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2

印度洋上的世外“草原”——2012年5月马尔代夫5天4晚拔草自由行

天数:5 天 时间:5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夫妻

“马尔代夫,那是坐落于印度洋的世外桃源,蓝天白云,椰林树影,水清沙幼……”在麦兜系列动画电影里,小猪麦兜一直在碎碎念着,有一天要去那个“蓝天白云、椰林树影、水清沙幼”的世外桃源度假,实现他最大的愿望。马尔代夫是麦兜的梦想,也是我的。

自从得知全球变暖正让这个天堂岛国面临因海平面持续上升而消失的危机后,我再也不能淡定了。早在2005年结婚的时候,就曾经计划过去马代度蜜月,虽然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没能成行,但马代早已在我心中种下了一片青青草原。之后,“2012年世界末日即将到来”的预言不知何时起开始甚嚣世上,虽然不以为然,但却不妨碍我把它作为一个借口跟赵大哥真诚地提出“在世界末日来临前去一趟马代”的要求。除此以外,还有一个关键性的决定因素,那就是婚后第七年,我居然还能穿得上当初结婚时的婚纱!虽然不可避免有点小紧,但赵大哥说只要能穿上就去,那我还不屁颠屁颠卷起婚纱奔赴那一直向往的世外“草原”,把马代这棵快长上天的草给拔了?

去之前,还是要先把功课做做好的。

先来个国家简介:马尔代夫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Maldives,原名马尔代夫群岛),简称“马尔代夫”,印度洋上的群岛国家。距离印度南部约600公里,距离斯里兰卡西南部约750公里。26组自然环礁、1192个珊瑚岛分布在9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内,其中约200个岛屿有人居住。陆地面积298平方公里,是亚洲最小的国家。岛屿平均面积为1-2平方公里,地势低平,平均海拔1.2米。

马尔代夫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有各种热带鱼类及海龟、玳瑁和珊瑚、贝壳之类的海产品。马尔代夫周围水域拥有700多种鱼类,生产鲣鱼、金枪鱼、龙虾、海参,还有少量的石斑鱼、鲨鱼等。最多的是珊瑚鱼,它们的颜色、形状、大小各不相同。

从高空望去,马尔代夫的确不愧为印度洋上的一串明珠:一千多个苍翠群岛镶嵌在蔚蓝海面上,如同珍珠般光彩夺目,难怪这里被称为“人间天堂”。不过一个残酷的事实是,马尔代夫的美景全部位于低海拔,全国平均高度仅高出海平面1米多一点,八成的国土不高于1米。如果联合国对全球暖化下海面上升速度计算准确的话,最快一个世纪左右,这些“珍珠”将被海水逐一吞噬。

再来介绍一下首都马累(Male):位于同名的马累岛上,人口约25万,面积不到2平方公里。马累是全国的政治、经济中心,同时也是港口,经济方面除了渔业及水产品加工外,旅游业发展也很迅速,建有马累国际机场。

我们就是乘坐新加坡航空公司的航班降落在马累机场的,毫无疑问这是我见过的最小的机场,连洗手间都很迷你。马代对中国游客是免签的,只要在抵达的时候回答海关人员几个问题,诸如停留期间住在哪里、停留几天等,就会在护照上盖个章放行了。趁海关人员低头给我办手续的当口,迅速合了个影。

接下来要隆重介绍一下我们这次入住的马尔代夫维拉沙鲁岛(Velassaru):位于马累南环礁,曾用名“拉古娜岛”,2009年完成翻新重新开业,改名叫维拉沙鲁。岛上的童话色彩特别浓郁,海天共一色,是一座蓝色桃花源般的度假岛屿。

马尔代夫200多个有人居住的岛屿中有120多个可供游客选择下榻,网上还有专门的攻略传授如何在这些眼花缭乱的一岛一酒店中挑选自己钟意的岛屿。号称只有度假行家才知道的维拉沙鲁岛,是电影《蓝色珊瑚礁》的拍摄地。海水的颜色从深蓝到浅蓝而浅绿,海与天交织的地平线,深浅不一的碧绿礁湖,围绕整个海岛的细沙,形成美丽的热带景观,整个维拉沙鲁岛如同倘佯在蓝色海水中一般。住客可在此拥有高度的隐秘与宁静,享受如隐世隔绝般的度假方式。

马尔代夫的岛屿分为快艇上岛、水上飞机上岛、内陆飞机+快艇上岛。一般离马累机场近的岛屿是快艇上岛,中等距离的是水上飞机上岛,比较远的岛屿则需要内陆飞机+快艇(通常内陆飞机不能直接降落在那个度假岛,而是降落在附近有内陆飞机场的岛屿,再用快艇接驳上岛)。维拉沙鲁岛距离马累机场仅有11KM,乘坐快艇35分钟即可上岛,非常方便。

下面再来看看房型。和大多数住客一样,我们也选择了沙滩别墅+水上别墅的组合。

沙滩别墅(Beach Villa)

从沙滩别墅走几步就能到达海边,别墅拥有宽敞的室内和室外居住空间,高高的木材天花板和落地大窗让我可以躺在房间里就欣赏到窗外宽广的沙滩、蔚蓝的大海和热带花草丛林。室外还设有休闲长椅,可供享受海风和阳光。

水上别墅(Water Villa)

水上别墅矗立在颜色如绿松石般的泻湖之上,以水上木板步道与陆地相连,拥有绝佳的隐密性,并设有私人甲板可从楼梯直接入水。真正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别看我装备齐全,从水上别墅直接步入海中准备浮潜,实际上是个胆小的旱鸭子,辜负了这一片翠绿如玉的海水。

在海岛度假,就要开启最悠闲模式:想走就走,想坐就坐,想躺就趟,看看海面上往来的船只,对着岛上的小动物也能呆呆地看上半天。

这种细脚伶仃的海鸟是岛上的原住民,看见人来了也不惊,自顾自悠悠然踱步,我把它称为“淡定哥”:

值得一提的是安排了一次日落巡游,出海追寻海豚的踪迹。由于5月份在马代是雨季,我们去的那几天阴晴不定,几乎天天有雨,上岛的第一天晚上还暴雨倾盆,吓得我以为岛要被淹掉了。预约了巡游的这天,天气也不是很好,就很担心巡游会因为天气不佳被取消。还好最终顺利出海了,船长凭借丰富的经验带我们找到了海豚活跃的海域,只见远远近近此起彼伏地出现海豚的身影。

远处的海豚争先恐后地跃出海面,像在比赛谁跳得高,还前空翻后空翻地换着花样表演:

近处的海豚悄无声息地游到我们的船边,把我们兴奋得连连尖叫:

这一趟出海不虚此行,拍下了海洋精灵的优美身姿,心满意足地返航。

等我们从沙滩别墅搬到水上别墅以后,千里迢迢带来的婚纱隆重登场了。水上别墅的view正适合拍婚纱照呢:

沙滩照也不可少:

栈桥上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

由赵大哥掌镜、我自己操刀做造型的婚纱照虽然简单了点,但有美景做伴,幸福指数可是杠杠的。

最后一顿晚餐,烛光摇曳,吃的就是个氛围:

夜色中的维拉沙鲁岛,静谧如油画:

向晨曦中的水上屋告别,“蓝天白云、椰林树影、水清沙幼”的世外桃源从此刻定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