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1

第490回:世界时尚之都美誉,米兰赦令历史循环

玩法:摄影,人文,小资,穷游

【環遊尋美拾遺錄】

【皇氏古建築大全】【黃劍博客圖文集】

【Jumbo Heritage List & The Globetrotting Adventure of Jumbo Huang】

第490回:世界时尚之都美誉,米兰赦令历史循环

©原创图片(本图文中的图片版权归Jumbo Huang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Jumbo Huang":Jumbo_Huang@126.com,微信Jumboheritagelist)。本图志全部图片谢绝一切非完整性的截图转载!请自重,特别谢绝各种手工特意叠加商业网站水印的转载!本作品保留一切权利。

作品中图片不得直接或者间接用于以营利为目的一切商业行为,违者必究。本图文中部分章节文字内容可能局部来自公开网络或公有领域,仅供个人学习研究和欣赏而使用,没有明确商业用途。原创照片来源:《皇氏古建築大全》和《環遊尋美拾遺錄》及《黄剑博客图文集》)

我则独自出门散步了,我先走了几条街区找到地铁站,进了站台找到自动售票机,我开始掏出钱企图购买地铁票,发现机器屏幕上显示的是我看不懂的意大利文,正当我急得猜意大利文的意思时,旁边一位米兰少女走过来亲自帮我购买了地铁票,真要感谢这样的好人!

我拿着地铁票就去候车,之后坐地铁到达米兰大教堂,出了地铁站走到广场上,顿时把我吓一跳,整个广场上全是黑压压的人,人流量非常大,堪比深圳东门市场,到处是黑人和印度人,叙利亚难民和非洲难民也混杂在人群中。。。

我想起之前在路上碰到一个犹太人,他说这些叙利亚和利比亚等国难民太差劲了,不去建设祖国,却跑到外国去逃难,真是丢人!我当时就顶了犹太人一句,

我说产生如此多难民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你们犹太人在1948年大批量地返回到应许之地建国导致的,犹太人一听就跟我抬杠了,他说都过去半个世纪了,还扯什么犹太复国的事情?

我心想半个世纪长吗?在人类漫长的历史进程中,50多年只是一瞬间。历史其实就是多米诺骨牌。

我曾经阅读为《为你,耶路撒冷》等著作,如果要为犹态人复国这件事找一个原点,那可以追溯到二千多年前的巴比伦之囚,但那太遥远了,而且多是传说,没有真凭实据。也许更清晰可见的原点是一百年前的一场冤案。这事儿发生在1894年的法国,当时法国军队正在调查一起间谍案,

一个名叫阿尔弗雷德.得雷福斯的军官被认定为德国间谍。没有任何有力的证据能够证明得雷福斯是间谍,而真正让得雷福斯被冤枉的原因是他的民族:他是犹态人。

这时候,法国排犹情绪高涨,当然也总有清醒的人,法国著名作家左拉就是其中之一。他站了出来,在法国《震旦日报》上发表了著名的《致法国老板的公开信》,《震旦日报》主编克雷孟梭大笔一挥,将题目改成了振聋发聩的“我控O诉!”在国内外巨大的舆论压力下,得雷福斯案件被重新审理,1899年9月19日,得雷福斯被赦免并出狱。

真正让这起案件产生深远影响的并不是左拉,而是一位记者。在当年得雷福斯案件审理过程中,维也纳《新自由日报》的记者赫慈尔参与报道了此事。赫慈尔也是一个犹态人,得雷福斯的遭遇他感同身受,他开始思考,怎样才能把犹态人这个饱受苦难的民族解救出来。

终于他得出了一个很有远见的结论:“犹态人最终不可能融入基督教社会,要改变犹态人的悲惨命运,只有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国家。”1896年,赫慈尔的著作《犹太国,现代解决犹态人问题的一种尝试》在维也纳出版了。

1897年,首次全世界犹态人大会在瑞士巴塞尔召开,赫慈尔当选主席。会上犹态人达成了共识:“要想使我们的子孙不再受我们现在所遭受的歧视、迫害、甚至种族灭绝式的屠杀,唯一的解决方法是建立一个犹态人自治的国家。”实际上按照赫慈尔最初的看法,只要能够建立一个犹太国就可以了,建在哪里却无所谓。

但与会的另一位犹态人领袖魏慈曼(他后来成为了以色列第一任总统)却不这么认为,他认为犹态人有自己的故乡,所以不是要建国,而是要复国。

犹太复国主意直译过来就是“锡安主意”,锡安是巴嘞斯坦境内的一座山的名字,这座山是犹态人的圣山,犹态人复国就是要回到圣山去。这也点明了他们不是说在哪里建国都可以,

他们要落叶归根,他们要回到耶路撒冷。这次会后,赫慈尔在日记中写道:“在巴塞尔我成立了一个犹太国家。如果我在今天这样大声地宣布的话,肯定会遭到所有人的嘲笑。但是在5年后,最多50年后,每个人都将知道这个国家。”

1947年11月,联合国大会投票,以33票赞成,13票反对,10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巴嘞斯坦分割案,这就是所谓联大一八一号决议案。这意味着犹态人可以在巴嘞斯坦建立属于自己的国家了。从1897年那届犹态人大会到1947年联合国181号决议,整整五十年,赫慈尔的预言实现了。

当然,他不可能想到为了得到这个结果犹太民族付出了怎样的努力,他也无法想象在这50年里这个民族经历了怎样苦难的历程。但是对于犹态人来说,这项决议案不是一个句号,事情才刚刚开始。

这项决议意味着生活在巴嘞斯坦这个地方的人们的命运,被其他一些国家通过投票给决定了。而这个过程中,其实无论是犹态人还是阿拉波人,都无法左右自己的命运,他们只能拼尽全力去游说这些拥有投票权的国家,然后听天由命。

从法理上来讲,联大一八一号决议在某种程度上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联合国宪章很明确地指出,一个国家的统一或分O裂,只能由这个国家的群众来决定,这就是所谓的“民族自决权”。而巴嘞斯坦分割案,则完全无视了占巴嘞斯坦地区大多数的阿拉波人的意愿,这是阿拉波人所不能接受的。

我们再从历史的维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对于很多国家来说,对一个地方拥有主权的法理依据主要来自于历史。按照最基本的先占先得的财产原则,一个无主之地谁先占有并劳作就属于谁的财产。这恐怕也是犹太复国主义的历史渊源,毕竟在有记载的人类历史中,犹态人是这块土地最初的主人。

然而问题就在于,这块土地的历史太复杂了,三千年来它几易其手,耶路撒冷被犹态人独占了一千年,被基督徒独占了大约四百年,被伊斯兰教徒独占了一千三百年,并且三大宗教没有一个是不依靠刀剑弹炮获得耶路撒冷的。

对于阿拉波人来说,他们的立场很明确,首先,这块土地阿拉波人不是直接从犹态人那里抢来的,阿拉波人不欠犹态人什么;其次,用阿拉波一位国王的话来说,

犹态人的历史是写在《圣经》里的传说,而阿拉波人却在这土地上实实在在地生存了上千年,怎么能说搬走就搬走呢?

最后,当时巴嘞斯坦境内阿拉波人占总人口的68%,拥有94%的土地,然而联大的决议却将58%的土地划给了只占总人口三分之一的犹态人,这实在有失公平。当一群不相关的人对一段说不清的历史提供了一项有失公平的解决方案时,事情就不可能和平解决了。

最终,耶路撒冷的归属,再一次,只能由刀剑弹炮来决定。枪炮里出政O权么,真不是嘴巴说出来的。

当联合国的决议传到巴嘞斯坦,无论是耶路撒冷还是特拉维夫,犹态人陷入了欢乐的海洋。然而总有人是清醒的,犹态人古里安充满了焦虑,他知道阿拉波人绝对不可能承认这项决议,

接下来唯有刀剑见高低。犹态人处于绝对的劣势,要人没人,要钱没钱,要枪没枪。然而他们所面对的,则不仅仅是生活在巴嘞斯坦的阿拉波人,而是整个阿拉波世界。而犹态人能与之抗衡的力量,唯有由祖先的召唤和现世的苦难所凝聚的复国信念。

海明威先生说过:一个人可以被消灭,却不能被打败。

建立国家的坚定信念给犹态人带来两个结果,一个就是尽一切可能寻求帮助。当1948年3月梅厄夫人离开美国的时候,她一共募集到了五千万美元,这相当于沙特阿拉波当年石油收入的三倍。也正是在这样的信念感召下,来自世界各地犹态人的援助源源不断地进入巴嘞斯坦。另一个结果则是,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犹态人为了赢得战争可以说无所不用其极。为了防止前线军队丧失斗志,他们不允许后方的妇女儿童撤离巴嘞斯坦,所有人破釜沉舟生死与共;为了统一军队指挥,古里安下令击沉一艘不服领导的犹太运兵船;为了保住战争优势,不让敌人得到喘息,犹太群众暗O杀了前来调停的联合国调解员。而最坚定的决心莫过于,在英国殖民者撤离的前一天,在阿拉波联军大兵压境的情况下,1948年5月14日下午4点,在特拉维夫博物馆内,古里安站在赫慈尔的肖像下宣布建国,国名以色列。

这样的信念,是阿拉波联军所没有的。

结局众所周知,通过铁与血的手段,以色列建国了。犹态人再也不是那个任人宰割如一盘散沙的民族了,她以全民皆兵的强硬姿态展示在世人面前。然而这还不是全部结果,这场战争之后一系列的中东战争也给阿拉波世界造成了深远的影响。

首先就是巴嘞斯坦难民问题。1948年7月18日的第二次停火生效后,以色列开始系统地驱逐自己控制区内的阿拉波居民。边境线上的巡逻队用武力阻止任何想要回家的阿拉波难民。很多人认为最多再过两三个月,等到战争结束时就可以回家了。在1948年,如果有人告诉这些阿拉波难民,他们的余生、甚至他们怀中孩子的余生都将只能以难民的身份度过,恐怕没有几个人会相信。但事实上,这就是很多巴嘞斯坦阿拉波人未来的命运。

1948年12月,联合国通过决议,声明巴嘞斯坦难民战后有返回自己故乡的权利,要求以色列当局尽快安排难民群众回乡,以色列却拒不执行联合国的决议。与此同时,阿拉波国家也不愿意接收这些巴嘞斯坦难民。毕竟大家都不想背负历史的包袱。

他们被安置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难民营中,靠国际社会的救济生存。半个世纪过去了,当年的难民也有了后代,可以想见,这些人的一生都在难民营里度过,也可以想见,他们心中积存了怎样的悲愤。还有另一个深远影响,随着几次中东战争的失利,埃及人纳赛迩所主张的、打着民族旗号的泛阿拉波主义渐渐失去了影响力,取而代之的是穆寺林基本教意派。于是像哈玛斯、穆寺林朋友会、黎巴嫩震筑党、塔丽瓣这样的宗教派O别开始登上历史大舞台。

我们也很难讲如今的一些中东某组织们和当年的那场战争没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这个逻辑成立的话,那么今天涌向欧洲的叙利亚难民,就是源自一百年前被赫慈尔推倒的多米诺骨牌最新倒下的一块,而这多米诺骨牌来自欧洲,又回到欧洲,完成了历史的循环。

而且这副多米诺骨牌并没有停下来的迹象,除非阿拉波人和犹态人互相之间能表现出比过去更多一些的宽容和理解,否则,这句古老的祈祷词(‘耶路撒冷啊,我若忘记你’)就有可能成为另一代闪米特民族后代的战争呐喊。

历史是经常重复的,今天你看上去很厉害,明天就让你遭殃,不信,等着瞧。

言归正传,再说我走到了米兰大教堂前面的广场,看到拥挤的人群,我突然明白,原来现在是意大利米兰世界博览会,据说有超过上百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体验米兰这场以“滋养地球,生命能源”为主题的盛会,难怪到处都是人。

据说米兰为申博而拟定的主题非常符合当前全球面临的形势。由于人口增长、全球变暖、资源需求增长等多种因素,发展中国家受到农业原料价格上涨的困扰。如何解决粮食供应问题为世界所关注,而食品安全问题是人类健康的保证,也日益为社会所重视。

米兰市和意大利政府围绕着申博的主题开展了积极的工作,使与会者感受到了米兰市申办世博会的真诚态度。加强食品保障、食品安全和促进人类健康的国际合作,必将进一步成为世界的中心议题,也与世博会倡导的交流合作精神不谋而合。

米兰作为意大利经济中心和重要的展览城市,有多次举办大型博览会的经验。在历史上,米兰曾于1906年承办过世博会。米兰市拥有占地200万平方米、室内展出面积47万平方米的新展览中心,并为世博会规划了占地200公顷的世博城,建成后将包括12万平方米的国家展馆面积、可容纳12000名观众的剧院、6000个座位的会堂、主题展馆和公园,及配套的交通、酒店、商业设施,届时将利用完善的条件为世界各国展团和观众提供高水准服务.

21世纪是自然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世纪,全球将再次掀起一个新思路、新创造、新格局,大健康、大文化、大物联的高潮。今年米兰世界博览会定将引起全世界的关注,作为本届世博会的人气展馆,“2015年米兰世博会威尼斯水馆丝绸大道馆”将凭借自身强大的影响力,积极展示米兰世博会倡导的“科技创新、食品保障、与健康生活而携手”的理念,展示人类文化文明的魅力,增进世界各国的友好交流,缔造更多的合作机会。

米兰大教堂后前面的广场上和旁边的超级购物城里全是人,而黑人则蹲坐在街角盯着过往行人看,路上有武装警察巡逻,我刚缓过神,就看到一群妖艳的欧洲女人迎面走来,这群女人都染着不同颜色的头发,左侧穿牛仔裤的美女五官最端正,直发染成红色,她旁边的女人穿白色上衣,

卷发是淡紫色,右侧两个女人都穿短裤,是丰满的黄发女人,最右边的女人头发染成红黄混合颜色,她比较丰满,走起路来跟美国流行女歌手和艳星雷蒂嘎嘎有得一拼了。这群放荡的美女扭摆着圆鼓鼓的肥美雪臀,她们白晰修长的玉腿浑圆平滑,令迎面走过的男人心神晃荡。

街上正常点的美女都穿得比较随意,多是短裤配无袖上衣,广场上的小贩们都缠着来往的美女,向她们推销产品,教堂广场上还有拍照的,喂鸽子的,不时有骑摩托车的警察经过。

米兰是意大利的西北方大城,全国第二大城市。米兰省的省会和伦巴第大区的首府,位于伦巴第平原上。是欧洲南方的重要交通要点,以观光、时尚、建筑闻名。米兰都会区生产总值占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的10%,是欧洲人口最密集与工业最发达的地区。拥有丰富的文化古迹和遗产,拥有充满活力的夜生活与独特的料理,传统歌剧著名。

米兰城有世界时尚之都的美誉,蒙特拿破仑大街上的时装商店举世闻名,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购物中心。米兰也是全球第十二昂贵的居住城市。米兰因建筑、时装、设计、艺术、绘画、歌剧、经济、足球、商业、旅游、媒体、制造业、金融等闻名于世,前西罗马帝国首都,伦巴第王国首都,米兰公国都城,现为世界最为著名的国际大都市之一。米兰也是意大利最大的都会和世界最大的都会区之一,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全世界最发达的地区和国民生产总值最高的地区之一,也是欧洲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其控制了世界百分之四的艺术珍品。

世界时尚与设计之都和时尚界最有影响力的城市,欧洲三大都会区之一。如果把米兰当成一个国家,其将是世界第20大经济体,区域国民生产总值位列欧洲最高。米兰大都会区人口约百百万,辐射人口一千四百多万,建成区面积3214平方公里,覆盖伦巴第大区北部地区和皮埃蒙特大区东部,城市影响覆盖皮埃蒙特大区,利古里亚大区,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威尼托大区和托斯卡纳大区。

米兰拥有世界半数以上的时装著名品牌,世界所有著名时装在此设立机构,半数以上时装大品牌的总部所在地,是世界四大时尚之都之首,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是全球设计师向往的地方。伟大的达芬奇留下了最为辉煌的作品,如同一团白色火焰的米兰大教堂直耸云霄,斯卡拉大剧院代表着世界歌剧之巅,这里是阿玛尼、范思哲、杜嘉班纳、华伦天奴等世界顶级服装的大本营,据说米兰时装周影响着世界时尚,而这些都是高能耗的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奢侈行业。

2010年米兰市区国民总产值位居欧洲第七,世界第25位,相当于奥地利一年总产值。2010年米兰市区人均收入过4万欧元,高出欧洲人均收入1.6倍。

米兰国际展览中心是世界上最大,最领先的博览会,是世界上最大的博览会场。米兰作为国际大都市,经济上已与巴黎、伦敦和柏林同为欧洲经济中心。在中欧、南欧地区,米兰在工业活动方面位居第一。在金融方面其作用则超过慕尼黑和苏黎士。在米兰地区共有14.3多万家公司企业单位从事生产、贸易和服务等经营活动。米兰拥有四个机场,其中有三个大型国际机场,马尔奔萨机场是欧洲最主要的大机场之一,另外两个国际机场为米兰琳娜特国际机场和米兰贝尔加莫国际机场。

米兰拥有100多个火车站,仅市区有24座客运火车站,其中米兰中央火车站是欧洲及意大利规模最大的铁路车站,也是全欧洲最大的铁路枢纽之一。日平均客流量达42万人,年客流量达二亿人。米兰的有轨电车非常出名,米兰市拥有287公里的运营轨道有轨电车轨道,是世界上拥有有轨电车轨道最长的城市,并有欧洲规模最大的有轨电车车队。米兰的有轨电车已经成为了城市的标志之一。

米兰是一座有着二千多年历史的古城,遗址古迹及其众多,在米兰市动土修建新的地铁线路具有相当大的难度,各方阻力非常大,所以至今米兰地铁只有5条线路,都会区及卫星城需要靠米兰地下铁路来运输。米兰地铁是米兰市区的地下交通网络,而地下铁路则是米兰大都会区内的大型城际交通网络。米兰是意大利最重要的工业中心,也是欧洲重要的工业中心之一,著名的阿尔法罗密欧的产地,米兰的丝绸,纺织,化工,服装工业极为发达。

米兰设计周,米兰家具展,米兰建筑双年展等固定展览在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全世界各地展品源源不断地在米兰进行展览。一年一度的米兰国际博览会是世界第四大博览会,对促进意大利对外贸易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每年举办各类展览80多个,参展商30000家左右,参观者达250万人次,展出面积37万平方米。

意大利歌剧闻名世界,米兰更是歌剧的中心,世界最为著名的斯卡拉大剧院代表着世界歌剧艺术的最高峰,有歌剧麦加之称。世界有400多部著名歌剧在此首演,包括《图兰朵》《蝴蝶夫人》等。米兰不仅设计与时尚世界闻名,米兰也是世界的艺术之都之一,米兰拥有众多的美术馆,博物馆,世界著名大师的作品一应俱全,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和众多手稿,米开朗基罗生前最后一个雕塑,拉斐尔,提香,佩鲁吉诺,毕加索等大师的绘画收藏在布雷拉美术馆,布雷拉现代美术馆,二十世纪博物馆,米兰现代艺术博物馆等地。

米兰是著名的足球之城,两只著名的球队AC米兰,国际米兰,世界闻名。意大利曾承办过1990年世界杯,著名的圣西罗梅阿查球场是各地球迷心目中的圣地,也是1990年世界杯的开幕式举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