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7.13

天数:10 天 人均:6000 元 和谁:和朋友

作者推荐住宿

发表于 2017-01-01 00:52

星期天休息,我在电脑里整理相片,打开去缅甸旅游的文件夹,显示没有整理过,一张张有趣的照片勾起我记忆。

尤其是我那蹩脚的英语,闹出许多笑话,至今令我捧腹而笑,一晃四年多过去了,于是想补上游记,以便我自恋时欣赏。

曾记得,那时缅甸边界持续内战,恰遇曼德勒地震不久,仅记得26个英文字母的我,带着惶恐和勇气,踏上去缅甸自由行之路。

在忐忑不安中闹出许多误会,成了茶余饭后的笑料,而被同学们常常津津乐道,然而,从我这次国外自助游的体验起,就此敢迈出国门走向国外的步伐。

2012年底,接到同学秋趣的电话,邀约我去缅甸自助旅游,时间定在新年的1月。秋趣之所以约我同行,是担心英语不行,有我可壮胆。

其实是半斤八两,我也仅熟悉26个字母,组合起来的就没认识几单词,余下的都还给老师了。于是赶紧找出英语词典突击了几个星期就出发了。

缅甸自助游日记视频由老夫子提供:视频(1)曼德拉。

day 1: 曼德勒山看古城夜景。

新年1月12日早晨7点30分,我们从上海浦东机场搭乘东方航空的班机先飞往昆明,下午1点55分转乘国际航班飞往曼德勒,航班飞行约1个半小时到达缅甸的曼德勒机场,因时差也1个半小时,所以时间停留在当地1点55分。

出舱门时,一股热浪扑面而来,我们又回到夏天,下机急忙脱衣换裤,随后领行李出关。当走出机场时,迎面来了个缅甸小伙子,用手比划着说些什么,我们都听不懂而茫然,看到小伙子拿着缅甸货币才知道他是外汇黄牛。

在没有找到兑换处的情况下,我们拿用100美元与他兑换了81000缅币,还算公道。而缅币都是上万的大票面,凭我们当时的英语水平,过百就数不上来,何况上万读起来就更困难了。

于是我们只能数零点个位了,英语三声“zero、zero、zero”是千,四声"zero、zero、zero、zero"是万,随后“zero“是我们最先听得董数值,往后也是我们讨价还价用的最多的英语词汇。

有了缅币心中踏实许多,只是我们没有预定酒店,有点忐忑而不知去哪里,经商议决定先去曼德勒市中心再说,于是去找出租车 ,见有司机揽客便上前询问,幸好缅甸的司机都会几句汉语,减轻了我们的语言忧虑,这时不安的心总算平伏起来。

接着我们与司机讨价还价, 最终以 "one zero、zero、zero、zero"谈妥10000缅币,我们4人与其他游客合租他的面包奔向曼德勒城。

曼德勒市距机场有20多公里路,当面包车颠簸半个小时后到达市区时,我们还是没有方向,于是拿出旅游功略查找酒店,接着叫司机送我们到“Royal Guesthouse”宾馆,未料宾馆已客满。

原来,缅甸时值旅游旺季,宾馆客房非常紧张,我们接连找了几家都爆满,只能拖着行李穿街走巷诶家寻找,最后找到一家 ET Hotel 小旅馆,谈妥以55美金1天才安顿下来。

经过一番折腾后已是下午4点多了,我们决定先去曼德勒山看古城夜景,刚迈出酒店就遇一男子前来与我搭讪,满口缅语不好懂,于是叫来会英语的老板与我们交谈,而看到他们身后停着一辆崭新白色的皇冠轿车,才知道是在向我们出租用车。

曼德勒山:

经几轮讨价还价后,我们以55000缅币成交(约420元人民币),包下了他的车,要求当天下午送我们去曼德勒山看夜景,明天一整天游览曼德勒各个景点,晚上送我们去长途汽车站。

谈妥后,我们先预付50000缅币,余下的明天最后付清,白色的皇冠轿车载着我们4人开出曼德勒城外,片刻就到达曼德勒山脚下,下车时已至黄昏,我们赶紧沿着长廊阶梯逐级向上攀爬。

(选择5万整数预付款是好念 five 、zero、zero、zero、zero,方便我们还价)

曼德勒山位于曼德勒市区北部,旧称罗刹女山,是缅甸著名的佛教胜地,海拔236米。曼德勒山占据曼德勒市最高点,从山上眺望,曼德勒全城和伊洛瓦底江景色尽收眼底。

传说在2000年前,佛祖释迦牟尼率众弟子来此宣讲佛法,从此就产生了浓郁的佛教文化的氛围,来此朝圣的信徒和参观的游客陆续不断。

曼德勒山并不高,我们爬了约20分钟后,天色已暗,想停下询问到山顶还要登多久,可是回顾四周却不见游人,唯独我们面对空山游兴真浓。当我们登至曼德勒山顶时,天色已全黑,俯首眺望曼德勒古城夜幕,城内的点点灯光,朦胧已看不真切。

下山后,我们围绕曼德勒古城外围浏览,在夜幕下,灯光照射下的城墙,显得更加绚烂壮丽。而平静的护城河倒影着古城倩影,反射出迷人而神秘的色彩。

逛完曼德勒古城夜景后,我们回到曼德勒事中心,吃了晚饭就回旅馆休息了,因为明天将进入曼德勒和因瓦古城等,景点多行程紧。

DAY 2 游程安排:曼德勒古城、马哈木尼佛塔、因瓦古城、乌本桥看落日,

(一)曼德勒古城:

第二天早晨,白色的轿车准时在约定的宾馆门口等候。随同司机的老板前来为我们送行,我们借机再次确认了今天的行程:上午去曼德勒古城,中午参观马哈木尼佛塔,下午去因瓦古城,黄昏去乌本桥,晚上送我们去长途车站。随后我们坐上车就出发了。

说实话,花费55000缅币包辆崭新的皇冠轿车旅游,在缅甸属于够奢侈的了,然而折合成人民币才420元,在中国确实不是很贵,况且我们也不想太辛劳自己。在路上,原以为司机不会说英语,却没想到他说得很流畅:“you will take a boat to AWA"。只是自己的听力差,“boat”? 就是不知道是什么,想了好久才知道“boat”是船。

曼德勒古城也称为瓦城皇宫,位于曼德勒市区的北部,曼德勒山南面,建于1857年。该城为正方形,边长2公里,面积约4平方公里,古城四周被护城河环绕,有完整的城墙,城墙上还有城楼。东南西北各有城门。经过修建后于1995年对外开放。

古城东南西北各有城门,四个城门由荷枪实弹的缅甸军人把守,城内住着居民,当地人可以自由地进出,而外国人必须从东门买票进入。据说缅甸的陆军总司令部也驻扎在内。

我们来到曼德勒古城的东门,看到有持枪的卫兵把守,初来驾到确实有点紧张,似乎闻到了战争气氛,随后却觉得有些安全感。门票每人10美元(通票),包括游览曼德勒的马哈木尼塔、因瓦古城等其他景点。

进入古城,里面几乎没有什么游客,就我们四人随意浏览。毕竟是缅甸贡榜王朝建都的地方,那些红黄二色的皇宫殿堂,色彩艳丽可谓是金碧辉煌的了。

我们走出皇宫来到东南角,看到一幢木结构的螺旋红塔,阶梯前站这俩僧侣,问是否能爬上去参观,俩僧侣微笑地示意我们可以上去。

登上旋塔从高处远望,整个金色的皇宫矗立中央,而四周裙房屋顶通红一片,所有建筑都能尽收眼底。

游完皇宫我顺着通往城门的道路往外走,路两边百姓的简陋棚舍与皇宫呈现着鲜明的落差,而当地的居民安心地生活,街道上人来人往,不时可以看到小僧侣,带笑意迈着轻盈的步伐,让我们很受到一份安宁和谐,深受感染。

(二)马哈木尼佛塔:

曼德勒的第二个景点是马哈木尼佛塔。司机和我们说些什么,因语言不通而不明白什么意思,结果到了那里才知道是个制造金箔的作坊。

前店后工场,男人们在简陋工棚里,裸身拿着木锤奋力地敲打黄金,在千锤万槌下,一颗很小的金粒被制成一张很大金箔,再由妇女们裁剪成小方块包装后对外销售。

原来,金箔是供奉佛祖用的贡品,缅甸人将省吃俭用下来钱买成金箔,当去寺庙里时,就将金箔贴在佛像身上,以表示诚服的一种方式,我们也入乡随俗花费了3000缅币(20人民币)买了10片,准备带着金箔去马哈木尼佛塔,以表诚意。

到达马哈木尼佛塔前的时候,一下车被眼前的拥挤人群给惊呆了!,来自各方的汽车都停在这里下客,人流像朝拜似的簇拥地进入寺院。

我们随着人流向马哈木尼大门走去,来到门前,见大家都在解鞋脱袜而不知原委,后来被告知进寺庙必须脱下鞋袜方可入内,而寺庙门旁都有寄鞋架,供游客摆放。

我们进入马哈木尼寺前经过一个长廊,长廊两边都是商铺,卖当地特产和旅游纪念品,与国内不同的是没有嘈杂的叫卖,走廊清净有序,寺内也没有烟香缭绕却多了一份祥和。

其实,马哈木尼佛塔距曼德勒市中心不远,位于南面3公里处,是缅甸最重要的朝圣地之一。佛塔里的青铜佛像高约4米,据说是佛祖亲自开光,当地人将这座佛塔视为佛祖真身,在缅甸享有神圣的地位。

虔诚的信徒将金箔贴满佛像,长年累月贴在佛像身上的金箔的厚度已达16公分,仰望佛像金光耀眼十分壮观。另外每天清晨4 点时分,都要举行为佛像洗脸的仪式,而吸引大量佛教徒前往参拜。

我们走到佛象前,效仿当地百姓虔诚地三鞠躬,随后秋趣拿出金箔想走近佛像被人拦下,据说妇女不允许进入内厅的神殿,只能在门口参拜,只能由老夫子拿着金箔一张张贴在金佛上。

了近半个小时,我们走出金殿来到广场,二边悬挂12个铜钟,人们逐个敲响祝愿有好远。

随后我们又来到右边金碧辉煌的建筑,走上二楼回廊往下看,整个一楼地面摆设着世界各国的地理位置,貌似一个巨大的世界立体地图,各国名称方位都用缅文标注。

缅甸自助游日记视频由老夫子提供:视频(2)曼德拉、蒲甘。

出来时 恰遇一群很清纯女孩,我们向前与她们交谈,开始很矜持,后来主动要求我们给她们拍照,秋趣留下了她们的e-mail地址,并说回国后会将照片发给她们。

参观完整个马哈母尼佛寺后,我们将赶往下个景点——因瓦古城 。

(三)因瓦古城 主要景点有柚木寺、Yadana Hsimi 的佛塔群、瞭望塔和马哈昂美寺。

司机告诉我们下一个景点是去因瓦古城。一路上,他用缅甸式的英语和我们交流。原本我们听力就差,加上带有缅甸口音那就更难听懂了,比划了许久,最终还是秋趣听懂一句“龙基”,龙基是缅甸男都喜欢穿的围裙,也是缅甸特有的服饰。

随后他竟然又带我们进了买“龙基”的商店,刚才带我们去买了金箔,现在又要买“龙基”了,没想到缅甸的司机也很懂旅游这行道。

“龙基”其实就是用这块布料兜住下半身,跟裙筒一样。男士穿的围裙叫“龙基”,而女士穿的叫“特敏”。但如何将这块布裹在身上而不掉下,确实有点难度。

秋趣试着穿了几次的,均未成功而掉了下来,最后总算穿上后还给我们一个pose show !

虽然我们是被迫带到购物店,但司机也不强求我们买什么。也就算是看个新奇吧了。然而一问价格却不便宜,一套女式“特敏”要200多人民币,所以在商店里转一圈就出来了。

走出龙基店,司机又把我们带到石材市场,都是些小作坊,商家都在打磨佛像,一条不宽的路边堆满了石佛,男女们都在辛苦地劳作,扬起粉尘漫天飞,因此我们匆匆就离开了。

石材市场出来时至中午时分,司机直接把我们从到河边渡口,据说因瓦古城就在伊洛瓦底河对岸,要浏览因瓦古城就得买船票摆渡,岸边就有人叫卖船票,每1000缅币(7.8元人民币)可来回乘坐。

我们买好船票,走下黄土坡道来到河边,看到很简陋木排就是渡口,几艘小木船来回运输游客。河边不时还有些小女孩向你兜售旅游纪念品,但看上去很天真,也不会缠你,如果给她们拍个照,露出那灿烂而纯朴的微笑,非常可爱。

站在渡口木排上,极目远望缅甸的母亲河---伊洛瓦底江水缓缓流淌,环顾二岸,没有开垦过旷野自然翠绿,在城市边像这样的处女地已不多见了。小船摇晃着慢慢靠岸,我们这个坐上小船向对岸驶去。

船上坐满来自各国游客,有缘相遇,真是千年修得同船渡,我们忍不住问及他们的国籍,有位老夫人微笑地说“Netherlands”,就凭我们这点英语水平硬是听不懂,茫然许久没反应,老夫人急了又说:“Philips”(飞利浦)提示,我们居然想不起来是哪国的品牌,直到分手时才想起那是荷兰。

到达对岸已是下午1点半了,我们还没吃午餐,而岸边仅有的几家小吃摊已经歇业不做生意了。走进草棚问主人有没有吃的可卖,主人手指了台上的米粉,示意只有这些,没有其他可卖的了。

我们饿得急,没有问价就叫他为我们煮了4碗,看到用浑浊的河水煮的米面,再则肮脏的餐具和环境,使我实在难以下咽,我借故不饿而出去拍照去了。

据说因瓦古城方圆很大,而景点分散在各处,步行和骑车都很困难,最好的游览方式是租赁马车浏览因瓦古城,由马夫带着你去各个景点,省心又省力,还能体验马车的乐趣。

我们吃完午饭从草棚里出来,看到马路二旁的马车成竖排列,且看不到尾,而马夫们叫喊着揽客,满街听到“horse car ”! “horse car”!的揽客声,但秩序井然,没有恶意抢客现象。

经讨价还价我们乐之不疲,借机练练口语和听力,最后我们花费12000缅币租了二辆马车,二人一辆,坐上马车循着阡陌扬尘而去。

马车在因瓦古城的田野小路上走着,听着马蹄声声而扬起土尘,凝视一座座被野草灌木淹没着的人迹废墟,仿佛自已置身于久远的年代。

(1)柚木寺(BAGAYA僧院):

马车把我们送到一座呈黑褐色的木结构寺庙前,这就是柚木寺,据说BAGAYA僧院完全是用柚木建成,故有称柚木寺。

柚木是一种主要产于东南亚的名贵树种,它在日晒雨淋干湿变化较大的情况下不翘不裂;耐水、耐火性强;能抗白蚁和不同海域的海虫蛀食,极耐腐,在缅甸被称为“国宝”。

相传从十四世纪到十九世纪,因瓦古城曾经是缅甸近四个世纪的首都,可以想象那时的因瓦王朝是多么的昌盛辉煌,但任何的王朝都难免天灾人祸,使得政权更迭而改朝换代,曾经多次被缅甸王国作为首都的因瓦城也难逃厄运。

1839年3月,一场大地震彻底摧毁了因瓦城,它就此安静了下来,远离了这个国家的政治风云。现在它是来到曼德勒的游客们最偏爱的游览景点之一。

如今,地处曼德勒市郊的因瓦古城犹如一个孤岛,而零散的废墟遗址又隐藏在郁郁葱葱的树木田野里, 数代因瓦的王者荣耀与纷争都已走远,唯留这些烂木断墙在野外,任凭风吹雨打。

据说二战时期,古城的大批建筑再次遭到严重的破坏,大批建筑被毁只剩下断壁残垣。现在只剩下柚木寺、Yadana Hsimi 的佛塔群、瞭望塔和马哈昂美僧院这4个主要遗迹了。这些遗址破败不堪,让你充分感受时光的无情和历史的沧桑感。

我们脱下鞋,顺着水泥台阶走进寺庙,凝视根根木柱依然坚固挺拔,而脚下的柚木地板,经年久磨损踩踏已不平整光滑了。

眼前的这座寺庙,从其门栏窗楣上的精致花纹可以想象,当年精湛的雕琢艺术和建造时所花费的功夫。

如今阡陌纵横,黄土尘蒙,那些因战争而受到严重破坏的古老建筑的残垣断壁、碎砖破墙,默默地散落在树林农田里,却无不时刻闪现着时光的记忆与岁月的沧桑,令人压抑。

走出柚木寺外,阳光灿烂,似乎心情豁然释放,我沿着田间小路走到旷野中,视野宽阔,又回到当今现实中,情绪又兴奋起来。

看到远处那些散落狂野、淹没在树林下的废墟,不再悲切却感觉到一份安宁。

让历史长河慢慢流淌,我们还是接着坐上马车赶往Yadana Hsimi 的佛塔群

(2)Yadana Hsimi 的佛塔群:

马车拉着我们继续在积满土尘小道上前行,右前方出现了一群的塔寺,正想问马夫那是什么建筑时,马车停下了。

原来是Yadana Hsimi 的佛塔群,也是因瓦王宫遗址。当年的王宫只剩下这座20多米高的塔寺,已经破旧不堪了。

我们下了马车,走进塔院四周观摩,拍了些照片小憩一下,以缓解下坐马车颠簸的疲劳,由于时间紧而景点多,我们少休片刻就坐上马车赶往下一个景点了。

马车在旷野中颠簸且左右摇晃,两边灌木丛不时地敲打车棚,硬是在草丛中压出二道很深的车辙印,如果沿着车辙印行走不用担心会迷路。

(3)瞭望塔(Nanmyin

片刻我们走出丛林,看到一幢倾斜的建筑物,这里叫Nanmyin,也是因瓦王宫遗址,塔建于1821年,是缅甸十九世纪风格的代表建筑。如今只剩下一座27米高的瞭望塔了,目前这座塔已经严重倾斜。

我们到的时候,看到Nanmyin塔摇摇欲坠的样子,没敢尝试登塔就离开了。

在烈日和黄土扬尘下,车夫不断发出马语“ho、ho”,不太壮实的马匹挂着t铜铃 “叮铃,叮铃”,任劳任怨地走着,走着不久穿过一个村庄来到马哈昂美僧院,这是我们在因瓦古城参观的最后的景点了。

(4)马哈昂美寺(Maha Aungmye Bonzan Monastery ):

马哈昂美僧院(Maha Aungmye Bonzan Monastery ),是1822年的时候由缅甸的Me Nu王后出资兴建的。却曾经在1838年毁于地震,於1872年再次修复,目前,在因瓦现存的古建筑中,它是规模最大,也是最华美的寺院。

Me Nu曾经是缅甸的统治者,后来在叛乱中被王储处死。而马哈昂美僧院虽然经历多次战乱和地震侵袭但,依旧能顽强地生存下来,至今整个寺院保存得很完整。

我们走进大殿,里面昏暗,光线从仅有的几扇门洞里射来,尤其是人影在光线下闪动时,显得格外的神秘和诡异。

当我们来到中间的大殿时,老夫子指着顶端向我问道,你看到被网上称为诡异之光吗?果然整个大殿就靠这一缕光线采光,可见缅甸的能工巧匠的智慧。

我们走出大殿来到外面观赏,整个马哈昂美僧院矗立在蓝天下,显得那么雍容华贵。时至今日,可以说在整个缅甸旅程中,游览因瓦古城,尤其是马哈昂美僧院是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景点。

随后我们又来到马哈昂美僧院的东面,却发现一群白的的塔寺,金黄的顶,里面没有游客,安静得仿佛听到自己的心脏被撞击,声声入耳。

登上白色塔寺一层平台往后看,可以看到阿瓦大桥,据说这座大桥是1934年由英国人建造的,至今完好地连接伊洛瓦底江二岸,给缅甸百姓的交通带来便利。

临别时,秋趣建议我们在马哈昂美僧院前留影,恰遇以色列美女双胞胎姐妹俩,向前塔山才知道是母女关系,而女儿能说一口标准的汉语,原来她至今还在北京清华大学汉语系就读,难怪中文说的如此顺溜。

离开马哈昂美僧院,马车将我们送至伊洛瓦底江渡口,回到船上默默注视着远去因瓦古城,口中喃喃自语道:因瓦,再见了!到了对岸上 憨厚的司机已等候我们,随即我们乘着皇冠轿车奔向乌本桥景点而去。

三、乌本桥落日

离开因瓦古城后,我们赶往乌本桥,到达时看日落时间还早。乌本桥边有许多咖啡店供游人小吃和休息的,我们找了座位坐下,点了小炸鱼、椰子和西瓜,等待落日的到来。

据说 在船上能看到最佳的乌本桥看落日,我们花费8000缅币租用了一艘小木船,到时有船工掌舵会带你摇向最佳的位置。

天色渐渐暗下,船工跑来叫我们可以上船了,于是小船慢慢向河心划去,围绕乌本桥游荡,随着太阳西落,河上的小船渐渐聚集于同一处,都想寻找最佳位置,让游客欣赏炫丽的落日美景。

一座1600多米长的柚木桥,看似普通简陋,却承载了200多年的历史,而引来世界各地的观光客茂名而来,定有它的魅力之处。

当太阳沉落西山时,乌本桥为我们呈现出一幕令人难忘的场景,摄影爱好者们趋之若鹜纷纷涌来,争先恐后地强占最佳的位置,而把握住这动人的时刻。桥上来往的游人犹如无声的剪影,演绎着人间常态。

当夜幕降临时,乌本桥绚丽的影像将拉上帷幕,却给我们留下唯美印象,而江面上的小船像归巢的小鸟纷纷靠岸,此时伊洛瓦底江又变得安静起来。

回到岸上,看时光还早,我们决定去桥上走走,于是顺着坡道走上桥去。桥上的游客已散,。环顾四周暮色渐浓,远处的田野里矗立一座白色寺庙,似乎想与月亮有个会。

当晚我们回到酒店,经过二天的相处,感觉这个司机很忠厚,每到一处都能耐心等待我们,便想叫司机一起吃顿晚餐,却被他婉言谢绝了。晚饭后司机再来接我们去长途汽车站,他那朴实身影也成了我不可忘怀的“景点”。

买好了去蒲甘的车票已是晚上8点多了,今晚我们就离开曼德勒,赶往下一个城市---蒲甘。

(未完待续,下一站蒲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