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7

我造访的247座机场札记:满洲里西郊机场

天数:4 天 时间:8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转瞬,我已经造访过247座机场了。这二百多座机场的具体名单,可以在我每篇公众号文章最下面查询得到,这里就不多做赘述了。

我之前强调过,我这里统计的机场数量是民用机场(譬如首都机场等)、军民合用机场(譬如无锡苏南硕放机场等)、通勤机场(譬如额济纳桃来机场等)三类;另外三类:通用机场(譬如安吉天子湖通用机场等)、军用机场(譬如天津杨村机场等)、货运机场(譬如鄂州顺丰机场等)是不统计的。包括下文中各处所说的机场,也不含这后三类。

满洲里西郊机场是我经常去的一座机场。

中国境内的地级行政区,并非个个都有机场。

有的一座都没有,譬如泰安等;有的有一座,譬如合肥等;有的有两座,譬如丽江(三义、宁蒗)等;有的有三座,譬如巴音郭楞(库尔勒、且末、若羌)等……呼伦贝尔就属于最后一种,境内有三座机场:扎兰屯成吉思汗、满洲里西郊、海拉尔东山。扎兰屯机场至今未去,其余两座均造访多次了。话说回来,机场的多寡,真和这个地方的经济毫无瓜葛,很多是政策性的机场,譬如地广人稀的大西北,不靠飞行,只靠陆路,你会累死的,时间也耽误不起。另外修机场的成本是低于在荒野上修漫长高速路的。

最近我特别想打卡的机场是刚刚通航的玉林福绵机场。

除此之外,即将通航或是紧锣密鼓建设中的安康机场、蒙自机场(我云南老家的机场)、菏泽机场、于田机场、荆州机场、成都新机场、邯郸机场新航站楼等等,也是我梦寐以求想去一探究竟的。

记得十一年前的电影《在云端》吧,Clooney的状态是我最最向往的,我指的是飞行的心灵,不是生活方式哈,呵呵。

因为是全国最著名的20座旅游城市之一,所以北京是有多趟直达满洲里的航班的,不必转机或经停。

国航的在T3乘坐、海航的现在已经从T1搬到了T2,至于联航的那班,就只能去大兴机场坐了。

满洲里机场序厅的穹顶设计很有俄罗斯风格。

这种无处不在的中、蒙古国、俄三元素混搭,在满洲里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毕竟,这里是全中国最大的陆路通商口岸,略胜于霍尔果斯、阿拉山口。

人口构成上来说,满洲里的30万人中,绝大多数是蒙古族和汉族,还有20个少数民族,以俄罗斯族、朝鲜族、回族为主,因此,多元文化混搭,不光是在机场,在全城也是应该的、必要的、有利的。

为啥叫满洲里?难不成是为了缅怀东三省(这里毗邻黑吉辽,虽然疆域上属于内蒙古,但从语言、习俗、处事各方面看,仍然属于广义的东北地区)的历史?当然不是,俄国人曾在这里修过“东清铁路”,俄音直译是“满洲里亚”,后来便简写为满洲里。

当然,满洲里还有个好听的蒙古名字:霍勒津布拉格,意思嘛,和那款著名的高端矿泉水是一样的:斐泉。不过此布拉格非彼布拉格哦,最近欧洲那个布拉格不太听话,呵。

和大多数国内支线旅游机场一样,满洲里机场的停车场就是门口的露天大广场,不用担心没有车位。

大约我出生五年后,满洲里就已经成为全面对外通商城市了,而到了我上小学二年级,满洲里就已经升格为国家级的边贸开放城市了。所以西郊机场最大的特色就在于,有一些罕见的小众对俄航线,是背包客们的最爱,譬如直飞贝加尔、布里亚特共和国、西伯利亚等等。

其实有时候,我更愿意把满洲里机场叫做扎赉诺尔机场,因为整个机场最醒目的标志就是那伟岸的猛犸造像,而猛犸化石,正是四十年前在扎赉诺尔出土的。本身,在呼伦贝尔境内,有5座县级市,两个区,满洲里是那5座县级市之一,扎赉诺尔是那两个区之一,后来自治区出于便于管理的考量(毕竟呼伦贝尔太大了,苏鲁二省合起来,才够得上呼伦贝尔),把平级的扎赉诺尔划给满洲里代管,于是猛犸文化便顺理成章地成了满洲里的另一张名片了。不知道为啥,每每看到这几尊猛犸塑像,我脑海里都会联想起在迷笛音乐节台上唱歌的Queen Sea Big Shark大妞儿,台下黑压压一堆混不吝的男生,总会不失时机地齐声高喊:“付菡!我要给你生孩子!!”嗯,迷笛和草莓应该来扎赉诺尔猛犸公园办几场,那才生猛呢!

和别的自治区一样,内蒙古境内任何招牌、匾额、指示牌、路牌,都是蒙汉双语书写的,机场也不例外。

机场禁区内外都有售卖俄罗斯特产的店铺,以巧克力、套娃糖果、冷冻提拉米苏、冰棍为主,套娃玩具是没有的,要去景区买。按照品类分为三种:俄罗斯原产进口、满洲里俄罗斯外商生产、满洲里本土企业生产。

至于蒙古国的特产,几乎是买不到的,“弱国无美食”,你能在机场买到的蒙古族奶制品,均为内蒙古本地生产。

几乎每次来,我都会买机场的冷冻提拉米苏。东正教的家庭做法,和我们在好利来、多乐之日吃到的是完全不一样的。

当然,还有各色俄罗斯冰棍。外地游客来满洲里,买的最多的就是俄式冰棍,我反倒提不起什么兴趣,因为我东城区的家,仅仅挨着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周边小超市几乎全都售卖俄国冰棍,真的早吃腻了。

满洲里机场是没有热食餐饮店的,你倘若饥肠辘辘的话,只能泡面。

满洲里机场的洗手间算是比较干净的,竟然还配了专业擦手纸,在这种八九线的小城市,实属不易。

通航十五年来,满洲里机场从默默无闻到全球四星,算是实现了一个质的飞跃,单单是从干净程度上来讲,在内蒙古的一众机场中也是数一数二的。

除了我上面提到的国航海航、联航外,国内的红土航空、天骄航空、华夏航空、瑞丽航空、成都航空也都有飞临满洲里的航线,通航城市包括乌兰浩特、贵阳、呼和浩特、无锡、济南、哈尔滨、沈阳、天津等等。瑞丽航空是我们云南老家的,红土航空原来也是我们云南的,后来被“过继”给了湖南,真没想到,我们大西南的航司会如此注重开发祖国正北方的航线(弱势航司只有在这些不入流航线的争夺中才会稍有胜算)。至于天骄航空(名字真好听,幸好不叫成吉思汗航空),是内蒙古本土小航司。

二楼有一堆供免费使用的净水机,当然,有广告嫌疑。

满洲里的气温是要比北京低上十多度的,记得来之前多添衣服。

我特别喜欢拍草原上的云,那种旷达感是别的城池给不了你的。内蒙古的所有盟和地级市我都去过了,几乎每座市盟的公路上,都能拍出极美的景致。

登机的时候,一般都是把哈尔滨方向的客人安排在最左边登机口,北京的旅客是最靠近商店的登机口,这两座城市的旅客也是占比最大的。飞机基本上都是靠廊桥,不用坐摆渡车。

整个满洲里,值得入住的酒店就两家:香格里拉和套娃酒店。

从机场到套娃酒店,车程大约一刻钟。

套娃酒店与套娃景区是相邻的。

但是记得,进出套娃游乐场还是要单独付费的。

满洲里香格里拉的下午茶,要比内地酒店逊色不少;而套娃酒店的下午茶又比香格里拉逊色不少,但无论如何,这已经是呼伦贝尔境内最好的存在了。

其实扎兰屯倒是真该修个像样的酒店了。

套娃酒店的设计风格要比机场更加俄罗斯化,是了解东正教文化的一个窗口。

相比于燕郊的福禄寿大楼而言,套娃酒店到不显得俗气,许是文化氛围所致。

话说,Floruit Show乐队要是在福禄寿大楼门口演一场、九宝和Lube若是在套娃酒店演一场,该多行为艺术啊,哈哈哈。

金龙湖在扎赉诺尔,从机场过去,大约三四十分钟。

旁边就是猛犸公园,可以一道玩儿掉。

在扎赉诺尔还发现了旧石器时代遗址,可见这里的文明,亘古流长。

除此之外,这里还有鲜卑遗址。从样貌上看,满洲里本地人汉化得厉害,类似于鲜卑的历史。而蒙古国的匈奴人长相,则是一眼就能分辨出来,颧骨高、脸宽大。

最近,满洲里已经进入旅游淡季,机票价格会很便宜。

当然,淡季时的风景也会大打折扣。

至于冰雪季,满洲里尚未形成如同哈尔滨那样的强大影响力。

满洲里没有专车,但有快车,价格是相当便宜的。

地广人稀,也不会存在堵车的状况,不必担心。

最后,说说满洲里的趣闻吧。第一,那位七零后美女主官,最近进去了。

第二,满洲里人更认同东北文化,而非内蒙古风俗。

第三,满洲里的疫情早已结束。

由于措施得当,之前的小股输入性疫情早已被扑灭。

机场管理很宽松,落地并不查验任何二维码。

第四,口岸大酒店和套娃酒店是一个开发商,本地的。

香格里拉仍然是满洲里的酒店业旗帜,尽管设施陈旧。

第五,满洲里国门是5A级景区哦!

激发爱国心,请来满洲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