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精华
2017.12.06

马来西亚漫游攻略:10天时间让我单恋“三城”-马六甲 吉隆坡 槟城

LINHAOJIAN

写在前面的话

说到西马来西亚,你会想起什么?

我会想起马六甲!

马六甲

这座独具南洋风情的海港小城常年出现在国人的高中地理书本中。著名的马六甲海峡不仅扣住了这片海域的咽喉,也撼动了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的心。这座小城不仅是曾经的马六甲王国的所在地,郑和更是六次停靠在这里。在遥远的旧岁月里,我们的祖先就曾踏足此地,想想都让我无比心动!

这次大马旅行的第一站马六甲可以说是我的完梦之旅。之前在网上偶尔看到一张马六甲“海上清真寺”的照片,被无边大海上这座华美的清真寺震撼住了!照片现在找不到了,它已经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中,直到我真切地来到马六甲,还觉得是在梦中一般。

我独爱有情调的小城,而马六甲正中我的下怀!这里到处色彩缤纷,人民大都友好和谐。他们生活在那些南洋的旧建筑里养成了温润的品格,向每一个来到这里的游人都致以最真挚的欢迎。倘若你也想回到美好的旧时光里,推荐你来马六甲,这里一定会让你的后辈子魂牵梦绕。

说到西马来西亚,你会想起什么?

我会想起吉隆坡!

一说起吉隆坡,大家马上会想到的肯定是双子塔!这座久负盛名的地标是吉隆坡当之无愧的名片。但吉隆坡作为马来西亚的文化熔炉,在现代的城市景观下还蕴含着十分丰富的民族文化。马来人、印度人、华人还有其他少数民族在这座繁华的都市里共生,慢慢谱写出独具特色的马来风情,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游人都为之赞叹!

吉隆坡是一个精彩到令我意想不到的城市!未到来前总觉得它应该跟其他大都市没什么两样,但来了之后才发现它的多元和包容是多么的令人印象深刻。在街上随处可见裹着头巾的伊斯兰教妇女、说着熟悉的普通话的商贩、身材高挑的欧美客、皮肤黝黑的印度人......这是一个令人应接不暇的城市,也是一个文化聚集的大熔炉!

刚刚结束了在马六甲的悠闲之旅,从一座富有南洋情调的小城来到一个国际化大都市,我一下子不能反应过来。吉隆坡到处是现代高楼,清真寺、教堂、寺庙点缀其间让人叹为观止!如果你是一个都市旅游迷,又不愿错过异域风情,吉隆坡便是你的最佳选择!

我会想起槟城!

想来槟城旅行,源于毛姆的一句话:“一生若没来过槟城,就算没来过这个世界。”从高中开始就迷上了英国作家毛姆的旅行文学,他笔下的东南亚热带岛屿成为了我对这些地方最初的想象。“槟榔屿”一词经常会出现在毛姆的文章中,在他的著作《马来故事集》里更详细描写了他在槟榔屿的奇妙见闻。

大家可能也猜到了!“槟榔屿”正正就是现在的“槟城”!《马来故事集》中描写的槟城到处是一片一片的槟榔树,里面有各式各样的外劳和华人在槟榔种植园里作业和生活,并接受西方人的领导统治。然而,现在的槟城已经和书中的描写相去甚远。唯一相同的是,毛姆对槟城的赞美一直到现在都依然具有信服力!槟城,确实是你一生必需到达的地方。

结束了在吉隆坡的都市之旅,我和朋友又马不停蹄地来到了槟城。与吉隆坡浓郁的异域风情不同的是,槟城带给我的是无比的亲切!相比起吉隆坡和马六甲,槟城到处都是中文,华人也一下子多了起来。似乎整个马来西亚的华人都聚居在这座宜居的小岛上。我对它的探索欲望也一下子大了起来。

Hi!我是一名大三在读的旅游专业学生,也是一名东南亚旅行者。至今已领略过越南、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缅甸、新加坡、巴厘岛和长滩岛的绝世之美!作为一个“一人旅”的践行者,这些地方都是我独自一人踏足的哦!希望这篇马来西亚游记能为你的马来西亚之行助攻,预祝你玩得愉快!有任何关于东南亚的旅行问题,欢迎留言,我一定及时回复哒~

微博 / 公众号 @LINHAOJIAN

美图预警
马六甲的荷兰红屋附近聚集了超多装饰可爱的三轮车
马六甲海上清真寺无比神圣华丽
马六甲海峡:世界最长暨最繁忙之海峡
在中国城茨厂街逛吃逛吃,体味吉隆坡的华人文化
华灯初上,著名的双子塔发出耀眼的光芒!
在吉隆坡偶遇大开眼界的的大宝森节
与槟城乔治敦的壁画来一张合影吧!
漫步在槟城的大街小巷中,仿佛穿越回了南洋时期
在槟城的巴都丁宜海滩度过一个惬意的下午
行程规划

第一天:【广州-吉隆坡-马六甲】马六甲长途汽车站-荷兰红屋-马六甲基督教堂-马六甲圣方济教堂-古城鸡饭粒-鸡场街

第二天:【马六甲】圣保罗山-马六甲圣保罗教堂-圣地亚哥古城门-马六甲苏丹皇宫-中华茶室海南鸡饭-和记鸡饭团-马六甲海峡-马六甲海峡清真寺-地理学家咖啡馆

第三天:【马六甲】马六甲市区游览-马六甲长途汽车站-吉隆坡TBS车站

第四天:【马六甲-吉隆坡】TBS车站-马里安曼印度庙-茨厂街-中央艺术坊-国家清真寺-吉隆坡城市画廊-独立广场-苏丹阿都沙末大厦-嘉美克清真寺-阳光广场-双子塔

第五天:【吉隆坡】布特拉清真寺-黑风洞-阿罗街

第六天:【吉隆坡】吉隆坡老火车站-吉隆坡塔-玫瑰堂-小印度-吉隆坡夜市

第七天:【吉隆坡-槟城】TBS车站-槟城姓氏桥-吉宁甲必丹回教堂-汕头街四果汤-升旗山

第八天:【槟城】多春茶座-侨生博物馆-相机博物馆-槟城驰名潮州煎蕊-光大大厦-汕头街-槟城小印度-张弼士故居

第九天:【槟城】槟城圣乔治教堂-爱情巷-伍秀泽茶室-巴都丁宜海滩

第十天:【槟城-吉隆坡-深圳】多春茶座-光大大厦-槟城时代广场

住宿

【第一天~第三天】奥拉拉凡德里亚咖啡厅-青年旅舍 Ola Lavanderia Cafe - Hostel (非常推荐)

携程预定链接:

这家青旅位于马六甲的中心区,距离郑和文化馆和马六甲历史文化中心仅几步之遥。位于这家青旅附近的景点还有Kampung Kling清真寺和基督教堂。

这家青旅的地段很好,闹中有静,虽距离热闹的鸡场街仅仅5分钟的路程,却十分清净。这家青旅也十分有特色,只有一间客房,里面只有5个床位,不会像其他青旅那般热闹和杂乱。与客房一墙之隔的是咖啡厅,每位住客每天早上可免费享用一杯咖啡,早餐也可以在这里解决。最重要的是老板是华人,可以用普通话交流,check-in的时候还给了一个橘子我们吃,非常nice!

【第四天~第六天】吉隆坡明格尔山林小屋 Mingle Kuala Lumpur(非常推荐)

携程预定链接:

明格尔山林小屋是一家位于吉隆坡唐人街附近的青年旅舍。它坐落在一栋殖民地风格的建筑里,一楼是咖啡馆,住客入住时可以得到咖啡馆的优惠券。青旅距离成功时代广场、Pasar Seni LRT Station轻轨站仅有3分钟的步行路程,距离KLCC有10分钟车程,距离双子塔2.2公里,距离吉隆坡国际机场63公里。

当初选择在吉隆坡住的地方的时候就被这家茨厂街附近的青旅吸引住了!整栋青旅是一座殖民地风格的建筑,里面的装修也非常的工业风,甚至还有一些颓废复古感,十分酷炫。这家青旅还提供免费早餐,每天早上可以上顶楼一边看着外面的街景一边吃早餐,非常享受!

【第七天~第十天】槟城集装箱酒店 Container Hotel Penang(超级推荐)

携程预定链接:

Container Hotel Penang酒店位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的乔治城(George Town),距离Wonderfood Museum博物馆300米,距离槟城第一大道(Avenue Penang)1公里,距离光大天桥(Rainbow Skywalk at Komtar)1.2公里,距离槟城国际机场(Penang International Airport)15公里。

Container Hotel集装箱酒店是马来西亚的一家连锁旅店,我在KLIA2机场、吉隆坡市区和怡保都有看到过这家酒店。这次来槟城终于住进去啦!这家酒店最大的特色就是它的黑白装潢设计,非常的现代酷炫,你完全可以在里面拍照拍一整天不出来,而且出片都是ins风级别的。非常推荐大家来槟城时住在这里,这里离姓氏桥和吃东西的地方都不远,地理位置棒极了!

行前准备

①机票

中国飞往马来西亚吉隆坡的机票很多时候是白菜价,特别是航司大促的时候,经常500元左右就能往返。我这次乘坐亚洲航空去程AK119从广州飞往吉隆坡(含税474元)、回程AK128从吉隆坡飞回深圳(340元),飞行时间约为4个小时,往返含税价格是814元。吉隆坡国际机场(Kuala Lumpur International Airport)有两个航站楼,机场代码都是KUL。吉隆坡国际机场1号航站楼,一般称为KLIA,是传统航司的聚集地;而吉隆坡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一般称为KLIA2,则为廉价航空的聚集地,亚洲航空的大本营就在KLIA2。建议有意向前往马来西亚的小伙伴要时刻关注携程的机票价格,往返含税1000元以内就可以下手。一般出行前三个月就要留意机票啦!

②签证

马来西亚签证分三种:贴纸签、电子签和过境签

| 贴纸签

旅游签证所需资料:护照(有效期6个月以上且至少有两页完整连续的空白页);照片(3个月内拍摄的(35mm×50mm)白底彩色相片);机票行程单;其他材料可到携程的签证板块了解!

| 电子签

Entri所需资料:护照(护照首页扫描件且护照有效期6个月以上);照片(3个月内拍摄的(35mm×50mm)白底彩色电子版相片);机票行程单(入境凭证涵-Entri只能从中国大陆出境(不能从港澳出境),并且只能中国-马来西亚直航往返,限制6个出入境口岸如下:吉隆坡国际机场、吉隆坡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槟城国际机场、柔佛士乃国际机场(兰卡威)、沙巴哥打京那巴奴国际机场(亚庇)、砂劳越古晋国际机场(古晋)。)

EVISA所需资料:护照(护照首页扫描件且护照有效期6个月以上);照片(3个月内拍摄的(35mm×50mm)白底彩色电子版相片);机票行程单(需提供往返或联程的英文正规航空公司或中航信系统出具的已付款的机票行程单电子档或扫描件)

| 过境签

到马来西亚转机到第三国的游客可办理120小时免费过境签,实测吉隆坡国际机场可以免费办理,需要出示前往第三国的机票行程单或登机牌。

携程马来西亚签证办理链接:http://vacations.ctrip.com/visa/p5070s30.html?kwd=%E9%A9%AC%E6%9D%A5%E8%A5%BF%E4%BA%9A

③酒店

因为我还是一名在读大学生,预算有限,出行时一般挑选青旅!但大家别以为青旅就很寒碜哦!性价比还是挺高的!具体青旅推荐可参考上面的住宿板块,携程就可以预定了!

④保险

去了好几个东南亚国家,说实在的,旅游国家的安全性还是有的,买份保险但求心安理得吧!买保险时,我一般会选择美亚或者安联,可于携程办理保险。

携程保险办理链接:http://vacations.ctrip.com/insurance/

⑤电话卡

每次出行时都会买当地的电话卡,个人比较不喜欢用随身WiFi。这次购买了运营商MAXIS 30天12GB 4G流量+无限2G流量的三合一免剪卡,可拨打中国电话。

携程马来西亚电话卡购买链接:http://huodong.ctrip.com/wifi/search/?keyword=%E9%A9%AC%E6%9D%A5%E8%A5%BF%E4%BA%9A

⑥行程

行程中的包车和一日游均提前预定,方便快捷!

携程一日游、接送机预定链接:http://huodong.ctrip.com/activity/search/?keyword=%E9%A9%AC%E6%9D%A5%E8%A5%BF%E4%BA%9A

⑦换汇

建议旅行前办一张华夏银行卡,华夏普卡全球取现每月前2笔免手续费,实时汇率,随用随取。其他银行如广东华兴银行、广东南粤银行等的银行卡都能境外取现免手续费,但取现次数有对应限制。到马来西亚旅行,可直接用人民币兑换马币,在机场出境厅就有很多换汇的。

携程外币兑换:http://forex.ctrip.com/?bid=11&1=1

⑧时差

马来西亚和中国没有时差哦!

⑨插头

马来西亚插头标准是英标!国内的电器及数码产品都不能直接插的,需要带英标的转换器或万能转换器。

万事俱备,马来西亚我来啦!

第一天:初探马六甲

我和一个朋友在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2下飞机后就直接乘坐大巴前往马六甲了!在上车前先去了马来西亚非常著名的旧街场白咖啡Old Town White Coffee吃早饭。旧街场白咖啡是我高中时代的最爱,基本所有港货店都有卖的。在马来西亚分布有很多旧街场的咖啡店,当然里面不只卖咖啡,还可以吃到马来西亚非常出名的早餐:Kaya面包和半生熟鸡蛋。

Kaya酱是一种以椰浆、香草等材料做成的甜腻腻的酱料。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人喜欢用来涂面包吃。除此之外,在马来西亚点早餐时,还喜欢点半生熟鸡蛋。即是把鸡蛋放进水里煮,煮的时间要控制好。当鸡蛋打开时,要刚刚好的“半生半熟”。马来西亚人喜欢加一点酱油和胡椒粉,捞一捞,让鸡蛋白和鸡蛋黄都糊在一起,然后大口“喝”下去!

在KLIA2的旧街场白咖啡吃完早餐后就马上直奔马六甲了!从吉隆坡去马六甲通常有两种方式:

①KLIA、KLIA2都有很多公司的大巴直接到马六甲的Melaka Sentral的,在机场的负一楼就可以买票了,行车约2小时左右。大家入境后可留意指示牌,先去柜台买票,票价一般是RM21.9(约合人民币45元)。然后上车的地方就在买票柜台附近,留意车票上标识的站台号就可以了!

到达Melaka Sentral后,在汽车站的左手边就是公交车站。乘坐17路“town bus”到城市广场(town square),下车就是红屋附近,这里就算是马六甲市中心了,再从这里去鸡场街还有背包客住宿区也都很方便,车程大概20分钟,1马币。

如果你从吉隆坡市区出发,可选择去南湖镇TBS车站坐车(Terminal Bersepadu Selatan,简称TBS)。TBS车站有KLIA Transit、Star LRT、 KTM Komuter,Monorail在BTS(Bandar Tasik Selatan)转站,所以从市区任何一个地方到这里都非常方便。买票到车站柜台购买即可,这里去马六甲的有Delima等公司的巴士,都是到Melaka Sentral的。到达后参考上面的方法就能到达荷兰红屋附近了!

一到达马六甲就被各式旧建筑给吸引住了!马六甲城建于1403年,曾经是满剌加王国的都城,也是海上贸易的重要中转站。这里保留有很多教堂,再加上马来西亚的清真寺、印度教寺庙、中国寺庙等等构成了一个巨大的文化熔炉,各个种族的文化都在这个海滨小镇和谐绽放。

通常教堂寺庙附近都少不了鸽子,这些鸽子聚集在一起享受人们给它们的恩惠,过着富足的生活!但大家要小心饲养这些鸽子的人,通常他们会向你兜售鸽子饲料然后收取高昂的价格,以此谋利。

从Melaka Sentral乘坐公交到达城市广场附近后,我和朋友就步行到达了荷兰红屋和基督教堂。荷兰红屋和马六甲基督教堂其实就在同一个地方,因为它们的外观都是红色的所以很多人以为它们是同样的。

【荷兰红屋】

荷兰红屋是荷兰殖民时期所遗留在马六甲的红色建筑物,建于1650年,是东南亚最古老的荷兰建筑。红屋曾是18世纪时的荷兰总督官邸和荷兰人行政中心,后来易主为英国人的行政中心,如今则是马六甲博物馆,展览马六甲王朝、荷兰、英国和葡萄牙的历史文物。虽然这个建筑的砖墙、窗口和门的样式都有荷兰风格,但是作为昔日总督卧室的顶楼,却充满了中国神话的装饰。

| 地址:17, Jalan Gereja, Bandar Hilir, 75000 Melaka, 马来西亚

| 到达路线:位于基督教堂对面

| 开放时间:周二、三、四、六9:00-17:30;周五9:00-12:15, 14:45-17:30;周一不开放

| 门票价格:大马公民/成人5令吉,儿童2令吉;非大马公民/成人10令吉,儿童4令吉。

【马六甲基督教堂】

基督教堂建于1753年,是荷兰式建筑风格,是当年的荷兰人为纪念殖民马六甲100年而兴建的。教堂的外墙是鲜艳的红色,但是一进去就还是会感觉到庄严的气氛。教堂内的手工制作靠背长椅,距今已有两百年的历史。除此之外,教堂内天花板横梁是以树干建成。其他有历史感的还有教堂内的黄铜圣经架,写有荷兰文碑铭的地板,和瓷砖拼成的“最后的晚餐”图画。但是这座教堂也有着和马六甲一样的命运,之后英国人赶走荷兰人并接管马六甲,就试图把这座教堂转变为英国式建筑:在教堂内加了一座风标和钟塔。

| 地址:Jalan Gereja, Melaka

| 到达路线:马六甲车站(Melaka Sentral)搭乘进入市区的公交,巴士会在红屋区前停站。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9:00-17:00。

| 门票:免费参观,但是教堂内不可以拍照

荷兰红屋区是马六甲的著名地标,也是个拍照打卡的好地方。红色的墙身非常抢眼,让人过目不忘!而且它作为马六甲市中心的中心,也是一个交通枢纽,如果你在马六甲要打车的话,告诉司机你在基督教堂是最为方便的!

在基督教堂前面还有一样东西让人过目不忘的非那些装饰浮夸的三轮车莫属啦!

人力三轮车见多了,你见过装饰这么华丽的的三轮车吗?这些马六甲独有的三轮车被车夫根据时下热门的卡通或动画电影改装得这般童心十足,不仅得到一般小孩的喜爱,就连大人们也忍不住要坐上去兜一个酷炫的风啊!

你以为装饰成这样就算了吗?每一辆车还配备了一个音响,当三轮车开动起来时还会发出震耳欲聋的酷炫音乐,简直酷毙了!

这些三轮车还经常形成一个车队沿着荷兰红屋附近巡游,是马六甲市区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青旅放下行李,休息片刻后,我们马上直奔鸡场街觅食!鸡场街离我们的青旅只有5分钟的步行距离,里面有很多老字号的餐厅,也有很多有特色的卖场,是来马六甲最不容错过的一个地方。

【鸡场街】

鸡场街是马六甲中心最热闹的街,尤其适合夜幕降临后过来活动。Jonker一词源自荷兰语Jonkvrouw,意为荷兰贵族,所以直译街名的话为“荷兰贵族街”。华人讲的马六甲的鸡场街、古董街、会馆街、荷兰街都是指的这里。

鸡场街禁止机动车通行,狭窄的老街两边摆满各式各样的摊子,吃的喝的穿的用的——林林总总的商品让人目不暇接,各种肤色各种装扮的游客熙熙攘攘。很多平时没见过的小吃饮品,叫不出名的水果,会不断地带给你惊喜。顺着人流走到鸡场街的尽头,那里搭有一个舞台,有活动的晚上,附近社区的居民经常聚集到这里来,爱唱歌的人会登台一展歌喉,听众们坐在台下的塑料椅上,喝着饮料品着小吃欣赏,那份惬意才是生活的味道。鸡场街最让人流连忘返的还有各式糕饼手信。街头入口处的三叔公糕点铺,以独特的手艺制成的糕点,成了人们从马六甲购买手信的不二选择。还有海南鸡饭粒、娘惹糕、马六甲白咖啡等等,都是旅行者们在鸡场街的最爱。

| 地址:Jalan Hang Jebat

| 到达路线:鸡场街位于市中心,荷兰红屋的对面,巴士会停在红屋前面,只需步行过马路即可到达。

来鸡场街怎么能错过古城鸡饭粒呢?这种特殊的饭加上了鸡汤和鸡油,就算单吃饭也能让你回味无穷。这里热卖的海南鸡也是鲜嫩可口,一颗饭粒一块鸡肉,实为马六甲最佳美食!

中华茶室海南鸡饭就在鸡场街入口的牌坊旁边,一到中午就会大排长龙,建议大家在上午11点前就要去吃啦,因为它是卖完就不卖了,去迟了很可能就吃不到这个美食啦!

吃完鸡饭粒后,当然要去逛一下鸡场街,帮助消化啦!就在鸡场街牌坊旁边就有一家独栋的H&M,非常醒目哦!

马六甲城被一条河流环绕,河上可以乘坐游船环绕马六甲一圈。在码头后面的旅游中心办事处就可以报名参加游船观光。这里每天都有泛舟遨游马六甲河的活动,环游一圈大概 45 分钟。这一路沿着市区而过,你可以欣赏到旧仓库、鱼市场、 KAMPUNG MORTEN等等。回程则会经过河边的每个码头,让游客就近下船。

意想不到的是,我们竟然在河中看到了一只蜥蜴。但仔细一想,这里是马来西亚,一切又变得相当合理了!

第二天:爱上马六甲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来到了圣保罗山。圣保罗山其实就是一个小山坡,不比一栋建筑高多少,游人一般主要前往山顶的圣方济教堂参观。

马六甲的房屋一般比较矮小,虽然圣保罗山不高,但也有“一览纵山小”的感觉!

【圣保罗教堂】

圣保罗教堂建于1521年,与圣保罗城堡一同由葡萄牙人建造,是欧洲人在东南亚修建的最古老教堂。因为著名传教士圣方济埋葬于此,所以教堂前竖立有圣方济神父的雕像。雕像全身为白色,雕刻得非常逼真,但是唯独没有右手。相传荷兰人不相信这位葡萄牙传教士死后肉身不败,所以将他的尸体挖出斩断其右手, 结果血流如注。惊恐的荷兰人因此将他视为神圣,在教堂前为他立像。每到周末,马六甲的荷兰后裔都会来此拜祭他。

教堂位于高地,所以荷兰人占领马六甲后,将教堂做为城堡。经过战争的圣保罗教堂断瓦残垣,外墙上留有很多弹孔,连屋顶都在战争中被炸烂。所以荷兰人另建教堂,圣保罗教堂则变成荷兰贵族的墓地,现在教堂内竖立的一块块写有拉丁文和葡萄牙文的石板,是当年贵族们的墓碑。

| 地址:Gereja St. Paul Jalan Kota, Melaka

| 到达路线:从荷兰红屋一直向高处走,步行只需几分钟就会来到这里。

| 门票:免费参观

破败的教堂揭露了一段不堪回首的历史,让人唏嘘不已!在教堂内还发现了一只小猫,它静静地躺在那,就算有很多游人在旁边观摩也不曾打扰到它!我想,这只猫一定是在守护圣方济的灵魂吧!让人莫名地感动起来。

从圣保罗教堂出来后,一直往另外一边下山的路走就能走到圣地亚哥古城门了!这一路绿树成荫,非常宜人!

【圣地亚哥古城门】

15世纪,因为马六甲苏丹拒绝了葡萄牙人的不平等贸易要求,葡萄牙人以武力占领了马六甲,并修建了A'Famosa城堡用来防卫苏丹军队的进攻。其中的圣地亚哥古城门是进入葡萄牙A'Famosa古堡四大通道的其中一条。但是后来葡萄牙又被荷兰击败,马六甲易主,城堡也跟着被重建及扩大,并且在城门上加了“VOC”(荷兰东印度公司)的标志。随后英国人入侵,坚固厚实的城堡差一点令英国军队全军覆灭,所以在战争胜利之后,英国人决定要毁掉这座城堡。后来因为多方干涉,城堡虽然被毁,但是圣地亚哥古城门还保留了下来。这座坚固的城门如今依然孤独的屹立着,在它身上,再一次见证了马六甲多舛的历史。

| 地址:Jalan Parameswara, Melaka

| 到达路线:从荷兰红屋方向上山可以到达圣保罗教堂,然后再从另一个方向下山就可以到达圣地亚哥古城门。

| 门票:免费参观

参观完圣地亚哥古城门后,我们来到了旁边的苏丹皇宫。不得不感叹,马六甲的景点真是非常紧凑,景点与景点之间都是相互挨着的,省了不少路上的时间。苏丹皇宫虽叫皇宫,但其实更像一个博物馆。里面是不同的展厅,系统地展示了马六甲的历史文化和风俗。

【马六甲苏丹皇宫】

马六甲王朝的旧时行宫,位于圣保罗教堂的山下。王宫外庭种满了郁郁葱葱的热带植物,还有喷泉装饰。王宫分为三层,全是以木建造而成,虽然简单了些,但里面的家具和装饰等也都有精心雕刻的图案。宫内各厅各室都有一个主题,系统地介绍了马六甲王朝的历史起源、政治宗教、生活及涉外交流等,此外还展出一些王朝时期留下的文物。

| 地址:the Stadthuys Jalan Gereja, Melaka

| 到达路线:下了圣保罗山,步行可到。

| 开放时间:9:00-17:00,周五12:15-14:45休息,11:45停止售票。

| 门票:成人(13岁以上)5林吉,7-12岁儿童2林吉,6岁以下儿童免费。

参观完苏丹皇宫后,我们回到了鸡场街又吃了一顿鸡饭粒,真是回味无穷。在附近的青旅休息片刻后就出发去我在马六甲最为期待的一个地方:海上清真寺。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试过因为偶尔看到一张照片就很想去某个地方呢?我在高中时期曾在一本旅游杂志中看到马六甲海上清真寺的照片,那张照片应该是在黄昏时候拍摄的,紫红色的晚霞映衬下,海上清真寺显得无比的雄伟和神圣。我看到的那一刹那就被震撼住了,不停地看来好久。心想着那一天能够亲身到达那里参观就无憾了!

果真这次马六甲之行就完梦了!

马六甲海峡虽说是最长和最繁忙的海峡,但当天我去海上清真寺的时候,海上只依稀看到两艘货船,看上去一点都不繁忙!

【马六甲海上清真寺】

这座清真寺位于人工修筑的马六甲岛上。如果水位高,它看起来像一座浮动的建筑。落日余晖下的海峡清真寺很美丽,广播里传出的诵经声与海浪声相互交织,夕阳西下映衬着金色的穹顶,坐在海边的堤坝上欣赏这一美景是件很惬意的事。天黑以后,清真寺会亮灯,整个建筑会变成另外一幅颜色,印着月光,别有韵味。

| 地址:Straits of, Malacca, 马来西亚

| 到达方式:出租车或骑自行车

| 门票:免费

这座清真寺位于人工岛的海边上,是一个小众旅游景点。我去的时候只有当地人去做礼拜,所以没有喧嚣,非常宁静。希望去的游人可以尊重当地的风俗和环境,留一份安宁给这片净地。从荷兰红屋出发可乘坐出租车前往,但返程时因为太过偏远没有公共交通工具,也很难打到车,建议走出人工岛后再寻找交通工具返回市中心。当然,大家也可以租一辆自行车骑行前往,这样回来也比较方便。傍晚是最佳的观赏时间,但日落以后回程路上人烟稀少,请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

第三天:离别马六甲

前面两天就基本把马六甲的主要景点逛遍了,但最好的旅行是像当地人一样生活,所以最后一天上午,我们没有安排其他景点,打算优哉游哉地漫步马六甲城区,找寻巷弄里的小情趣!

就在我们住的青旅旁边有一家店铺把自己的门面涂鸦得得非常有趣!各种复古元素堆砌在一起构成了绝妙的风格,非常适合我们去拍照打卡!

在马六甲城里有很多壁画,往往下一个转角就有惊喜出现。

各种各样的壁画把马六甲这座小城装饰得缤纷多彩,非常养眼!

马六甲还有很多具有中式韵味的房屋,让人犹如回到了南洋时光,时间都慢下来了!

“Don't mess with Melaka!”这句口号遍布马六甲大街小巷,可以看出马六甲人们的幽默与真诚,让人一下子爱上这座小城。

马来西亚的娘惹风情在这些建筑里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

马六甲旅行小贴士

~荷兰红屋是马六甲最为著名的景点,基本上一天到晚都有很多人聚集在那里。如果你也想去荷兰红屋拍照打卡,建议在9点前去,避免被人潮淹没。

~马六甲非常适合骑自行车游览,因为本身小城不大,景点紧凑。一辆自行车游走在巷弄里别有一番风味!

~马六甲商户的营业时间大概到下午四五点,过了这个时候的马六甲可能连一个吃饭的地方都找不到。

第四天:走近吉隆坡

我和朋友从悠闲的马六甲乘坐Melaka Sentral出发的大巴历时2个小时最终到达吉隆坡TBS车站,从TBS车站转轻轨来到了KL Sentral。KL sentral是吉隆坡的交通枢纽,基本所有线路,包括轻轨、火车、地铁,都会在这里汇集。坐轻轨来到Pasar Seni LRT Station轻轨站就可以出站啦!我们的第一站是位于轻轨站附近的马里安曼印度庙。

不知道大家对印度庙宇的印象如何?在我印象中,印度庙宇的初印象就是来自位于茨厂街附近的这座马里安曼兴都庙。此后,当我在马来西亚其他地方,甚至在新加坡看到类似的庙宇就马上知道这是一座印度庙宇了!看来,在旅行中会学到很多不同文化的知识,眼界从此打开了!

【马里安曼印度庙】

这座庙宇属于南印度庙宇的风格,大门上有个塔楼,塔楼上满是色彩鲜艳的浮凋。塔楼上精心雕琢的神像姿态万千,栩栩如生。

| 地址:163 Jalan Tun HS Lee

| 到达路线:乘坐LRT黄线到Pasar Seni站,再往东北方向步行约10分钟。

这座印度庙宇塔楼上的雕像叙述了很多印度教的故事,有湿婆神的故事,也有象神的故事,都是一些国人经常听说的印度教神的故事。由于来到这里的时候已是中午,而且庙宇里面都是清一色的印度教徒在做祷告,我和朋友有点不敢进去参观。于是只在外面拍了照片就走了!

离开马里安曼印度庙后,我们一直往前走,不久就走到了茨厂街。茨厂街是吉隆坡的中国城,是吉隆坡华人的聚集地。这里有点像香港的庙街和西洋菜街,到处是小摊贩、大排档,由此汇集而成了一个小商品购物地,但大多是山寨品。来到茨厂街就不要错过里面的美食,像豆腐花、豆汁、老鼠粉、罗汉果茶等都是驰名的老字号。

【茨厂街】

茨厂街就是俗称的唐人街,或称中国城。如今在茨厂街叫卖做生意的多已是外劳,卖着各种名牌仿制品。在这里可以品尝到当地的地道小吃,也能讨价还价买到旅游纪念品。 出名的夜晚排挡多集中在Jalan Hang Lekir和苏丹街(Jalan Sultan),越夜越热闹。茨厂街地区文化街的出现,为这里带来更多的艺术气息:利用战前建造的旧店屋,重新装修成咖啡店、酒吧、主题餐厅、民歌餐厅、书局、茶艺馆等,是茨厂街的新特色。

| 地址:Jalan Petaling, City Centre, 50000 Kuala Lumpur, Wilayah Persekutuan Kuala Lumpur

| 到达路线:乘坐LRT玫红5号线到Pasar Seni站,步行约10-15分钟即可抵达。先经过中央艺术坊,再进入祯禄街(Jalan Tan Cheng Lok),右边第二条街道就是茨厂街。LRT Star,在人民广场站(Station Plaza Rakyat)下车,向大家购物中心(Kompleks Kota Raya)走,在大家购物中心右边,转入购物中心对面的苏丹街,步行3分钟也可以抵达茨厂街。

作为中国人,一来到中国城就会十分兴奋,仿佛在异国找到了组织一样!可是茨厂街和我想象当中满地是华人的想法不太一样。这里的小商贩更多是皮肤黝黑的马来人或印度人,而华人大都是里面的独立店铺的主人。很多驰名餐厅也是华人开的。在这里购物和吃饭基本可以使用普通话,也是一个国人旅游的好地方!

走出茨厂街牌坊,再穿过天桥走到对面马路,粉蓝色的中央艺术坊就出现在眼前了!比起茨厂街,中央艺术坊就更为高档了!虽叫艺术坊,但蓝色的主楼显然是一个购物的好地方,里面是琳琅满目的家居装饰用品和珠宝布匹。而中央艺术坊旁边的一条街才真正是艺术家的聚居地,那里到处是艺术家自己画的油画和素描,都可供出售。

【吉隆坡中央艺术坊】

一个昔日破旧的巴刹(Pasar,市场)摇身变成了吉隆坡今天的艺术殿堂,就是如今这个占地8000平方米,3层楼高,汇集马来西亚各州传统文化特色为一处的中央艺术坊。里面除了售卖各州的艺术手工艺品、纪念品、银器外,还可以找到其他东南亚邻近国家的手工艺术品,凸显了20世纪30年代的装饰艺术风格。

| 地址:Lot 3.04-3.06, Central Market Annexe, Jalan Hang Kasturi, 50050 Kuala Lumpur.

| 到达路线:搭乘LRT Kelana Jaya Line至Pasar Seni站,中央艺术坊就在正对面;或搭乘LRT Ampang Line至Masjid Jamek站,步行15分钟左右即可到达;或搭乘KTM至Kuala Lumpur站,步行约5分钟即可到达

| 开放时间:10:00-22:00,有些店铺会在11:00左右开门

| 电话:1300-22-8688

| 官方网址:http://www.centralmarket.com.my

在中央艺术坊里的熟食中心吃饱喝足后,我和朋友便回到位于茨厂街附近的青旅稍事休息。青旅在前面的住宿板块介绍过了,真的十分推荐!住在里面就好像穿越到了一部复古的老电影里一样,非常有趣!里面的工作人员虽不是华人,需要用英语沟通,可是都十分热情细心,让我和朋友都感到非常满意。

随后,我们来到了吉隆坡国家清真寺。之前从KL Sentral坐轻轨到唐人街附近的时候就看到了在远处的国家清真寺,它离我们住的青旅不是很远,我们选择步行前往。吉隆坡国家清真寺十分现代摩登,不同于我之前在马六甲看到过的海上清真寺。

【吉隆坡国家清真寺】

国家清真寺建于1974年,但是其建筑风格很现代、时尚。用来播放颂经的尖塔高73米,蓝色的星型的屋顶有别于传统清真寺的洋葱头设计,象征了一个独立国家的抱负,非常的醒目。共18个尖顶,代表着马来西亚13个州和伊斯兰教的5个信条。清真寺的整体设计灵感来源于麦加的大清真寺,尤其是内部的装潢式样,都与麦加的相仿。大堂最多能同时容纳15000人祈祷,是全东南亚最大的清真寺。

| 地址:Masjid Negara Jalan Perdana 50480, Kuala Lumpur

| 到达路线:乘坐KTM红线或蓝线到Kuala Lumpur站,再往西步行约5-10分钟

| 开放时间:对非穆斯林开放时间为9:00-12:00,15:00-16:00,17:30-18:30,周五开放时间为15:00-16:00,17:30-18:30

| 门票:免费

在国家清真寺待了差不多一个下午,看到了很多穿着紫袍的游客在里面参观。祷告厅是不允许非穆斯林进入的,里面依稀看到几个穆斯林在跪着祷告。虽然我是一个无神论者,但看到这些虔诚的人们时就会莫名地对他们肃然起敬!

大概下午三四点时,我和朋友打算去吉隆坡城市画廊。我们一下轻轨站就来到了独立广场附近。这里有一个大草坪,可以看到很多人悠闲地躺在草地上晒太阳。画面非常惬意!马路对面就是著名的苏丹阿都沙末大厦,整座建筑十分洋气!

【独立广场】

独立广场坐落在苏丹阿都沙末大厦的对面,面积约8.2公顷,因1957年8月31日马来西亚国旗在此第一次升起,象征独立而得名。现在广场南端竖立着一支高100英尺的旗杆,以纪念这个历史时刻。广场的草坪十分柔软,可以随意进入。广场另一端有一排廊柱屹立在流水潺潺的喷水池旁,那里是为旅客而建的休息处。

| 地址:Dataran Merdeka, Merdeka Square, 57000 Kuala Lumpur

| 到达路线:乘坐LRT黄线到Masjid Jamek站,再向西步行约10-15分钟。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是吉隆坡最高法院所在地的大楼,是吉隆坡的标志性建筑。1897年建成,曾经是殖民者的总部。当初设计这幢大楼的两名设计师都曾在印度呆过一段时日,大楼混合了印度和阿拉伯的奇妙风格。

| 地址:Jalan Raja Merdeka Square Area

| 到达路线:乘坐LRT黄线到加密清真寺(Masjid Jamek)站,再步行约15分钟;或乘坐U11路公交车到Bank Agro站,再往北步行约5分钟,或乘坐U11路公交车到Dataran Merdeka站,再往南步行约5分钟

从独立广场往回走便是吉隆坡城市画廊了!这里是吉隆坡的地标,因为画廊门口有一个巨大的红色雕塑“I LOVE KL”基本上每一个来吉隆坡的游人都会来这里拍照打卡!拍照打卡后就可以从小门进去画廊,里面可以一览吉隆坡的城市发展史,看完后,你就会对这座城市多一些了解。

【吉隆坡城市画廊】

位于独立广场南面,这里不仅可以免费拿到免费地图和各种旅行手册,还能了解到吉隆坡的城市发展史和购买精美的手工旅行纪念品。

| 地址:No. 27, Jalan Raja, Dataran Merdeka, 50050 Kuala Lumpur, Malaysia

| 到达路线:乘坐LRT线到Masjid Jamek站,再步行约5-10分钟;乘坐MRT线到 Pasar Seni 站,再步行约 10 分钟

| 开放时间:09:00-18:30

| 官方网址:http://www.klcitygallery.com.my

在画廊的二楼还有一个吉隆坡的城市模型,这个模型展示着吉隆坡未来的城市化发展。它以光影秀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吉隆坡未来20年的发展,可见未来的吉隆坡将是一座高楼林立,规划合理的现代化大都市。不仅如此,透过对应的视频了解,吉隆坡的用地和植被面积都经过了考量,未来将建设成为媲美新加坡的花园城市!

趁着天还没有黑,我和朋友马上赶到双子塔打算看夜景。作为吉隆坡的城市标志,双子塔是我吉隆坡之行最为期待的一个景点。双子塔的最佳观看地点是KLCC阳光广场前面的公园里。基本所有人都会在那里选择一个最佳角度,一直坐到天黑,从而观看双子塔的日与夜!

【双子塔】

吉隆坡双子塔是吉隆坡的地标性建筑。塔高452米,共88层,下面是Suria商场,里面商品一应俱全,从平价品牌到奢侈品牌都有。除了购物,还有一个国油展览馆,是一个赋知识和游戏的科学探索馆。塔下有KLCC公园和水上乐园,公园人造湖的音乐喷泉每隔不久就会喷一次,游客们除了可以在湖边欣赏拍照之外,还可以在KLCC楼上的Food Court或Chili‘s西餐厅的临窗处俯瞰。水上乐园和儿童乐园是在一起的,免费开放,很适合小孩子玩耍,可以穿泳衣或者穿T恤短裤下水。KLCC上层是办公楼,游客可以乘坐电梯到达位于41层的Sky Bridge(天桥)和86层的双子塔展厅,从高空俯瞰吉隆坡市全景,但是需要购买门票。

| 地址:PETRONAS Twin Towers, Kuala Lumpur City Centre, 50088 Kuala Lumpur, Malaysia

| 到达路线:乘坐LRT到KLCC站,出站便可到达KLCC商场。

| 开放时间:双子塔开放时间:周二-周日9:00-21:00;周五13:00-14:30休息;周一和公共假日休息。 国油展览馆开放时间:周二-周五9:30-16:00,周六、周日及公共假日9:30-17:00,周一闭馆(公共假日除外)。

| 门票:85林吉(8:30开始,分时段售票,建议提前网上订票);12岁以下儿童35林吉

| 电话:03-2331-8080

| 官方网址:http://www.petronastwintowers.com.my

天黑后,双子塔就像活过来了一样!高耸的塔身发射出了耀眼的光芒,可以说是亮瞎我们的双眼了!我和朋友待到晚上8点左右就动身走了。临走前还逛了一会儿KLCC阳光广场,这个广场跟中国一线城市的大商场没有什么区别,但有些牌子在国内还没有见到过。

第五天:惊喜吉隆坡

第五天:【吉隆坡】布特拉清真寺-黑风洞-阿罗街

众所周知,大马有三大种族,分别是马来人、华人和印度人,当然还有一些少数民族。他们各有各的信仰,互不干涉,和谐融洽,使得马来西亚成为了一个文化熔炉,独具异域风情!而马来西亚最多的便是清真寺了。马来西亚的清真寺都非常漂亮且有自己的特色,来到吉隆坡的第二天,我们便来到了布城,参观著名的粉红清真寺!

【粉红清真寺】

布特拉清真寺也叫粉红清真寺,坐落在湖边,粉红色的外观远看好像一朵莲花浮在湖面。圆拱形屋顶也是粉红色,更添了一丝柔美。回教堂旁边有地下的临湖就餐处,有马来餐、印度餐,还有在本地有多家连锁餐厅供游客选择。回教堂前面的喷水池广场是旅游大巴的必停之处。

| 到达方式:乘坐LRT蓝线到Putrajaya站,再转乘U42路公交车到Masjid Putrajaya站,下车即是;或乘坐901路公交车到Masjid Putrajaya站,下车即是。

| 开放时间:9:00-12:30可入内

来马来西亚是一定要去参观清真寺的,看到那些虔诚的人们,或许你对人生会有不一样的思考!当天天气非常好,热烈的阳光把粉嫩粉嫩的清真寺映衬更加漂亮迷人。这里也是大批旅游团到达的地方,清真寺里面还提供免费水和免费WiFi,非常的方便!

午后,我们乘坐火车来到了黑风洞,那是一个印度教的朝圣之地。

【黑风洞】

黑风洞是印度教的朝拜圣地,位于吉隆坡北郊11公里处。这里处在丛林掩映的半山腰,是一个石灰岩溶洞群,需要步行272级陡峭台阶而上。黑风洞前面矗立着一座140英尺高的镀金印度大佛战神穆鲁干(Lord Muruga)的巨大塑像。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节庆活动之一马来西亚大宝森节主要的节庆场所。

黑风洞由一组三个石灰岩溶洞群组成。游客可以跟随导游一起游览洞穴群。导游会讲解洞穴里的地质现象和生态环境。游客能够看到石柱、石笋、天坑等喀斯特洞穴地质现象。同时游客还能够了解一些在洞穴生活的动物,如蝙蝠、洞穴蟑螂、洞穴蜘蛛等。

| 地址:Batu Caves Temple Complex Jalan Batu Caves, off MRR2 68100 Batu Caves, Selangor

| 到达路线:乘坐LRT红线到Batu Caves站,再往东步行约5分钟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五10:00-17:00;周六至周日 10:30-17:30;周一休息

| 电话:+603 6186 7011; +6012 371 5001

| 官方网址:http://www.darkcavemalaysia.com

霍金一来到黑风洞,马上开始怀疑人生!我是谁?我在哪?为什么那么多人?后来才得知,原来赶上了吉隆坡的大宝森节!

印度教的大宝森节一般在每年公历的1、2月间举行,是虔诚的印度教徒赎罪、奉献及感恩的时节!据说在印度本土已经看不到了,依旧保留这个风俗的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和其他具有欢乐气氛的印度教节日不同,大宝森节是个忏悔和实践诺言的节日。

大宝森节期间,似乎整个吉隆坡的印度教徒都聚集在黑风洞了!

霍金走在人潮中,有那么几个瞬间以为自己去了印度。这里到处弥漫着印度独有的香料味,加上烈日的炙烤,可以说是红红火火恍恍惚惚了!

与无数个神色凝重的印度教徒擦肩而过后,霍金终于慢慢接近入洞的阶梯。黑风洞内供奉着兴都神灵,每个想要抵达神庙的人,都必须攀登 272 级的陡峭阶梯。

在爬梯级的过程中,霍金看到了很多虔诚的教徒。他们大多赤脚且头顶银罐,一步一阶级地向洞内走去。

然而,在爬梯时一些特别的教徒引起了霍金的注意!他们都背负着一个装饰得花枝招展的铁架,铁架由无数铁条构成,且末端用铁钩刺入背部!

霍金后来得知,这种铁架叫“卡瓦第”。在进行背负卡瓦第仪式前,所有忏悔者必须接受寺庙祭司的训诫,并进行24小时的斋戒以便为这崇高的节日净化肉体与灵魂。他们相信在仪式进行时姆鲁卡神会与他们同在,使他们完全毫无疼痛的感受。

印度教徒这种行为近乎自残,但他们似乎丝毫不觉疼痛,令人匪夷所思!他们的后背非但不会流血,事后也不会留下任何疤痕,印度教徒将此视为神绩的表现!

经过一番辛苦攀爬,霍金终于进入了洞内!那时我才明白“别有洞天”是什么意思!

黑风洞其实由3个主洞和20多个小洞组成,其中最大的是神庙洞,又称“光洞”。进入光洞后,视野马上变得豁然开朗,颇为壮观!

在洞中,霍金发现了有背负“卡瓦第”的教徒在进行赎罪仪式。他的表情凝重,看上去疲惫不堪,似乎深受折磨!

看到他最终脱下“卡瓦第”后,霍金也跟着松了一口气!

继续往洞内走,会看到有梯级通往神庙。神庙位于光洞最里面,顶上通天,当阳光洒入洞内时,一种神秘感便笼罩在庙宇之间。

不久后,洞内进来了越来越多的教徒,把黑风洞挤得水泄不通。霍金见状便打算离开了!

黑风洞可以说是我去过最具异域风情的地方了!本来只打算看看黑风洞前面矗立着的那座镀金的印度战神穆鲁干,没想到却赶上了大宝森节,可以说是这次马来行最大的惊喜了!

第六天:完美吉隆坡

经过前两天在吉隆坡的游历,再加上第二天在黑风洞偶遇大宝森节,我对吉隆坡这座城市越来越感兴趣了!这个世界上怎么会有一座城市的文化如此的多元呢?各个民族的精华融汇在一起真是太奇妙了!来吉隆坡一趟都快赶上去好几个国家呢!

在吉隆坡的第三天,基本的景点都去了,这一天便打算把之前没去的都去了,免得留下遗憾。第一天去参观了双子塔,但就在双子塔的不远处还有一座塔叫吉隆坡塔。在吉隆坡市中心,只要你仰头,几乎都能看到这座造型像火炬的塔。因而不去看看这座塔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吉隆坡塔】

尽管没有双子塔有名,却是俯瞰吉隆坡市景的绝佳地点。吉隆坡塔高达421米,是全世界第七高的通讯高塔。塔上的观景台比双子塔的观景桥(41层)还要高100米左右。游客可以在塔上276米处的360度旋转自助餐厅一边享受美食一边欣赏吉隆坡美景。

| 地址:Menara Kuala Lumpur No. 2 Jalan Punchak Off Jalan P.Ramlee 50250 Kuala Lumpur Malaysia

| 到达路线:乘坐LRT,Putra线,到Raja Chulan或Bukit Nanas站下车,步行约20分钟。

| 开放时间:9:00-22:00

| 门票:国外游客观景台票:成人52林吉,儿童31林吉。

| 电话:+6-03-2020-5444

| 官方网址:http://www.menarakl.com.my/

来到塔底,很惊喜地发现这里有很多猴子。这些猴子没有围栏的束缚,都已经习惯了游人的调戏,人来人往都显得非常淡定和从容。我去的时候发现很多母猴手里都抱着一个一只猴宝宝,真的非常可爱。但需要提醒的是,游人不要擅自向这些猴子喂食,一旦它们习惯了以后就会发生很多问题。

随后,我和朋友来到了吉隆坡老火车站。这个火车站历史悠久,直到现在还投入使用。它的特色便是建筑外观非常的欧式,是以前殖民地时期留下来的。有很多人把这里当做婚纱照的拍摄场所,因而有很多游人特意到这里来拍照打卡。

【吉隆坡老火车站】

在还没被中央车站KL Sentral取代前,乘客是从这里搭火车前往马来西亚其他城镇的,甚至从这里前往新加坡和泰国。如今这个摩尔式建筑已经没有了往日的繁忙景象,但是它独特的建筑风格还是吸引着游客们以此作背景,留下一张张照片。火车站的建筑物中,还有一间令人赏心悦目、古色古香的遗产酒店Heritage Hotel。这两处都是当地人拍婚纱照的大热景点。

| 地址:Stesyen Keretapi Kuala Lumpur, Jalan Sultan Hishamuddin

| 到达路线:搭乘LRTPutra线到Pasar Seni站,步行约400米,过了巴生河(Klang River)即到;或搭乘Commuter到Kuala Lumpur站下车

说到吉隆坡老火车站,不得不提一下吉隆坡的城市交通。在东南亚,对比一下其他国家的首都,吉隆坡的城市交通可以说是数一数二了,各种公交、地铁、火车和轻轨有条不紊地穿行在这座城市的角角落落。无论是对当地人还是对像我们一样的游客来说都非常的便利!

我在吉隆坡一看到轻轨站都无比兴奋,兴奋的原因倒不是因为方便,而是因为轻轨站前的这些饮料贩卖机!

这些罐装的饮料竟然只卖1RM,相当于1.5RMB,对比国内来说也太便宜了吧?像可口可乐等等这些饮料都是清一色的1RM,可以说是非常实惠了!导致我每次到轻轨站乘车总忍不住买一罐饮料解渴。

吉隆坡一些商场的装饰也非常华丽,让人忍不住留步观看。

吉隆坡旅行小贴士

》无论是在吉隆坡还是别的地方,进清真寺前必须脱鞋,并且要注意自己的着装。男士可以穿短袖,但下装一定要穿长裤;女士必须身穿长袖上衣、长裤或长裙,包头巾,且生理期时不能进入清真寺。寺院门口通常有免费租借的临时长袍和头巾,女士们需要穿戴好了才能进入清真寺参观。无论天气有多热,女士们也不能摘下头巾或者露出身体的任何部位。

》著名的双子塔是每一个来到吉隆坡的游客都想打卡的地方,因而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购买双子塔观光门票时一定要提前,当天去有可能买不到当天的票,而且需要排队排很久;双子塔的正门和后面的公园共有6个官方最佳拍照点,还设有标示牌标注,去拍照时要细心留意啦!

》马来西亚可以说是一个巨型的中国城了!有很多餐厅都是华人开的,因而使用普通话就可以了!但一些公共场所,如交通场所、酒店等,基本需要使用英语交流。

第七天:与槟城一见钟情

我和朋友从吉隆坡的TBS车站购买了大巴车票前往槟城,历时4个小时,中间有一次停车时间让大家上厕所。一般有两个下车点,一个是槟城岛内的大巴车站,另外是槟城岛外的一个靠近码头的车站(需下车后到码头坐渡轮前往槟城)。大巴车票是我到吉隆坡的第一天就提前去买了,建议大家可以提前一天到TBS车站购买车票。

到达槟城的车站后,我们用马来西亚非常流行的叫车APP,相当于中国的“滴滴”,叫做“Grab”,打车前往姓氏桥附近的酒店。这个APP的好处是可以用现金付款,不需要接入马来西亚的网上付款系统,对于外国游客来说非常方便!在酒店放下行李后就马上前往了姓氏桥,我和朋友在这里分开寻找自己姓氏的桥。我姓“林”,很快我就找到了“姓林桥”啦!非常开心,像找到了组织一样!

【姓氏桥】

槟城姓氏桥是华人在槟城的最早聚集处,老一辈人是靠捕鱼为生。这里房屋很简单但不简陋,屋身外画有创意的壁画,房屋都是搭建在海上,底部用一根根木桩支撑着。村里的街道就是用木桩支撑,木板铺成的桥梁,是一处和谐的水上人家聚集处。

原本的8处姓氏桥拆得还剩6座,已经被列入世界遗产范围内了。目前规模最大的是周姓桥,大约有60户人家,桥上看起来只有一条路,类似于主干道。其实在走道旁还有很多分岔路,走进去是一番水上人家的风景。现在依然还有人继续从事着简单的捕鱼业,生活简单淳朴。一进入这姓氏桥里的人家,就有种与外界浮躁世界暂时隔离的感觉,算是闹市中的一点静。村内有简单的民宿,另有一番个性。

| 地址:姓氏桥中最出名的周姓桥位于Chew Jetty, Weld Quay, 10300 George Town,Penang, Malaysia

| 到达路线:Weld Quay就是免费巴士CAT的起始站,可以从Komtar坐车过去

| 开放时间:任何时间,可以在外面拍照

| 门票:免费

这里叫姓氏桥,但里面不是百家姓都有,现在只有6个姓氏的人家住在这里。虽说这里算不上是一个旅游景点,但很多户人家已经在这里做起游客的生意。例如有些家庭做起了民宿,游客可以尝试过一下水上人家的生活。更多的家庭做起了纪念品的买卖,也有很多咖啡厅、小食馆遍布期间。

姓氏桥在一条繁华的大道边上,但是随便沿着一条小巷走进去就会发现里面非常的宁静。你会看到一些当地住户在桥边上垂钓,真是“悠然自得”啊!在姓氏桥游荡到傍晚,我和朋友在规模最大的“姓周桥”汇合后便前往升旗山了。打算在升旗山上看槟城的夜景。

【升旗山】

升旗山位于槟城中部偏北,海拔821公尺。这里的缆车外形有点像地铁车厢,从山底到山顶是无须中途换车的,5-10分钟就能上山。上了车就已有与现实脱离的错觉,上山时不妨利用这段时间看看风景,呼吸下大自然的新鲜空气。山上空气清新,温度不高,视野很辽阔。升旗山与极乐寺不远,所以计划行程时,可以将升旗山与极乐寺计划在一起。

| 地址:Bukit Bendera, Penang Hill, Penang Island 11300, Malaysia

| 到达路线:可以搭乘Rapid CAT免费巴士从光大大厦至槟城姓氏桥下车,换乘204路巴士至Pekan Air Itam站下车。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6:30-20:00; 周六、周日和公共假日、学校假期6:30-22:00。

| 门票:外国游客/成人30林吉,儿童15林吉(均包含缆车价格)。

| 电话:+60 4-828 3263

| 官方网址:http://www.penanghill.gov.my

从姓氏桥附近的公交车站就可以乘坐公交直接到达升旗山。升旗山脚可以乘坐缆车上山,出示学生证就可以有学生的乘车优惠。建议大家可以提早去,因为游客一般在太阳下山前就会蜂拥而至。我们一上山天就开始变黑还下起了小雨,幸运的是雨很快就过去了。

雨停了之后,乌云也慢慢散去了,这时的槟城就慢慢地出现在我们的眼前。槟城本来就不算大,站在升旗山这个制高点上一览槟城全貌,感叹毛姆《马来故事集》里的“槟榔屿”已一去不复返。现在的槟城已经高楼林立,到处五光十色,夜生活在这座小岛蔓延开来。

升旗山上除了能够赏景外,这里还有一些餐厅和景点也不容错过。山顶上有一座清真寺和一座印度庙宇,把马来西亚的种族多元化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了!傍晚来到这里,选择一家山顶餐厅吃晚餐,边看夜景边吃美食,最独特的槟城享受就该是这样了吧?

第八天:感受槟城怀旧文化

第二天一早,我们便来到了槟城最有名的多春茶座吃早餐。这里一大早就已经没有位置了,需要排长龙。我和朋友等了差不多半小时也不见里面的食客离开,最后还是放弃了,打算明天再来。随后我们走到了旁边一家吃中式点心的小茶楼,吃了一顿传统的中式早茶。

意想不到的是,我们竟然在远离国土的槟城吃到了如此正宗的早茶点心。每一小碟只有两三块点心,但不出几碟就饱了。槟城很多老一辈的人都会在这里一待一上午,与好友聊天叙旧,真真是美好的慢时光。吃饱喝足后,我们来到了侨生博物馆,去一探以前槟城富裕娘惹的家宅。

【侨生博物馆】

娘惹就是华人和马来人的混血,在槟城,娘惹是一种风格派系,包括:服装,服饰,菜系等等。这栋建筑的前身是19世纪富商郑景贵的豪宅。在侨生博物馆中,游客能够感受殖民时期峇峇娘惹族人的富裕,建筑装饰华丽,家具和室内设计结合了英格兰、苏格兰、欧洲大陆和中国风格。室内另有峇峇娘惹风俗展,将华人在槟城的往西岁月展现得淋漓尽致。

| 地址:29, Church Street, 10200 Penang, Malaysia.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9:30am-5pm

| 门票:成年人RM10,儿童免费

| 电话:04 264 2929

| 官方网址:http://www.pinangperanakanmansion.com.my

侨生博物馆其实就是一座大宅子,11:30到15:30pm有馆内的中文免费导游陪同参观讲解,要去这里的记得掐准时间啦!宅子里的装潢真是奢华至极,每一幅画面都像一部王家卫的旧电影。很难想象以前的娘惹究竟如何在这样的家庭里面生活着,真是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啊!

参观完侨生博物馆就差不多下午三四点了,我和朋友打算去吃个下午茶。我们选择了一家专卖榴莲咖啡的咖啡馆,里面还可以吃开胃的叻沙,对于不怎么吃辣的人来说可不要轻易尝试啊!真的非常酸爽!

这一天剩下的时间,我们都在乔治敦的大街小巷游荡。槟城这里有很多怀旧的民宅,每一栋建筑都非常具有历史感,让人不禁联想起这些老宅子的前世今生。在这里,时间真的慢了下来!

【槟城小印度】

兑换可以去槟城的小印度Little India,那里有很多印度人开的兑换点,位于Lebuh King,就在观音亭的对面。

第九天:与槟城的海有个约会

除了回教堂、印度寺庙外,槟城还有一座非常美丽的教堂:圣乔治教堂。如果大家有看TVB的一部剧叫《单恋双城》,里面基本每隔几集就会出现这座教堂的画面,而且电视剧里面有一场求婚戏就是在这里拍的。这一天阳光非常好,显得这座教堂格外的美丽!

【槟城圣乔治教堂】

建于1818年的圣乔治教堂位于Jalan Masjid Kapitan Keling,是马来西亚最古老的英式教堂,由一批在当地传教的英国教士所建。它的白色建筑式样典雅美观,其尖顶巍然耸立,装饰华美,建筑前绿草茵茵,独具一番英国风情。此外教堂还建有纪念法兰西 ? 莱特的小亭子。

| 地址:1 Jalan Lebuh Farguhar,10200 Penang

| 到达路线:可选择从光大大厦附近的Jalanria站搭乘502路巴士至Lebuhfarquhar站,下车后步行即可到达。

| 开放时间:开放日取决于教堂管理人,每日开放时间参考教堂网站(http://stgeorges.connor.anglican.org/)

| 门票:免费

参观完圣乔治教堂,我们就来到了槟城非常有名的爱情巷。去之前,我想象中的爱情巷应该是一个情侣必去的地方,里面应该会有很多像电影里面的爱情锁之类的。然而这些东西并没有,爱情巷就真的只是一条巷子而已,只是巷子周边多了一些爱心之类的涂鸦。

【爱情巷】

爱情巷就像是曼谷的考山路,是背包客的天堂。路约为500米,两边都是旅馆,巷子里有美食和咖啡馆。爱情巷内有很多个性咖啡店,小小的店面,就开在古老的店屋内,装修虽不豪华,但很摆着难得一见的孩提时的玩意儿,比如铁皮水壶、花纹的碗等老旧物品,都是这里最特别的装饰,每一 个角落都看得出老板的心思。这里的咖啡店更像是为了营造一份心情而建的,每家店都只有寥寥几张桌椅,绝对的闲适舒服。餐单里的食物大多都是主人自己制作,哪怕一杯饮料,也是店主亲自调制。这样的咖啡店出名的有Micke's Place、Ameliecafe?等,如果有缘,就去坐坐,会有一种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放松心情。

逛完爱情巷,我们直奔今天的主题:大海!槟城本来就是一个岛屿,它三面环海,有很多著名的海滩。我们去的是最为人熟知的巴都丁宜海滩。说到这个海滩,又不得不提TVB电视剧《单恋双城》了,这不电视剧基本有一大半的篇幅都是在巴都丁宜海滩旁的一家酒店取景的。如果你看完这部剧再去巴都丁宜海滩,一定会非常的惊喜!

【巴都丁宜海滩】

巴都丁宜海滩是东南亚久负胜名的海滩胜地,以兼有山海之胜而著称。有山有海的景色吸引了很多游客,附近有不少民宿,喜欢清静的游客不妨住下民宿。海滩的沙很细幼,海水清澈,因为是一字型的长形沙滩,所以景色很开阔。这里除了有普遍的水上活动外,还提供马匹,可以骑着马在沙滩上漫步。尤其是夕阳西下时分,骑着马在沙滩上拍出的照片非常有意境。

| 地址:Jalan Batu Ferringhi, Pulau Pinang

| 到达路线:从光大大厦直接搭乘101或者102,2.4马币左右,车程40分钟,末班车晚上23:00;或者从光大大厦附近搭乘Rapid CAT免费巴士至槟城姓氏桥,而后转乘Rapid Penang巴士101路前往

| 开放时间:全天

| 门票:免费

第十天:我与壁画抓迷藏

最后一天在槟城了,这一路在大街小巷里看到了很多壁画。槟城的乔治敦是著名的壁画圣地,基本在每一家酒店的前台你都可以免费取得乔治敦的壁画路线。

槟城的壁画是有故事的!相传在2012年,一位立陶宛籍的艺术家尔纳斯(Ernest Zacharevic)来到槟城乔治敦,他用相机把槟城人民的日常生活拍摄了下来。随后,他用自己的巧手,在古迹区的墙壁上画出了许多生动的壁画。壁画的主题被定为“乔治市镜像计划”,全部都以真人真事为素材,部分还与实物相结合,营造出了3D效果,栩栩如生,带着浓浓的生活气息。但是这些壁画也因为岁月的沉淀,日渐斑驳剥落的墙壁,更添古城的怀旧情愫……

这幅3D壁画就是最著名的“姐弟共骑”,是艺术家根据真实画面改编的。故事是说姐弟俩坐到一辆比他们身材还大的单车上,他们的脚根本够不到踏板,却玩得非常开心,这一幕被尔纳斯用相机抓拍下并画出了这幅壁画。

下面这幅壁画是由几位东南亚艺术家创作的101失落的猫系列壁画,旨在宣传保护流浪猫狗。

下面这幅壁画叫“追风少年”。最初尔纳斯只画了机车小孩,但是后来有人在机车后面画了一只大恐龙。画家看到后,又在恐龙后面画了一个小孩拉恐龙,现在的恐龙是后人再次上色的。

下面这幅叫“功夫女孩”。她以两个窗户做支撑把自己举了起来,但这幅壁画在晚上看会有一点瘆人!

槟城以前作为英国东印度公司的殖民地,西式的建筑有非常多。

槟城有很多流浪猫狗,所以才会有那些呼吁爱惜流浪猫狗的壁画。

漫游到城市的大海一侧,有非常广阔的景观,十分适合饭后漫步。

槟城旅行小贴士

》槟城的公交系统非常发达,有两个交通枢纽:第一个是在姓氏桥附近的公交站、另外一个是光大大厦的公交站。其中基本所有槟城的公交就会经过光大大厦,所以大家去槟城时可以考虑住在光大大厦附近。

》在马来西亚,槟城的华人最多,因而在槟城生活基本不用说英语的,会说普通话就行了!各位对自己英文没什么信心的朋友大可放心来槟城游玩。

》槟城是著名的美食地,马来西亚所有著名的小吃基本上都能在槟城找到最正宗的,所以来到这里就一定不要减肥啦,不然你会错过很多美食的!

马来西亚之旅结束

最后乘坐飞机从槟城飞到吉隆坡后便回国了,到达吉隆坡后还有时间逛了一下商场,恰好遇到了商场的一个活动。

我在KLIA2乘亚洲航空回国,KLIA2真是亚航的大本营啊!

到这里,我的马来西亚之旅就结束了!更多旅行资讯,欢迎关注我的
微博@霍金行纪!预祝你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