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1056)【印象马代- 1】鸟瞰马代

玩法:摄影,跟团
马尔代夫

发表于 2018-07-07 08:13

2018年3月22日08:00,我们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乘坐UL101航班,前往马尔代夫首都马累。照片摄于科伦坡班达拉耐克国际机场。

从科伦坡飞往马尔代夫的飞行时间大约一个小时。照片摄于UL101航班。

有人说,要了解马尔代夫,一定要从从空中鸟瞰它。大大小小千余座珊瑚岛,如珍珠散落在赤道两侧的印度洋上。飞机临近马尔代夫,我的相机快门就一直响个不停。照片摄于UL101航班。

马尔代夫共和国(原名马尔代夫群岛,1969年4月改为现名),位于南亚,总面积9万平方公里,陆地面积298平方公里,是印度洋上的群岛国家。照片摄于UL101航班。

从高空望去,马尔代夫不愧为印度洋上的一串明珠:1190个苍翠群岛镶嵌在蔚蓝海面上,如同珍珠一样光彩夺目,难怪这里被称为“人间天堂”。不过一个残酷的事实是,马尔代夫的美景全部位于低海拔,全国平均高度仅高出海面1.2米,八成的国土不高于1米。如果联合国对全球暖化下海面上升速度计算准确的话,最快一个世纪这些岛屿将被海水逐一吞噬。照片摄于UL101航班。

马尔代夫具有明显的热带雨林气候特征,无四季之分。马尔代夫有两个鲜明的季节:干季(每年 11 月末至次年 4 月)和湿季(每年 5 月到 11 月)。由于湿季的雨水多,天气变化大,相对来讲是马尔代夫旅游的淡季,尤其是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说来就来的阴雨可是大忌。照片摄于UL101航班。

马尔代夫入口32万(2010年),均为马尔代夫族。民族语言和官方语言为迪维希语(Dhivehi),上层社会通用英语。伊斯兰教为国教,属逊尼派。照片摄于UL101航班。

马尔代夫曾经是葡萄牙的殖民地,1952年成为英联邦内的共和国。2016年10月13日,马尔代夫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鉴于长期以来英联邦部长级行动小组及英联邦秘书处给予马尔代夫不公平、不公正待遇,马尔代夫政府决定脱离英联邦。照片摄于UL101航班。

旅游业、船运业和渔业是马经济的三大支柱。旅游业已超过渔业,成为马尔代夫第一大经济支柱。旅游收入对GDP贡献率多年保持在30%左右。现有87个旅游岛,1.91万张床位,入住率达78%,人均在马停留时间8天。照片摄于UL101航班。

马代的美如果一定要用一句话形容,有人认为应该是“上有天堂,下有马代。”去过马代的人都知道,这个地方能满足人们对海岛的一切幻想。正如马代国家旅游局给自己的评价:“如果你一生中有很多次出国旅游的机会,那你一定要来马尔代夫;如果你一生中只有一次出国旅游的机会,那你更要来马尔代夫。” 照片摄于UL101航班。

马尔代夫的岛屿都是因古代海底火山爆发而成。最大的不超过2平方公里。这里地形地貌千变万化,配上如空气般透明的海水和雪白细腻的沙滩,成就了一座座海上的世外桃源。照片摄于UL101航班。

马尔代夫于2018年2月5日突然对外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15天,后来又延长了30天。来马尔代夫之前,亲友们曾经担心安全问题。其实,进入紧急状态的主要是马代首都马累,不是常规的旅游目的地和中转地,游客进出马尔代夫旅游都在马累岛东北部2千米处的机场岛。何况我们到达马尔代夫的当天(3月22日),马尔代夫总统已经宣布解除国家紧急状态。照片摄于UL101航班。

当地时间上午9:00许,我们乘坐的斯里兰卡航空UL101航班,降落在马尔代夫的易卜拉欣‧纳西尔国际机场。

易卜拉欣‧纳西尔国际机场是马尔代夫唯一的一个国际机场。在马累岛东北部2千米处的机场岛,是进入马尔代夫的大门。图为游客们陆续走下飞机。

易卜拉欣‧纳西尔国际机场是我见过的最小的国际机场之一,然而目前每周却有来自于全世界16个国际机场的50架航班和包机在这里降落。另外,易卜拉欣‧纳西尔国际机场还提供水上飞机传送服务。照片摄于易卜拉欣‧纳西尔国际机场。

易卜拉欣‧纳西尔国际机场目前还没接送旅客的廊桥,旅客要先下飞机,然后再步行去海关大厅。

易卜拉欣‧纳西尔国际机场的清洁工人,年龄不小了。

易卜拉欣‧纳西尔国际机场的海关大厅不大,但排队等候出关的人不少。

进了出境大厅,有一长排的柜台,一些大的岛屿和酒店,都有专门的柜台,游客只需找对柜台,把护照和行李交给柜台工作人员就OK啦。

我们去的马富士岛上的酒店是去年才建的,还没有专门的柜台,接机的小黑(国人对当地年轻人的昵称)只好举着上面写有我们英文名字的牌子接机。

易卜拉欣‧纳西尔国际机场也有兑换货币的地方,但我们在马富士岛的吃、住、行、游是全包,用不着换钱。

易卜拉欣‧纳西尔国际机场有银行、药房、免税商店、换汇处、餐馆和邮局等。图为机场里面的化妆品商店。

走出出境大厅,不远处就是蔚蓝的海。海边就是游艇码头。远一些的岛屿,游客搭乘水上小飞机。像我们马富士等比较近的岛屿,就直接乘快艇上岛。

需要提及的是,我们原来的行程是下榻在与机场岛相连的葫芦马累岛。后来又交钱升级到马富士岛的。照片摄于机场岛。

机场岛码头的快艇进进出出,非常繁忙。

这是送我们去马富士岛的快艇

一艘快艇坐不下,小黑又调来第二艘快艇。

机场岛有很多快艇泊位

这艘快艇和艇上站的小黑,都挺漂亮。

我们乘坐的快艇驶出机场岛,可以看到机场岛四周打的铁桩,这说明机场岛是人工建筑的。

现在出现在画面上的是葫芦马累岛。据说以前这里是个人迹罕至荒岛。为了缓解首都马累发展的压力,因此在机场的另一边,创建了一个1.8平方公里的人工新岛屿——葫芦马累。据说葫芦马累主要是由中国帮助援建的。

我们的快艇开了不到10分钟,就进入马累港。我们的快艇是临时来马累接人的。

马累(Male)是马尔代夫首都和第一大城市,经济中心和对外贸易的唯一海港,位于印度洋马尔代夫群岛中部的马累岛上,面积约1.5平方公里,人口约10.4万(2006年)。照片摄于马累港。

马累平均海拨高度为1.2米,属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8摄氏度左右,年平均降水量为1900毫米。它是印度洋上重要的军事及交通要地,是红海、波斯湾至太平洋的重要停泊港。照片摄于马累港。

1967年马尔代夫宣布马累为自由港。照片摄于马累港。

想不到马累港口内的水,居然也这么清。

为了搞清楚机场岛、葫芦马累岛和马累的位置,特地从网上下载了一张地图。连接机场和葫芦马累的这条路,据说是在海上人工架起的一条公路。

快艇驶离马累港,可以看到港口外停泊的大型集装箱船。

我们快艇驶离马累港,有些快艇却驶向驶离马累港。

这是快艇开往马富士岛途中拍的一个岛,岛上的酒店好像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