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水下的乐园 - 马尔代夫双岛游 W(2)

envy555

第1天
2014-05-08
马尔代夫W宁静岛

早上4点多就挣扎着起来了,收拾好行李到大堂等订好的出租车。人还没睡醒呢,脸也没洗,坐着痴痴地发呆。出租车等了好久才来,以至于没有赶上5点15的摆渡,只好坐了下一班。东南亚人民的效率不敢恭维。

摆渡很家常的感觉。

终于辗转又回到了机场岛,W的工作人员已在那里等候,匆匆赶去办理登机手续,然后就被车到小型飞机的码头。这个W休息室外面的标志在各种游记中都见过了,实际感觉比想象中小。

马尔代夫W宁静岛

这时才早上6点多,静静的水面上停着成排的飞机。

在W的候机室里,这个早上已经聚集了4、5对年轻人,全-是-中-国-人!我们吃了点三明治,喝了杯咖啡的工夫,就可以登机了。

飞机在水上转悠了一阵才起飞。曾经看到有的攻略里说水上飞机多么吵多么闷热,不是一般人能接受的。以我的亲身经历来说,感觉完全可以接受。略有点热,不过起飞后飞机上的小电扇还能送点风过来。 我们坐的位置离机翼比较近,视野也还可以。从空中俯瞰马累本岛,貌似也是个相当拥挤的城市。

马尔代夫W宁静岛

渐渐进入环礁较多的海域。

海中央有一个超小的岛屿,貌似无人居住。

这个不知是哪家酒店?

马尔代夫W宁静岛

这个只剩下环礁了,岛都没了。

大概半小时左右抵达W,飞机停靠在浮桥上,再由W的小艇来接了大家上岛。一下飞机已经觉得有点晒了。在Huvafen连续几天下雨后,今天终于是个晴天,心情立刻也明媚起来。 上岛后客人就被几个工作人员瓜分了,分别坐小车在岛上参观了一圈。带我们的是个东北姑娘,名字也忘记了,反正除了第一天后来再也没搭理过我们。 房间要中午才能ready,所以绕岛一周后我们就被安置在大堂。东北姑娘说我们可以去主餐厅吃早餐,不过是要另收钱的,35美元++一人。我们考虑早餐也没有什么好吃的,不如等到12点直接去吃午餐。 在岛上闲散了一会,以为差不多中午了,看了看表发现才8点多。原来早起的人每天真的很长,可以干很多事。我们就四处走走照相。转了一圈下来,感觉W的本岛似乎比Huvafen还要小。天气却果然比前几天好太多,阳光下终于看见湛蓝清澈的海水和细白的沙滩,感动。啥也不说了,上图。

这个海边的秋千,后来每天都会来荡一荡。

马尔代夫W宁静岛

10美元一个椰子,够贵的。虽然还没有check in,房号已经知道,219,在岛上便可以签单消费了。

W的主餐厅,Kitchen。

喜欢海艳丽的颜色。这才觉得更像想象中的马尔代夫。

马尔代夫W宁静岛

在大堂边徘徊的小蜥蜴。

这艘多尼船,在W这么多天就没见动过地方。难道纯粹是个摆设?

靠近spa的海滩,树丛后面应该就隐藏着沙屋。

马尔代夫W宁静岛

W本岛和水屋区的栈桥上,一共有5、6个凉亭,供应免费的冰激凌、雪糕、纯净水、可乐以及冰咖啡和美露。这一点是比Huvafen强的。Huvafen整座岛就见过一个这样的凉亭,每次去看冰激凌都已经被人拿光了,饮料的品种也很单一。从建筑特色和岛内环境来看,W明显更现代时尚,而Huvafen更浪漫幽静更有东南亚风情。

在Fish餐厅附近的平台上,是著名的大W。当初选中W岛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W是我常用的initial。所以每次路过,尽管觉得俗,还是忍不住会摆拍几张。

晒黑以后更像东南亚姑娘了。

马尔代夫W宁静岛

正好转悠到潜水中心,就进去了解了一下情况。因为今天坐了水飞,所以最早也要明天才能潜水。问明后天都会去哪里,回答是没准,基本都看当天天气和instructor的选择。价格方面,各种项目都比Huvafen略贵一点点。不过因为我在Huvafen已经有过一次check out dive,在W就不用再去house reef而可以直接出海船潜了。我因为不想太累,初步计划明天和后天一共潜两次,其他时间就歇了。 考虑到昨天晒的很惨,我咬咬牙买了一身平时老笑话别人穿的水母衣,号称能防紫外线。真后悔没在来之前买呀,在岛上买一身要170美元! 坑爹啊。 跟潜水中心的人聊了会天,并且见到了Karen,似乎比我们想象的年纪大,并不是那样火辣的西班牙女郎。可惜信没有随身带着,说好下午再过来交给她。潜水中心的人看见了我的腿,建议我去旁边的clinic要点药。某人腿上也被珊瑚划伤了一点,就一起去了clinic。 到了clinic,一个印巴人模样的医师给我开了一点药膏,说coral cut慢慢会痒,我每天擦至少两次可以缓解一下,至于下海游泳则完全没问题,反正海水还消毒。他不说还好,说完以后,我们立刻觉得果然很痒,并且这痒在今后几天里愈演愈烈。

离开潜水中心和clinic时,惊恐地发现那一带居然蚊子聚居。在Huvafen的时候一个蚊子都没见,在这里才坐了半个小时就被叮包了。

转悠了半天,回到主餐厅附近,午餐还没有开,就在旁边的bar里休息。上午一起来的几对情侣有的也在。一开始大家都还好好坐着,后来我实在太困了,就在这个秋千式的藤椅上蜷起来打了个盹,再一睁眼,发现周围人已经全都歪七扭八了。

马尔代夫W宁静岛

终于开午餐了,我们一早就瞄上了这种在水里的桌子。可是坐下点好餐后,服务员小黑却劝我们还是坐到室内去,因为一会儿会下雨。我们将信将疑,小黑很肯定地说最近这几天,每天这个时候都会下一场雨,不信我们就等着。

食物刚上来没10分钟,果不其然下起雨来。急忙喊小黑帮我们换到室内去了。

中午要了个当地口味的炒面,就一个字,咸!

马尔代夫W宁静岛

吃完饭雨也停了,我们又换到树下坐着去了,双脚泡在清凉的水里,喝着果汁,望着风景,爽。

很喜欢这些枝叶,有种铺天盖地的感觉。

又苦等了许久,还是没到2点,也没人来招呼我们。我们决定自己去前台打探一下,结果一问,房间已经好了,我们就让前台小黑开着电瓶车把行李和我们都送去房间了。小车一路在栈桥上咣当咣当开过,我们不禁心想怎么这么远啊,都快到栈桥的尽头了,才到我们的水屋。再隔着一个水屋就是最牛逼的那几栋水上别墅了。 我们订的是面对泻湖的水屋,貌似国内管这叫豪水。房间我感觉一般。没有Huvafen的宽敞,更像个酒店的标间。卫生间倒还是很大,而且洗浴和护肤产品也多一些。但是W水屋的sun deck非常大,上面有泳池、著名的圆床、两张沙滩椅、餐桌,还有一个不小的会客区。用来开个小型party应该不错。

马尔代夫W宁静岛

面对这么漂亮的海,我们一刻没耽搁,立刻换了衣服下水浮潜。W水屋下面的水感觉比Huvafen那里深一些,游不多远就踩不到底了,所以不太容易被珊瑚划到。另外一个好处是W环岛的水域都有醒目的浮球标出几条浮潜通道,顺着这些通道游,下面基本没有什么珊瑚,可以一直游到海沟那里。

水里的能见度今天觉得并不是特别好,也许是阳光太强了,又或者浮游生物比较多。这一次的亮点之一是看到一大群小蓝鱼。

小蓝鱼们向着最强大脑的方向游去。

马尔代夫W宁静岛

这是一种什么珊瑚,样子好古怪。

队形很整齐。

这小红鱼眼睛贼大,看上去总显得有点惊恐。

马尔代夫W宁静岛

又一次近距离看到鲨鱼,已经没有上次那么紧张了。但是鲨鱼游的很快,所以要照相也是很难。后来把这张照片给潜水中心的海洋动物学者看,他说在麻袋最常见的是三种鲨:black tip reef shark, white tip reef shark, 和grey reef shark。但我们见到的这条都不是,而是black tip whaler shark,个头相对大一些。权且相信他吧。

另一个亮点是遇见了海龟。

唯一的遗憾是没有游到海沟,原因是没有找到潜水通道。本来在我们的水屋前面就有一条的,但是风很大,把浮球都吹的大大偏离原来的位置了。另外浪比较大,某人不会游泳,大多数时候靠着救生衣漂,所以动不动就给推到珊瑚丛上去了,我还得去拽他。折腾了一阵,觉得天时地利人和一个都没有,就不再较劲了。还是哪天我自己下来吧。

W水屋下的景象,比Huvafen水屋下更凄凉一些,全是死珊瑚,几乎没有鱼。另外不得不说,W的这个下水的梯子实在是有点太陡了。

马尔代夫W宁静岛

经过风吹日晒雨打海水泡了这么几天,开始有点玩出状态来了。反正每次度假不把自己折腾到一定程度,我们是不会high的。

傍晚时分,清清爽爽的出来,准备去Kitchen吃晚饭。

看出来这梯子陡了吧。

马尔代夫W宁静岛

从我们住的水屋走到本岛,真的很远。中间觉得都需要歇会儿。

藕荷色的天空。

粉色的沙滩。

马尔代夫W宁静岛

在Kitchen晚餐,点了个海南鸡饭和星洲炒米粉。炒米粉真不是一般的咸,我一向是口比较重的,吃起来都觉得齁。是当地的盐跟别地儿不一样么? 饭后本想去公共泳池边坐坐,无奈又下起了暴雨。于是就在酒吧二楼的游戏室和图书馆逛了逛。跟以前去过的其他海滨度假胜地比起来,麻袋最大的特点就是人少。经常哪里都是空空的,就我们自己,因此格外惬意。

图书馆。有很多DVD可以借回去看。

雨停后,慢悠悠地走回水屋,路上又从凉亭取了一瓶冰美露和干净浴巾。海风颇大,但是温吞吞的刮到身上一点不冷,如果不是走的稍微有点远,一切就堪称完美了。

马尔代夫W宁静岛

第2天
2014-05-09

这一天主要的活动就是浮潜和凹造型。主要活动地点是主餐厅,沙滩,栈桥。傍晚坐了一趟sunset cruise。 早上起来,海面上的雾气还没有散去,在deck上安安静静的,只听见海浪轻轻拍打木台的声音。

Deck上还是湿的,昨夜的雨留下的痕迹。

太阳出来,云淡风轻。

换好衣服,先在自家的deck上凹了会儿造型。

我们住的水屋的门口。刚刚早上8点,阳光已经相当灼人,我的草帽和墨镜终于派上用场了。

身后的几栋就是water residence和water pavilion。外观看来也没啥特别,只是面积大不少。我感觉还是Huvafen的水上别墅更有意思,深深地伸入海中,也更加独立和私密。

栈桥走到差不多一半处,有这样一个小岛,上面有一个供应冷饮的凉亭。每次回水屋的时候,都把它当作驿站,会在上面坐一会,喝罐冰美露。

大逆光。

在地上捡到一个奇怪的果实。

到了早餐厅,依旧选择坐在水里。环顾四周坐的70%是中国人,大概老外都还没起呢,我们的同胞都已经快吃完了。

早餐的自助没有什么特别的,貌似种类很多,但其实也就那样,和其他四五星级酒店的差不多。果汁还可以,毕竟是在热带,有不少新鲜水果。一边用餐,就看见又有今天才到的飞机送来新的客人。一看,又是基本都是中国人。我以前一直以为Huvafen位居国人所评的十大美岛之一,久负盛名,应该中国人比较多,而W相对较新,更符合欧美人的口味。可是实际上,在Huvafen的时候感觉也就不到一半的客人是中国人,在W却满眼都是。 另有两个例子证明W中国客人的确很多。首先,餐厅里有个中国厨子,早餐不仅供应一般的西式自助,还供应虾饺和烧卖。后来居然让我们发现可以自己选料,调制出鸡丝凉面来,艾玛比面包啥的好吃多了。随后几天每早必来一碗。其次,酒吧里的DJ时不时会放首中文歌曲,比如陶吉吉和jolin的带点南洋风格的歌,听着听着恍惚间让人觉得仿佛到了海南。

不就吃碗鸡丝凉面么,用得着这么陶醉?

饭后,走到沙滩边,已经感觉是暴晒了。由此开启疯狂人像摄影模式,不想看的可以直接跳去下午的浮潜那里。

先走一个来回。

哈哈,来张破坏感觉的。拍不好照片别怪老娘竖中指哈。

太阳渐渐直射以后,感觉海的颜色没有清晨的时候清亮了。

眼巴巴地看着人家扬帆而去。

这小蜥蜴刚被我们发现的时候,似乎想装成小树枝晃点我们,我们把脚伸到跟前了,它还是一动不动。拿脚趾碰了碰,还是不动。又碰了几下,终于忍无可忍地蹦了起来,然后迅速地窜进草丛了。心里不定怎么骂我们呢,这也太欺负人了。

之前说过了,不再解释。

想起在Huvafen的时候,人家都是用小小的白桶来装冲脚的水,很秀气。W的风格就粗犷多了,简直就是一口缸。这大水舀子得有二斤沉。

回水屋前,又去了趟潜水中心,终于把信交给了Karen,她笑笑地说Hamid真是cute。我难以决定是订一次夜潜一次船潜好,还是订两次白天的船潜。潜水教练Elina是个很开朗的西班牙姑娘,陪我们聊了半天,最后决定明早出海做一次船潜,然后再说。我想起Hamid还给我写过一个他推荐的潜点的名字,就说好中午回房间后打电话告诉他们。 又在是去附近的一个无人岛待半天还是坐今晚的sunset cruise出海间犹豫。最后选了sunset cruise。当时主要是某人认为那个岛也不是很远,都能望见W,所以并不是很有荒岛的感觉。现在想想,很后悔没有订去无人岛。如果去了,只有我们两个人晒太阳裸泳想干啥都行,多好。如果不想看见W,就转到岛的另一边望向大海的方向不就完了?二了。

在潜水中心不敢久留,因为有蚊子。很快我们就一路顶着大太阳走回水屋去了。

W的水到了中午时候就变成这种艳艳的色儿,和在Huvafen时候看到的水的颜色很不一样。也不知是天气的原因还是地理位置的原因。

回到房间,找到了Hamid写的小条,潜点名叫Hafsa Thila。打电话告诉了潜水中心,并被要求晚上5点前到中心去试装备,还要看我的certification和log book以证明确实在Huvafen已经做过check out dive了。 午餐因为不想再千里迢迢走去餐厅,就点了room service。价格通常也比餐厅便宜一些。要了一个鳗鱼饭,大概30多美元++,味道非常好,可惜就是鳗鱼少了一点。

不得不说W的这个玻璃地板有点小,虽然圆形拍照更有趣,但观鱼不是很实用。至少我这几天在房间里没有看到什么。

W, Coral Reef 浮潜

因为买的是上下身的水母衣,今天对暴晒这件事已经破罐破摔了,所以只穿了裤子,为了保护已经很惨的腿。

很喜欢这张照片,两个人同时在拍对方。谁拍的更好一些呢?

今天是我率先下水,打算去探一探昨天没有游到的海沟边沿。两个橙色浮球中间的就是浮潜通道,这么看上去,感觉底下珊瑚也不少似的。

W, Coral Reef 浮潜

顺着不是非常明显的通道逆流前进,沿途看到各种鱼。我个人非常不喜欢这种枝状珊瑚,总是连成片,张牙舞爪,表面粗糙,不小心碰到皮肤一般都挺疼,然后它还很委屈的就断了。

再次遭遇小蓝鱼群。

蝌蚪?精子?

W, Coral Reef 浮潜

终于游到了海沟边沿的drop,就是这个样子了。

阳光照进水里,感觉有些梦幻。

嗯,在水里也会有逆光的照片。

W, Coral Reef 浮潜

回去的路上,又见到了海龟。感觉W这边似乎海龟比较多,在Huvafen浮潜的时候一次也没碰到过,在这里差不多每次都会见到。

学潜水的时候教练总是说在海里不要打扰野生动物,不要去追逐它们,也不要靠的太近。所以我每次看到大家伙都会停下来,让它按它既定的方向游走。可是我发现海龟完全是混不吝,自顾自地游到离我很近的地方,简直当我不存在。

游了一个来回后上岸,算是完成了寻路的使命。冲了个澡,在自家的游泳池里泡了泡。 之前看W的照片,觉得他们水屋的游泳池很小,而且旁边就是块木板,很憋屈。但是亲眼所见觉得还好,甚至可能比Huvafen的泳池还略大。

Sunset cruise

快5点了才赶去潜水中心,选了潜水服、脚蹼、BCD等。Elena翻看了一下我的log book,惊喜地叫啊cenote,墨西哥。原来她也在墨西哥工作过半年。我遇到的潜水教练基本都是在各个潜水胜地来回窜,是不是都是边玩边工作呢? Elena说明天只有我一个diver,我们一早出发去Hafsa Thila。那个潜点比较远,开船要40分钟才能到,一般像这样只有一个客人而且只潜一次水的话,他们是不会开船去那么远的。但是因为这是我特殊要求的,所以他们也破例满足我(是不是Hamid的信还是奏效了???)。 Elena又推荐我另一个潜点,说从第一个潜点过去大概10分钟就到,是他们最popular的潜点之一,也是比较远的,但既然我们已经开出去那么远了,不如就顺便去那里再dive一次。听上去不错,我当即欣然同意。 如此商议完毕,我们匆匆赶到码头,登上了sunset cruise的游艇。船上除了我们,还有另外一对青年男女,也是中国人。

别人在甲板上也是疯狂照相。我们不好闯进人家的镜头,就绕到船尾,发现有个梯子可以爬到船舱顶上去,好开心。

一会儿船员给我们送来香槟。另一对情侣也爬上船舱顶,一致认为还是这里风景好,拍照也更带感。

Sunset cruise

夕阳西下的时候,可惜云有点厚,太阳总是隐身其中,只露出些许光芒。

吹着海风,香槟喝的有点high,很快脸就红了。

很遗憾的,这次sunset cruise没有夕阳,只有晚霞。

Sunset cruise

衬衫我给挑的,风骚吧?

不要问我某人为什么这个天色了还要戴墨镜。哪位大神能帮我把这人给P下去么?

和船上的小黑聊天,他问我们有没有去钓鱼,因为这是中国游客来麻袋必去的项目,甭管是普通小夫妻,还是土豪大明星,都会去出海钓鱼。真是这样么?为什么呢?我也搞不懂。我个人一直不是很喜欢钓鱼、打猎类的活动,所以在两个岛都没有去海钓。

Sunset cruise

海边的秋千和bar里的吊椅。

今晚Kitchen关门,只能去另外两个餐厅Fire或Fish。Fire是吃烧烤自助的,100美元++一个人,一般好像HB的晚餐都安排在这里。我们这种饭量一般的人是不适合吃自助的,所以就决定去Fish。 走到通往餐厅的栈桥边,看见不远处的平台上支起了烛光晚餐的架势,不知是哪位土豪订的。

高大上的Fish餐厅。在这里尝了尝5美元++一个的生蚝,竟然非常美味。个头虽不大,但是肉质肥嫩鲜美,蘸上点苹果酱,爽口爽心。我们两人吃了一打。还点了一些别的菜,但都感觉味道平平,不能与生蚝相比。

Sunset cruise

吃饱喝足遛达回水屋,途经静悄悄的Kitchen。

大堂。

来了W以后,渐渐开始感受到热带的湿热。不过总有海风吹着,像这样走在栈桥上,远方响起隐隐的闷雷,正是我喜欢的夏天的样子。

Sunset cruise

最后要说,219号水屋你真的很远,每次走回去的时候,特别是如果在烈日炎炎下,都有一种要走死的感觉。 W的管理跟Huvafen相当不同,没有细心的管家时时追着你问有什么需要,或者开小车接送。我们只在房间的床头柜上发现一张卡片,写着我们的island insider是两个华人(至少名字如此),有需要可以去前台找他们。曾经尝试了一次问前台的小黑妹那俩人在哪,小黑妹诚恳地说,你要insider干吗?他们主要就是帮你翻译翻译,我看你们完全不需要翻译。 总之,一直到走,也没人理过我们。

第3天
2014-05-10

一早起来,又是阳光明媚美好的一天。可是来不及欣赏,就赶紧去Kitchen匆匆吃了个早餐。照例的,鸡丝凉面和一碗菜粥。自从有了中餐早餐后,西餐的东西基本就没怎么碰。 早餐后与潜水中心的人会和,上船。这艘船不算小,至少可以装10个diver,干湿区分明。船上配了一个船长,两个船员,一个instructor就是Elena, 一个海洋生物学者(是个哥伦比亚人名字忘记了),还有一个潜水助手(是个亚洲人)。就我一个客人,这么大阵势真是受宠若惊。

这个就是昨天提到过的无人岛,离W确实很近。私人租半天的话是550美元++。

Hafsa Thila, Maldives

在船上做了briefing,所谓Thila就是指水下的小山,主要由珊瑚礁和普通礁石构成,比较有麻袋特色,所以这里的主要潜点都是各种Thila。水下路线非常简单,就是绕着它转一圈。 Elena说由于现在水流比较急,我们需要跳下水后尽快下潜到足够的深度,不然会被水流冲远。我想反正我耳朵平衡一向没什么问题,也没太当回事。谁知真的是跳下水后,只问了句ok?然后就开始下潜了。

在潜水中心的时候,他们都会告诉你,潜水深度一般不会超过18米,因为这是初级OP潜水的深度限制。跟他们说了我是advanced,他们也还是说一般不会超过20米。可是我们快快地下潜到底后,一看computer,已经31米了。以前对这个深度还会有点紧张,不过自从去年在墨西哥洞潜归来,已经信心大增了。 Elena说这附近会经常有鲨鱼游弋,果然,才下来就看见一条white tip,察觉到我们靠近,就故作镇定地游开了。

如果你受了好莱坞的影响,觉得在水里鲨鱼一来小鱼们就都吓跑了,那绝对是错误的概念。基本上,它们都是相安无事,小鱼们在鲨鱼身边游来游去,好像泰然自若。倒是鲨鱼比较警惕,总是有点躲着我们。Elena说如果我们在水里多待些时间,让鲨鱼觉得没有威胁了,慢慢的有的可能会游近一些。

Hafsa Thila, Maldives

Nemo,永远都躲在这样的地方。

这个不仔细看还真看不出是条鱼。

这几天在麻袋深潜或是浮潜,经常在心里发出惊叹,原来蔚蓝的海面下有这么多鱼。特别是深潜的时候,看到的更加立体,放眼望去水体中各个方位远远近近全漂满了鱼,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

Hafsa Thila, Maldives

远远的一头白鳍鲨。

一头大章鱼,在礁石上爬行。惊异于它的个头,以及移动的速度。

近处的热带鱼,感觉像一幅画。

Hafsa Thila, Maldives

绕着Thila慢慢地游,沿途见到一些浮潜时没见过的海底生物。

远处游来一条grey reef shark。在常见的三种礁鲨中是个头最大的。

White tip,可以清晰看到背鳍和尾鳍上的白头。白鳍礁鲨头部较圆,跟大家一般印象里鲨鱼的标准像略有不同。

Hafsa Thila, Maldives

Elena在平坦的礁石上发现这头小白鳍鲨,凑过去给它照相。小鲨鱼居然没跑,乖乖地趴在那让人照。So cute! 上岸后哥伦比亚小哥说,这小鲨鱼大概也就两周大。鲨鱼是不哺育幼子的,基本一出生就被抛弃了。可怜。

小样儿,还露着一排小牙呢。

散落水中的鱼群,如同硕大的雨滴。

Hafsa Thila, Maldives

两头灰礁鲨,相对肥壮不少。

灰礁鲨。

白鳍鲨。

Hafsa Thila, Maldives

小鱼的眼神似乎充满渴望。

据说,很多看上去格外肥的礁鲨,都是怀孕的母鲨。我疑虑这些母鲨会不会因此而变得攻击性强。Elena他们都说不会。感觉好像鲨鱼对自己的后代一点不care。

独角兽鱼。

Hafsa Thila, Maldives

水下时间50分钟,水温29度,最深深度31米。

Maya Thila, Maldives

在船上休息了一个小时左右,吃了个水果盘,和Elena及哥伦比亚小哥聊天。很有意思。哥伦比亚小哥说,鱼类基本都是只管生不管养的,除了Nemo这种小鱼。我们说那这电影还比较尊重事实嘛。哥伦比亚小哥说,可是电影没提,Nemo是会变性的。所有的Nemo出生时都是雄性,长到一定程度,按照适合的比例一些鱼会转变成雌性,和原来的好基友共同孕育后代。这个过程是不可逆的,一旦变为雌性就不可能再变回雄性(牺牲好大)。据说这是因为小鱼的生命太短,没有时间完成许多雄性争夺交配权的过程,而变性的功能可以保证雌雄比例平衡,最大化繁衍。听着好科学有木有? 回到电影,那种单亲爸爸的情况在自然界不会出现,因为在失去雌性的情况下,父亲会自觉变性成母亲,继续扶养后代。靠,贵圈真乱。那为什么电影里没有设计成母亲千里寻子呢?赤果果的性别歧视啊。

二次下水,又是快快地下潜。直接下到二十七八米左右,然后开始绕着Thila游。感觉这里软珊瑚更多,礁石山的形状也更多变化一些。

鱼儿就像树枝间的鸟儿。

软珊瑚。

像教科书上的标准照。

害羞的小鱼。

Maya Thila, Maldives

哥伦比亚小哥叫我看这个,做了半天手势我还是没明白这是什么。他只好拿出个本子在上面写字,这才知道是蜗牛。据说是很少见的一种没有壳的蜗牛。

红色软珊瑚。

累了。

Maya Thila, Maldives

发现礁石缝里有一条巨大的海鳗,脖子探出一米多长,周围密密麻麻的全是小鱼苗。不知为什么每次潜水见到大海鳗都还有点紧张,总觉得它会突然窜出来攻击人。也许因为它长得丑吧,不过味道相当好哦。

从海底向上仰望,有些画面十分梦幻。

我觉得在Huvafen时经常来拜访我们水屋的就像是这种鱼。

Maya Thila, Maldives

这边的鲨鱼也是不少的。

游了大概20多分钟,发现我的computer显示水下安全时间只剩下10分钟了。感觉很意外。于是向上升了几米,还是没有大的变化。只好通知哥伦比亚小哥和Elena,三个人一起缓慢上浮,可是时间还是不断减少,只剩5分钟了。最后,上升到15米左右,才算有了较充足的安全时间。于是我们只好在这个深度水平游动。此后几次,只要我稍微深过17米,安全时间就飞快降到10分钟以下。很是恼人,因为鲨鱼一般都在较深的水域活动。

一头白鳍礁鲨和一头灰礁鲨一起绕着我们游,可以清晰辨认出二者的不同。

Maya Thila, Maldives

上浮到Thila平坦的顶端,也有一些鲨鱼在这里休息。

其实,我觉得这个东西看着有点恶心,这颜色这质感,总觉得像个巨大的山魈的睾丸。但是Elena似乎很喜欢,老招呼着我在这跟前照相。

五光十色的水下世界,实在是很喜欢。

Maya Thila, Maldives

在岩缝里发现的Lion-fish。

大海参,他们管这叫sea cucumber,有各种不同颜色和尺寸的。看这只的样子,应该叫sea pickles吧。

快要上浮时,看见一大群迷你小鱼聚集在一丛珊瑚上。

Maya Thila, Maldives

水下时间58分钟,水温30度,最深深度28米。 回到船上,大家都觉得饿了。回程启航。我和某人兴奋地讲述水下的情景。这次船潜是次非常愉快的经历,而且从去年在墨西哥开始,感觉潜水开始渐入佳境。 并不想特意比较,但确实由衷地觉得,在W的这次船潜比在Huvafen的那次船潜要有趣得多。感觉上去,似乎W离大陆更远,附近的海更深,保存完好的Thila更多。

W Retreat

回到W的码头,已经中午1点多了。码头附近的水正是这种艳艳的碧蓝。谢过Elena他们,说好明天再去潜水中心补签log book。

沙屋的客人们此刻正在享受海景和阳光。

我们决定去Kitchen吃午餐,一路看着艳阳下的美景。

W Retreat

这几张大床就在大堂外面,躺在上面可以欣赏无敌海景。

每天都会坐一下的秋千。

继续泡着脚就餐,一面在log book上记下了今天的两次潜水。

W Retreat

走回水屋的路上,看见刚刚停靠的一架水飞。有些人刚刚来,有些人就要走了。时间总是飞逝。

原来在Huvafen的时候,还经常穿着长裙出来凹造型。来了W以后,感觉天气热的长裙已经穿不住了,身上越来越短打扮。想想之前在网上看到过的那些在艳阳、碧海、蓝天间穿着长裙的照片,真佩服那些姑娘们。

W House reef

中午稍事休整,下午3点多的时候又出门走到spa那边,下水到house reef上浮潜了一会儿。因为觉得太阳已没那么毒了,所以也懒的再穿水母服了。这衣服买的真亏。

从spa附近的沙滩下水,游不了多远就会到海沟,浮潜通道也非常清晰。但是不知道是午后光线的原因还是水下珊瑚太多的原因,水中的杂质较多,能见度一般。

“跟我来吧,带你看好玩儿的。”

W House reef

可能上午鲨鱼看的太多了,下午的浮潜一条鲨鱼也没看见。某人很是失望。可怜的,一上午在船上等着我,这一天还真没干啥。 好在,看见了一只大海龟。跟拍许久。

离近以后,发现这只海龟的右前脚受过伤,短了好大一截。

表情甚是严肃。

W House reef

谁能告诉我,图中间从珊瑚后面伸出来的软绵绵的那个是什么东西?左下角也有一个。

没有游多久,我就觉得比较累了,而且这一天戴着mask的时间稍微有点长,有点头疼。这样大概游了不到2个小时就上岸了。回水屋的路上在空空的游泳池泡了一会儿。不知道为什么W的泳池没有修成无边的,也许岛实在是太小了吧。

Fish, W

梳洗干净,来到Fish吃晚餐。天气热,也没有什么胃口,就点了一打生蚝,一份炸红薯条,和一份意大利面。吃完后我们都觉得,完全没有必要点那个意大利面。冰凉鲜美的生蚝,配热乎乎甜丝丝的红薯条,很棒。

15 Under, W

饭后又去岛上的地下酒吧坐了会。到了酒吧,看出来岛上还是有不少外国客人的,原来都在这儿呢。除了用餐和参加项目,中国游客好像不是很喜欢来这样的公共娱乐场所,一般更愿意在自己的水屋或沙屋里待着。

酒足饭饱后散步回水屋。这一天都不知在这栈桥上来来回回走了几趟了。想想明天就是最后一个整天了,不免惆怅。 尽管这次在岛上安排了8天,参加的活动也不是很多,但还是觉得排的有点紧,不够悠闲。明天打算什么活动都不安排,就是在海边照照相,下水游游泳。 累了一天,晚上要在大床上香甜地睡个好觉!

第4天
2014-05-11
W Retreat, Maldives

一觉睡到自然醒,太阳已照到窗外的deck上,海面上却还有点雾蒙蒙。

从床上看到的风景。

很快阳光就强烈起来,趁早上还没有那么热,找机会穿穿我的长裙。这个上午的计划是,先走去Kitchen吃早餐,然后从主餐厅外面的沙滩下水,游到House reef那里看看。中午要去潜水中心把log book签了,午餐打算在房间点room service。下午就赖在自己的水屋晒太阳。

W Retreat, Maldives

照例在秋千上坐了坐,照例早餐吃的是自制鸡丝凉面。这样的生活快成一种习惯了。

早餐后天气开始热起来,就把长裙换掉了。海的颜色十分清纯可爱。

在树下捡到了一个椰子,半埋在沙子里。挖出来,玩了半天。

W Retreat, Maldives

大太阳下的照片大多如此,眼睛小鼻孔大,满脸扭曲的褶子。

W House reef, Maldives

玩够了椰子,在中午暴晒之前赶紧下水。这边沙滩的浮潜通道一样非常清晰,没几分钟就游到海沟了。

玫瑰状珊瑚?

这个黄黄的不知道是什么。

W House reef, Maldives

一群小Nemo。

Unicorn Fish

从W岛上伸出来的管道。

W House reef, Maldives

因为感觉W这里不太容易受到珊瑚伤害,今天就只穿了上衣,用来防晒。

因为潜水加浮潜的次数多了,也不免开始有点审美疲劳。照片数量明显下降,有时实在懒得拍了。这个上午的浮潜,比较平淡无奇,没有看到鲨鱼和海龟。某人很是失望。

W Retreat, Maldives

基本上每到个地方都会拍张跳起来的照片,上岸后就把这件事情给办了。之后坐在椰子树下乘了会儿凉,从附近的凉亭拿了冰凉的饮料来喝。

给可口可乐做个广告。

将近中午,阳光过于强烈的时候,海的颜色反而不那么饱和了。

W Retreat, Maldives

沙屋前的海滩,公共的。

沙子已经非常烫脚了。

远远的白帆样的建筑就是spa。这次在两个岛上都没有做任何treatment,感觉时间安排不过来。

W Retreat, Maldives

接下来在平台上照了会相,身下的木板其实已烫得让人坐不住了。就是这么一会儿工夫,回去就发现两条小腿都晒红了。

照完相飞快地逃离灼人的沙滩,躲到树荫下。顺着小路去了潜水中心,在那里把log book签了。正好是Elena值班。我提起说好像在Huvafen和W每次潜水都是只有我一个人,似乎岛上diver不多。Elena说,岛上来的客人中有证的diver确实不多,如果去一些相对便宜一些的专门潜水的岛,那上面一般都挤满了diver。好吧。

从潜水中心又走回主餐厅附近,在泳池里游了会泳。说实话,还是泡在淡水里舒服。而且比海水好喝多了。

W Retreat, Maldives

走回水屋。几天下来,穿着已经越来越有海边度假的感觉了。

明天中午水飞就要接我们回马累了。

回到房间,冲澡,点room service。又要了一份昨天吃的鳗鱼饭,在电话里抱怨了一下鳗鱼给的太少。对方说,可以给我们双倍的鳗鱼,而且不加价。靠怎不昨天就说啊?看来,抱怨还是有用的,有事一定要抱怨。

W Retreat, Maldives

饭后就在小泳池里泡泡,大圆床上躺躺,瞎混了一下午,直到傍晚时分才换了衣服准备出门去看夕阳。 (未完待续,请看3-完结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