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陈小羊Timeline

签约旅行家

天数:5 天 时间:8 月 和谁:和朋友

前言

沙巴,位于世界第三大岛婆罗洲之北部。这篇美丽的土地的海岸线绵延不断,长达1500公里,拥有一望无际的沙滩,磷磷的岩石红树林。 沙巴享有风下之地或是风下之乡之美誉,南临中国南沙群岛东近菲律宾,沙巴之美令人惊羡,这里拥有全球最迷人的景色地方之一,葱郁的丛林,陡峭的山脉以及翡翠色的海洋和散布其中的岛屿构成了一幅动人的宏伟美景。此次和另外四位旅行家小伙伴,组成携程签约旅行家考察团,分别从福州和上海,乘坐马来西亚航空飞赴这座婆罗洲之水上乐园开启沙巴六天五夜海岛雨林之旅。照例先上几张图~

东姑阿都拉曼海岛
香格里拉酒店日落酒吧
亚庇周日市集
古达
古达
行程信息

1.行程安排

·亚庇(香格里拉酒店日落、周末市场、马里马里文化村等)

·亚比周边: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海岛、浮潜)

·古达(悬崖日落、浮潜)

2.签证:截止目前马来西亚对中国自由行游客实行电子签,只要在马来西亚签证中心官网直接申请(无需通过第三方),上传护照照片和个人照片,填写酒店机票信息,支持支付宝支付签证费160元人民币,基本上立即出签。

3.机票:从福州出发乘坐马来西亚航空经吉隆坡中转抵达沙巴哥打基纳巴卢(华人也叫亚庇市)。去程MH359和MH2626,回程MH2637,MH358。这里有个小插曲,福州出发去吉隆坡的航班晚点了足足5个小时,错过了联程的下一趟去沙巴的航班,原本想睡定机场了,结果凌晨降落吉隆坡机场后,已经就有马航的地面人员在下机口等待,安排改签早晨的航班以及安排了晚上的住宿(酒店标准还不错),当然还有接送,全程衔接非常流畅没有任何拖延,非常方便,这里给航司的服务点个小赞~

4.酒店

此次沙巴之旅入住五星酒店哥打京那巴鲁香格里拉丹绒亚路酒店位于丹绒楼的海景房。酒店绝佳的地理位置、优美的酒店环境以及无敌海景景观给我和其他携程旅行家们留下深刻印象,几乎只能以完美来形容!先放上几张入住的【实拍图】,待到下面游记中再跟大家图解酒店的方方面面啦~

无敌海景房,推门就是阳台,往外就是一大片草坪,穿过草坪直达海滩。

在古达的住宿浪天涯度假村,距离日落悬崖只有五分钟的步行路程。住宿环境相对朴素,但空调和热水器这些都是有的。

5.当地语言

以我们所见,沙巴有大量华人居住。当地马来语,英语和汉语几乎同样普遍,华人开设的中餐馆遍地都是,而且口味都相当不错(跑题了)。机场设施和当地路牌都有中文英文。在沙巴旅游说中文是几乎没有问题的,如果还会英语的话可以说就是畅通无阻了。

6.货币

马币和人民币约为1.6:1,可以在亚庇市区的货币兑换处换取,也可以在遍布各处的ATM机通过银联卡提取当地货币。推荐华夏和恒丰银行卡取现每个月第一笔免手续费(以前华夏可以免费取三笔,恒丰无限次数,现在银行已经逐步减少优惠力度了,具体免费笔数需要咨询银行和看自身属于银行客户哪个级别)。

游记
第一站·亚庇

亚庇市,或称哥打京那巴鲁(Kota Kinabalu)是一个处处让人感到惊喜的宝地,市容青葱翠绿,宁静却生气蓬勃。

应有尽有的沙巴州首府亚庇,完美地坐落在群岛环保呵护的海湾之上,依偎着后方茂密的山峦丛林。尽管这个城市拥有国际水准的先进基本设施,却无损游客在繁华之中享受独有的友善与休闲。

抵达亚庇,此行的导游带领我们直扑亚庇当地非常有名的一家餐馆用餐(餐馆名字见图)。这家远近闻名的华人餐馆每天宾客满座。招牌菜是番茄鱼汤,鱼肉超大,没有鱼刺,非常实在厚道,味道清淡可口,很合我的口味。

忙碌的厨房

参观位于亚庇近郊的马里马里文化村。

马里马里文化村距离亚庇市中心约半小时车程,坐落在一条狭窄的河流旁边,走过吊桥,展现在眼前的就是马里马里文化村。

沙巴州当地有多达三十多种原住民、八十多种方言,可以说是一个百花齐放的多元种族大熔炉。马里马里文化村通过趣味互动的形式,原汁原味地展现了沙巴当地原住民的传统文化。特别指出的是,为什么文化村叫马里马里,原来,马里在当地语言里就是来的意思,马里马里文化村也就是欢迎世界各国游客前来参观的一个地方。

在门口买票,文化村会配备一名导游,为大家讲解介绍各个文化村内的各个景点

这里为大家完整地呈现出最具沙巴特色的五大原住民房屋、服装和传统技艺。访客可以参观每个氏族的房屋,并亲身学习各种民族的传统技艺,包括竹筒煮饭、学习射箭技能、用竹枝钻木取火、以敲打的树皮制作衣裳等等。

欣赏精彩的传统舞蹈表演,在离开文化村之前,还可以享用原住民为游客准备的美食佳肴。

一座受人瞩目的白色木质钟楼,是亚庇市的著名地标。这座钟楼是为了纪念亚庇市的第一任总督,1983年钟楼被列为历史文化古迹,是亚庇最古老的建筑物。

艾京生钟楼

亚庇回教清真寺(水上清真寺)坐落在里卡士湾,在1997年建造,是当地最大的回教堂,也是马来西亚国内月圆景观最壮丽的教堂之一。这座雄伟的教堂可同时容纳多大12000名信徒祈祷。由于此清真寺建筑在里卡士湾上,所以看起来仿佛是一座庞大的建筑物漂浮在其护城河上。

第二天前往加雅街的周日市集。这条街位于亚庇市中心,成为当地商业中心已有逾百年历史。

1950-1960年期间,这条街上的建筑物多是传统型的楼下店铺-楼上住户式房屋。今天,加雅街是聚集了最多律师楼、银行和金融机构的一条街。每到周日上午,加雅街又有另一番热闹的景象;从早上六点半开始,亚庇周日市集售卖大量艺术与手工艺品、古董和纪念品、各式各样的美食、盆栽甚至宠物等,可谓应有尽有。

当地有一家有名的华人餐馆。

香格里拉丹绒亚路度假酒店绝对是此次沙巴之行锦上添花的亮点之一,值得拿出来好好晒晒~

酒店坐落在绝佳的地理位置,直面西部大海,每到傍晚就有大量游客蜂拥而至来此地可以欣赏日落。

酒店最为著名的日落酒吧。

这是日落酒吧白天的样子。到了晚上就是人山人海了,想要预定一个好位置,请趁早!

酒店的水上娱乐设施
酒店拥有私人海滩
园林般的酒店环境、海景休闲步道以及供游客休憩的沙滩椅
无边际游泳池
香格里拉酒店自助餐厅,当天晚上是海鲜主题
舒适的早餐环境
中西合璧满足不同人群需求
气派的酒店大堂以及奢华且充满浓郁当地风情的装饰
携程考察团的五位旅行家们在香格里拉酒店的日落酒吧,一边欣赏日落,一边品尝着日落鸡尾酒。
VIVO X20全屏手机,日落后的景色也能准确给与曝光。
第二站·古达

从亚庇乘车前往古达,路途颠簸需约三个小时。昏昏欲睡之际,一片蓝色大海映入眼帘,一下清醒几分。

古达位于沙巴最北部,毗邻菲律宾和中国南沙群岛。这篇旅游区域开发并不久,游客也不多,目前还不算是十分热门的目的地,但不乏众多当地及海外游客前来此处观看小有名气的悬崖日落,也可以进行跳岛浮潜,非常适合那些喜欢偏远地区和远离纷扰尘嚣的游客前来此处度假。

傍晚时分,我们赶来此处拍摄古达最著名的悬崖日落。此处省略到此一游照,请静静欣赏吧。

和VIVO X20浪迹天涯,拍摄古达悬崖日落。一键开启VIVO X20 的逆光功能,面对这种常见的复杂曝光场景,X20出色的逆光成像表现,大大超出我对手机摄影HDR效果的预期,解决了普通手机拍摄一到逆光就阵亡的通病!这张同步发到朋友圈,赞爆了~

非常喜欢刚刚上市的vivo x20手机的全面屏设计,以往个人标配手机最高就到5.5英寸了,原因是屏幕再大机身hold不住,但是X20超高的屏占比使得在传统5.5英寸的手机三围下可以拥有6英寸的超大屏幕,几天行程下来表示揣裤兜无压力,并且大屏窄边框的设计在实操中完全没有出现屏幕边缘误触的情况,这个要加分。

用X20手机拍了个日落延时。亮屏半个小时拍摄后电量只下降18%,续航力超出预期,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旅途中手机没电联系不到了。

第二天一早在度假村的安排下乘船去浮潜啦。

水下有着密集的珊瑚群,以及一颗巨大的珊瑚被特别做了位置标记。不过作为非浮潜专业人士,此次并没有带防水相机下去拍,好可惜~

附近岛屿。

用VIVO X20手机拍摄。出色的镜头色彩调校轻松随手一拍就能拍出风光大片,更有强大的一键美化功能,可以按照美食、风光、人像等题材进行智能一键美化。对于参加出海等活动不方便携带单反的旅行者以及摄影小白们来说,VIVO X20是单反的完美替代方案。

第三站·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亚庇周边)

在古达待了两天,我们返回亚庇市。次日前往亚庇附近的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进行跳岛游。

东姑阿都拉曼海岛公园由五个海岛组成,即加雅岛、沙比岛、马努干岛、马穆迪岛和苏禄岛。从市中心搭乘快艇前往,约20分钟即可抵达。

五个海岛中最大的加雅岛占地140公顷,部分属于私人海岛。而马努干岛则是第二大海岛,岛上也具备度假村和餐厅等设施。

在马努干岛拥有狭长的海岸线和绝美的沙滩。

游客们可以通过浮潜、深潜或海底漫步等水上活动来感受海洋的魅力,也可以带着一个野餐篮子,在沙滩上感受阳光的洗礼。这次我们就从马努干岛出发,爽完了一番滑翔伞,从空中可俯瞰东姑阿都拉曼群岛的壮阔景观!(下文有视频)

为了拍个照,也是上天了!滑翔伞从快艇后部的升降台起飞,可以单飞,更可以双飞~虽然快艇在下面飞驰,在空中却感觉异常安静。

船上的小伙伴帮我抓拍我是如何上天的。VIVO X20支持手势操作从息屏状态下直接进入照相机功能(可以设置成息屏下滑屏幕或者长按音量下键),极快的相机一键开启加上拥有更快的对焦速度和准确度,可以迅速抓拍到运动中的滑翔伞和人,并且没有出现误对焦到前景或背景的情况,很好的满足了旅途中稍纵即逝的场景抓拍需求。ps侧背光角度下也能给暗部细节充分补光,解决了手机户外拍摄的一大瓶颈问题。

在马努干岛上餐厅享用自助午餐

午餐后前往沙比岛。

沙比岛和加雅岛隔海相望,其实也就距离一两百米而已,两岛之间有一条zipline相连,游客从加雅岛可以玩滑索飞跃直达沙比岛,费用90RM。

需要做好各种安全防护。为了从空中拍摄“海峡”的壮景,我也是坚持带单反上山,最终不负所望!

回到沙比岛,可以浮潜和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