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7

鲁滨逊岛漂流记—浪漫休闲的马尔代夫海岛度假之旅

haisert

去前准备

马尔代夫旅游有很多个海岛可以选择,具体的选岛攻略可以上网搜索,携程上也有一个选岛工具。我当初选的是库拉马提岛和鲁滨逊岛,库拉马提岛的特点是有一个长长的拖尾,拍照一流;鲁滨逊岛的浮潜是A级,体验很好。但由于我是9月才预定国庆节出发,库拉马提岛已经没有水屋,所以最后选择鲁滨逊岛。这里有一个建议,如果是打算去马尔代夫,就提前1~2个月预定,再提前1个月了解各个岛,虽然每个岛的服务和娱乐都差不多,但是各有特点,选中适合自己的很重要。去马尔代夫除了在携程上面预定,其他旅游平台也有,但我对比了几个平台,还是携程上面这个套餐比较实惠。

一开始在携程上预定有个马来西亚亚航可以选,比其他航空便宜很多,但后来才了解到这是廉价航空,没有飞机餐和托运,要飞机餐先在官网上预定,比较麻烦。从中国出发去马尔代夫,全程要8~9个小时,中途还要转机,一定要有飞机餐填肚子,所以不推荐选廉价航空。最后我是选了新加坡航空,飞机餐还不错,有梦龙吃,每个座位上有电子娱乐可以玩游戏看电影。从广州出发,四个小时到新加坡樟宜机场,机场很大,有T1,2,3,4区,每个区都有很多商店和餐饮(甚至有个电影院),每个区之间可以搭巴士或者有轨电车(skytrain)来回。樟宜机场每个区都有拓印给小朋友玩,可以画上几张带回家给小朋友做手信。每个区都有一个用兰花组成的小庭院,小憩一下也是不错的。樟宜机场商铺消费都是用美金结算,均可用支付宝支付,但没看到有微信支付。

新加坡航空的电子娱乐
樟宜机场的拓印区

从樟宜机场到马累机场五个小时,我们是当地时间晚上十一点多下机,出口处有酒店的工作人员举着酒店名牌子等候,找到你订的酒店就可以。我们订了康福(Comfort)酒店,先在马累住一晚,酒店小黑把我们带到酒店,会通知你明天几点离开酒店上岛的,你按照通知书提前床可以了。其实这晚一般都睡不久,我是6点多就起床了,起床后发现原来窗外就是海滩,就去海边走走。马尔代夫的海水真的很蓝,即使是机场,海滩也已经很漂亮了。

康福酒店窗外的海边
酒店外的沙滩
机场外的海边

第二天酒店门口会有车接你去马累机场,所有上岛都是从马累机场出发。车接到去马累机场,会有小黑问你什么岛,你报给他他会带你去出发点。我是去鲁滨逊岛,check-in完后,可以上二楼的休息室等(在咨询台旁楼梯上去,一个绿色牌子,忘记写了哪三个英语单词的)。休息室的食物和饮料都是免费的,还有WIFI,这点一定要记住,我们就是因为另一个小黑对接不及时,没有找到我们俩和另一对夫妇,搞得我们4个人都在一楼候机室等,没水喝没WIFI。

坐了1个小时的内陆飞机和半小时的快艇,终于到了鲁滨逊岛的码头,已经是下午3点,午餐没有了,工作人员就在码头准备了一些三文治和香槟、橙汁等等,还算贴心了。接我们这几个中国旅客的中文GO叫小高,热情很有礼貌,未来几天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找他。

码头边的浅海区会有几条小鲨鱼
站在码头上拍的鲁滨逊海滩
鲁滨逊酒店
住宿情况

住宿情况:

我订的是两沙两水。水屋建在浅水上,有一个很大的露天阳台,在阳台就可以看到辽阔蔚蓝的大海,风景很美。水屋的优点就是蚊虫少,风景美,私密性很高,很浪漫。在阳台有一条梯子可以下水浮潜,但水很深,有2米多,而且稍微有风,浪就很大,水下也没有珊瑚,所以很少鱼,不建议在这里浮潜。我住水屋这两天,刚好下雨,晚上风超级大,每次浪扑到水屋下的柱子,水屋都会轻微摇一下,挺没安全感的。屋里有浴缸,晚上一边泡浴一边看星空海浪也是很惬意的一件事。鲁滨逊的水屋有新旧之分,旧的水屋面积较大,有块玻璃地板,晚上开灯可以吸引鱼群过来观赏,我住旧水屋这两晚一直有一群针鱼守在底下,都成了我们的管家了;新水屋面积较少,但阳台有个泳池。沙屋建在沙滩边,一出门就可以到海滩,在沙滩边浮潜很方便,而且比较安全。沙屋蚊虫相对多,有一个半露天的浴室,可以在树荫下淋浴。出太阳时还能和彩虹一起淋浴。沙屋那边早上可以看到日出,日出时间大概6:50左右,可以和另一半早点起床看,那时基本上没人,整个海滩都只有你们两个,相当浪漫。沙屋外有2张标有房号的沙滩椅,是该房专属的。住花园房和水屋都没有专属沙滩椅,可以用海滩边没标房号的公共沙滩椅。

水屋内景
水屋观鱼地板
水屋阳台
水屋直通水里的梯子
通往水屋的木桥
沙屋内景
沙屋阳台,蓝色那两张就是对应房间的沙滩椅。
沙屋外的海滩
沙屋外日出
饮食情况

饮食情况:

鲁滨逊岛上有两个餐厅,一个主餐厅(main restaurant),我订的是一价全包套餐,所以早中晚餐都已经包了,就是在主餐厅吃。主餐厅三餐都是自助餐,有来自各地的美食(泰国、雅典、意大利、中东、中国等等),我觉得挺好吃的。每天主食基本一致,有饭、面、意粉、面包,其它菜色种类很多,不习惯外国美食的不用担心。唯一一点就是煮熟的叶菜很少(我就吃过菠菜),叶菜主要用于拌沙拉,所以是生的。另外就是有很多西餐的配料,可以长长姿势(反正我没见过)。基本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题,什么BBQ、印度美食、海鲜大餐等,不过其实就是把一半的菜式改为相应主题,另一半菜式和平时差不多。主题餐其实也没什么特别,好像海鲜大餐,就有香料酒煮贻贝、烤贻贝夹白面包、牛肉白贝汤、煎鱼排、刺身,并没有预想中的龙虾海胆……天气好的话可以坐在室外,一边吃一边吹海风看海浪。主餐厅给我最好的印象就是雪糕,真的不要太好吃了。另一个是特色餐厅(DAS EDEL),在这个餐厅吃饭要预定(向谁预定?想想在岛上有问题应该找谁——没错,小高!),而且要额外收费的。这个餐厅的招牌菜是龙虾大餐,99美金一人,反正我是没在特色餐厅吃饭。

晚餐
早餐
海鲜大餐——吞拿鱼刺身
海鲜大餐的鲜鱼——琥珀鱼,直接在上面切下来煎
早餐,没错,早上有三文鱼夹培根和鱼夹酸青瓜。
室外早餐

岛上酒吧也有两个,一个是主酒吧(main bar),营业时间是11:00~00:00,营业时间比较长,而且在主餐厅旁边,所以吃完午晚餐可以过来喝杯酒。平时白天没事也可以过来点杯酒,打打桌球或者和小黑吹吹水。主酒吧晚上21:15都会有不同主题的活动,但由于我们白天玩得比较累,所以没怎么参加过,就最后一晚的时候,岛上的乐队在主酒吧演唱,唱得真的不错,其中有个小哥还会唱中文,他们看现场大部分都是中国人,所以就唱了首童话和神话。白天也可以在主酒吧点杯酒,打打桌球或吹吹海风,很写意。另一个是日落酒吧(sundowner bar),营业时间是17:00~20:00,地点是在通往老水屋的木桥入口旁边。在这里可以一边喝酒一边看日落,当地日落时间是大概19点10分左右,看完刚好19:30,之后就可以去主餐厅吃饭啦。主酒吧和日落酒吧的餐牌是一样的,部分酒水是免费,要另外收费的会标价钱,没标价钱的是免费,所以,无论是在主酒吧或者日落酒吧,你完全可以不花钱边喝酒边看海浪和日落。

在主酒吧点杯酒看大海
日落酒吧看日落,可惜多云,看不到
左边的就是日落酒吧
左边粉色为coconut man,免费;右边黄色为罗宾逊之梦,要9刀
左边还是coconut man;右边是蓝色泻湖,要9刀。
右边是玛奇朵,我觉得很好喝,免费;左边是马尔代夫之谜,要10刀。
娱乐情况

娱乐情况:

岛上有很多节目,有健身房、瑜伽、桑拿,都是免费的,SPA有15分钟免费体验,过后要收费,还有就是看日出日落和星星。深潜、出海钓鱼等水上活动要另外收费,可以到水上活动中心报名。我玩得最多的就浮潜,所以重点介绍一下。浅海区有很多珊瑚,可以看到很多鱼,在水上活动中心可以免费租借浮潜三宝(脚蹼、潜水镜、呼吸管),救生衣6刀每件每天,租借的东西必须当天17:00前归还。为了卫生,我是自己淘宝买了一套浮潜工具,有潜水镜、呼吸管和耳塞,我建议是自己买一套,因为呼吸管是要咬着的,潜一次水会流很多口水在里面,所以想想如果租用其他人用过的会多恶心。不贵,69元一套,潜水镜还可以有度数,近视眼的福音啊。如果你不打算离岸边太远,可以不租救生衣,因为不穿救生衣都是可以浮在水面的,只要你会划水就行,我老婆不会游泳的都没穿救生衣。环岛有几个浮潜点,以立旗杆为记,你可以沿着浮潜点一直向外游,在珊瑚边看鱼。但注意不能再珊瑚上游,一来容易划伤自己,二来容易撞坏珊瑚,被发现是要赔500刀的,而且我们要保护这美丽的海洋啊。每个浮潜点能看到的鱼都不尽相同,所以可以去多几个浮潜点玩,码头边的浮潜点还可以看到小鲨鱼,小鲨鱼怕人,见到也不需害怕,只要不要惹怒它们就行了。建议看看日出日落,有生以来没未看过这么美丽壮观的自然现象,比在惠州什么的漂亮多了。由于没有污染,晚上的星星也很清晰,可以看到银河。

水下合照
水底的鱼群
潜水过程中发现的鲨鱼,比在码头看到的小鲨鱼要大,当时在我附近游荡,搞得我挺紧张的,不过还是拍了一张。
必备物品

必备物品:

1、日用品:
牙刷、牙膏,因为马尔代夫的酒店都是没有一次性的牙膏牙刷的,所以一定要自备。沐浴露、洗发水、毛巾等酒店会有,自备也可以。马尔代夫的电插头和我们中国的不一样,但每个酒店房间都会有转换器,所以我们自带一个
排插过去,这样可以给几台手机和相机等充电了。鲁滨逊岛的酒店每天有两次搞卫生,晚上搞卫生会有两瓶矿泉水放在房间,已经够你一天喝了。防晒霜一定要买,要高度数的,推荐安热沙小金瓶,我们买了一瓶60ml的,但两个人不够用,至少要2瓶,男的都一定要搽,太阳很毒。不一定在淘宝上买,我在白云机场的免税店看到安热沙小金瓶,90ml的,比淘宝便宜。在广州白云机场出发的可以考虑下,是在进了安检后的免税店。

2、药品:什么退烧药、肠胃药等等的应急药,防止特发情况而已,根据自身情况备药。最好带一瓶蚊怕水,住沙屋或者花园屋可能会有蚊子,但我没遇过,主要是在机场酒店那里遇过蚊子,还挺多的。

3、衣物:女生带沙滩长裙,拍照美美的,但要注意,如果是在淘宝上买,不要买那种很多人买的露背裙,尽量挑少人买的。因为马尔代夫有些岛上还是挺多中国人的,衣服都是淘宝买的,我在鲁滨逊岛上面都已经看到有两个不认识的女的撞衣服了。男生就随便吧,买几条沙滩裤几件T-shirt就行了。还有就带一件长外套,飞机上空调很大,很冷。如果想做瑜伽的记得带些舒服的衣服,不用带垫。

4、电子类:手机必须的,建议买张全球WIFI,虽然鲁滨逊岛全岛都有WIFI,但在离岛和机场等的时候就用的着了。建议买一台
水底相机,潜水的时候拍鱼很有用,我买的是山狗的运动相机,才360元,高配,一定要高配,简易版没有防水外壳,是不能在水底拍照的。你也可以在淘宝租更专业的水底相机,一般要租7天,加上保险要150左右。单反的话个人喜欢吧,我上面的照片都是用手机和山狗的相机拍的,已经很美了,马尔代夫怎么拍都是美的。但不要带航拍,岛上为了保障私密性,是
不允许航拍的。

5、零食:带一点点就可以了,基本上没机会吃。

6、证件:身份证、护照都带上,如果是在半年内登记结婚的,预定的时候要注明,而且出发时把结婚证复印件带上,基本上每个岛都有免费的
蜜月套餐,这个一定要注意,浪漫指数会翻倍。

7、money:银联或者全币种信用卡,岛上和机场的消费都可以刷卡,会自动兑换成美金。1元面值美金30~50张,用于给小费,其实用不了这么多,备用也好。其他面值的美金共100~300,防止在机场外有消费但不能刷卡用。

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

1、去马尔代夫旅游不能带走珊瑚、沙子和海水等,是违法的;

2、预定的套餐一般不会包环保税,是在离岛结算时缴纳,是6美金/人/天,因此2人四天共需48美金。

3、兑换美金建议去银行,一来不用手续费,二来汇率较低。在机场兑的每笔要收60元人民币手续费,而且汇率比银行高很多,更重要是银行给的都是新钱,没破损,我在白云机场兑了5张20元美金,有3张有轻微破损,但即使
轻微破损的美金马尔代夫和新加坡机场都不收的,坑爹的。

4、小费问题,马尔代夫是小费国家,一般帮你搬行李的小黑最好都给1美元的小费,服务好的可以多点,随你喜欢,但是不给也没关系,他们服务一样很好的,但还是入乡随俗吧,反正给你服务的都可以给小费。岛上房间早晚各搞一次卫生,你可以把小费放在床头的桌子上,搞卫生的小黑会拿的了(他们唯一会自己拿的就是床头的小费,其他东西他是不会动的,放心)。有一天我把一叠一元美金和相机护照放在房间的保险柜里却忘记锁了,搞卫生的小黑看到后反映给小高,之后小高就写了封信给我们,叫我们要注意财产安全,保险柜的1元美金一张没少。

5、岛上的消费都要另外加收10%的服务费和12%的旅游服务税,所以例如一杯马尔代夫之谜标价要10刀,最后加上22%共要12.2刀,因此如果你吃的喝的是要付费的,就不需要再给小费了,因为里面已包含服务费了。岛上所有要另外收费的项目都会明码标价,没有标价的就是免费的,放心用放心吃,实在不放心就问一下小黑吧。好像主酒吧和日落酒吧的餐牌,需要另外收费会在后面标明价钱,没标的是免费的,有很多都是免费的,够你喝了。

6、岛上所有需要付费的项目都只需要出示房卡就可以了,到最后离岛的时候统一结算。

7、行李会有小黑帮你拿,换房和退房时都只要把行李放在房间门口外面就可以了。

8、明信片在马累机场或者岛上都有卖,机场会便宜点,但没有针对每个岛的明信片,岛上的一般都是对应这个岛的明信片。机场明信片1刀2张(小的),岛上1刀1张(小的),另外每张小的明信片要1刀的邮票才能寄。
另外马累机场出口有个店铺有整套的邮票卖,但回程时进去里面就没得卖了,而且岛上也没有整套的邮票卖,喜欢集邮的朋友注意了,你可以在上岛前在机场等候的时候去买。

9、回程过安检后就过境要离境的了,离境后在等候大厅只有两家餐馆和一些纪念品店,在机场内的餐馆大家都知道会贵些,所以建议在机场外面吃完饭才过安检。机场坐渡轮的那边有餐馆,上楼也有麦当劳、必胜客之类的。

10、马尔代夫时间比中国慢3小时,鲁滨逊岛比中国慢2小时。

总费用

总费用:

1、我预定的套餐全包价是两人27479元,因为是临近国庆,所以贵很多,平时只要2.2万~2.4万就可以了。

2、环保税共48刀,折算人民币331元左右。

3、回程在马累机场吃了晚饭,2个人共19刀,折算人民币131左右。

以上3项必备项目共27941元。

1、在岛上很多都是免费,我就自费喝了一杯马尔代夫之谜(10刀)、鲁滨逊之梦(8刀)、蓝色泻湖(8刀),算上22%的税,共32.04刀,折算成人民币是217.8左右。

2、我买了山狗的运动相机,高配版,359元。

3、男生的衣服很便宜,我买了2条沙滩裤2件T-shirt共107元人民币。女生的裙子会贵点,我老婆买了两条连衣裙,一长裙一短裙,共307元。

4、防晒霜是资生堂的安热沙小金瓶60ml,218元。

5、浮潜工具,69元一套,2套共138元。

以上5项自选项目共1346.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