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1.13

穿越最古老的热带雨林 : Royal Belum Rainforest(皇家泊仑雨林)

马来西亚
森林公园
吉隆坡

发表于 2015-01-07 21:37

更多精彩游记可以到我的个人部落格网页 :bobokow.com

或关注我的微博 玩味生活旅行BoBoKow :http://www.weibo.com/u/1764232053

多年前的某日,Mr. 涂出差回来兴奋的告诉我他发现了一段幽美的山间公路,这段路穿越了热带雨林和湖泊,路上还能看见好多的road sign 标明了小心野生动物过马路,特别是野象。如果幸运还能看见大象一家在你车前横过 。那天之后,我就有了一个计划,就是自驾马来西亚半岛最美丽的沿海3号公路然后穿越到最神秘的热带雨林4号公路。

搁置已久的计划终于能够被实现了。由于12月份还是雨季,出发前几天东海岸的3号公路多处发生了水灾,我们只好改变路线,只走4号公路。这次的目的地是坐落在4号公路中央的 Belum - Temenggor 森林保护区。这是个热带雨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热带雨林之一,已有1亿3千万年。因此,比亚马逊和刚果森林更为古老。

4号公路把森林划分成了南北两区,北部称为Belum 森林保护区一直延伸到泰国南部,南部则是Temenggor 森林保护区。在森林公园中有一个水力发电水库,面积约160平方公里。

水库从1975年开始兴建,1977年完成。由于雨量充沛,水库在完工后的一年时间内迅速遭河水淹没。谷间的100座山头,变成了水库中的小岛,这就是我们今天所看见的Temenggor 湖。

当时未来得及砍伐的树木被水淹没。水库最深的深谷达370英尺 ,这种深度一般都不会有氧气,所以被淹没的森林永远的保存在水底而不会腐烂。

而之前长在较高处的树木被水泡成枯杆残枝,一根根竖立在湖中。新建立的湖泊成了水生生物的新家园,水生植物、鱼类、蛙类和螺类在此生长,因此也成为了钓客的天堂。

Royal Belum 皇家公园的地区,是军事管辖地,所有访者都必须在进入公园的两个星期前向州园申请入园准证。 所以旅游配套也必须至少提前两个星期预定。

这一趟出门我带来 Canon Powershot SX50 HS 方便我徒步 。从吉隆坡开车377公里的路程就花了近5个小时。清晨当汽车驶出了南北大道,往东西大道(4号公路)开入时,典型的马来甘邦(村落),椰林,稻田就出现在眼前,这一片这是太阳正悄悄的升起,把大地都染成了橘色。此时此刻这里就像个伊甸园,一切都显得如此的纯朴原始。

不到一会我们来到了一个不知名的湖,清晨的湖水显得格外的平静,湖边的小平房被一层薄雾笼罩着,如此的美景把心情完全敞开了

柏隆皇家公园(Royal Belum State Park Perak)

用 Canon Powershot SX50 HS 的广角拍摄效果还是不错的。 再来一张长焦的。。。。

小心!大象出没

到达Gerik Public Jetty (码头)有点早,开往酒店的船是12.30pm 从码头出发,结果我们就在码头等了近两个小时。

码头

惊喜出现了,这就是来接我们的船屋,接下来的两天都是乘它在热带雨林的湖中穿梭。

这是横跨Temenggor 湖的大桥

船屋

船屋后拖着一艘小艇是供我们靠岸用的

竖立湖中的枯杆残枝随处可见

开饭咯~ 在船屋上享用了简单的午餐

由于岸边一般会有好多树木的残枝,每次上岸都必须用小艇。

今天第一个目的地是Pulau Talikail ( Pulau=岛),登陆后我们得在雨林里徒步到4011英尺高的瞭望塔。。

雨林里徒步还是有点难度, 除了要注周围的长得乱七八糟的植物还得留意蚂蝗,蜈蚣和各种动物小虫。每次进入雨林,我们的向导都会带一把刀子帮我们开路和防止动物袭击。trek了30分钟,我们终于登上了瞭望塔。从这里我们可以看见壮丽的Belum 森林和湖光山色。

最北边是泰国。 看见照片里的小红点么?猜猜看是什么

这Canon Powershot SX50 HS的长焦功能太强了。。。。。谜底揭晓了,,,小红点是间船屋

像这样的船屋在这湖中随处可见

湖中有近百个的小岛

根据数次野外调查资料显示,Belum森林拥有3,000种以上的植物,其中有多种为马来半岛北部的特有物种;100种的哺乳动物,包括亚洲象、马来野牛、亚洲虎、苏门答腊犀牛、豹、马来貘、马来熊等;300种的鸟类的纪录,是马来西亚唯一拥有十种犀鸟的地点。

这就是我们入住的小岛,岛主是一为来自怡宝的牛人。退休前是做电子工程的。50岁那年由于厌倦了这种乏味的生活,决定把生意结束了,来到Temenggor 湖买了第一艘用于伐木的船,然后改造成船屋。刚开始只是接待亲朋戚友,然后慢慢地把把兴趣变成了职业,添加了一艘又一艘的船屋,用于接待游客。几年前机缘巧合下成为这座岛的主人,在此打造了这个大自然里的丛林酒店。

这家是在此的唯一一家华人经营的酒店。在Tripadvisor 和各大旅游网站都得到好评。

(注:多年前这里的水底伐木活动非常活跃,这是一种高危职业,伐木工人必须潜入数百英尺深的水底砍伐珍贵的木材。由于死亡率非常高,最后被禁止了。)

这只是岛主的宠物Gordon

酒店的景色

岛主说如果幸运,坐在这可以看见结群的大象在河边戏水

Check in 后我们就迫不及待的享受免费的酒店设施。。。

划独木舟到附近的小岛找野生动物去

酒店的概念都是以最环保的方式经营以减低对大自然的破坏,这里供电的时间是晚上7点至早上8点。 房间没有冷气,只有电风扇和灯,热水是用煤气烧的。这里没有星级的酒店享受却有一种让人可以完全放松的自然环境。

旁晚可以坐在湖边的开放式餐厅和岛主及他的孩子聊聊天。岛主样样精通,丰富的人生经历又必定能让你获益良多。

晚餐,厨师给我们准备了火锅

在这必须赞一个,酒店为我们准备的早,晚餐虽然没有星级酒店的丰富,却有着家一样的味道。谢谢那位华人厨师大叔的用心。让我们每天对早餐和晚餐都好期待

平静的湖面

这只猫有个漂亮的英文名字

早上出来觅食的蜥蜴

巨型的马陆,有近20公分长

我的睡姿有没有很性感

早晨

倒影

第二天早餐后我们就出发到另一个岛寻找世上最大的花朵:莱佛士花 。由于昨晚下过雨,地上湿湿滑滑的而且有好多吸血的蚂蝗,,,,, 。 登陆前船长给我发了一袋的食盐,这个对付蚂蝗特有效,只要往它身上撒盐,它就会乖乖的落地。

这座岛完全没有路,必须跟着向导一步步的攀爬才能到达莱弗斯花的所在地。

雨林里各种各样的菌类和昆虫

红色的蜈蚣,蜈蚣已经很毒了,红色的蜈蚣被他叮一口不知道还能不能活着回家呢

最后我们只发现了这坨枯萎的莱弗斯花

在Belum地区共发现三种,其中两种可在皇家公园中看到。要观赏莱佛氏花是要靠运气的。它是寄生性植物,寄生于特定的爬藤植物的树干中,仅在长出花苞时才露出寄主。它的花朵从幼小的花苞长至待放的大小需9个月的时间,像生宝宝一样。。。

然而在绽放7日后即凋萎。

这是莱弗斯花的花苞

我们返回船屋后继续往下一个目的地出发,这一次我们来到了原住民的村子。

原住民的房子是用竹子和棕榈叶建造而成。村子不大只有不到十间的房子这个村子的对岸我们发现了另一个较为完善的村子,向导说,这两个村子原本是一个村,由于部分的原住民改变了信仰,信奉了回教,所以得到政府的帮助,为他们建了较为完善的村子。其他信奉基督教的就继续的留在这个简陋的村子生活着。

这个是村人开会聚集的地方

原住民小孩

他们都不上学

酋长

酋长夫人

我要求他们合影,两位都老夫老妻了还有点羞涩

哈哈,可爱吧

这是酋长的家

岸边发现了被弃之的船屋

雨后的天空特别漂亮

今天最后一个目的地是瀑布,徒步大约20分钟我们到达了瀑布的入口,这里有一家被废置的guest house. 和向导打听了一下他说由于这里常有野生动物出没,造成一定的危险,最后只好终止营业了。

Pulau Tujuh 瀑布

巨型的甲虫

这菇长得好卡通(⊙o⊙)哦

发现这里的原住民都是把船头倒着划的

土著

在这待了2天,就只见过一只蜥蜴,我有点不甘心。第3天早饭后我又带上我的 Canon Powershot SX50 HS长焦DC , 上了独木舟,需找野生动物去。划到了附近的小岛,终于发现了一只觅食的犀鸟。

长焦再一次发挥了他神奇作用

这是我在岛上的小别墅,环境很棒吧????!!!

每个房间都带个小露台

厕所

房间外的景色

到房间的山间小径

岛主种的

3天2夜的行程就这样完美落幕了。回到Gerik 码头遇上了google street view 的车子

这就是岛主,马来西亚华侨 孔先生 Steve Khong

父子档 Steve 和 Tom . 都会说普通话,广东话,英文 。父子俩人很好都很健谈

温馨提示:

出发前找了两家酒店,评价最好的是这家Belum Eco Resort . 由于森林公园里最主要的交通是酒店的私人船只,而且景点都必须有向导带路, 加上岛上没有餐厅商店的,所以最好的旅游方式就是找一家全包的酒店,吃住玩都帮你安排好,完全不必操心。价钱也相对的比另一家星级酒店实惠。最重要的还是,这酒店的位置真正位于湖的中央小岛,让你真正的置身于热带雨林中。

另一家是在东西大道路旁。据说服务和食物都不怎么样。

请自备以下个人用品:

* 风衣 * 浴巾 * 防晒油 * 防蚊虫膏 * 登山鞋 / 球鞋

* 拖鞋 * 望远镜 * 长 & 短 裤 * 长& 短 袜子 * 牙刷&牙膏

* 泳衣 * 帽子 * 长袖衣服 * 鱼干 & 鱼饵 * 手电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