住户家的灯光前行,在都是看不到路的情况下山坡上还有一些喇嘛大声在诵经。

夜晚的街道人很少,一般人们都在自己的房间里呆着。

我们入住的扶贫招待所,位置在佛学院的中央,价位算是便宜,房间分藏汉合住和只限汉民入住两种,藏汉合住价位便宜一些,但是条件不算太好。

----------------------------------------------------------游 记 完 结----------------------------------------------------------

这次的旅行完全没有做任何的计划和攻略什么的,只是知道去色达,好,那就去吧,虽然不提前做功课,类似住宿预订,景点熟知等等,对自己有时很为难,但是这其中的滋味在旅行结束后让我回味无穷,对于自己也是一种历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