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1

武侯墓
勉县聚仙楼大酒店
定军山

2019年国庆节难得不加班,可以玩七天,呵呵,可要好好地计划一下。现在的国庆节到哪都是人山人海,去年五一出游遇堵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想出去就必须找一个相对不太热的地方,寻觅了一个星期,决定去秦岭,现在高速通了,也许那里会不太热门,毕竟山路不好走哦。秦岭是我一直想去逛逛的地方,以前碍于山路难行或者行程匆忙,一直都没成行,这次正好时间充裕,专门去一次秦岭,去看看早秋的秦岭。地方找好后,照例网上看看游记,查查攻略,最后拟了一个秦岭环线游,具体行车路线如下:

绵阳---勉县---留坝---黄柏塬风景区---华阳古镇---汉中---绵阳

因为时间充裕,想着边走边玩,沿途游览的景点到地了再决定,住宿提前一天预订,走哪歇哪吧。

10.01 绵阳-勉县,游览武侯墓

国庆第一天,也不看阅兵了,因为怕高速堵车,出发前半小时,杨公子查了一下绵阳经广元到勉县的高速,一路飘红,不敢走,又查了一下经绵南高速、成巴高速,走巴中到勉县,虽然这条路线是绕行,路程要远的多,但国庆这天,路程和拥堵结合下来的用时显示在导航上,和经广元到勉县的用时差不多,关键这条路线不堵车,至少目前显示是不堵车,我们决定走经巴中到勉县。选好行车路线,我们就出发了,在导航的指引下,我们居然一路畅通地到达了巴中,下高速吃午饭。本来我想在高速服务区随便吃点,但杨公子不同意,那就跟着他走呗,谁叫人家是司机呢。我们按照往常的经验,以为下了高速就会有吃饭的地,谁知一路开进了巴中城区才找到饭馆,这个时候偏偏又下起了雨。我们把车车停在路边,进店点了一个炒土豆丝和一个酸菜鱼,炒土豆丝15元,好贵哦,但端上来的份量却把我们吓到了,足足一大盘,感觉老板端了两份上来,我们还点了一个酸菜鱼,不知道吃得完不?最后我们只有少吃饭多吃菜,努了一点力,还是把两个菜吃完了,战斗力不错吧。吃完饭,我们休息了几分钟,就冒雨回车车那了,下车时只是下雨,吃个饭回来,不仅下大雨,车车感觉已经停在河里了,这个雨真大,赶紧走吧。高速上还是一路畅通,车也不见得多,让我一度怀疑是不是国庆啊,途中还路过了仪陇县,寻思着如果回来还路过这的话,就顺道去膜拜一下朱德元帅。

下午5点过顺利到达勉县,因为武侯墓就在进县城的108国道旁,从小就看三国故事,现在家里还有一整套小人书,对诸葛孔明崇拜得不得了,武侯墓全国仅此一处,诸葛亮病逝在五丈原后安葬于此,是勉县最想去看的地方。杨公子说有点累不想去,但在我强烈的要求下还是勉强答应去了,谁知进到景区后,他比我还看得津津有味。武侯墓景区不大,门票收的有点贵,景区内环境很好,安静肃穆,只是景区外烟囱林立,显得有点不搭调。我们在里面呆了约1个半小时,边看边扫码听介绍。

勉县县城不大,出了景区我们跟着导航很快找到了预订的酒店:勉县聚仙楼大酒店,办好住宿,这家酒店停车场大,感觉很安静,环境不错。晚饭不想吃油腻了,既然到了陕西,肯定要尝尝面食了,网上做攻略时,看到有人推荐这家酒店附近的“定军山炒面”。我们出了酒店大门,导航“定军山炒面”,说实话我最看不懂的就是导航里的步行方向,常常走反,这次也不例外,我们又走向了反方向,走了一段路发觉不对,就开口问路,一问,告诉我们走反了,我们往回走,到了一看炒面馆就在酒店大门的旁边,出大门左转就是,因为我们出大门后习惯性地右转,就没看到了。这家炒面馆感觉当地人很多,我们现场观摩了炒面的实际分量,只敢点小份的,我点了一个小份的鸡蛋炒面,杨公子点了一个小份的肉丝炒面,陕西的面吃着就是很筋道。吃完炒面我们就回酒店了,打开电视把上午的国庆阅兵补看了,不错不错。看完阅兵,规划第二天的行程,准备从勉县经留坝到黄柏塬风景区,留坝那有个张良庙和紫柏山森林公园,查了查地图,这两个景点相距有点远,主要是没有多大的吸引力,决定不去了,直接到黄柏塬,因为从勉县经留坝到黄柏塬,进入秦岭,走的是美丽的S210和太洋公路,一路都是风景,可以边走边玩,没必要专门去哪个景点了,决定好后就赶紧把黄柏塬那的住宿预定了。

10.02 勉县-黄柏塬风景区

早上在住的地方吃好早饭,我们就开车出发了。我们导航先往留坝县方向,在留坝那下高速,经S210和太洋公路到黄柏塬。车车开出勉县县城没多久,就看见绵绵秦岭扑面而来。留坝那下高速后转入S210,开始走秦岭山路,两车道,路况还不错,弯比较多,经过褒斜古栈道遗迹,我们停车进去溜达了一圈,散散步,呼吸一下好空气。

S210行进到太白县境内后就转入太洋公路,明显感觉山势在变高,山路越来越陡了,看到红叶了,虽然不是很多。这段有两个观景台,多彩的草甸和绵绵的群山,遇到风景好的只要可以停车,我们就停车看看,我们还买了糖炒的野生栗子、一瓶秦岭蜂蜜、两斤猕猴桃。从勉县出来,一路上都没有遇上堵车,唯一一点就是没有吃饭的地方,我们午饭吃的是自带的一些小面包、牛肉干之类。我们在观景台买蜂蜜时,遇到一个四川老乡,说他们刚从黄柏塬那过来,因为车太多,堵了几公里,没进去成,又原路开回来了,看来我们选择住黄柏塬,明天一早再去玩是明智的。

我们一路走一路玩,下午5点到了黄柏塬风景区里的黄柏塬镇,车明显多了起来,但没有拥堵。我们开车到预订的客栈,还没停车,客栈老板就直冲我们摆手,意思是没有房间了,我说我们提前预订好了的,老板直夸我们明智。停好车办好入住,老板说我居然是第一个预订住宿的,所以给我安排的是最好的一个房间,先订先得,我可是昨晚才订的呀,那时候还怕订晚了没房间了,只能说来这游玩的人心真大,来了才现找,也不怕没地方住,果然我们吃完晚饭在镇上溜达时,看到有人还在找住的地。黄柏塬镇不大,我感觉就是一个村,一个因旅游发展起来的镇,像老板说的平时人少的可怜,只有国庆啊这些大假才人挤人。

10.03 黄柏塬-华阳古镇

黄柏塬景区有一个原始森林景区,还有一个叫大箭沟的景点,原始森林,我感觉就是树、树、树,不想去,我们选择去大箭沟,因为有水,据说水很漂亮,号称小九寨,记得17年去官鹅沟,也是说可以媲美九寨,呵呵,这些就说说吧。我们听从老板的建议,大假车多要早点去,5点半就起床了,杨公子照例又是磨磨蹭蹭,行李箱都放到车车的尾箱里了,又说要换件厚衣服,看着就来气,好在起得早,有时间让他磨叽。吃完早饭,7点过我们出发前往大箭沟,怕堵车呀。车车行驶了约10分钟就到了大箭沟停车场,因为昨晚下雨的缘故,停车场有一半的地方因为是泥土地,路面都是稀泥,如果车停在那人根本就没法下车,本来停车场就不大,这下更显得车位紧俏了,我们到的时候车车都快停满了。从黄柏塬镇到大箭沟的路不是很宽,两车道而已,特别是快到景区门口一段,只能单车通过,所以大箭沟景区建设只能算一般般,像国庆这种大假,车多的话很容易就堵上了。我们停好车,买票进沟,门票加来回双程观光车票。进门坐上观光车,观光车直接把我们拉到了终点站,然后下车沿着栈道往回走。大箭沟就是看水,如果秋天水岸边树叶红了黄了的话会很漂亮,水虽然漂亮,个人觉得只有最上面一段,但还是无法同九寨沟比。大箭沟景区不大,游览约2个小时,建议购买双程车票,先坐到终点,然后沿着栈道顺着水路往回往下走,走到没水的时候就返回公路,搭乘经过的返程观光车到大门口。景区里有农家乐,我看到有好多人都住在里面,听观光车司机说,如果想住在里面,必须联系农家乐老板到景区大门口接你进去。

我们游完大箭沟,天开始下雨了,运气好啊,开车出沟准备前往华阳古镇。车车刚行驶了几百米,眼看就要上太洋公路了,堵车了,开不动只有停下来等啊。等了约2分钟,运气来了,过来一个交警,问到哪里,我说“到华阳古镇,洋县方向”,他听后,指示我们可以开车走了,我们就在一片羡慕的眼光下,开着车车慢慢地向前,开了约20米就走上了去往洋县的太洋公路,这时我才明白为啥要交通管制了,因为去往黄柏塬镇方向的半边公路上已经堵满了车车,长长的车队呀,而反方向去往洋县的却没有车,所以交警就放行我们了。我们刚开了100米,迎面一辆渝A的车就冲了过来,挡在了我们车前,占道行驶,可恶,旁边的车车都老老实实的排队等候,就有这么不自觉的,我们不可能让他呀,他只能乖乖地慢慢往后退,冲嘛,上面有交警等着呢,我们继续前行。昨晚,杨公子无意中听老板说高家村那从山上下来了几只野生的金丝猴,所以就想着今天顺道去看看。我们沿着太洋公路,跟着导航到达高家村。我们边开车边寻找,村庄都走完了也没看到,停车下来问一个村民,又掉头往回开,开了一段,停在一个村小卖部的门前,下车又问,告诉我们从公路边的一条小路往里走。我们停好车,带上花生、苹果,打着伞,找到小路往里走,因为下雨,路上全是稀泥,一脚浅一脚深地走了约20米,没看到,正在怀疑是不是又走错了的时候,头顶上传来了叫声,我抬头一看,我的妈呀,树上坐了有五六只金丝猴,我欢呼地叫着杨公子,终于找到了,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看到秦岭金丝猴,我还在杨公子地鼓励下喂了金丝猴,我们都笑称凭这个可以显摆一年了,我们拍了好多视频,可惜不知道咋整上来,哈哈。

看完金丝猴,我们继续前行,当路过皂角村时,又去看了看古银杏树,可惜树叶还是绿的,只有站在树下沾沾仙气,想象一下树叶金黄的样子。

看银杏树时正值中午了,虽然身在村庄里,但看不见一个人,更别说找个店店吃饭了,还是小面包、牛肉干填填肚子吧,所以如果要来秦岭转转,请提前加好油、备好干粮吧。我们慢慢吃完东西,就开车前往华阳古镇了,翻山越岭,七拐八拐的。

我们约在下午2点半的时候到达了华阳古镇,找到预订的客栈,办理好住宿,顺便在客栈里吃了个藤椒鱼补作午饭,吃完就出门溜达古镇了。华阳古镇四面都是山,感觉这里是秦岭里的一处平坝,有山有水,风景很好,我觉得夏天来这里的人肯定多,因为河边一溜新建的烧烤摊位,这个时候却没有什么人。

我们在镇上溜达了2个多小时,因为午饭吃的晚,肚子还觉得没有消化,不想吃晚饭了,溜达路过镇上的游客中心时,顺便问了问景点门票,华阳古镇的景点有三条线,分别可以参观熊猫园、金丝猴园、朱鹮园,还有个什么沟,这三条线都要坐观光车,每个景点不单卖门票,这些景点里面我只想看朱鹮,其它的景点都不想去,既然不单卖,就决定放弃不去了,明天直接开车去汉中。

10.04 华阳古镇-汉中

早上在镇上吃的早饭,居然有豆浆油条卖,有点让我惊喜。吃完早饭,我们又开车出发了,以为不再走山路,谁知绵绵的秦岭山路又让我们开了2个小时,终于在10点的时候驶上了高速。下图是途中看见的运送工具的缆索。

我们在秦岭里转了两天半,领教了秦岭的绵绵不绝和险要,走完一座山紧接着又是另一座,虽然我们时间充裕,慢慢地开,慢慢地逛,但从华阳古镇开出来后的这2个小时,感觉耐心在一点一点地消失,看到高速踏上高速的那一刻,还是有点兴奋,终于从秦岭走出来了,山路终于走完了。11点过到达汉中服务区稍作休息,本来计划下午去石门栈道的,但天公不作美,下雨了,我们决定先去汉中博物馆。我们导航到预订的汉中宾馆,停好车,办好入住,在旁边的面馆吃了午饭,就步行前往汉中博物馆,在里面慢慢逛了3个多小时。晚饭还是照例找面馆吃面,我已经爱上这里的面条了。

10.05 汉中-仪陇马鞍镇

在宾馆里吃完早饭,我们开车前往石门栈道。景区在大力地打造下,景区大门到真正的栈道入口之间沿河足足修了约2公里的三国故事塑像,有大有小,如果边走边看,等到水电大坝那真正开始游览栈道的时候,觉得体力都消耗了不少,好在栈道只有开始的一段需要爬山,后面的部分都是平路。栈道沿河蜿蜒前行,风景很好,我一直都觉得有水就有灵性,就有风景。

石门栈道全程走下来,走得我们饥肠辘辘,出了景区,我们停车的地方旁边正好有家鱼馆,点了2斤黄辣丁,等鱼做好端上来,我和杨公子一致认为这儿的黄辣丁真够大的,有点像小个的鲢鱼,至于味道嘛一般般。吃完午饭休息了一会儿,我们就前往仪陇,准备去朱德故里看看,因为回程正好可以路过仪陇。6点过到了仪陇县马鞍镇,因为2点过才吃的午饭,不仅吃得饱,吃完就坐车,感觉都没消化,我不吃晚饭了,陪杨公子去吃了一碗稀饭。

10.06 仪陇马鞍镇-绵阳

早上,在酒店对面的小吃店吃的早饭,它家的包子太好吃了,我吃了两。吃完早饭,我们开车到了朱德故里的西门停车场,故里景区不要门票,只有25元的观光车票,景区面积太大,不坐观光车根本不行。其实我最怕逛这种带纪念馆的景区了,因为我家杨公子一到纪念馆里,各种文字图片介绍,要一个一个的看完,太费时间了,想想就头疼,这次时间充裕,一个上午总够吧,下午就可以慢慢地返回绵阳了,6点还可以和老妈吃个晚饭。我们坐上观光车,按照行车路线依次游览了朱德父母故居、丁氏庄园、朱德出生地,最后一站朱德纪念馆。

头疼的事也终于发生了,我走马观花地浏览了一遍,然后就开始等人,等了快一个小时,打电话都催了几次,杨公子终于出现在了纪念馆门口,预计半天的游览时间,我们下午3点才走出故里景区,本来我还和老妈他们约好晚上6点回来一起吃鱼的,这下没法吃了,因为导航告诉我们7点过才能到绵阳,我简直无语了,又不能发火,司机嘛,开车安全第一,一路忍着,都不想搭理他。晚上快8点了顺利回到家,下了碗面条作为晚饭。国庆秦岭6天游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