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0

2024年春节澳洲12日自由行记录 上篇——墨尔本+大洋路

天数:12 天 时间:2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亲子
总体行程

先说一下总体行程。因为墨尔本有熟人可以借宿,所以我们先飞到墨尔本,在墨尔本玩了4天后,把大件行李和购买的伴手礼放在朋友家,轻装前往凯恩斯和悉尼,最后再回墨尔本取行李回国。正常旅游的话可以考虑中国-悉尼-凯恩斯-墨尔本-中国或者中国-墨尔本-凯恩斯-悉尼-中国的顺序。没有去布里斯班和黄金海岸,因为那边主要就是玩海滩的,而悉尼有更棒的邦迪海滩。而且我们成员一共是3大1小,有老人有小孩,所以行程没有排得很满,留了很多空,主打一个随意。

启程,前往墨尔本

说一下出发前的准备吧,护照签证还有机票酒店这些就不用说了,说一些其他要准备的。

1、流量卡。某宝买一张流量卡肯定是比漫游划算的,我买的是15天70GB的,70多块一张。不过建议国际漫游最好还是提前开一下,毕竟有的时候可能要接收个验证码什么的,漫游时只收短信是不要钱的。

2、驾照翻译件。打算去大洋路自驾的话需要准备。对于短期旅行,凭中国驾照的翻译件就可以在澳洲开车了。翻译需要找NAATI认证的翻译人员翻译,同样可以在某宝搞定,大概40元左右。翻译好之后打印出来,和驾照一起带着就行了。

3、提前办一张Visa或者Master Card的信用卡。澳洲基本上只有机场和一些大商场才能刷银联卡,酒店、饭店等大部分只能用VIsa/Master Card卡或者现金。现金可以少换一点用于应急,99%的支付场景都可以用信用卡搞定。另外用Booking订房要比XC便宜,不过也需要用VIsa/Master Card。

4、电源转换接头。澳洲电压是230V,50Hz,中国的电器能正常用但是他们的插座接口跟咱们有差别,需要买个转接头。我的是买流量卡送的。

5、提前订各种门票。有些票还是很抢手的,要提前订,比如大堡礁的船票,菲利普岛看企鹅回家的门票等等。我都是自己在官网订的,也是需要用Visa/Master Card卡。

6、提前准备下需要用到的一些App,如Booking(订境外酒店)、Uber(打车)、Google Map(或者其他国外的地图软件),还有手机邮箱最好也设置一下,大部分预订的确认信和验证码都是通过邮件发送的。

暂时只想到这么多,如果有想起来的再更新。

2月8日

第一天,没什么好说的,中午12:40从连云港飞往海口,在海口转机飞往墨尔本。

2月9日

飞机北京时间2:00左右起飞,在墨尔本当地时间14:30左右落地,飞行时间9小时。在飞机上空姐会提供入境登记卡,要如实填报,主要是药物、植物、肉类这些(详细的可以在网上搜攻略,挺多的 )。我们填报了布洛芬和带给朋友的茶叶,过海关时把填报的东西单独拿出来,给Officer看了一下,简单交流后就让我们过了。边上看见有开箱检查的,不晓得是不是抽查的。

出机场后可以打Uber,也可以坐机场的双层大巴SkyBus(银联卡可直接自助购票)去往墨尔本的CBD,再换乘小火车去其他地方。我们到达后去了朋友家中过除夕,在附近随便溜达溜达,吃完年夜饭就休息了。9个小时的飞行还是蛮累的。

菲利普岛(1天)

2月10日

早上9:00去提前预约的租车行取车。车我是在AVIS官网上订的,算是澳洲比较大的连锁租车公司,此外Hertz的店好像也挺多的。我租的是大众的小型SUV T-Cross,所有费用算下来大概170澳币一天。自驾过程中可能会涉及高速通行费,墨尔本这边的收费是自动记录车牌的,这个可以不用管,租车公司会帮忙从你付租车钱的信用卡代扣。

取完车先去了超市买了箱矿泉水,又买了一些Tim Tam饼干作为回国给亲戚朋友的伴手礼。之后前往菲利普岛,离墨尔本市区大概1.5小时车程。上岛后先路过了巧克力工厂(Chocolate Factory),但是因为我们出发的晚(小朋友还在倒时差,赖床到十点多),到岛上已经快一点了,而很多景点都是五点就关门,所以我们就先去了后面的景点。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带孩子在这里玩玩。

我们第一站是考拉保育园(Koala Conservation Centre),我们3大1小的门票是81澳币。里面主要是有两条栈道,可以看到很多考拉。不过考拉白天基本都在睡觉,偶尔能看到伸个懒腰什么的。

睡觉的考拉

接下来第二站是诺比司角(The Nobbies)。从考拉保育中心出来开一会就能看到大海,一路都是漂亮的海景,偶尔还有几只长得有点像大雁的大鸟拦路。

拦路鸟

继续开一段就到了诺比司角,可以沿着海边栈道欣赏海景,不过因为这里是一个海角,海风很大,可以穿件外套。

第三站是野生动物园,我们3大1小门票是70多澳币。这里主要是可以喂袋鼠,每个人都会送一袋鼠饲料,此外还有一些鹦鹉、考拉可以看。袋鼠的地盘很大,靠近门口的袋鼠可能被投喂的比较多,对食物兴趣不太大;继续往里走还有很多饿着肚子的袋鼠可以喂。趁袋鼠吃东西的时候可以摸摸他们的后背。

菲利普岛最著名的就是企鹅归巢了,票一定要提前在网上订好,我们在墨尔本的这几天门票早早就售空了,只好安慰自己留一点遗憾给下次行程吧。

夏天企鹅归巢基本要7-8点才开始,而岛上其他景点基本5点就关门了。所以我们5点多从野生动物园出来后就返回墨尔本市区了。吃完晚饭,早早休息,准备第二天的大洋路之行。

大洋路(2天)

2月11日

来澳洲最令人期待的行程除了大堡礁就是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了。这天娃依旧赖床,还是十点多才出发。路上会路过墨尔本边上的一个小镇吉朗(Geelong),镇上也有一些网红打卡点,不过我们没有停留,一路前往第一站分裂角灯塔(Split Point Lighthouse),也就是国内的网红景点小红帽灯塔,这里距离墨尔本市区大约1.5小时车程。

灯塔没有无人机的话不太出片,附近的海景还不错。
这块石头叫Eagle Rock,就在灯塔旁边。
在eagle rock回望灯塔。

离开小红帽灯塔后我们下一站是Teddy's Lookout。大洋路沿路有很多观景台,看到有Lookout的标牌都可以停下来看一看。而Teddy's Lookout据说是大洋路最棒的观景台。跟随导航到达洛恩(Lourne)后,再继续上坡就能到了。

Teddy's Lookout
居高临下,不愧是大洋路最棒的观景台。

离开Teddy's Lookout后没多久就会到达大洋路纪念拱门。这个拱门挺不起眼的,一不留神就会错过。继续再开1个小时左右就到了阿波罗湾(Apollo Bay),大洋路上一个比较大的小镇,不少人选择在这里过夜,我们也是选择在阿波罗湾住宿,提前在网上订了家汽车旅馆。我们原计划阿波罗湾之前先去下肯尼特河(Kennet River),但是去往肯尼特河的路都是土路,不太好走,就放弃了,因此下午三点多就到了阿波罗湾,比原计划提前了2h左右。阿波罗湾的海滩很不错,不过海水略有点冷。

海岸汽车旅馆
阿波罗湾的海滩,有不少冲浪的

带孩子在海滩玩了一会后,在镇上吃了个晚饭。吃完还不到六点,算了下时间,还来得及去看吉布森阶梯和十二使徒岩的日落。那么说走就走,前往十二使徒岩!

阿波罗湾距离十二使徒岩还是挺远的,也是1个多小时的车程。日落时间一般在8点左右,这时候才觉得阿波罗湾住宿不太合适,住在离十二使徒岩更近的小镇更好。

首先到达的是吉布森阶梯。这里是大洋路重头戏十二使徒岩的前哨,顺着悬崖边的楼梯可以走上沙滩近距离观赏两块石柱。此时日头已渐西斜,海边开始起雾,朦胧中,远处的巨石仿佛从海中起身登陆的巨人。

吉布森阶梯——壮美的悬崖、海滩、大海与巨石
逆光的巨石。

离开吉布森阶梯,就是大洋路最著名的地标,十二使徒岩了。我们到达时,这里已经聚集了很多人,大家都在等待日落。这些屹立在海边的石柱是被海水海风侵蚀的沉积岩,起初有十二块,而现在仅剩下7块了,现在还依稀能看见那些倒下石柱的底座。夕阳下,石柱静静地站在那里,无声地诉说着他们所经历的千万年的风风雨雨。

看完十二使徒的日落后返回阿波罗湾。夜里的大洋路没有路灯,十二使徒岩返回阿波罗湾的路又是山路,不是太好开,我路上还差点撞了一只袋鼠,还好反应快打了把方向……所以如果有朋友想参照我的行程的话建议选择离十二使徒岩更近的酒店。我们回到旅馆时已经快十点了,小镇晚上也没有太多灯光,可以看到很美的星空,猎户座的腰带的三颗星清晰可见。

可以清楚地看见猎户座。

2月12日

因为十二使徒岩已经看完,今天就准备走内陆返程了。早上看时间还来得及,就去了大奥特维国家公园(GReat Otway National Park)转了转。大概中午时分到达吉朗,下午回到墨尔本。 11号的行程比较累,今天就没有安排太多活动。

大奥特维国家公园,可以穿过茂密的森林到达奥特维海角。
内陆返程也能看到草原蓝天的美景,一路还能看到很多牧场。
吉朗的海边。
墨尔本Citywalk

2月13日

这天的行程是打卡墨尔本市中心的地标。从朋友家直接乘小火车先前往弗林德斯街火车站(Flinders Street Railway Station),出来后斜对面就是圣保罗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继续往北走就是联邦广场(Federation Square)和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State Library of Victoria)。在墨尔本坐公共交通需要提前办一张卡,应该是各大车站都能办。朋友已经帮我们提前办好了。不过墨尔本公共交通很贵,后来算了下,4个人的话比打Uber便宜不了多少钱……

在圣保罗大教堂门口看弗林德斯街火车站。
在弗林德斯街火车站门口看圣保罗大教堂。
教堂内部
州立图书馆大门和雕像。

逛完后也到了中午,在图书馆对面的商场Melbourne Central吃了点东西。小朋友看到商场里的钢琴有些跃跃欲试之时又有些害羞,在我们鼓励下上去弹了一段《Summer》,虽然磕磕绊绊,但是还是有好多老外驻足观看,还有不少人拿出手机拍照,并在结束后报以掌声。

围观人群里就属这两个小姐姐最兴奋

下午我们打车去了一个科技馆玩,是老婆在小红书上找的,感觉一般般,玩儿的东西跟广州和上海的科技馆都差不多但门票要贵好多……由于第二天要赶早上六点的飞机去凯恩斯,所以这天也是早早就休息了。

至此,维多利亚州的行程告一段落,凯恩斯和悉尼的行程就留待下篇吧。有问题的朋友们欢迎留言哈,我会尽量答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