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1

2019年9月毛里求斯自由行全家出动

天数:10 天 时间:9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和父母

每年九月,全家中长途旅行开始了,今年老公选择了毛里求斯,看了介绍,毛里求斯9月可是冬季,再加上路途遥远,要坐十几个小时的飞机,所以一直在犹豫,气温25度,如果玩不了水,那去毛里求斯有什么意义呢?飞机坐这么久,老人孩子能吃得消吗?但是老公坚持,后来各方面咨询了其他人,中午温度高,还是可以下水的,最后慢慢一步一步确定行程。

我是个比较会纠结的人,先确定出行时间,最后选择九月最后一周,正好可以搭上国庆节,这样计划旅行时间可以久一点。下一步就是订机票酒店了(跟团游肯定不可能啦),这么多年,不管国内国外,我们习惯自由行了,我们有两种选择,1、旅行社自由行很多都是往返程时间固定8天的,返程时间不可以改,这样加上来回飞机,真正在毛里求斯的时间并不长,太对不起我们长途旅行跋涉了。2、我们最后选择的:携程机+酒,往返时间可以自己安排,我们选择前后十天。选择在携程上订,机票就这一班,基本没有什么可以纠结的,但是下一步酒店,我又开始纠结了很久,因为带孩子和四个老人,又不是单纯的泡酒店,当中还有一些当地游的安排,还有哪里的海滩好、酒店配套设施、出行问题、住宿含餐不含餐……这些都要考虑在内。我是看了毛里求斯的行政地图,看了各个城市分布,各个景点分布,各个酒店的评论,最后PK后总结出:东海岸、西海岸和莫纳山下都不错,东海岸的酒店较贵,但是海美,沙滩好,看攻略南部浪大,最后没选,西海岸靠近首都路易港。最后选择东西海岸各一家酒店,没有时间和精力多尝试几家酒店(后来到了莫纳山下沙滩,真的超美,住在这里的酒店也绝对是不错的选择)。我把一日游行程安排在前几天,订的酒店是在西海岸的洲际酒店,订的是包早晚餐的,后面几天东海岸,泡酒店,没有出行安排,那就选择了香格里拉,最后实践了证实这安排觉得比较合理。

出发前一个月,携程上敲定了机+酒,下一步就完形填空了,哪天出去玩,去哪里?可以安排一天一日游,因为一日游按人头算的,我们七个人加起来价格不便宜,自驾我们需要大车,毛里求斯司机是坐右侧驾驶,据说道路比较窄,算了把,还是选择包车三天。大框架定好后,就可以买电话卡,毛里求斯电话卡基本都是有效期一个月的,所以,一人一张足够,飞机十多个小时,某宝上每人准备了颈枕、耳塞、眼罩,一次性拖鞋等(虽然比较操心,但是可以让家人舒服些,不至于在一开始的行程就把大家搞得疲劳)。要注意毛里求斯的插头是英标,有些酒店是不适合中国插头的,要带转换插头,洲际酒店就需要,香格里拉不需要。护照只要有效期超过半年就可以了,毛里求斯免签,一本有效空护照足已。

上海浦东机场晚上10:40直飞毛里求斯,早点安检进去可以逛逛日上免税店,买有活动的商品比双11还要划算。登机后机组人员会每人发一个小包,里面有圆珠笔、眼罩、袜子等,真的很用心。另机上较冷,要坐十多个小时,还要睡觉,夜间人体温度低,容易感冒,所以最好穿厚点的外套,我和孩子比较怕冷,穿的北面三合一冲锋衣的外面一个外套,然后还要盖毯子。毛里求斯航班位置比较窄,个子高腿长的可能会比较挤,值机选座位的时候注意下哦。

D1~D2:红顶教堂,superU,植物园,路易港炮台,中央市场。

出发啦,第一天在路上,第二天当地时间6点多钟到达,酒店下午3点入住,不想跟酒店纠结能不能提前办理入住,也不想浪费一天时间,反正也要订接机的,干脆包车一天。下了飞机,我们人多,换钱,1500美元换卢比(有点多了)。司机接机后,我们第一站出发北部红顶教堂,教堂很小,但是由于春哥和应采儿在这里结婚而出名,教堂小而精致,但是我要说的是,后面一片海,是我第一眼见到的毛里求斯的海,美得纯净,美得无可挑剔,美得让人惊讶、无可挑剔……教堂里坐坐,我们主要是在后面的海边玩的时间较长。个人拍照技术不行,真要亲身体验才行。

逛完教堂,出发superU,暂且初探超市情况,简单购物,朗姆酒、水果、老人孩子喝的酸奶等。超市出来去旁边的小四川吃的中餐,一家子最后人民币800多元,午餐结束后植物园,感受一下热带植物园的样子,要门票,忘记多少了,个人觉得此景点可去可不去。

下一站:路易港炮台,登高望远,远眺港口大海和整个城市,感觉很不错,此景点免费,但值得一去。

中央市场,车停在蔻丹广场停车场,步行穿过蔻丹广场,其实中央市场就是市场,买菜的,买各类小摆件小饰品(到各个地方旅行,喜欢逛菜场和超市,个人觉得比较贴近当地人的生活),这里还是比较大的,物价也不低,跟国内差不多,例如生菜很新鲜很大,但是论棵卖,差不多4元一棵。

逛完菜场后一天行程结束,回酒店,毛里求斯巴拉克拉瓦堡毛里求斯洲际度假酒店

我们在洲际度假酒店定了四天包早晚餐的,在携程上定酒店的时候考虑了几天,因为携程评分不高,评论一般,但是在国内出差旅行比较喜欢洲际,住过几个城市的洲际,印象不错,所以最后还是定了这里,毛里求斯洲际个人感觉还不错,建筑上常规海边度假村风格,在这里四天,包早晚餐,办理入住时送了我们两天的午餐券,所以在这里的几天,我们三餐没有问题了,当天到房间安排妥当之后出去走走,看到美丽的日落,这里的日落是在海平面上的,跟之前甲米瑞亚维德酒店沙滩上看的日落不太一样,洲际海滩应该是经过人工改造的,海边石头较多,浪应该也不小,但是餐厅对面的沙滩沙子还可以,在外围用礁石挡住,只留下一个口,这样近酒店这里的沙滩的海水就比较平缓,孩子可以玩玩沙子捡捡贝壳。入住当天晚上有欢迎酒会,在室外草坪上,有朗姆酒、当地小吃等,工作人员Andrew是华裔后代,对我们很热情,还有河南来的Ann也很好,加了微信,有小问题会咨询她,都是及时帮我们解决,由于这两位,入住期间,洲际让人有亲切感。Ps:中国胃对印度菜谨慎点,跟想象中的单纯咖喱不一样,我们一家子是有点吃不惯。

D3:昨天有点累了,今天酒店休息一天,没有任何外出安排,对了,刚入住我们就请Ann帮我们预约了亚洲餐厅和地中海餐厅,同时也预约了玻璃船和浮潜,项目都是免费的,今天早上全家玻璃船,珊瑚很美,但是没有太多鱼群,下午我和孩子两人浮潜,老公给我们拍照,我们自带浮潜面罩,孩子一开始在海中央比较害怕,后来慢慢放开了,浮潜时间大概半个多小时,主要练练胆量和体验吧,因为这里真的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鱼。

带着孩子,又有时差,所以晚上睡眠要保证,第一晚我们住的一个房间靠近自助餐厅,晚上酒吧的音乐有点吵,所以第二天就联系了Ann帮我们换了离酒吧远点的房间,我们有双运动鞋放在阳台晒,早上换房间的时候忘记拿走了,等想起来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六点钟了,这时候联系前台、客房部,看到走廊里打扫的阿姨,最后回复我们都说找不到了,再帮我们找找,这时候那个急啊,第二天我们早出晚归,一天都在外面活动,第三天要去爬莫纳山,到时候没有运动鞋怎么办啊,总不能穿拖鞋爬山吧,没办法,本不想麻烦别人,但是到我们第二天出去都没有找到鞋,只能报有最后一线希望,给Ann发微信麻烦她帮忙找鞋,下午的时候,真的找到了,一下子天就晴了,真的出门在外,还是自己人好办事情,难免需要朋友的帮忙的,真的非常感谢。

D4:今天报了唯一的一日游,早上6点出发,酒店提前预约打包早饭,很丰富,路上解决了早餐,到了第一站海豚湾,很幸运,今天看到很多海豚,很开心,但是也有一点点可惜,本来想把泳衣、浮潜装备带着,下海跟海豚亲密接触,老公说没有地方洗澡,一天会很难受,所以放弃了,看到下到海里跟海豚一起游泳的人,心里好着急啊,只能羡慕了,我们只能快艇上看看啦,订之前纠结双体船和快艇,最后结论:快艇即可。

D5:今天包车,原定行程:莫纳山徒步登山,老人和孩子莫纳山脚下海滩休息玩耍,黑河谷公园,火山口

原定和老公莫纳山登山,我们登山时老人和孩子去海滩,早上路上多处堵车,近九点才到少脚下,但是,到了山下克服才告知山上出现落石,封山了,哎,我们这一路上都没有告诉我们封山,好不容易到了才告知,我也是……。但是,出来玩什么都可能会发生,不能由于这点小问题影响我们的心情,立刻重新计划行程,为了弥补这个遗憾,后来改道去黑河谷公园徒步,最后我们一家三口爬到观景台,由于时间有限后面还有安排,没有继续向上爬,往返大约11km,很好,孩子也克服种种困难,跟我们一起自己爬上去的。

黑河谷公园周围没有餐馆,我们就随身带的干粮解决了午餐,下山后,司机说再去火山口时间赶不及了,但是我们还是坚持返回莫纳山脚下海滩去看看,山不能爬了,山脚下总要看看的吧。这里真的真的非常非常值得,如果没去,那真的很可惜,这里的海滩是我见过最美的海滩,所以,这里的酒店也是很好的选择,这就不要像我们这样,还特意跑过来。后面选择了火山口打卡,因为毛里求斯是火山形成的海岛,当年在巴厘岛我们也去看了火山,所以,毛里求斯也是要来的,但是这里的火山跟我想象的不一样,周围植被繁茂,火山口上有一小潭水,火山停留短暂。最后去了附近的船模工厂,老公心心念念的地方,本来只是打算去看看,最后看着看着,花了我们毛里求斯最大一笔现金消费,买了一船模2000多RMB(到家这么久,外面的包装还没有拆呢)。

D6:今天要换酒店了,包车,在去酒店之前有一点点小的安排,毛里求斯国家博物馆,蔻丹广场,手工市场,再次中央市场,super u。

博物馆很小,但是毕竟是国家博物馆,不妨去参观一下,蔻丹广场个人觉得没什么可买的,但是广场就建在海边,很喜欢这里的海 ,在市中心海水能这么纯净真的很难得,应该说我爱死毛里求斯的海了,哪里都喜欢,手工市场不是大家想象的那种也是样的市场,是跟蔻丹广场一起的,两层,不大,里面东西可以还价的。中央市场买了送朋友的手编包包,其他的没有什么兴趣逛的,吸引我的还是菜场,更生活化。最后再次super u,买了红糖、红茶、朗姆酒自己用和送朋友,最后今天的目的地:毛里求斯香格里拉托斯洛克水疗度假酒店,到的时候已经五点多了,天差不多要黑了,所以酒店没怎么转,晚餐后就休息了。

D7:泡酒店,选香格里拉的原因之一是酒店有自己的私岛,鹿岛上也有自己的私家码头,酒店有免费的快艇过去,所以看到有鹿岛一日游的行程,我没有定,这笔钱可以省下了。早上私岛转转、躺躺、跟孩子海边浮潜,海边好多海胆,衣服准备好了,浮潜工具也准备好了,但是忘记穿沙滩鞋了,有点扎脚,孩子在海边捡了好多贝壳,下午到鹿岛,鹿岛上没有怎么转,不知道具体有多大,这里比较商业,单纯看海不是很好的选择,主要还是海上玩的项目,一上岸就有人推销,最后孩子和老公选择了空中滑翔伞,娃很厉害一点没叫害怕,很棒,我就不行啦,极度恐高,只能在下面拍照啦。

D8、继续酒店转转,泡酒店,刚进香格里拉就觉得很有格调的酒店,直到看到老公的照片,才知道我的审美真的不行啊,立马盗图,酒店白墙绿树蓝色的海,椰树各种花从中点缀,这属于什么风格呢?下午孩子在青年俱乐部踢足球,跟我海边划船,海浪退后沙子上会出现很多小孔,我们一开始以为是螃蟹,没注意孩子在那里挖,突然娃说挖到蛤蜊了,才意识到,有小孔的不单单是螃蟹,还有蛤蜊呢,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挖了好多出来,都是活的哦,大丰收。

D9~D10:今天晚上飞机回国,老公到私岛继续躺了,奶奶爷爷陪孩子海边玩沙,我房间里阳台上躺着,下午准备收拾行李。留了一间房间延迟到五点退房,香格里拉免费延长的,孩子捡了好多贝壳。

晚上10:55的飞机回国,第二天下午14点多到达上海浦东机场。机场退税后急匆匆的安检了,进去了之后发现卢比没有换回美金,不给出去了,伤心,只能就地把钱全用完啦,两千快就这样作掉了,呵呵。。。大家记得安检前如有卢比没用完的,不想带回来做纪念的,要在外面把钱的换完再过安检哦。

娃临归国当天悄悄的流眼泪了,这里太美了,不想回去,想留下来,大人也被感染了,真的好想留在这美丽的地方,难怪都说上帝是按照毛里求斯的样子创造的天堂,很有同感。

总结:很简单,毛里求斯非常非常值得一来,来了之后就会发现,如果这辈子不来,那是会有多大的遗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