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8.11

毛里求斯
七色土

3月2日天气晴

在悦宜湾克里奥酒店吃过午餐后,我们驱车前往毛里求斯著名的景点——七色土。照片摄于途中。

七色土位于毛里求斯岛屿西南的黑河山上。这是途中在车上拍的一所华人学校。

到达七色土景区,导游首先带领我们去参观附近的一处瀑布。

这是七色土景区的导览图,如果有时间,附近应该还有一些景点。

这几位当地人,就不是去七色土。

但对大多数游客来说,到这里就是来看七色土的。图为七色土景区的服务台。

据说,七色土奇观是一位在此种植甘蔗田的法国人所发现的,这里的片片甘蔗田中,唯独这片土地寸草不生,经过地质学家前往开发研究,这片神奇瑰丽的七彩土得以出现在世人眼前。图为七色土景区的导览图。

虽然在毛里求斯航空飞机上和酒店里的宣传册中,都看过七色土的照片。站在七色土跟前,发现它比宣传册中更美!

这个景区,是世界上罕见的同时拥有七种不同的颜色泥土的地区之一。

站在观景平台上俯瞰,那条条缕缕的带状彩色泥土,宛若一道道彩色的小溪流入森林之中,真是一种难得的视觉享受。

七色土的四周植被郁郁葱葱,惟独这一片七彩的土地上寸草不生。

有人说,这块由粉红、浅紫、深紫、浅蓝、棕褐组成的土地,是某位仙女不小心掉落在凡间的“胭脂盒”。

这些土地其实是火山爆发时喷出的岩浆,在阳光下仔细观瞧,只见红、黄、赭、紫、橙、蓝等颜色的泥土层次分明,颜色明艳艳的交织在一起。

据研究,土质之所以呈现七彩的色泽,主要是因为火山岩融化后冷却的速度不均,加上土质里所含的水晶、火山灰里的多种金属成分,经过阳光照射之后便展现出黄、赭、紫、红、橘等奇异的光彩。图为我在七色土的留影。

地质学家曾做过一个实验,就是将不同颜色的彩土混合后,放入试管中,经过几天以后,这些不同颜色的彩土会自动分离,十分神奇。图为人们用箩筐搜集的七色土。

更加神奇的是,即使人们把山坡上不同颜色的土混合在一起,只要经过一场大雨,它们又会恢复原状,各种颜色的泥土分离开来。

七色土附近,也有一些象龟。

七色土附近盛开的鲜花,同样美不胜收。这是一种过去没见过的紫色果实。

七色土附近盛开的鲜花,同样美不胜收。这是一种毛里求斯很多地方都有的黄花。

七色土附近盛开的鲜花,同样美不胜收。这是一种紫色的花。

七色土附近盛开的鲜花,同样美不胜收。这种花好像是曼陀罗。

七色土附近盛开的鲜花,同样美不胜收。这种三角梅,在当地也随处可见。

七色土附近的椰子树

在七色土景区的停车场,有些当地人,热情配合我们的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