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2

亚庇-新山-吉隆坡,马来西亚亲子之旅

M13****864

当你不去旅行,不去冒险,不过没试过的生活,刷着朋友圈,逛着淘宝,干着谁都能做的事情,你要青春有什 么用(虽然我们已不再是青年,哈哈),那就去折腾吧!

鉴于去年和陆先生偷溜去云南回来后的愧疚感,这次决定拖家带口。见惯了国内景点黑压压的后脑勺,老的老小的小还真怕走丢了一两个,于是选择了出国游。可是如何选择目的地呢?孩子5岁,老人60+,不能坐太久的飞机,4个小时是极限,长时间的大巴车程及1个小时以上的快艇全部被fire,在泰国和马来西亚之间徘徊了很久,最后是马拉西亚相对发达的经济水平和众多的华人后裔征服了我,因为这是老小第一次出国看世界。还有一个主要因素是厦航开通了直飞亚庇的航班,撒花.......

和闺蜜分享了这个决定后,意外得到她的积极响应,于是7大3小10人团就这样成立了。

在看了几十篇游记及深度咨询去过马来西亚的同事之后,敲定了行程。

准备事宜

a. 机票:往返航班定于厦航,中间两程机票定于去哪儿,因为对马航还有些忌惮,所以亚庇-新山选择了亚航,结果某宝购买了行李票,多花了几百大洋,其实马航还是不错的,每人有30kg的托运行李,还有餐食。

b. 酒店:携程、去哪儿和艺龙三家选择价格最优者,另外针对外国游客,到店需要支付10马币 间/晚 的旅游税。

以上费用为一家5口(4大1小)机酒总费用(不含酒店旅游税)

c. 签证:http://www.windowmalaysia.my/?lang=zh

, 官网电子签,因为国内直达所以选择了eNTRI,免签计划到2018年12月31日,RMB160/人,秒出签(护照、酒店订单、机票订单、2寸电子照片)。

签证抬头是这样滴,下面涉及个人信息就不展示了

d. 旅游时间:在马来西亚东海岸和东马,11月至次年3月是雨季,4~5月和10月又十分炎热,应尽量避开这段时间。西马6~7月降雨量最少,8~9月和10~12月降雨量最多。这次在东马经历了早上艳阳高照午后雷雨交加,西马就是时不时地来点小雨,问你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e. 旅游保险:虽然申请签证没有强制要求购买旅游保险(签证申请提交页面也可以购买旅游险,便宜但是额度较低),出于保障考虑,我还是给每人在某宝上购买了一份旅游险,人均RMB115。

f. 语言:华人很多,只要简单的英语功底就能踏遍马来(酒店入住,机场问询等)。

g. 货币:国内很难换到马币(除了同事从马来回国后剩余了400多马币转给了我),其他都是到亚庇商场兑换。机场和亚庇市区银行等都可以兑换,很方便。商场的汇率会好一些。

h. 时差:零时差。

i. 手机卡:可以租用移动WIFI,我嫌麻烦,携程上买了10天5.2GB流量含6元话费的电话卡,RMB40.8,很好用,基本用不完。

j. 携带物品:携程APP-玩转当地-当地攻略-选择目的地-出行清单, 里面很详细,可以直接勾选保存清单。另外就是要特别注意防晒防蚊。

费用清单

因为马币的汇率问题,所以算出了小数点,请忽略哈
第一天    出发-入住-丹绒亚路海滩

出行的日子终于到来,我们一家和同学一家约好了在福州长乐机场会合。办理登机手续的时候需要出示护照、签证、机票行程单和酒店订单,过海关的时候也需要这些,所以最好全部打印随身携带。

长乐国际机场

经过了接近3个半小时的飞行,安全降落在哥打京那巴鲁(亚庇)机场,小朋友第一次坐飞机很给力,不吵不闹,空姐给了一份拼图很快就拼完,吃完午饭睡了差不多2个小时飞机就落地了。

下飞机第一件事情就是插上当地电话卡,和之前定好的当地旅行社联系,一个很可爱的小姑娘早已经等在机场外面了。(一日游产品,有接送机服务)机场到酒店十来分钟车程,导游一路上简单介绍了哥打那京巴鲁这个城市,还带我们去商场换了马币。

酒店就在Gaya街上,办理入住,稍作休息后用Grab打了两辆车前往丹绒亚路海滩观看落日,可惜天公不作美,云层太厚,没有看到最美落日,借用一张导游之前拍到的落日照片。

亚庇

亚庇

丹绒亚路海滩

世界最美落日之一
第二天    星期天市场—市区—威士顿红树林

Gaya街的星期天市场周天才有,刚好在酒店门口,吃完早餐去逛逛。都是一些手工艺品和传统服饰,还有一些小吃。

随后顶着烈日到市区各网红景点打卡。

沙巴大学

敦马士达化大厦

水上清真寺

中午尝到了当地的拉茶,满意!随后经历了2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威士顿红树林,寻找长鼻猴和萤火虫去咯~

沙巴的红树林有很多,经过几番对比后选择了威士顿,长鼻猴很多,但是比较远,会发望远镜不过还是看得比较辛苦。萤火虫值得一看,星星点点远处望去像是闪烁着白光的圣诞树,可是手机很难拍得出来,只能自己去感受。

韦斯顿红树林

第三天    沙比岛+马努干岛

沙比岛马努干岛属于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这个公园大大小小好几个岛。从酒店到码头十几分钟的车程,然后登记等船。大概二十几分钟的快艇就到达了第一个小岛沙比岛,小朋友坐快艇好兴奋。说实在的可能是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真的是很小的一个岛。沙滩旁边圈了一个区域供游客游泳及浮潜。还有各种游玩节目,我们选择了不那么刺激的滑翔伞,100马币/人,哈哈~

沙比岛

中午在岛上享用自助海鲜烧烤,说实在的,沙巴的米饭普遍偏硬,粉面更适合我们。别指望东西有多好吃,但是水果真心不错,午饭能吃饱全靠又甜又香的木瓜。

午后乘快艇到达另外一个小岛—马努干岛,可惜不一会乌云密布下起雨来,只能提前冒雨返回酒店。

连续几天都亏待了自己的胃,晚上海鲜大餐走起~选择了华兴海鲜楼

华兴海鲜楼

人均130RMB(包括小朋友)

话说椰子布丁是我的最爱
第四天    马里马里文化村

早上睡到自然醒,专车到酒店迎接前往马里马里文化村,车程约40分钟。

马里马里就是“来来”的意思,在村里走一走,穿越过依循沙巴各原住民传统风格兴建的建筑物群,还可以享用地道的美食风味,并学习原住民取火、狩猎,观赏原住民的文化表演。全程2-3个小时左右。是否有趣因人而异。

马里马里文化村

参观完后有个小剧场可以观看民族表演,我们是第一批入村的游客,不到2小时就结束了在小剧场等其他游客到齐,临近中午表演才开始。中午又下起了雨,在文化村随便吃了两口自助餐就回酒店休息加收拾行李。

沙巴有很多这样的文化村,其实国内也有,比如海南。如果时间充裕喜欢休闲游玩的朋友可以选择这个景点,全程2-3小时。看似草木丛生郁郁葱葱,蚊虫并没有想象中多,避暑不错。

至此,沙巴的行程就结束了。

1.餐饮:米饭太硬,面食还可以,老人小孩包括我们都吃不习惯亚庇的饮食,后面实在没办法了直接给小朋友上了泡面;

2.喜欢海岛要去稍微远一点的地方才能看到美景,比如古达环滩岛美人鱼岛,或者直接在亚庇转机到斗湖再坐车去仙本那诗巴丹

3.如果只是为了感受一下沙巴的风情,安排2-3天足矣。

第五天    乐高酒店我们来啦

行程中特意为小朋友们安排了新山乐高,一来小朋友喜欢,二来目前亚洲唯一(据说上海也准备建一座乐高乐园,不知消息是否可靠)。

早上导游送我们到机场,因为我们还没有马上出境所以不办理退税,要等最后一站去办理。于是直接去办理登机。买的是亚航的机票,廉价航空真的是什么都没有,头一天在淘宝上购买了行李票,在机场自助机拿护照打印了登机牌和行李票,连托运行李都是自助,还好有个工作人员在旁边协助。机上2个半小时无餐食,怕小朋友饿着在机上买了一点吃的,如果行程比较长的话可以提前在官网购买机餐,不然可选的很少都卖完了。

在新山机场用Grab打了两辆车去乐高酒店。酒店规定要4点以后才能入住,当时才下午1点多,只能先办理入住然后到周边吃了个午饭,等到四点的时候再去前台拿房卡。酒店有行李寄存服务,小朋友也可以在大堂玩。

新山乐高度假酒店

下午4点拿到了房卡,三种主题房只剩下海盗了,海盗就海盗吧,一行人到酒店休息。原计划购买2日门票,第一天玩水上乐园第二天玩乐高乐园,结果小朋友们在酒店游泳池玩Hign了,水上乐园的门票钱省了。

门票可以淘宝也可以酒店购买,当然还有售票点。如果买两日联票话推荐在酒店前台购买,价格和淘宝差不多,60岁老人还可以买老人票。如果一日票就去售票点或者代理,酒店不卖一日票。我们在淘宝买的,门票二维码发送到邮箱,入园的时候刷一下就行很方便。

每个房间有一个藏宝箱,需要在房间内需找密码才能打开,里面有小礼物哦

酒店大堂还有歌舞及魔术表演

第六天    乐高乐园

乐高乐园营业时间是10:00-18:00,我们是10点进18点出,不过很多游客都逗留到19点以后。

乐园里面很多商店,如果有乐高会员卡购买产品还可以打八折,据说是拿门票去服务台加钱办理,我们知道得太晚没有去办。如果购买的东西比较多或者多次入园购物会员卡还是很划算的。园里的乐高原价相当于国内8折。

其实现在的乐高乐园已经和乐高集团没有太大的关系了,因为在2005 年,为了将精力集中在更核心的玩具业务上,乐高集团以 3.75 亿英镑的价格把乐高乐园卖给了黑石投资集团。

整个乐园分为七个区域,The Beginning, LEGO Technic, LEGO Kingdoms,Imagination, LEGO City, Land of Adventure和Miniland。特别要赞一句的是:这里真是人少啊,基本所有游乐设施都不用排队!

马来西亚乐高乐园

我们是入园后从左边开始顺时针走一圈,最后从MINILAND出园,整体感觉比较适合3-8岁的小朋友,太大的孩子兴趣不高,老年人跟着我们也参与了不少项目玩得不错。关键是性价比太高了。

在乐园里购买了一些乐高产品,晚上在酒店就迫不及待拼起来了,太喜欢房间里的亚克力托盘,可惜买不到。

新山乐高度假酒店
第七天    吉隆坡-购物天堂

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新山,逗留时间太短,小朋友至今还念念不忘,请求我们再带他去一次乐高酒店,如果有机会的话下次可以在新山多安排几天,新山还有很多主题乐园,有奥特莱斯也有海岛。

最后一站,出发咯~

吉隆坡国际机场
从小培养,哈哈

入住酒店,这是一家注重细节的酒店,强烈推荐。

吉隆坡·觅酒店,傲途格精选

入住后已经是下午两点,一行人饥肠辘辘,还好酒店旁边有一家经营了93年的茶餐厅。

镒记茶餐室

吉隆坡的第一印象就是打车难!在酒店门口等了一个多小时,Grab接单又取消,接单又取消,都是因为堵车达到时间要很久。

当天晚上去了双子塔和商场,吉隆坡的商场遍地都是,奢侈品比国内便宜不少。

另外吉隆坡商场里的乐高价格和乐高乐园里面的价格是一样的,如果从吉隆坡离开可以不用从新山背乐高产品(会员卡购买除外哈)。

国家石油公司双子塔
第八天    吉隆坡一日游

旧国家皇宫

第二天市区走马观花包车一如游。

新国家皇宫

独立广场

国家清真寺

中央市场

导游带我们去买了旧街场白咖啡

吉隆坡城市馆,虽然一个人10马币门票,但是门票可以换吃的,还是值得一去

皮薄肉肥的猫山王榴莲
吉隆坡城市馆

不是榴莲最好季节的猫山王,让我这个不吃榴莲的人都忍不住尝了一口 。

第九天    回程

厦航直飞福州的航班是早上八点的,凌晨5点不到就爬起赶路。

吉隆坡机场流程其他地方有所不同,托运行李后海关盖章,然后有一个简单安检,再往里走需要乘坐列车到另外一个航站楼,退税点在下车后1号登机口附近。进入登机口的时候会有一轮比较严格的安检,可是进去里面就没有洗手间了。

结束语

余光中说:旅行的意义并不是告诉别人“这里我来过”,而是一种改变。旅行会改变人的气质,让人的目光变得更加长远。在旅途中,你会看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习惯,你才能了解到,并不是每个人都按照你的方式在生活。这样,人的心胸才会变得更宽广;这样,我们才会以更好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生活。

这次行程刚刚结束我们就已经开始计划下一次的相聚,让我们一直在路上吧~(PS:带小朋友出门一定要结伴而行,你懂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