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0.12

带着头纱自驾呼伦贝尔、阿尔山3000公里大环线寻秋之旅,超多美图、干货、攻略

前言

曾去过无数个地方,曾翻越无数座大山,曾跨过无数条河流,却只有一个地方在我心头占据着最重要的地位 ,那就是呼伦贝尔。之所以让我记忆如此之深,它的美自然是必不可逃的,与我而言,在这里发生的事胜过了它的美。

呼伦贝尔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出生地,得名于大草原上的呼伦湖贝尔湖,它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草原。

上一次去呼伦贝尔还是在2017年6月初,那时的我还是一名大学三年级的学生,时间如水,日月如梭,三年转瞬即逝 ,而有些事情仍历历在目 。

那次的呼伦贝尔行虽然不是我的第一次独自旅行,但却是我第一次与父母失去联系,因边防公路很多地方时常没有信号,不巧当天晚上我入住的地方也没有信号,事先也忘记提前告知家人了。当时的我怎么也不会想到之后要发生的事情 ,不过以为这也是场再平常不过的旅行罢了 。在外旅行期间,妈妈每天都有给我打电话的习惯,当天晚上给我打了无数个电话,始终是打不通,不知情的父母以为我发生了什么危险,他们心急如焚,不停地想办法联系我 ,一晚上都没有睡着,就差报警了!好在第二天有信号后,我接收到了他们寻找我的消息,回拨过去迎面而来的是一顿臭骂…………虽然是一顿臭骂 ,但我还是能明显感觉到妈妈明显放松了,是极度担忧又知道我没有危险之后的长舒一口气 。

如今的我还想再听到妈妈的一次臭骂,但可能再也听不到了。

那次旅行结束,刚刚回到学校没几天,就接到爸爸的电话,爸爸的语气是前所未有的沉重,电话那边的爸爸久久不出声,而后艰难地吐出两句话:你妈妈生病住院了,医生说可能是恶性肿瘤…………话没有说完,人已经泣不成声了。而电话这头的我听到噩耗,愣在原地,当时我的脑袋就好像突然炸开一样,整个人都被炸蒙了,我不敢相信,也不愿意相信。

2018年12月29日,经历了2次手术,10多次化疗后,我再也没有接到过来自妈妈的电话了,再也听不到她的臭骂了,以前总是嫌她烦,像她絮絮叨叨连一点点小事都要絮叨个没完,嫌她电话多,可如今,我无数次后悔自己没有耐心听妈妈的唠叨,无数次后悔自己没能多陪陪她。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成了我一辈子的遗憾 !

初秋,带着遗憾、沉重、复杂的心情,我再一次踏足了这一片草原,希望能从中再寻回一些熟悉的记忆,也许受到古人对秋的印象的影响,总觉得这个季节给人的也是一种秋殇的感觉,内心不免得会有一番对秋淡淡的感慨。落叶飘向冥冥世界,归于沉寂。我们无法挽回一片落叶,无法让它再重回枝头鲜绿如初。这是一种流逝,也是一段自然的过程。它终将深入泥土,化为淤肥,滋养另一个新的生命,这是它自身的延续和超越,也是落叶瞬间的永恒。

嗯!我们人又何尝不是一片片落叶呢?

人生就是一场旅行,你可能会遇到江河湖海,体验广阔人生,更可能会遭受风霜雨雪,体味人间百态。你永远也不知道二者哪个会先到来 。可是这独特的人生若是不好好折腾一番,怎么能对得起波澜壮阔而又充满奇迹的世界呢?接下就跟随着我的游记,由我带领大家一起感受我们这十多天在呼伦贝尔的波折起伏吧!

人物介绍

一个偏爱摄影猎奇探险的“疯子”(@背着书包go),一个说走就走的“傻子”(@一朵)!

在南非被十几个黑人抢劫,幸运的逃脱了!曾在荒无人烟的高原秘境徒步三天,遇到尼汝淳朴绝美的风景!曾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在印度、斯里兰卡、尼泊尔穷游,挑战印度一个月的手抓饭、体验火车、体验尼泊尔洒红节!……

旅行中曾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各种各样的事情,很想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分享给大家...

我们的行程

我们这次内蒙行,原计划是齐齐哈尔——柴河——满洲里——黑山头——临江——莫尔道嘎——根河——敖鲁古雅——海拉尔——齐齐哈尔,覆盖了常规的呼伦贝尔南北线行程,行程上也相对比较长。而且我们刚到柴河时受台风“美莎克”影响,一直在下雨,呆在酒店哪里也没有去,看了天气预报海拉尔那边天气都挺好,最后为了不耽误时间,改变了原计划柴河——阿尔山——满洲里的行程,直奔了海拉尔。附呼伦贝尔旅游地图

行程:

第一天 齐齐哈尔——柴河

第二天 柴河(下雨)

第三天 柴河(下雨)——海拉尔

柴河——塔尔气——绰尔河——博克图——牙克石——海拉尔

第四天 海拉尔——满洲里

满洲里(国门 套娃广场 市区夜景)

第五天 满洲里——黑山头

满洲里——扎赉诺尔——猛犸公园——博物馆——黑山头

第六天 黑山头——临江

黑山头——七卡——九卡——边防公路(一路界河风光 额尔古纳河)——室韦——临江(中俄界河边的小村庄 南山112号界碑 可拍日落 北山拍日出)

第七天 临江——额尔古纳 (休整)

临江——室韦——恩和——额尔古纳

第八天 额尔古纳——根河

额尔古纳——额尔古纳湿地——敖鲁古雅驯鹿园——根河

第九天 根河——海拉尔

根河——莫日格勒河(老舍笔下的天下第一曲水)——呼伦贝尔大草原(穿越草原走草原土路)——海拉尔

第十天 海拉尔——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阿尔山——阿尔山火车站——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河边露营

第十一天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柴河

露营地——乌苏浪子湖——不冻河——天池服务区——驼峰岭天池——大峡谷——杜鹃湖——天池——柴河

第十二天 柴河——齐齐哈尔

我们携带的物品

1、两个2次行李箱,可以直接登机,不需要办理托运,1个24寸行李箱,里面主要装了露营装备。2、衣服类:出门时穿着1套夏季衣服,行李箱内有2件T恤、3条裤子、一件冲锋衣、一件抓绒衣、一件牛仔衣、两件衬衫。

3、相机类:机身,尼康D810、尼康Z6。镜头,尼康24-70 F/2.8一代镜头,尼康Z 24-70 F/4,图丽16-28 F/2.8,腾龙70-200 F/2.8 A009,备用电池2块,128G闪迪储存卡,减光镜、三脚架、快门线、相机包。

4、数码类:手机、数据线、充电宝、排插、数码用品收纳包。

5、洗漱护肤类:100毫升装牙膏、100毫升装洗发水、100毫升装沐浴露、牙刷、毛巾、剃须刀、肥皂、防晒霜、洗漱包。

6、卡片类:身份证、驾驶证

7、药品类:无。

美图提前看

阿尔山火车站

阿尔山不冻河旁露营

先在齐齐哈尔吃个烤肉再走

齐齐哈尔闻名于世的莫过于烤肉了,如果你问齐齐哈尔人,哪里的烤肉最好吃,他们肯定会扬起脸自豪地带点儿口音地说“我家里啊!”。来自齐齐哈尔的沈腾,甚至在《西虹市首富》里还不忘给“齐齐哈尔芭比Q”安排戏份,就是那场巴菲特的饭局。

齐齐哈尔人有多爱吃烤肉呢?

这么说吧!其他城市是烧烤一条街,齐齐哈尔那可是烧烤条条街!在齐齐哈尔,几乎家家户户都自备烤锅,每个家庭都有一个拌肉高手。烤肉是他们日常的桌上餐,也是他们招待客人的美味,若有远道而来的客人做客,他们必甩开膀子,拿出绝活,用最好的肉配上他们最拿手的技术,保准客人吃的美滋滋 。

在网上看了很多推荐,几经对比,我们最后选择了马晓马家的烤肉,我发誓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烤肉了!没有之一!这里吃烤肉和我们平常吃烤肉很不一样,并不是你想吃什么点什么,而需要自己先到隔壁的肉店称好肉,这倒也是货真价实看得见,称好肉以后,店员会在肉里面放入各种调料将肉拌好,之后店员还会赠送几块牛油。这里的肉相对于我们其他地区来说,还是比较便宜的,我们割的牛肉是49块1斤。最后就是挑选蘸料了,可别小看这蘸料,拌肉和蘸料可是决定了齐齐哈尔烤肉的灵魂。支付费用时除了肉钱和蘸料钱还需要另外支付一个烤盘的费用,好像是25元。开烤前一定要用肥肉蹭一圈烤盘,香气四溢,等冒着香气的牛油块化了,我们就可以开烤了。

在家里时就提前在预定好了车,总共有两种车辆可以选择,一种是轿车,另一种是SUV,考虑到草原路况比较复杂,所以选择了SUV。

从齐齐哈尔到柴河,走高速是340公里,但我们没有选择走高速到蘑菇气镇,而选择了抄近路 ,近60公里的路232国道—碾华公路—京加线到达蘑菇气镇。不过这绝对是一个很不美妙的决定,一路上可谓是状况连连。

我们驾驶着来到碾华公路段,没有想到一路全是大坑,很多时候开的太快,到了眼前才看见坑,可是为时已晚,刹车也来不及了,这是我无比庆幸,租的是SUV,如果是轿车可经不起这样的颠簸。这才是状况的开始,后面我们几乎像大冒险一样经历各种突发状况。

吃了大坑的亏,我们也长了教训 ,不再着急驾车,反倒慢慢的欣赏沿途景致,主要是想避开大坑。到达蘑菇气镇时天已经完全黑了。蘑阿公路被称为中国最美县道,集林区、草地、河流、 盘山路、湿地、火山各种景致于一体,甚至还有牛马羊,是一条堪比热阿线、达达线的风景公路。蘑阿公路以月亮小镇为界,分为东段和西段,不过蘑阿公路东线也是一路的坑,目前正在修路,所以很多地方都需要绕行。我们一路绕来绕去,避开各种障碍物。而且受修路影响,一路灰尘,因此我们一行人都有点狼狈,累是真累 ,沿途的风景美也是真美。

眼瞅着还差30公路就要到柴河了,可没想到就只剩这么一截路了还会发生状况,在绕过最后一个施工路段时,我们先是趟过了两个大水塘(刚开始没敢趟,毕竟这也不是很安全,只好 停在水塘前,之后看到一辆皮卡过去了,见水好像也不深,而且我们停在这里也不是办法,只好跟上了),跟着皮卡一路前行到一条泥泞路段,皮卡的底盘更高,轻松过去了,可我们的车底盘并没有那么高,我担心我们的车擦到底盘,所以向左走了看似更加平整的路。上帝!没想到这又是一个错误的决定。悲剧就此发生,我们的车竟然直接陷进了泥里,无论怎么都出不来了,而且我们两个人被困在了车里,两边的车门都被泥淹了,几经尝试,车门也打不开!可以说我们已经陷入了绝境,几乎没有什么好办法摆脱这样的困境。

果然祸不单行,四面一片漆黑,外面突然下起了大雨!本就是被困在泥团里,经过大雨的加注,状况立马变得更加糟糕。通过汽车大灯照耀出来的光,我们发现道路两边好像是一片耕地,荒无人烟,前前后后共经过了4辆汽车,可惜他们都没有携带拉车绳,有心无力,并没有办法把我们拉出来,时间慢慢过去,我们求救的希望也破灭了,甚至已经做好了在此过夜的准备。突然我想到我们还有保险,那睡觉想联系保险公司来救我们,幸运的是这里手机是有信号的,我们在车内寻找出了保险公司的电话,请求保险公司道路救援,结果被告知距离我们这里最近的服务点有200多公里远,过来也要好几个小时,远水解不了近火,保险公司让我们自己先想办法找人拉出来,费用由他们报销。我们的希望再次破灭了。本想继续孤独的等待,这时,我们预定的旅店的老板打电话过来,问我们什么时候到,我们把目前到困境给她描述了一遍,她说她可以帮我们从柴河找来一辆农户家的拖拉机,让拖拉机把我们拉出来,不过费用需要600块钱。我们相视一笑,我心道:看来真的是农户比较朴实,不漫天要价。因为之前我们也有打电话问过道路救援,他们要价2400元。因此我们欣然叫来了拖拉机拉我们。虽然保险公司说了费用他们报销,不需要我们花钱,但是怎么也得给人家省着点钱花吧!哈哈!

30分钟左右,传来了哒!哒!哒!哒!的拖拉机声,农户开着拖拉机,戴着头灯,冒着大雨赶来了!我从前排翻到后备箱拿出了拖车钩递给农户大哥,农户大哥把车钩装上,套上绳子,拖拉机轻轻一拉,我轻踩油门,车一下就出来了。整个过程竟然是我们意想不到的顺利 。我们的大冒险也终于告一段落了。

谢过农户大哥后,大哥又开着他的拖拉机哒!哒!哒!哒!哒!地走了,我们追了他一路,硬是没有追上他的拖拉机,他慢慢的消失在了夜色之中!晚上12点钟,我们终于到了柴河,尽管夜深了,可旅店老板还在耐心的等待着我们的到来!我们心里也不经升起丝丝缕缕的感动。

出来时车是干干净净的,可我们经历了这样一连串的“大冒险”,又是大坑又是泥潭的,现在这车已经被我们整的面目全非,满目疮痍,泥沙肆无忌惮的铺在车身上,甚至各种缝隙里都钻进了沙子。好在天一直在下雨,整整下了一夜,第二天早上起来,我本想好好去洗洗车 ,毕竟这老伙计昨天被我折腾的不成样,可出门一看,车已经被雨水冲洗的干干净净了!天让我省了50块钱洗车钱!哈哈!

受疫情影响,加上现在也是旅游淡季,目前这边物价整体比之前下滑不少,旅店老板告诉我们,旺季时,一间房一晚卖到了三四百元,而现在一晚只要50元,这样想来,我们倒是捡了大便宜。我们这也算是错峰出游了,暑假后,国庆前,不但人少,物价还低。不过终究还是有一些遗憾的,我们来的日期还不是秋季游玩的最佳的日期,其实呼伦贝尔赏秋游最佳时期是9.20-10.15。想来玩的宝宝们,可以参考一下哟!

柴河-海拉尔

柴河镇属于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又叫月亮小镇,因境内的月亮天池酷似“圆月”而得名“月亮小镇”,更巧的是,小镇的形状也是一个半圆状的,这可谓是名副其实的月亮小镇了 。

经历了一天的疲惫,睡到自然醒,起床那刻的感觉是最舒适不过的,不过窗外滴滴答答的雨声直到现在也没有要停的意思!这样的雨不宜出行 ,只能在屋内躺着等雨停了,这一躺便又躺到了第二天早上。

昨晚看天气预报,雨可能还要持续两三天左右,我们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若是就在此处躺上两三天,未免也太过浪费。为了不让此行遗憾,我们决定调整路线,明天先直奔海拉尔,玩完北线,再取道回阿尔山。

在小镇吃过早饭,趁着雨停的间隙,我们开着车一路飞奔到了卧牛泡子,好在这一路上并没有像昨天一样出现各种状况,行程还算顺利。卧牛泡子也称卧牛天池、同心天池,不过这样奇妙的景色却不需要支付门票,卧牛泡子最佳观赏地是在一座山上,沿着小镇的主干道,会路过一个Y字路口,一路向北开上山,或者直接从酒店导航到望牛山赏心峰,之后不用开导航到达终点,约行驶两三公里左右,就可以看到一条上山的木栈道。这里便是最佳观赏地,卧牛泡子全貌可以尽收眼底!

栈道不长,目前还有一小段没有完全修好,不过就更是增添了几分神秘的美,望过去颇有感觉。栈道上有一群中老年人在闲聊,一问得知,他们都是柴河镇的居民,每天早上会步行至此来锻炼身体。想来住在这恍若仙境的地方,呼吸着最清新自然的空气,对身体是大有好处的吧!不知是不是来的太早了,或者是这个季节来这里旅游的人太少了,全程除了我们俩,并没有看到其他游客!

tips:站在最高的观景台可以看到远方的柴河镇,围绕卧牛泡子有一条环湖公路,目前也正在修路,暂时处于封闭状态,进不去。

走至一片树林,受雨水的滋润,草丛中密密麻麻地生长出来一群蘑菇,这种蘑菇也不知道是不是能食用的蘑菇,我们也不敢轻举妄动。

沿着刚刚去卧牛泡子的路继续前行,也就是往塔尔气、绰河源、博克图的方向。一路上穿越了森林、路过了草原和湿地,天也逐渐放晴了,过往的车辆很少,货车占多数。中间有一段路同样也是在修路,路况可不比前天走过的好,全是坑坑洼洼的“搓衣板”路,但我们早已有了经验,先观察了路况,而后小心翼翼的走。

蘑阿公路全段后面我们是走过的,我倒是认为这条路的风景要胜过蘑阿公路,可能因为走过这条路的游客少之又少吧,这条路才保持了最原始的景致。

沿途我们观赏了各种各样的景致,因着初秋的降临,草和树都是一片金黄,几乎辨别不出二者颜色的区别,竟然真的有老牛在悠然吃草,不过牛老不老我不知道,这头牛的体积是真的大,他胖胖的身子时不时左右摇摆,尾巴也甩来甩去,尽职地做着着驱赶蚊蝇的工作,看起来格外悠闲。悠然的老牛,清澈的小溪,不知那放牛郎身在何处,整个画面倒是和谐的很。牛群们三三两两,这儿一堆,那儿一簇,不远处就是低矮的牛棚。

一路上手机信号时好时差,就不免令我有些担心,上次因为手机没有信号妈妈着急打电话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想到这里,我甚至希望手机就这样没信号下去,然后妈妈就会给我打来电话,再臭骂我一顿,可这已经不可能了。

在路过一片农场时,我们看见了一大片的草垛,便迫不及待的一脚踩住刹车,冲进了这片草原之中。两个人前前后后拍了一个多小时,都拍到了满意的照片。其实这趟内蒙自驾行,有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奔着草垛而来的。

拍照一时爽,拍完四眼泪汪汪呀!果然冲动是魔鬼!我们过于激动的丢下车子,冲到草垛那里,根本没有想到会有什么后果。由于我们租的联动云汽车是由手机控制开关车门的,下车时没有留意手机有没有信号,直接关车门走人了。回来时才发现这里手机没有一格信号,车门肯定是打不开了,两个人站在车前凌乱了……

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手机没有信号,没有过往的车辆,我们又处在了孤立无援的状态,两个人前所未有的紧张,怎么办?怎么办?虽然我们内心都焦急如焚,却也能故作镇定的安慰对方,会有办法的,会有办法的。

好巧不巧,这时天公也不作美了,草原的天气说变就变,刚刚还行空万里,转眼就乌云密布,风越吹越大,两个人被风吹的直哆嗦。

眼看马上要下大雨了,我们还没有任何希望,怎么办?今晚吃什么?今晚住哪里?万一大雨倾盆而下,我们会不会生病?

我着急的四处奔走,寻找手机信号,可还是一无所获……

在几近崩溃,抱着下大雨便砸车窗躲雨的心情往回走时,一个不经意间,手机蓝牙成功的连接上了汽车的蓝牙,我激动地触击开门键。看来还是天无绝人之路!

车门被打开了!我们获救了!也不用淋雨了!晚餐有着落了!今晚有地方睡觉了!一系列本不应该被担心却实实在在成为困难的事都有了着落。

tips:

1、如果你们也租了类似于这样开关车门的汽车,下车前请确保有没有信号,再决定关不关车门。

2、关闭车门后,即使在手机上不做锁门的操作,过一段时间汽车也会自动锁门。

3、打开窗户关门也不行,过一段时间汽车还是会被自动锁上,被锁上后,没有通过手机按开门键,汽车是无法启动的。

4、锁门、开门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网络控制,另外一种是通过蓝牙连接控制,但是蓝牙控制需要能搜索到GPS信号。我们就是侥幸搜索到了GPS信号才打开车门的。

5、没有信号的地方,如果需要下车,可以通过不关车门的操作,让车无法自动上锁。不过仍然需要注意不要让风把门吹关了。

6、如果是长租,可以尝试提前联系租车公司申请钥匙。

我和一朵很喜欢大草垛,我们对大草垛的执念可能来自于喜欢雨后泥土和青草散发出的淡淡香气,不过雨后的泥土和青草是难以亲近的,毕竟一不小心溅一身一脸的泥,而大草垛就不一样了,它是那么大大的一团,既有青草的气息,又有太阳照射过后的温暖气味,最重要的是,它并不抗拒我们的亲近。躺着草垛上,就好像躺在儿时奶奶晾晒的作物中,幸福感是满满的!

到达博克图后,沿着301国道到达了牙克石市,最后从牙克石上高速前往海拉尔。

这一路上,总能见到停在道路两旁无人看管的摩托车、汽车,横七竖八的。这些车主应该都在附近的树林子里面采蘑菇吧!

每年的八九月份是蘑菇的最佳采摘时期,东北的蘑菇可是出了名的好吃,不仅种类繁多,而且又香又好吃,最重要的是还很营养。作为非东北人来说的我们,在来之前,我们只知道金针菇、香菇、茶树菇、杏鲍菇等人工养殖的菌类。来了之后才发现我们的认知实在是匮乏!东北人吃蘑菇种类实在繁多!

介绍几种常见的蘑菇:小黄蘑(小鸡炖蘑菇常用的蘑菇)、榛蘑(东北最为出名的蘑菇之一)、大腿蘑(东北菌类的“大哥大”,伞盖直径足有20厘米、厚度足有5厘米。)、松树伞(继东北菌中黄金——松茸之后第二地位的珍品。)

我们回家时受小黄蘑散发出来的香气所吸引,而且一朵非常喜欢吃炖鸡,所以买了半斤小黄蘑,准备用这最新鲜的小黄蘑做炖鸡。我们购买的价格是80元左右一斤,好像目前这个时间段购买特产的价格要比平常便宜很多。

海拉尔-满洲里

海拉尔主要作为呼伦贝尔旅游的集散中心,可玩性并不高,比较出名的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门票60元),两河圣山,这两个点以前我都去过,游览体验都不是很好,所以这次直接忽略了。

在海拉尔我们吃了一家烤涮一体的自助餐味道倒是还不错,66元一位,价格不贵,作为食肉动物的我,当然不会放过这里的牛羊肉,这里的牛羊肉吃起来肉质很不错,味道也很赞,有嚼劲,不像是合成肉和假肉,不知道我们吃的是不是之见过的那老牛的兄弟呢!当然其他东西种类也挺齐全的。店名是鑫盛源烤涮自助餐厅,有兴趣的童鞋可以去试试。

受台风“美莎克”的影响,海拉尔同样也下了几天雨,今天刚刚放晴,草原的路肯定还没干,穿越草原是不敢了,毕竟红军长征告诉我们,草地看起来没什么,实则处处有危险。红军长征遇到最大的困难不是雪山,不是险江,而是草地。万一在草原里陷个车,保险公司指不定骂死我!还以为我骗保呢!哈哈!

因此行程又作出了进一步的调整,取道满洲里,最后再从根河回海拉尔穿越草原,其实与原计划的行程是一样的,只不过现在是倒着走的。

海拉尔到满洲里走海满一级公路,G301国道,全长大约200公里。海拉尔段有修路的路段,不过对行车的影响不大。全线整体和高速一样,非常好开,但是有区间测速,注意别超速,道路两旁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在这样的道路上开车是很爽的,任风扑在脸上,心情也是飞扬的。

tips:如果想下车拍照,一定要注意后方来车,确保无车后再靠边停车,车道路基都很宽,停车很方便。

满洲里西临蒙古国,北接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也是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这里有“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风光,也有“一眼望俄蒙,鸡鸣闻三国”的地缘特点。有这这样于异国毗邻的位置,双方在文化或者风俗上自然会有些影响。建筑自然也不例外,在满洲里,看着砖红瓦绿的建筑,仿佛置身于异国他乡。正是这种中俄蒙元素融合的异域风情,让满洲里更富魅力,更有文化底蕴。

作为满洲里标志性旅游景点,相信很大一部分人,特别是女孩子,初识满洲里应该是从套娃广场开始的!一栋栋颜色鲜艳的俄式建筑,宛如五彩的童话世界。置身其中,每个女孩子的童话梦都能被激发出来。

套娃景区里面是游乐园,这些对于我们来说是没有什么兴趣的,我们很快奔赴下一个目的地。(哪有什么兴趣不兴趣,都是假的!如果不要门票早进去了!咯!咯!咯!还不是因为148元的门票和恐高,哈哈!)

既然来到套娃广场,那就买一个套娃留作纪念吧!套娃虽说是俄罗斯的传统手工艺品,但不管你身在莫斯科还是圣彼得堡,在叶卡捷琳堡还是贝加尔湖,你所买到的套娃,绝大多数都来自中国黑龙江省的一个小镇——一面坡镇。

啪!啪!啪!打脸了!以后到俄罗斯旅游你还敢花高价钱买回由中国生产的俄罗斯土特产吗?哈哈!这种感觉就好像你到国外,想买些国外产品,结果回家仔细一吧啦,赫然发现上面三个单词“made in China”!

身后这个大套娃就是套娃酒店,整个酒店是套娃的形状,倒是新奇!也接地气,很是讨喜,一下子就抓住游客的目光了。这是呼伦贝尔地区规模最大的主题酒店。发挥你们的想象,里面是什么样的?是不是一个房间套着一个房间呢?有兴趣的童鞋可以去体验一下哟!

满洲里国门景区,门票每人70元,我们权衡了一下,并没有选择进去。旁边还有出租车司机给我们推销他的国门旅游线路,说是20元一个人,可以带你绕进景区,可以看到中国的国门和俄罗斯的国门,并且还能看到俄罗斯的房子……吧啦吧啦的……师傅倒是挺有趣,可我们对景区不感兴趣,一样选择无视了!

这是从栏杆往里面拍到的火车头,小小的火车头承载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它是一台1940年日本制造的“亚西亚”型蒸汽机车,机车下面的铁轨是1925年苏联制造的43铁轨,这台机车在中华大地上奔驰了半个多世纪,演绎了生命里程的“三部曲”,留下了许许多多鲜为人知的故事。被满洲里人民亲切命名为“满洲里号”。

走过满洲里的夜,才知夜可以如此的美! 满洲里整个城市的色彩十分统一,勾勒出建筑的线条和轮廓,加上建筑风格的多样性,让异域风情一览无余。

满洲里夜景拍摄地推荐:

3、镜头:尼克尔24-70 F2.8 一代

4、快门线

参考参数:光圈F13、ISO100、曝光10S

如果说记忆中的夜晚是静悄悄的,那么这里的夜晚一定是璀璨的。五光十色的灯勾勒出建筑的轮廓,自然是添了几分璀璨之感。灯管线条流畅、明朗,颜色又搭配的恰到好处。夜晚迎着星光行走在街上,看着这些辉煌气派的建筑物,心里也不自觉的明朗起来。

大部分建筑散发出来的光是很统一的,金黄相交,并不会给人眼花缭乱的感觉。建筑没有休息,来这边闲逛的人们也没有休息,大家兴致勃勃地逛着,认识的、不认识的都热情的招呼着,一派祥和。不知怎的,看着这些金黄的灯光照映出来金黄的建筑,总感觉它们像是存在于古埃及的建筑。

扎赉诺尔

扎赉诺尔区,隶属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由满洲里市代管,说起来,著名的呼伦湖也是位于扎赉诺尔区。

要说玩儿,扎赉诺尔的可玩性可能要比满洲里和海拉尔稍微高出一筹,游人常去的有呼伦湖、猛犸公园、扎赉诺尔博物馆。

Tips:

1、喜欢拍照的可以去猛犸公园,疫情期间凭身份证门票半价15元,这里也是我个人极力推荐的,在这里真的很能出片,女孩子一定不要错过来这里哟!照片的风格非常小清新,具体可以看我后面的照片,当然也可以尝试废弃工业风色调。

2、喜欢了解历史、人文的就一定不要错过扎赉诺尔博物馆了,它是呼伦贝尔境内最大的博物馆,也是呼伦贝尔蒙元文化的又一集中展示之地。博物馆免费开放,周一闭馆。博物馆与猛犸公园在一起,可以玩完猛犸公园再去博物馆。博物馆下午16:30就禁止进去了,一定要把握好时间。

3、我个人最不推荐的就是呼伦湖了,景色很一般,除了大就是大,进去啥也没有,海拉尔到满洲里路边上随便一个湖都可以秒杀它,而且距离还比较远,疫情期间凭身份证门票享半价20元,汽车开进去还要另外加收5元入园费。如果一定要来,那就先去呼伦湖,再去猛犸公园,最后博物馆,这样走比较顺路,不走回头路,还有就是呼伦湖下午逆光,拍照不好拍。

来到猛犸公园,不得不给大家介绍一下由来,以下内容来源于网络。

1980年4月扎赉诺尔露天矿工人在达兰鄂罗木古河道上进行剥离作业时发现猛犸象古生物化石。专家将这具猛犸象化石命名为1号化石。同年5月15日凌晨,在露天矿又发现了2号化石,2号象挖掘工作于5月18日开始进行。1980年7月,2号猛犸象化石正式出土,完整程度高达70%,它身高4.75米,长9米,门齿长度3.1米,门齿根部直径1.1米,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古象化石标本中最大到的一具,先后到美国、英国、日本、荷兰等国巡展。1984年春天,扎赉诺尔矿务局露天矿又发现了3号猛犸象化石,扎赉诺尔也因此获得“猛犸故乡“之称。

进入园区,有很多景致都很震撼,能把人的眼球牢牢抓住,但最吸引人的,自然是我们的主角——猛犸象雕塑了,不过我们俩却成为了最吸引蚊子注意的。

出门之前有些大意,以为天气变凉了,蚊子应该也不活跃了,也就没有携带驱蚊水之类的东西,前几天也并没有觉得有蚊子,毕竟也没怎么户外活动。

园区内草原覆盖率很高,基本除了路就是草了,刚进来不久我们俩就傻眼了,一团团蚊子立马把我们围住,极其凶悍,战斗力也超强,我们走到哪它们就锲而不舍地跟到哪儿,怎么驱赶它们都不走,都赶着吸上最后一口血,为越冬储备能量。更狠的是,一朵穿着丝袜都被蚊子叮了大包,看来初秋的蚊子就是凶,而我的脸上、脚腕、手上都被蚊子叮的鼓起包来了。秋后的蚊子战斗力好像更强了,相比夏天它们更加百折不挠,没有收获绝不罢手!庆幸我们俩穿的都是长衣长裤,要是短衣短裤那绝对被蚊子叮得体无完肤!

tips:

1、不管是夏天还是秋天,去草原驱蚊水、花露水之类的还是随身携带着吧!

2、尽量穿长衣长裤长袜子,因为脚脖子也很容易受攻击。

3、在原地站着不动,最容易被蚊子咬,可以让身体一直动起来

园区大大小小的猛犸象雕塑非常多,这里的塑群还荣获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规模最大的猛犸雕塑群”的称号。我们站在那些巨大的猛犸象雕塑前显得很渺小。

最引人注目的除了猛犸象雕塑,当属糖果色的教堂、浪漫的摩天轮以及黄色的观光塔了。可惜目前因为疫情,这三个都大门紧闭,并没有开放。不过这并不打紧,毕竟我们还有很多景点要去体验,这三处建筑的外观已经非常精美,可俗话说,期望越大失望就越大,万一里面的景致达不到我们的预期,岂不是要失望?如此我们保留着对这三处景致的期待也好。

我说这里是“青春失乐园”,一朵说我怎么这么俗,是她姐那个年代的人,非主流!真的有这么俗吗?你们评评理!

接下来这组合影是我们冒着被蚊子叮咬的巨大风险(我们俩已经被蚊子叮的够呛了)的情况下自己架着三脚架定时自拍的,因为地方比较空旷,景色也比较宜人,加上没有什么人,所以拍出来画面整体显得特别干净整洁。

自拍教学,尼康D810为列:

1、把一台稳如狗的三脚架架好,安装上相机。

2、设置好参数,光圈优先,一般晴朗的天气,我的光圈设定为F11,ISO200。阴天可以调大一点光圈。

3、在菜单内找到自拍类目,尼康D810在自定义设定菜单中的C3

4、设置自拍延迟10秒、拍摄张数9张、拍摄间隔3秒,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做出调整。

5、打开实时取景,构好图,对焦到人脸上。

6、按下快门,赶紧跑到预定的位置摆好pose,听到快门声响后,再立马换下一个姿势,以此类推,直到拍完为止。

这一片是由一些废弃的车、火车头、火车车厢、矿车等组成的供游客拍照的区域。有一些火车头和废弃的车被涂成梦幻的蓝色,而且有梦幻摩天轮的加持,恰巧当天的天格外蓝,蓝得仿佛能滴下水来,大朵大朵的白云堆叠着,意境自然就有了。

不过这也是蚊子最多,最毒的地方。平时一朵是一个只要有蚊子嗡嗡的叫,就会原地爆炸的人,今天我倒没有听到来自她嘴里的一句关于蚊子的牢骚,因为她在这里上瘾了,全是她喜欢的照片, 咯!咯!咯!一朵又受到了来自我的一万点暴击嘲讽!

我们牵着手在摩天轮前拍照,眼前的景美,眼前的人更美。天蓝的火车头,天蓝的车厢处在纯净的蓝天下 ,显得多么梦幻!或许这就是女孩子心中的梦幻世界吧!一朵在这很享受,她闭着眼睛,张开双臂,仿佛想把这美妙的景致拥入怀中。 一朵穿着白色的裙子,微风轻轻吹起她的裙摆,一朵仿佛都融入到这诗情画意里了。

不过我对这些梦幻的景致并没有一朵那么大感触,我比较感兴趣的是那火车头和废弃的大铲车,它们看起来很威风。不过他们曾经发生的故事我却无从得知。

穿着黑色的衣服跟火车头合了影,不仔细看的,估计已经把我我忽略掉了吧!

一朵戴着白色的头纱,和她的裙子相得益彰,也和这景色融为一体。拍了些美照后,我们便随处走走,景区最不缺的就是草地了,青草的芬芳环绕在我们周围,我和一朵也静下心来,享受着这不易的安逸时光。我们时不时指点着周围的景物,像个孩童一样吵吵闹闹。我们现在的生活节奏普遍加快,每天急匆匆的工作,急匆匆的逛街,甚至急匆匆的旅游,可是偶尔也享受这安逸的时光,慢慢的走,慢慢的聊,慢慢的说着情话,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

呼伦湖

呼伦湖又名达赉湖,蒙古语意为“海一样的湖”,与贝尔湖互为姊妹湖,“呼伦贝尔”这个名字也是出自这两个湖。为内蒙古第一大湖、东北地区第一大湖、 中国第五大湖、第四大淡水湖。

其实说了这么多,它的特点就是大,除了大还是大,要说风景,就没有什么奇妙之处了。路边随便一个湖,一块湿地的风景都胜过这里,并且不需要门票。

受疫情影响,拿身份证门票享五折优惠,每日二十。若是汽车想开进去,还要再补5块钱。不过我们合计了合计,汽车要是不开进去,也没地方停车,便开进去了。怎么说咱也不能在五块钱上斤斤计较呀!

由于时间充裕,我们临时起意来了这里。我们是下午到达的,所以拍照基本逆光。准备来的朋友还是上午来比较好!如果要来这里,正常的路线是满洲里-呼伦湖-猛犸公园-扎赉诺尔博物馆。从满洲里到这里大概40多公里,然后从这里再到猛犸公园大概有22公里。据说从满洲里到呼伦湖路上的风车挺不错的。

景区里面倒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致,也不大,但是游客还是挺多的,估计是宣传到位,游客们是奔着名号而来的吧。最好的拍摄点就是入园左手边,湖边有几个网红拍摄点,和大理洱海边的很像,还有一个梯子正在维修,目前不让上。不过拍出来的全是大逆光,全靠后期拉亮。

这里的景致并不是浓妆艳抹的,而是清新婉约,看的人心都是柔柔的。天是淡蓝的,水是淡蓝的,一切都是淡淡的,淡得恰到好处。有几处被专门安排到网红拍摄点,我觉得还是不错的,虽然山、水、天,除了淡雅,并没有其他更多的词来形容,不过从这几个角度拍摄,还是挺有感觉的。虽说这几处是网红拍摄点,倒也并不令人生厌,不是有些花里胡哨的网红拍摄点,这几处拍摄点的设置同这里的景致一样,也是淡雅的,拍摄出来的成片简约而不简单,看着是很舒服的。

中国最美公路——边防公路

猛犸公园到黑山头镇大约有180公里,走904县道,也就是常说的边防公路。一路上路况都非常好,但是一定要注意限速,在路况好的情况下,可能一些老司机就会情不自禁地加速,体验一把刺激的感觉,毕竟开快车确实是爽嘛!这里全部都是区间测速,限速80公里/小时。

如果打算扎赉诺尔和黑山头一天走完,那么早上就得早点出发了,不然会赶不上黑上头的日落,这可就是一大遗憾了。

1、走边防公路一定要提前下载好离线地图

2、手机一定要提前取消国际漫游

3、进入904县道以后,手机就开飞行模式,避免搜索到俄罗斯信号,健康码变色

4、边防公路禁止飞无人机,一路上有很多警示牌,我们是刚进入县道那里拍的

5、禁止翻越国境线,会有铁丝网作为拦截警示,跨越国境线后果很严重

由于边防公路曾经并不对外开放,所以至今保留着最纯净动人的草原风光。沿着公路一路前行,左则是蜿蜒流淌的额尔古纳河,而河的对岸就是俄罗斯,俄罗斯那边可以看到村庄,时而还能看到俄罗斯的农耕车正在耕作。由于距离还是相对较远,我们并不能看到异国友人。

过往的车辆并不多,偶尔有大货车会占据一大半道路,驮着满满一车厢的草垛从对面驶过来,每每这个时候我是最紧张的,生怕大货车刮擦到我,毕竟因为草垛的遮堵,很可能会有很多视线盲区 。

道路两旁的牛羊三三两两的吃着草,时不时悠闲地甩甩尾巴,依旧自顾自的吃草,自顾自的甩尾巴,仿佛根本不介意被游人打扰,也不是很理会游人,自然也就不怕生。一朵很喜欢他们,快乐地和它们合影,这里的牛体积足有两个一朵那么大,一朵站在他们面前显得很娇小,又可爱。我们走到成群的羊那里,我们轻切地跟他们打招呼“咩~”,有趣的是,那些小羊们也回应了我们,“咩~咩~”声此起彼伏。他们可成功的把我们都笑了。

我倒是对这些可爱的“小”动物不感兴趣,甚至脑袋里还想着,这些牛羊究竟是怎样烹饪才能最好吃呢?他们身上的膘多不多呀?看它们这么懒,肯定也不多喽!

看到有人正在驾驶着拖拉机耕作,我急忙停好车,拿着相机冲出车门,想要记录下这一幕。大爷见我在给他拍照,连忙热情的打着招呼,并邀请我们走近点拍,还让我们站在他的拖拉机上面拍。看来大爷也是豪爽之人呐!

后面了解,大爷并不是本地人,而是从黑龙江那边过来干活的,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到这里来耕作。大爷说,我们明年再来,说不定还能碰到他,到时候他一定请我们大口吃肉,大口喝酒。

河对面的山就是俄罗斯,不过因为距离有些远,加上山周围有些雾缭绕着,那些山看起来并不明朗,反倒有些像中国山水画中云雾缭绕的远山。中国人讲究含蓄,这半遮半掩的山,好像更符合中国人的审美。也正是中国人的文化素养,竟把俄罗斯的山也看出了别样的美。常在网上刷到俄罗斯,总是说俄罗斯的人是很强壮的,连俄罗斯的猫都不同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猫,俄罗斯的猫简直凶猛的像熊,今天看这云雾缭绕的山,倒也看出了别样的景致,网上总不至于说,俄罗斯的山也是最剽悍的吧!

和那边的山在云雾的映衬下,看起来是蓝色的,这样就形成了蓝色分层,不同的蓝绘聚在了一起,层次分明,水墨画的感觉更加强烈了 。一朵站在公路中间,远处的牛羊和她遥遥地互动着,背景又层次分明,实在是很好的构图法。

一路上走走拍拍,180公里的路程硬是开了四个小时才到达黑山头镇,此时已是6点钟了,马上就要到了观赏落日的最佳时间。到了镇上手机也可以关闭飞行模式正常使用了,我们马不停蹄直接导航到了黑山头山,就怕错过观看落日。

跟着导航从镇上开出去了五六公里,爬上了一座山,上山的大门口门牌上面写着“狼图腾”,再沿着道路一直往上面开,就来到了山顶。山上观赏落日的加上我们总共也只有三波人,一路上我都很疑惑,好像和我上次来到的黑山头并不一样。

后面回去吃饭问店内的伙计才得知,我们去的并不是黑山头山,虽然那里也是一个观赏落日的好地方,但是没有黑山头绝佳,黑山头看到的景观会更好,那里可以看到大片的湿地和额尔古纳河,真正的黑山头山,从镇上开过去,只需要5分钟。

第二天一早我们根据伙计的指引去到了那一座山,结果上山的路被一字排开的石头挡住了去路,只能步行上山了。最后我们放弃了步行上黑山头山,这一切应该就是最好的安排吧,误打误撞去了另外一座山,如果昨天去黑山头山估计爬上去天已经黑了。

观赏完日落,吃过晚饭,看今晚的天空非常的晴朗,我们并没有打算入住酒店,而是受到朋友的指点,来到了草原深处的一户牧户家,这里没有光污染,没有过往的车辆。

没错!今晚我们要拍星空!

以往我们出门为了图方便,不托运行李,一直都是携带两个20寸的行李箱。而这一次是个列外,为了拍摄星空,我们特地多带了一个24寸的行李箱,里面装的全都是露营装备,有四季帐篷、两个睡袋、防潮垫、头灯等户外用品。

呼伦贝尔的天黑的格外早,银河八点半的样子就出来了,在这之前,我们已经搭建好了帐篷,支好了三脚架就等着银河出来了。

星空拍摄tips:

日期:避开满月,晴朗无云,每月农历初一前后五天,6-9月最佳。

环境:远离市区,远离光污染,有合适的前景,如山川河流,帐篷?汽车等!

辨星app:Star Walk 2、SkySafari、Star Chart,对着天上扫就能实时的在屏幕看到各个星座以及星河的位置。

装备:全画幅相机、大光圈的超广角镜头、稳固的三脚架、快门线、手电筒、激光笔等

相机参数:首先调到B门,光圈F3.2(光圈不用最大,收缩1-2档为佳),ISO2000,快门25S,镜头手动对焦到无限远。

绝不能错过的??呼伦贝尔超炫星空!离开喧嚣的城市去安静的草原过着无人打搅的生活,搭起帐篷,睡在草原,仰望星空。

拍摄星空的时候,旁边一直有动静,时不时还发出几声响。刚开始不知道是啥东西,听着挺吓人的,直到发出一声嘛嗯~的牛叫声,我悬着的心才放下来。最烦人的还是蚊子,我们两个又被蚊子包围了,脚腕上被咬的鼓起了很多包。

黑山头-临江

伴随着星空从睡梦中醒来,日出前后是一天中最冷的时刻,我们躺在帐篷里,紧了紧身上的被子,可任然无济于事,仍然感觉身上凉津津的,于是睡意也消散了。我们起身走出帐篷,星空还没有完全消退,一些可见昨夜星空的繁华,而另一边的天已经泛白,黑与白浑融,星光与日光相交,又呈现出一幅美的景象。牺牲了睡眠,却看到了这样一副较为壮观的景象,可没有什么损失。

黑山头早餐推荐这一家,就在大街上,很容易找,早餐是自助形式的,10元的自助餐,本地人和游客基本都在这里吃,生意很火爆。热气升腾起来,来吃早餐的人边吃早餐,边热热闹闹的交头接耳,这可不就是我们时常想看到的人间烟火气嘛!早餐有油条、肉包子、素包子、奶茶、牛奶、粥、饼、小菜、豆腐脑等,基本该有的都有。味道也很赞。但是吃鸡蛋的话需要+3元一位了。由于选择多样,我们的早餐也极为丰盛,热气腾腾的早餐驱走了困意,也驱走了寒冷。

开出不久,见山上有一座敖包,出于好奇,我们沿着山路开了上去。远方一只像狐狸一样的白狗听到了汽车的声音,立马朝着我们的方向迎来。打开车门,它早已经站在我们车门前,像这里的主人一样迎接着我们的到来。它不凶也不欢,看起来傻傻的,倒是别样的可爱,它一直蠢蠢的盯着我们车子里面看。

看得出这是一只有经验的“老手”,迎接我们,无非就是想讨要一点食物,明白它的来意后,我便从后座翻出了狗狗最爱吃的火腿肠给它,撕开包装,往天上一扔,原本很老实,很沉稳的它,健步如飞,朝着天空一跃,一口咬住了火腿肠直接咽下。吃完后,它又恢复了原本的沉稳与麻木。见它硕壮的体型,不像是一只流浪狗,更像是附近牧民家养的。可能趁着闲暇之余在这里赚一点游客的“小费”。看来连狗都要开始自力更生,想养活自己了,不容易呀!

从黑山头到这的一段路,并没有看到禁止飞无人机的标识,便在这里体验了一下无人机。山上四面都没有什么遮挡物,后面就是悬崖和河流,所以山上的风很大,无人机一度被吹出去。幸好风不是朝着河的方向吹,要不然我的无人机,肯定是收不回来了。

这里有曲曲折折的水流,呈现出宝石般耀眼的蓝色,在黄色的草原上显得特别突出,也特别珍贵。它们随意地曲曲折折地流着,好像并不在意自己要去哪里,只是随性地走。

我们的时间并不是很赶,一朵喜欢小动物的本性又被释放出来了,在一旁和小白狐一样的狗玩耍起来。我们就姑且称它为“小白狐”吧!吃了火腿的小白狐,对我们格外亲切。一会儿过后,他已经和我们亲热起来,虽然还是蠢蠢的,但这并不影响它的可爱。和一朵在一起的时候,小白狐就安静的享受着一朵的抚摸,乖巧的像个孩童,而和我在一起的时候,小白狐就宛若老狗,趴在我身边,深沉的仿佛在思考什么人生哲学问题。我们要离开的时候,小白狐定定的站在不远处看着一朵,内心肯定不想让我们离开吧。

这一趟旅行属实像“大冒险 ”,到今天已经经历了半夜陷车,无人区被锁车外,短短几天发生了这么多倒霉事,按理来说接下来肯定都会顺顺利利的。

往往事与愿违,在去五卡的路上,路中间出现了一滩水拦住了去路,旁边还站着一群人,还有警察。

按下车窗。

“你好,请问前面能过去吗?”我朝警察问道。

“可以的!一定要慢点。”

有了警察叔叔肯定的答复,我们当然也没什么可担忧的了。车慢慢的开过去,开到中间突然感觉汽车阻力变大,没有动力了一样,没有经验的我,直接加大了油门,冲了过去。汽车还没走出几步就直接熄火了。

虽然没什么经验,但是我知道,这是发动机进水导致熄火了!

我瞬间懵了,知道这可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心里立马浮现出能不能打火?

思考了两三秒,最后抱着侥幸心理,我进行了2次打火,第3次打火,结果当然是都没有打着。

这时后面过来了一辆汽车,就是刚刚站在水滩旁边的那堆人。

“需要拉出来吗 ?拉出来100元。发动机排水300元!我们只负责排水,如果排完水打不着火不关我们的事!”其中一人说道。

经历了前几天发生的事,我们不想再耽误时间,最重要的是这里荒无人烟,根本没有汽修厂,想要出来只能依靠他们了。所以想都没想就直接答应了。

拉上来,发动机排了水,车辆还是打不着,然后检查火发塞,里面进水了,又说要换火发塞,80元一个,总共四个320元。直到到了临江我和朋友聊天才知道,火发塞只要擦干了还是可以继续使用的,在这里真正体会了一把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不过说来也幸运,换完了火发塞,汽车就能正常打着了。并因为我的二次打火,而损坏发动机,这就是最幸运的事情,要不然付出的代价可不止这720元了。

发动机进水,空气滤芯肯定也已经湿透不能使用了,所以被他们拆下来直接扔掉了。

“前面30公里,你们先慢点开,开60码的样子就行了!”

“有辆车好像又熄火走不动了,走!走!走!开过去看看!”带着面巾的男子说道。

“好的,再见!”(不!再也不见!)

走的很匆忙,倒车还差点撞上了我们的车。

开着没有空气滤芯的车,我们又是一顿提心吊胆,怕灰尘进入到发动机里面,损坏发动机,最后导致车辆报废……

后面还不光担心空气滤芯的事,因为前面30公里让我们慢慢开,所以并没有觉得汽车没有劲,开出去很久后,我尝试着加速,不光加速度很慢,而且超过80码,发动机还会发出闷响。我知道,麻烦事又多出一件。

今天这一路上修理店肯定是没有的了,人都见不着几个,只能先硬着头皮开到室韦和临江,看看那里有没有修理店了。

管他的呢!事情已经发生了,烦恼也已经没用了,不能因为这些事,影响到我们游玩的心情,毕竟出来玩,开心才是最重要的。

一路沿着中俄界河前行,手机仍然保持着飞行模式,我们倒也能安安静静的享受,免得老要回复消息,倒是打断了旅行。

在这边见到的河要比刚才宽上很多,是公路的两倍多宽,不再是细小的曲折,而是比较大的弯,河水还是呈现出宝石般耀眼的蓝,看起来也并不温柔,而是像钻石一样高贵,坚硬。相比之下,光秃秃的岸倒是逊色了不少,或许这是对宝石河流最好的衬托吧,毕竟绿叶才能衬红花嘛。河水要比天蓝很多,熠熠生辉的,向远处望去,河水好像是源源不断地注入到天上。

有一种美,叫做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太极岛是五卡到七卡路上在额尔古纳河上形成的一个酷似太极八卦图的岛,岛的分割线是一条小河,一边是属于俄罗斯的领土,一边是属于中国的领土。俄罗斯的领土上还有牧民的房子。

几年前来这里时,可以直接爬上后面的山俯瞰太极岛,而现在,后面的山已经被圈起来,建成了一个景区,还搭建了一个专门的观景台。

一路上的草垛很多,风景也很棒,因为手机都处于飞行模式状态,为了防止又被锁在车外,我们并没有把车门合上,路上也没有人,所以也不用担心财产安全问题。

草垛是一样的草垛,景致却是不大一样的景致。由于我们对草垛并不陌生,再次见到,便毫无顾忌地放肆起来,俨然已经把草垛当成我们亲密的伙伴。我们站在草垛上拍照,欢快地挥起手,仿佛离天更近一步,天上的神仙若是看到我们这么欢乐,会不会也捋着胡须,情不自禁地快乐起来呢?

室韦俄罗斯民族乡是中国惟一的俄罗斯民族乡,隔着额尔古纳河,与俄罗斯小镇奥洛契相望,这里的俄罗斯居民大多是十月革命前后来到中国的俄罗斯人,老一代人精通俄语,至今仍然保留着俄罗斯人的生活习惯。

室韦曾被中央电视台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入选的理由有两个:一个是这里是蒙古族的发祥地,另一个是这里是中国屈指可数的俄罗斯族民族乡。来室韦可体验极具特色的木刻楞小木屋,或者在临江和恩和,也可以体验到。

据村民介绍,几年前界河边上是没有防护栏的,冬天的时候有两个大学生从结了冰的河上走过去,被俄军方发现后,遣送了回来,还被判了四年,所以来这里玩的游客千万不要跨越国界,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室韦和临江挨得很近,只有12公里,但是他们之间的路况不好,正在修路,灰尘很多,也有坑坑洼洼的路段。到了临江和室韦询问了一大圈,就只有两个修理店,还是补胎的。他们说距离这里最近的修理厂就是拉布大林了,只有那里才有空气滤芯卖,为了保险起见,不再出现任何意外!我们把第二天的行程又做出了进一步的调整,把原本,临江-月牙泡-老鹰嘴-太平村-莫尔道嘎的行程改成了临江-恩和-拉布大林。

临江南山日落,河流为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河水很清,也很大片,可以倒映出碧蓝的天。又赶上日落,落日的余晖洒在河上,河也显得金灿灿的,多了些温柔,多了些妩媚。

我们住的酒店后面就是北山,临江北山拍的星空,甚至还拍到了流星。今夜的星空与昨夜的星空给人的感觉并不相同。今夜的星空更加简约,更加浩瀚,时而有流星划过,我们还像孩童一样捧起手,闭着眼,对着流星许愿。其实愿望实不实现有什么要紧呢?心中有愿望,向着这个愿望努力,这个过程本身就会给你带来收获。

临江-拉布大林

临江北山的早晨,依然是比较凉,不过早晨的空气也是最清新的,走出屋外,做几个深呼吸,吐出浊气,吸进清新空气,美好的一天即将开始!

沿着酒店后山的小道一路往上爬,小道两旁草丛上的露水打湿了我们的鞋子,而山顶既是昨晚我们拍摄星空的地方,同时这里也是观赏临江晨雾和日出的最佳位置之一。呼伦贝尔的日出在凌晨五点多钟,作为起床困难户的我们当然不是来看日出的啦。

八点半了,四周还是雾蒙蒙一片,太阳也被云层遮挡住了,我知道今天的晨雾可能有点悬了。反正今天的行程很宽松,从临江去拉布大林也就170公里左右的路程,那就慢慢等吧。

早晨的云不似太阳出来时的清新飘逸,慢慢的随着气温的升高,云逐渐呈放射状,很是奇异壮观,若不是这白光从远处看是自下而上的,简直可以把它误认为是太阳光了。

苦等到十点,直到大雾最后在河对岸的俄罗斯领土上逐渐消失,我们还是没有盼来额尔古纳河上的晨雾,带着一丝失望下了山。

从临江去往拉布大林是要往回室韦的,这意味着我们还要重走那段灰尘很多,坑坑洼洼的路段,极力担心没有空气滤芯的发动机。

经过室韦到达恩和,这边看到很多牧民的房子,大部分都遵循着“大杂居,小聚居 ”的原则,但也有一些房子是星星点点的散落在草原上,这些房子在如此宽阔的天地间,显得多么渺小,就像是一幅风景画里面零零星星的点缀。这边的房子倒是都依山傍水,环境相当不错,但毕竟初秋的这里绿色植物还是很少,想来牧民们的生活也不会特别方便吧。他们拥有田园牧歌式的惬意生活,但并没有十分便利的生活条件,果然每种生活都有每种生活益处,但没有一种生活是十全十美的。我们再羡慕别人生活方式的同时,或许别人也在羡慕我们。

路上我们偶遇到了小木屋,于是便停车下来观赏。两幢小木屋隐藏在高大的树木中,若是不留心观察,很可能忽视掉它。小木屋的房顶尖尖的,通身都是木质结构,非常符合周围的环境。说是在这样的小木屋里住一晚,必然能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听听大自然的声音,鸟叫虫鸣,想来也是非常惬意。后来转念一想,住在树林里,岂不是又要遭到蚊子的袭击?于是赶紧摇摇脑袋,消除了住小木屋的想法。

小木屋并不是直接建在地下的,而是建在事先准备的台子上,想来这样是为了防潮吧。小木屋周围的景致倒是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小木屋着实是精巧,一点儿也不同于周围景致的杂乱无章。小木屋周围的草并不像是有专人打理的,他们按照自己的意愿随意生长着,茂茂盛盛地长在小木屋的周围。

到达拉布大林,第一件事,必然是寻找汽车修理店,我们几乎找遍了全城的所有汽修店,都没有找到可以适配我们这个车的空气滤芯。

怎么办?硬着头皮继续开下去,直到行程结束?

“你好,请问你们店有空气滤芯吗?”

“哪款车?”

“观致5!”

“没有!”

“那您知道哪里有吗?”

“你到对面那家最大的修理店看看!”

“好的,谢谢您!”

车行至修理店门口,此时店门紧闭,我早已不抱有任何希望,准备掉头就走时,一朵抱着侥幸的心里,让我等一下,门上有电话号码,我们可以打电话询问一下有没有。

咚~咚~咚~电话通了

“请问你们家有观致5的空气滤芯吗?”

“那你可算找对人了,全城就只有我这里有,但是今天我有事不在,明早你们过来换吧!”

惊喜、激动、开心……要不是一朵,我差一点就错过了!

今晚可以轻轻松松,安安稳稳的睡一个好觉了。

拉布大林-根河

吃过早饭,开着车来到了修理店,热情的老板给我们装上了空气滤芯,我又给他反映了汽车没有劲的状况,让他再检查一下。

到处检查了一通,最后发现进气口管子没有插上另外一边,这就是造成汽车没有动力、加不上油的罪魁祸首。之所以会这样,想必就是前天那几个修理工,为了赶时间,抢修下一辆汽车,给我草草了事了的结果。

一箭双雕,两件事一早上都轻松的解决了,修理师傅也并没有因为我们是游客而坑我们,只收了50元的滤芯费用。

汽车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此时的我们当然是想去哪里就去哪里了,再也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了,带着愉快的心情我们来到了位于市区内的额尔古纳湿地。

受疫情影响,额尔古纳湿地门票也是凭身份证购买享半价,只要30元一个人。景区内的电瓶车是20元一个人,如果体力好的人,就不建议购买电瓶车票了,因为里面不大,走路完全可以解决的。如果是带小孩和老年人,还是建议购买电瓶车票。

从木栈道下去其实并没有什么值得观赏的点,无非就是离湿地稍微近一点,然后就是有白桦林,个人不建议下去,站在观景台看看就好了。栈道全长有1.5公里,不走回头路,先下山后爬山,还是有点累的。

上一次来呼伦贝尔去过哈乌尔河景区,感觉哈乌尔河景区要比额尔古纳湿地更胜一筹,哈乌尔河景区在恩和俄罗斯乡北部20公里的自兴屯,位于S201省道上。哈乌尔河又称哈乌鲁河,意思就是“春天一样的河流”,俄语是“弯弯曲曲的意思”。想看湿地景观的更推荐那里哟!

从拉布大林到根河路上,我们见到了不少的湿地,尤其是额尔古纳湿地,带给我们美妙的视觉体验。其实世界上的湿地面积并不多,只占第一表面积的6% ,但湿地是很珍贵的,但有着很多不可替代的作用。保护生物多样性、调节径流、改善局部小气候……这些都是湿地为地球做出的贡献。很多小水汪镶嵌在单一的黄色色调里,仿佛在闪闪发着光。我们一路走,一路观赏。

快到达根河市区时,在桥的左面有大片的湖泊,河流,不过它们都并不深,浅浅地平铺在草地上,倒是多了几分柔美。因为他们不是很深,危险性也就小了不少,我们停下来,近距离接触它们,用手抚着这些水,把水舀起来闹着玩儿,不必担心有掉下去的危险,简直欢快极了。

根河市被称为“中国冷极”,因为根河市全年平均气温-5.3℃,历史记载最低温度-58℃,取暖期长达9个月,想想都冷啊!不过还好北方不是南方那种魔法攻击的冷,也好在北方有暖气,不然这一年都很难熬啊!说起来根河与漠河还有一段“冷极之争”,根河市虽处于有着“中国的北极”之称的黑龙江省漠河市以南,但由于海拔相对较高而一举获得“中国冷极”之称。

在根河市满归镇以北约17公里处,有这样一个以狩猎和放养驯鹿为生的小镇,小镇上的人们勤劳有智慧,他们与自然和谐相处,自然也可与驯鹿们和谐相处。他们所驯养的鹿是敖鲁古雅驯鹿,这种鹿耐寒,很适合在高寒地区生存,小镇上几乎每家每户都驯养敖鲁古雅驯鹿,走在小镇的街道上,你能看见有人驯鹿经过并不奇怪。而今天我们去到的是位于根河市区不远的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景区。

有着尖尖顶的房子就是传统的鄂温克猎民住的圆形帐篷,汉语称"撮罗子"。它由若干根桦木杆或柳木杆搭成框架,夏、秋季外面覆盖干草、芦苇或桦树皮,冬、春季围盖兽皮,门多向东或向南开。这里的鹿很强壮,看起来像是不好惹的主,他们长着长长的鹿角,脸看起来也与我们印象中温柔乖巧的小鹿不一样,它们身形很是剽悍,大多以棕色或者棕白相见为主。

不过与这些驯鹿们相处下来,我们发现,它们并不如表面看起来那么凶悍,他们不攻击生人,也不怕生人。虽然没有很主动的和我们互动,但对于他们的配合,我们已经很感动了。有几只老鹿的鹿角实在是过于长,我们真的担心它的头承受不了鹿角的重量。

也有些鹿可能在奔跑过程中脱掉了鹿角,这样它们看起来就轻松了很多。曾经听说,有的鹿若是在奔跑途中掉了一只角,它的头就会受力不均,那么他们会选择故意撞击或者奋力奔跑去摆脱另一只鹿角,使自己平衡一些。有些鹿的四肢的颜色格外深,看起来有些滑稽。

根河-海拉尔,穿越草原——莫日格勒河

一大早沿着S301省道,开往今天的目的地海拉尔,全程250多公里。沿着301省道到达拉布大林,再转国道332,接着从鄂温克民族苏木走草原路游玩,从金帐汗出来回到332国道,最后到达海拉尔。

领略了根河的美 ,也了解了一点根河的特征和文化之后,我们换一个视角来看根河。这是航拍视角的根河,密集的水流遍布在草原的各个角落,仿佛是镶嵌在沙漠中的蓝色钻石。根河很大,包含的景观种类也多,仅仅在一个根河市,我们就能领略到不同的美景。航拍视角下的根河,相比于笔直的公路,这里的水流是绝对蜿蜒的,大大小小的河流时而相交,时而又合并在一起,趣味性很强。

在高空视角,我们能很清楚的看到根河耕地的分布和结构,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有的农业,各个地区的农业结构也大不相同,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根河也发展出最适合自己地理条件和人文条件的耕地结构,从上往下看,颇为壮观。公路就像一条长龙一样笔直地铺在草原上,任车自由驰骋。

行驶了大约190多公里到达了鄂温克民族苏木,在这里可以找到一条水泥路进入草原,找不到的可以问当地人,就问草原土路怎么走,他们都知道的,或者跟着来这里旅游的车走。

观赏莫日格勒河的最佳位置是在路对面的山上,这里正在修桥,顺着刚刚的路进来应该就可以看到。我们的车沿着草原土路直接开到了山上,被称“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此时就在我们眼前了,莫日格勒河用蒙古语音译出来是“弯弯曲曲的河”。或许正是因为降水量稀少,而地势又平坦开阔,才能造就蜿蜒曲折的莫日格勒河吧!

莫日格勒河的河道极其蜿蜒,几乎没有一处相对比较笔直的河道,它曲曲折折,很可能绕着绕着又绕回了一个地方,但这是这样,才造就了它奇特的美。这里常年没有人来干扰,也没有收到商业气息的浸染,再加上这里的牧民都很爱惜这条河,它就保持了最纯净的样子,源源不断的为牧区提供最纯净的水源。

莫日格勒河蜿蜒在草原上,而初秋的草原呈现出金黄色,就宛若一条接近的蓝丝绸铺在沙漠中,这条丝绸是灵动的,是活跃的,是自然的,它没有受到任何束缚,它随意飘舞着,想蔓延到那里就蔓延到哪里,随心所欲。若是到了春天,万物复苏,草原上的草也完全绿了,到时候,这条蓝丝带又会呈现出别的姿态。莫日格勒河的水最是清澈,站在岸边往河里看,能把河底的景致望的一清二楚,让你产生一种河水并不深的错觉,但其实这里的河水还是相对较深的。

呼伦贝尔大草原——我们的主角,一望无垠,呈现出一幅多么宽广的画面!宽阔的环境总是带给人宽阔的感觉,处在这样广阔的环境里,人的胸襟也会不这样的开阔。我们都听说过“小国寡民”这个词,小国生寡民是有一定的必然因素的,古时的小国大多地形闭塞,人在闭塞的环境里是养不出开阔的思维和宽广的胸怀的。可见着一望无垠的草原对于人的思维和胸怀有多么大的影响!

观赏完莫日格勒河,可以选择回到刚刚的水泥路上,顺着水泥路一直往前开就会开出草原,最后一段路在修路,大货车特别多,所以又全都是灰尘。

海拉尔-阿尔山,乌苏浪子湖露营

海拉尔到阿尔山有300多公里,先走S202省道,再转S203省道到达阿尔山。S202省道在海拉尔境内时,路上的货车非常的多,灰尘也比较多,路上倒是没有坑,还算好走吧。后半段,过往的车辆很少,风景自然没的说了。无人机今天是飞的最多的,飞机的电池和遥控器的电池一度不够用。

航拍海拉尔-阿尔山沿路,我们发现这一带有多种不同的地貌,由于地貌的不同,这些区域的颜色也不同,在高空很容易看出颜色的区别。一条笔挺的公路横穿此地。

这里的耕地极度整齐,一条是一条的,若是强迫症看了这里的耕地,想来也不会提出什么批评。

或许是水土流失比较严重,公路周围有很多残缺的印子。有小河曲曲折折地流过,一些树木就紧靠着小河生长,很是励志,知道为自己争取最好的生存条件。

一路上走走停停,到达阿尔山已经一点半了,寻得一家小鸡炖蘑菇的饭店,一朵很是喜欢吃。

而后我们来到了阿尔山火车站,一个很有年代的火车站,也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只看它的外观就已经充满了历史的气息, 古老又和谐的色调与阿尔山火车站融为一体。我们走进内部看,要发现一些比较古老的标语,当然放到现在也很适用,“军人优先”体现了对中国军人的尊敬,中国军人不畏艰苦守在边疆,完全不顾恶劣环境对自己身体的摧残,只为了国家能够安全,人民能够安全。

火车站的轨道并不是笔直的一条一条的轨道,有一部分是弯曲的,甚至是交错的,它们各司其职,互不影响,这就不得不佩服设计轨道的工程师的智慧了。

阿尔山火车站建于1937年,是日本关东军驻扎时期的产物,至今仍保存完好。是中国最小的火车站,虽然小,但至今仍然在使用。每天都有往返白城和沈阳的列车 ,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尝试一把。

从阿尔山火车站到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尽管只有不到80公里的路程,但足足开了有两个多小时,进入县道407,也就是直达景区的公路,全线都在修路,灰尘特别多,路还算平整,但也有坑坑洼洼的路段。特别是修路的大货车特别多,跟在屁股后面走,吃一屁股的灰,有时候扬起的灰尘,阻挡的我根本看不清前往的路。

经过一番折腾,终于到达了景区,如果不逛景区,填一个单子,就可以免费穿越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到达柴河镇。既然已经来到此地,不逛逛景区好像也有点说不过去。目前景区门票也是凭身份证享半价只要195元一个人,内蒙古户口是95元一个人,都包含景区内的公交费用,门票有效期48小时。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内不能开自己的汽车去往各个景点,所有的车只能停在服务区和大门口,去各个景点必须要乘坐景交车,但有个例外,如果你是骑自行车或者摩托车的话是可以自行骑行到景点的,不需要再额外购买景交车票,我想这样的人一年也没有几个吧。景区内各个景点的距离都非常远,短则几公里多公里,最远的驼峰岭有四十多公里。而且景区内也在修路,基本是碎石路,坐在景交车上,全是灰尘的味道。

如果是旺季的话能理解,毕竟这么多车,可能会造成车位紧张的压力,但目前是淡季,到这里旅游的人也基本是自驾,这么大个景区,这么多停车位,为什么不让我们自己开车进去呢?乘坐景交车即耽误时间又极其不方便,只能按照固定的路线游览,如果想要按照自己的方式走或跳过某个景点,那么必须要找调度给你调度车辆,还要等候很长时间。景区应该更加人性化,让游客有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体验,这才是一家5A级景区该有大度和态度。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地图

既然已经来到此地,我们便打算彻底放开了天性,自己搭帐篷驻扎在这里,体验一把露营的生活。选好了地址,我们便开始动工,经过一番折腾,我们的小帐篷终于搭好了,看着这不起眼的小帐篷,我们的心里还是美滋滋的,毕竟劳动的果实最香甜嘛 !小帐篷也确实蛮小的,竟然比我们的车要小上不少。我们带着路上捡的猫猫,两人,一帐篷,一车,一猫,简直不要太惬意!

远远看着我们的小帐篷和车,就好像是失散多年的老兄弟,此时正彼此依偎着。我和一朵忙着逗猫,从猫身上找到了乐趣。

我们的后备箱里装满了补给物,累了就拿出来一些补充能量。天气还是比较凉的,我们玩了一会儿,就躲进帐篷里了。

很快夜暮降临,我们又抖擞了精神从帐篷里面出来,想要一睹阿尔山星空的面貌。或许是因为海拔高,我们竟生出一种手可摘星辰之感阿尔山的星空毫不吝啬的向我们展示着它神秘的美,我们所在的周围是空旷的,而星河又是璀璨的,正好中和了这空旷,使得我们眼前的景和谐无比。这星河是多么辽阔啊!像块大画布铺展在天空,又有朵朵云像薄纱一样漂泊遮掩,更是增添了它的神秘之感。

清晨起床,外面的温度格外低,帐篷上全是露水,好在我们昨夜已经吸取了教训,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这才免受寒冷的侵袭,否则一不留神,感冒就会如约而至。昨夜梦幻的星空还时时在眼前浮现,借助这梦幻的星空,我昨夜也做了个梦幻的梦。现在,夜幕已经完全退去,取之而代的是晴朗的天和清新的空气,竟然也有早起的昆虫们,扯着嗓子为我们展示一场交响乐。我们又收拾好行囊,准备奔赴下一站。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乌苏浪子湖的晨雾是最有看头的,我们早早的便来到这儿,生怕错过什么细节,因为这儿的雾并不是我们印象中的一团白雾,乌苏浪子湖的晨雾是极具特点的。起初我们只是看到小小的极浓极浓的一团雾,它悠悠然升起来,却不急于散开,而是在湖面上跳舞,就仿佛仙子拖着她纯白的裙尾在湖面上翩翩起舞,周围的人迫不及待的想一睹芳容,而这仙子却不急不缓,仍然在湖面上舞来舞去,吊足了人的胃口。等这仙子舞累了,她又缓缓地弥漫、扩散,扩散到几乎笼罩了大半个湖面仍然没有要停止的意思。

不要钱的景点都好看,反而那些圈起来收费的景点往往差强人意。

这里的植物进入秋天往往比低海拔地区更快,它们都凋零成了金黄的颜色,高的或矮的,柔弱的或强壮的,通通都染上了秋天的金黄,以航拍的角度来看,这里的河闪烁着宝蓝色的光芒,在这一派金黄格外清秀而显眼。

神奇的是,这一段河流其实在严冬也不会结冰,而它的上下游早已是冰冻三尺,这主要是因为这一段河附近有大量地热的存在。别看两岸的植物是金黄的,水里的植物可是格外的绿,它们受到地热的滋养,相对而言 拥有了更好的生存环境。也因为地热,明明是很冷的天,从湖面上看,竟冒着腾腾热气,仿佛白云落入河水里。

阿尔山两大天池,一个是阿尔山天池,另一个就是我们所在的驼峰岭天池了。驼峰岭天池是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王牌景点,但是到了这里感觉并不如景点宣传的那么诱人,它的名声与它实际的景致不大相配。

驼峰岭距游客中心还是比较远的,它的山脚到山顶观赏天池的最佳去处,垂直距离足有四百余米。大自然的手笔总是比人类刻意去雕琢的要精妙许多,驼峰岭天池就是火山喷发以后,火山口积水,这些积水自然形成了湖泊,湖面形状像人的左脚。

说起这驼峰岭,还有一个动人的传说,相传多年前山脚下有一户人家,这户人家里的老额吉和女儿桑日勒相依为命,转眼女儿到了要出嫁的年龄,可是这地方是渺无人烟的,老额吉非常着急,请来骆驼帮忙,桑日勒知道了,便把自己的一枚铜镜挂在了驼峰之间,骆驼就这样带着期盼和那枚铜镜出发了。走了很久很久,骆驼实在是精疲力尽,走不动了,它慢慢的化作两座山峰,而驼峰间的铜镜滚到半山腰,化作一汪池水,也就是我们眼球的驼峰岭天池了。

个人认为大峡谷是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最美的景点,也是我个人最喜欢的地方,峡谷内有栈道,没有安全的后顾之忧,我们沿着栈道慢慢的走,欣赏着沿途的景色,看着秋叶纷纷扬扬地落下来,有些落到我们头上,有些又落到峡谷里。此处的树很高,足有几十米,很自然地就形成了天然屏障。

峡谷内的景致更加大气磅礴些,大气的峡谷和冷冽的秋风果真是绝配。峡谷的深度大于宽度,看起来更有磅礴之气。

杜鹃湖是很清秀的,它的形成也是与火山有关,火山爆发时,熔岩流堵塞河谷便形成湖泊,湖的形状很像我们的字母“L”。与其他湖泊不同的是,杜鹃湖是流动的活水湖,它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至于它为什么要叫杜鹃湖,其实是因为它的湖畔开满了杜鹃花。不过可惜现在是秋季,我们并不能看到盛开的杜鹃花,若是在春天,杜鹃花怒放,湖畔红绿相间,更是会引来各种各样的生物,想来也是极美的盛景。当然各个季节都有各个季节独特的美,秋季的杜鹃湖, 水面像镜子一样静。

天池当然是神圣得不可侵犯,碧蓝的湖水加上周围树木的印托,很像蒋介石送给宋美龄的条项链。天池的水由于没有过多有人的涉足,也没有其他什么污染,很是洁净,或许天上的神仙累了,也会下来舀上一勺天池的水吧。传说天池里面有水怪,不知是哪位大罗神仙的神宠跑到天池里来了,也有各种报道提到有周围的村民见过水怪,可真假毕竟是无从得知的。

逛完最后一个天池景点,我们接下来并不打算去其他景点了,一是时间已经不够,二是我们已经欣赏了不少很棒的景点,而其他景点之前我们也了解过,感觉并没有很出色,若是继续去欣赏这些景点,反倒画蛇添足,因而我们直接坐景交车回到了天池服务区,取了我们自己的汽车,现在我们要前往柴河,全程足有100公里。

柴河吃霸王餐,霸气老板赶走6个客人

我们顺着今天早上景交车走过的路,一路经过了三潭峡、地池、石塘林、龟背岩、杜鹃湖、驼峰岭、大峡谷,穿越出了阿尔山景区,也算是对这些地方的回顾和告别。谁都意想不到是,汽车开过大峡谷景点后,路况变得极佳,不再像来时闯关“大冒险”一样的糟糕路况。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是平整的柏油路,漫天的灰尘居然也消失了。服务区到柴河这一段路被称为蘑阿公路,也就是我们前面说过的蘑阿公路西段。

一路上都是一望无际茂密的森林,海拔也在缓慢下降,下午五点的阿尔山,阳光早已被树林遮挡住了,全程没有看见一辆汽车,更没有见到一个人,手机也没有信号,只有我们一辆车孤寂的行驶在这公路上,让原本孤寂的森林显得更加孤寂。

上次在柴河吃饭时我们结识了饭店的老板大哥,因为聊得投机,并不觉得时间过得快,我们和老大哥畅聊到很晚。大哥豪爽地说下次再来柴河,我给你们做一顿你们没有吃过的好东西!

厚着脸皮,我们又回到了柴河,又回到了老大哥这里。

原本打算就点个炒羊肉、一份蔬菜将就着吃个晚饭,结果大哥硬是不给我们炒,说要给我们做一顿我们没有吃过的菜,并且是不收费的。更狠的是,大哥把所有做好的菜全部端上来后,突然闯进了6个客人,可能是大哥担心不能陪我们一起吃饭,他和老板娘两个人硬生生直接把6个客人全部赶走了……赶走了……

“今天不营业了,你们换一家吃吧!”

大哥说完,这几个客人还是不知所云,好像还没有明白什么意思,还在看着菜单互相商量着吃点啥。

看客人没理解什么意思,大哥又重复了一遍!

“这不他们两个点了一桌子菜,怎么到我们这里就不给我们做了呢?”客人几乎有点生气了。

“我们这是几个朋友,自己家人一起吃饭呢!你们走吧,换一家吃吧!”

6个客人也是一脸懵逼,估计第一次遇见这么豪橫、任性的老板吧!

虽然咱脸皮比墙还厚,但是遇到这种事,脸皮也厚不起来了啊!毕竟是为了我俩而赶走客人的,我俩一脸难为情,试图劝劝老大哥,却又不知如何表达。大哥估计看出了我们的心思,安慰我们说,“这种事,我跟你姐常干,有时候遇见不对眼的客人,我俩也会赶他走,遇见像你们这种聊的来,看的对眼的客人,我们也免过单!你们随意,就跟在自己家里一样,不用客气!”

又畅聊到了很晚,实在有些瞌睡了,只好恋恋不舍的给大哥大姐告了别,这一别,也不知下次见面到什么时候了!

回齐齐哈尔

第二天伴随着嘀嗒声醒来,没错!外面又下雨了,原本计划今天逛逛柴河其他几个没有去过的景点,再回齐齐哈尔的,没想到又是这不近人情的雨,我们的计划再次泡汤。我们真是从风雨中来,又从风雨中走!

这一次我们选择走集阿高速—绥满高速回齐齐哈尔,但蘑阿公路这一段路是必经之路,昨天晚上大哥跟我们说,在上一次我们来的那天晚上,下大雨把桥冲垮了,现在已经修好了,然后你们陷车的那一段路也修好了,回去基本没有什么阻碍了。这一切可比来时幸运多了。我们可没有把“大冒险”再经历一遍的精力了!

333公里的路程,五个小时到达,此时已是下午两点,我们俩中午都没有吃饭,就等着再吃上一回齐齐哈尔的烤肉!齐齐哈尔烤肉的滋味,实在美妙到我们很难忘记。若是错过了这个村,回到湖南就没有这个店了!

“老板!来两斤牛肉!”

“好勒!”

结语

十二天的内蒙行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我们也背好行囊,准备踏上回家的路,也期待着下一次旅行。

我们总是习惯每到一个地方,就穿着符合我们心中对这个地方印象的衣服,到不同的地方,也带着不同的心情,到朝圣之地西藏,我们就收起打闹嬉笑,热烈奔放的心,虔诚的去感受西藏的圣洁,去体会当地的风土人情;这次来到内蒙,又加之并不是第一次来到此处,实际上我们对这里早已赋予了别样的情感,这次我们彻底放飞自己,解放天性,面对茫茫的草原,我们只当自己本来就属于这里,肆意奔跑、追逐,这是对身心的释放,也是对过往回忆的释放。妈妈最后的关切是在内蒙古,爸妈的噩耗也是在那次旅行之后,而我对人生更多了些感悟,也是在那次内蒙古旅行之后,内蒙古毕竟承载了我过多的记忆,在我心里是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的。 今年的新冠疫情对旅游业有很大的冲击,不少旅游景点也迟迟不解封,现在经过全国人民的不懈努力,抗疫成果显著,疫情得到了控制,我们便选择来内蒙这个充满了回忆的地方自驾游。

受到“美莎克”影响,有几天一直在下雨,我们的旅行计划无奈被逼停,后来想就这样在酒店呆下去也不是办法,便在原有的旅行计划上做了些调整,后面的旅行也比较顺利。短短十二天里,我们领略了不同的地貌景观,不止一次地感叹造物主的伟大,大自然的力量与人造景观根本不可同日而语,面对一些精妙绝伦的景致,我们除了赞叹,除了把这美景刻入心里,再无力做其他。无论是神奇的不冻河还是充满异域风情的满洲里,亦或是其他美妙的景致,都会留存在我们的记忆中。不单是自然景致吸引人,毕竟内蒙古处在边界,与俄罗斯相邻,文化自然也互相交融,最明显的交融就是建筑了,带着俄罗斯风味的建筑在内蒙并没有显得突兀,反而别有一番风味。

这次旅行和西藏自驾游一样,并不是一场热热闹闹的旅行,也没有花太多心思在吃食和住宿上,不过我们更能自由放飞了。这里的各个景点并没有受到过多商业气息的浸染,每一处景致都保留了最原始的美,这可能与海拔高、纬度高的原因有关。这里的秋自然是比低纬度地区冷些,做好保暖措施就是必要的。可千万不要以为入秋了,蚊子就消停了,正相反!秋后的蚊子更剽悍!不作好措施,说不定会背秋后凶猛的蚊子叮地体无完肤。

牛羊等生物是草原的特色,它们生在草原,长在草原,到了相应的季节就要迁移到相应的牧场,因为也是最健康的。牛羊健康,附加值也自然高。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草原上的牧民也确实淳朴、豪爽,我们的车陷在泥潭里,又加上暴雨,若不是老大哥赶着拖拉机来救我们,我们还不知道要绝望到什么时候呢!

十二天,并不算长,但对于旅行来说,也不能算短,这十二天里,我们有一连串的糟糕事件,但好在我们克服了困难,最后“大冒险”闯关成功,有一些惊喜和美好不期而遇,其实无论是困难的事件还是美好的事件,没有一样不是我们的收获和成长。

呼伦贝尔旅游攻略及须知

【呼伦贝尔概况】

呼伦贝尔市,是内蒙古自治区地级市,位于内蒙古的最北端,北部靠近中国最北的村镇漠河,南部与兴安盟相连,东部以嫩江为界与黑龙江省为邻,北和西北部以额尔古纳河为界与俄罗斯接壤,西和西南部同蒙古国交界,面积占中国版图的1/40,相当于山东省与江苏省两省面积之和。境内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草原,是全国旅游二十胜景之一。

呼伦贝尔这里的绝大部分森林、草原、湖泊等自然生态环境未经人类工业文明的洗礼,具有原始且古老的自然风貌,以及中俄、中蒙边境异域风情。

呼伦贝尔常常被我们作为“大草原”的代名词,其实这里不仅有丰富的草原旅游资源,还有面积非常广阔的兴安岭林区。

【关于防火证】

最佳旅行季节为每年6月中下旬至10月中旬,这两个时候气温适宜,没有蚊虫干扰。5月树木新绿,漫山遍野开满杜鹃花;9月底到10月初,秋色染遍大兴安岭,是摄影的好时光。

11月至次年2月中旬则是冰雪游的最佳时节。

呼伦贝尔的防火期是每年的3月15日到6月15日为春季森林防火期,9月15日到11月15为秋季森林防火期。为了保证森林消防安全,这段时间进入呼伦贝尔旅游的时候是要办理防火证的。

防火证办理地点:

海拉尔办理地点在伊敏大桥南侧行政服务大厅,带本人驾驶证、身份证办理。

根河市办理地点在根河市第一中学对面地方林业局办事大厅办理。

办理防火证需要本人有效证件(驾驶证、身份证、行驶证)在各个林业局办理大厅都是可以办理的,在服务大厅办理是不收费的。

如果你已经出发了但是忘记办理防火证了怎么办?

不必担心,各个防火检查站也是可以办理防火证的,不过检查站内办理是需要付钱的,一般是十块钱左右,但是注意如果是重点防火地区是不补办的,甚至一些地方即使有防火证也是不能进入的,所以如果刚好在防火期前来游玩的时候还是要调查好要去的地区情况,以免耽误你的行程。

防火期旅游注意事项:

1、车内最好备有灭火器,小型的就可以,以备不时之需,进入森林草原等地不得带火,防火之心不可无,不能抱着侥幸心理!

2、出发前仔细检查车辆情况,以免车辆出现问题,引发事故甚至自燃的等不可挽回的损失。

3、草原地势开阔,开车的时候可能不由自主的就会加速,请一定保持好车速与车距。森林地形崎岖,尤其进入大兴安岭后,很多道路都是沿山而建,虽然风景优美但是同样路况比较复杂,尤其对于不熟悉路况的司机来说可能会比较难,请减速慢行,注意安全。

4、防火期出行,会经常路过各个防火检查站,请下车配合检查。

5、春秋季节的呼伦贝尔天气干燥,水和润唇膏都要带齐,女士们也可以带几片补水面膜。

【消费水平】

旺季的时候吃住都非常贵,住宿可能是平常价格的几倍,可能还一房难求。淡季住宿价格就相对便宜了,我们这次入住的大多是家庭旅馆,所以价格也相对会便宜,基本都在100元以内,最便宜的还是柴河,50元一晚。

仅供参考:

海拉尔市区的住宿一般标间的价格为200元左右。住在草原上非景点区的蒙古包中,住宿价格在120元~150元左右,还有还价的余地。而旺季,这些住宿地点的房价可能会飙升到400~600元/晚,涨价空间很高。。

这里饭菜的分量非常的大,我们两个人每次点两个菜,还会剩很多,基本两个人点一份荤菜就足能都吃饱了。蔬菜20-30一份,荤菜50-100不等。

【自驾路线推荐】

2日游推荐:D1、海拉尔-陈巴尔虎旗草原-猛犸象公园-套娃广场-国门-满洲里D2、满洲里-呼伦湖景区-扎去博物馆-呼和若尔景区-狼岛-海拉尔3日游推荐:D1、海拉尔-金帐汗蒙古大营-额尔古纳湿地-黑山头/额尔古纳D2、黑山头/额尔古纳-186彩带河-猛犸象公园-满洲里-国门套娃广场D3、满洲里-呼伦湖景区扎区博物馆-呼和若尔大草原-狼岛-海拉尔4日游推荐:D1、海拉尔-金帐

2日游推荐:

3日游推荐:

4日游推荐:

D1、海拉尔-金帐汗蒙古大营-穿越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湿地-白桦林-恩和

D2、恩和-七卡-太极八卦图-五卡-黑山头

D3、黑山头-三十三湿地-186彩带河-国门-套娃-满洲里

D4、满洲里-呼伦湖-扎区博物馆-陈巴尔虎旗蒙古大营-狼岛-海拉尔

5日游推荐

D1、海拉尔-金帐汗蒙古大营-穿越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湿地-额尔古纳

D2、额尔古纳-白桦林-哈乌尔河-恩和-室韦-临江

D3、临江-室韦-九卡-七卡-太极八卦图-五卡-黑山头

D4、黑山头-三十三湿地-186彩带河-国门-套娃-满洲里

D5、满洲里-呼伦湖-扎区博物馆-陈巴尔虎旗蒙古大营-狼岛-海拉尔

6日游推荐

D2、额尔古纳-根河-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D3、莫尔道嘎-太平村-老鹰嘴-月亮泡-临江/室韦

D4、临江-室韦-九卡-七卡-太极八卦图-五卡-黑山头

D5、黑山头-三十三湿地-186彩带河-国门-套娃-满洲里

D6、满洲里-呼伦湖-扎区博物馆-陈巴尔虎旗蒙古大营-狼岛-海拉尔

7日游推荐

D2、额尔古纳-白桦林-根河-敖鲁古雅使鹿部落-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D3、莫尔道嘎-老鹰嘴-太平村-月亮泡-临江\室韦

D4、室韦/临江-友谊桥-九卡-七卡-恩和俄罗斯民俗乡

D5、恩和-太极图-五卡-黑山头草原活动、住蒙古包

D6、黑山头-186彩带河-猛犸象公园-套娃广场-满洲里

D7、满洲里-国门景区-呼伦湖-反法西斯纪念馆-海拉尔

【穿衣指南】

旅行前,看天气预报了解呼伦贝尔不同地点的具体天气情况,一般可以预测一周左右的天气状况,即使是平均气温最高的6-8月,也要格外留意早晚温差,为可能的降温多准备御寒的衣物。

夏季旅行

6-8月前往呼伦贝尔,白天多以短袖、长裤的穿着为主,但是一定要携带至少一件保暖的长袖外套,由于光照充足、空气没有污染,可以随身携带防晒服,佩戴墨镜。

夏天草原上蚊虫活跃,所以尽量不要穿着短裤。尽量穿着轻便舒适的鞋子。

秋、冬季旅行

“十一”长假期间,呼伦贝尔已经进入深秋初冬的季节了。必须要携带羽绒服、毛衣、围巾、手套、帽子,以及保暖内衣和暖宝宝。穿着保暖且摩擦力大的雪地靴应对降雪后的草原。

【交通】

到达交通

飞机:

呼伦贝尔境内有三座主要机场:海拉尔东山国际机场、满洲里西郊机场、阿尔山机场。游客一般会直飞海拉尔开启旅程,海拉尔东山国际机场也是当地与国内其他城市通航最频繁的一座机场。

火车:

除了飞机,还可以选择搭乘火车进入呼伦贝尔。从北京、哈尔滨、呼和浩特、长春均有列车抵达海拉尔,相比之下,哈尔滨前往海拉尔的过夜列车用时最短,从经济和时间的角度上来说,是最划算的。

内部交通:

包车:

在呼伦贝尔,包车和自驾是最普遍,也是游客最喜欢的游玩方式。火车和长途车也能带着游客们领略当地风光,不过相比前两种,却并不是特别方便,而且很多景点也去不到。

包车:包车费用一般包括油费、路费、停车费。一般不含司机师傅的餐饮和住宿费用,单日或多日的行程,司机会全程一同吃饭、住宿,这也是当地包车的惯例。一般是5座的SUV和7座的商务车为主,5座的车费用600元/天/车左右,7座车费用800元/天/车以上。需要提前与司机确认费用以及包含哪些费用,避免纠纷。

租车:可以提前通过网络向租车公司预约,保证可以顺利提到车。

海拉尔当地租车价格参考:普通轿车的价格300元/日起,SUV轿车的费用略高,在600元/日起。

自驾:

建议驾驶四轮驱动的SUV车。常规路线上,对车辆的要求不高。

如果想进入小众线路、偏远道路,或对路况未知到的道路,对车辆的动力、驱动和地盘高度都有挑战。

【美食】

极力推荐齐齐哈尔烤肉

羊肉串,2块钱1串,20块钱吃到饱,最重要的是肉质好,又香又好吃,分量很足。

没有吃过的神秘菜,哈哈,继续保持神秘。

东北乱炖

小鸡炖蘑菇,超好吃,特别是蘑菇和汤,超级香。

涮羊肉

羊肉饺子

炒新鲜蘑菇

手扒肉,我们要的少,所以和正常看到的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