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0.01.14

雅俗共赏,北纬21度唯一绿洲(西双版纳、东川红土地、弥勒东风韵)

跨年了,我在路上

可以说这是一趟经过充分准备的旅程,而不像以往那样的说走就走,事前计划了很多,看了很多相关的资料。原本以为这是一个的旅途,结果出发前几天加入了一位小伙伴,这是我和他相隔十年后的再次出发,这十年间,他变化很多,可我.......还是我!于是,计划好的方方面面,逐渐的在不知不觉中改变。

计划是坐晚上的飞机,露宿机场的,考虑到小伙伴的感受,改订了机场附近的酒店 ,价格太便宜了,还有专车接送机,在等候专车接送的时候,2020年不知不觉地来临了,新的一年没有倒数,也没有欢呼,只有盼望专车快点来的心情。

上一篇游记,有网友留言说我太啰嗦了,想想我还是挺开心,一向惜字如金的我,却有人说我啰嗦,这是一种 进步吧,也证明自己的啰嗦没有白费,还是有点小成绩并引起别人的关注。还在想这一篇该 怎么写,继续啰嗦还是精益求精呢?不管那么多了,随着心情的节奏来写吧,先上几张照片准没错的!

云南西双版纳景洪市告庄夜市
东川红土地
弥勒
行程

第一天: 广州 -- 昆明 --柏佳大酒店

第二天: 昆明 -- 普洱 --茶马古城-- 景洪 --告庄西双景--纳西艺术酒店

第三天: 景洪 -- 勐腊 --望天树--纳西艺术酒店

第四天:曼听公园-- 西双版纳 总佛寺--勐泐大佛寺-- 昆明 --锦华国际大酒店

第五天: 昆明 -- 东川 红土地--锦华国际大酒店

第六天: 昆明 -- 弥勒 东风韵-- 广州

以茶会友,【茶马古城】

经过了跨年以后,在 昆明 机场周边住了一晚,然后大早起来等着的酒店免费接送,原以为只有我和伙伴两人,没想到五点起来,酒店 大堂都站满了等候接送到机场到游客,酒店到机场很近,只需要几分钟车程,事前看了很多酒店的点评,都说偏远,其实也没关系的,因为该区域就是专门的被划分成机场配套住缩的区域 ,受政府监管,而且很多东西很规范的,比起星级酒店还完善。

定的航班是早上七点从 昆明 飞往 普洱 思矛机场的,后来又通知航班变动,实际的起飞时间是七点四十分,影响不大所以没有改签 ,静候的登机和安检,大清早的 昆明 已经人山人海了,安检也花费了不少时间,这跟我国庆的时候在露宿 昆明 机场看到的情况不同,人流明显上来了,可能是接近春运的原因吧

经过约四十分钟的飞行,降落在 普洱 机场,下飞机一刻下起毛毛细雨,当时心里默默的祈祷着晴天,普洱 的机场很小,比普 通城 市的客运站还要小,站外只看到出租车的身影,公交没找着,打听保安 说要走出机场的环场路外,在路边上才有公交,查看地图机场位置离市区十分的近的,步行也可以,庆幸的是机场外围有共享单车,而且计划内的景点都是距离不远,可以骑车去往。

骑行的过程,经历了风雨,好不容易来到了茶马古城,是我来得太早的原因吗?冷冷清清的感觉,商铺基本都没有开,只有零散的几个小贩在摆摊。今 天可是元旦节放假日,不应该是游人过往的挤满景区的吗?穿过了商铺的区域,茶马古道的历史门楼渐渐出现在眼前,这也是网络看到茶马古道最标志性的一个场景。走过门楼就是游客服务中心,这是一个可爱的景区,不用收取大门票,只有里面小景点的联票需要额外购买。因为刚下飞机,行李都背在身上,如果背着行走这条古道,十分费时,中心有自动的存物柜,但体积跟超市的没什么区别 ,放不进大件行李。抱着尝试的心态咨询服务台,不能暂存行李,可旁边的志愿者柜台却主动提出给我们保管,这是当地少数民族自发的组织的一个服务点。并告知我下午四点前一定回来领取,不然过时不候,自己负责。

茶马古道风景区

安顿好行李,踏上爬山之路,景区也在不断的修建当中,往里走能看到不少建筑痕迹,游人可以选择以马车代步,每位三十元,也可以自己徒步进入,实际过程不到半小时,路途其实不远。还可以欣赏沿路的风景 。

古道正式从这里开始,因为没有收取大门票的原因,所以景点在不同的位置都增设的收费项目的,都是自愿选择,没有强逼。在牌坊的左侧有一条滑道,从山上一直盘旋到山下,乘坐这个滑道,上行收费十元,下行收费三十元,现场看到一对情侣在玩,观察了一下,刺激度不高的,但娱乐性高

古道开放的路段实际也不长,只有两千多米,但沿途能看到不少历史遗留下来的建筑和痕迹,并且改建成博物馆的形式开放,但要收取门票,这些小景点,小博物馆有联票可以购买,也可以进馆前自觉扫码付款进入。小馆没有专人看守,只有门外的一道闸门和收费二给码,可很多人都忽略了这个收费的,情不自禁的就进入,因没有看守,所以形同虚设。

走累了就换个形式继续,缆车是一个好的选择,现场买票需要八十元,网上平台购买能打折,需要通过打票机取票,工作人员只认何纸质票面,不认可网络订票的短信二维码,工作人员提醒,取票机只能读取X团上的订的票,X程上订的取不票

梦幻之境,【告庄西双景】

匆匆在 普洱 游完了茶马古城/古道,马不停蹄地赶着 普洱 到 景洪 的大巴车,接近两个小时的车程,还好大巴车是经告庄西双景的,于是直接在路边下车,去酒店放下行李,然后开始 西双版纳 的热情之旅。西双景面积不是很大,但浓缩了不少地道的傣族风情 和其它 东南亚 的味道。登记入住酒店后,沿着旁边的路一直就不远就是大 金塔 ,同样这区域也有共享单车,骑上一辆飞驰在版纳上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情 。

小伙伴一直在喊肚子饿,然后就近地选择了一家 福建 特色的小店吃点小食,为什么不选地道的,要选福建 的?我也不知道,当时凭感觉,因为小店的老板一直在为他家乡的名气小食作宣传,店面也有人气,所以就坐下点了一份燕皮馄饨, 福建 鱼丸,炸酱面等。确实尝试过后,发现这馄饨跟现在大街小巷都开满店的 上海 馄饨区别很大,完全不同的口感,特别弹牙爽口。值得推荐其它小伙伴来试一试。

用餐过程我也不断的提醒着小伙伴,这里有夜市,也有很多特色地道的美食,不用太早就吃得太饱,留点空间给后面的。可他没有理会,一口气吃饱了。小店旁边就是夜市的入口,悉心的装扮街道十分梦幻,入夜之后灯火璀璨,似乎把整个 西双版纳 点亮起来。

街道 两旁都是临时的摊位,售卖着各种装饰艺术品,特色的衣服占比最多,东南来风情的衣物在这里显得特别好看,可是穿在身上就需要勇气了,我和小伙伴都纠结了一段时间该不该买,虽然便宜,也可以当作纪念品的买个留念。最后还是只有我买了一件衣服。夜市比起其它地方的算是很大了,明确分区,熟食的,衣物,工艺品等。不时能看到一些不同于其它热门点的工艺品,从来不出手的我,还是心痒痒的想买几件留念。

元旦的缘故,晚上也有特定的节目演出,请了不少乐队来助兴,现场的人都无嗨了,大蹦大跳大喊的。这里实在太热闹了,大 金塔 范围也有保安驻守,不让游人停留。如果觉得这里太热闹,需要安静一下,可以移步到水上市场,这里明显安静很多,适合三五知己找个清吧坐下来聊聊故事。

远眺大 金塔 夜景,旁边的高楼也是建成塔状形式,衬托着整主题,静静的看着这样梦幻的夜景,也许就只有告庄西双景这里有了。我和小伙伴游走在水上夜场上,不时还能看到穿着民族服饰的游人在拍照,完全 地把自己溶入到这个地方。

除了夜市范围,还可以到西双景最大最豪华的酒店 来走走看看开眼界,以孔雀为概念布置的夜景灯色,每一步看到的每个风景都跟孔雀有联系,羽毛的纹理,形态,造型,酒店都是经过精心的设计 ,把孔雀的概念融入进去的。除了酒店 的外围 ,内部也是开放可以参观,也可以作为一个休息地方,感受一下西双版纳 热带风情 的魅力!

等到晚上十一点多,人潮渐退后,才有机会进入大 金塔 的范围,近近地看一眼,精致的工艺的不禁让人惊叹,每一处的装饰都花上了不少的工夫,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出来,可以想像到古时傣王的信仰与人民对它的尊敬

热带雨林,【望天树】

北纬21度的唯一绿洲,也是 中国 唯一被世界公认的热带雨林,单是这样的介绍,已经让我势在必得要去看一眼这个神奇的树种,真正的感受一下热带雨林的魅力! 景洪 有直达到望 天树的班车,但数量不多,一般都是在旅游客运站坐到 勐腊 的车,再转车到望天树,别看只有一百多公里的路,结果走了整整三个多小时,而且一定要在版纳客运站坐车, 景洪 客运站的车更慢,而且 每个小县城都会停留一段时间,功课没做好,坐了 景洪 客运 站的车,白白浪费了很多的时间,计划还要去磨憨的行程也因此搁置了。这一天游玩的时间不多,基本都是在车上赶路渡过。

网络上订了套票,可以坐船感受热带雨林的不一样的一面。海陆空三方面地体验这唯一的绿洲,游船是固定时间一班,如果是团队的或人满会提前开船,在游船上会有广播介绍热带雨林的相关情况,而且很多树种都是挺拔的,看起来很像望 天树,没有一定的判断力是分不出的,特别 是在雨林里,在游船上远眺还是能靠高度来判断,可以雨林,抬头看的树都一样高的时候,就很难分辩了。

热带雨林的标志 就是有存在着望 天树这一树种,空中走廊也成了这个景区里的标志性项目,人来人往地都挤到这个用两棵树来支撑捆绑的走道 上,人多走在上,摇摇晃晃的,不禁让人联想会不会断开的风险 ,但一个人走的时候,就完全没有这样的感觉,走得很轻松,在空 中栈道的出口有拍照服务 ,二十块一张照片。

望天树景区

空中栈道的樯额外购买,如果有恐高的就要慎重的去玩,景区也悉心的安排紧急出口,以免不敢前行的人,可以在中途退出,以免阴挡后来人的前进路。栈道上空间很小,只好刚靠一个人通过,在吊绳上只有前进没有退路,在捆绑的树干平台上,才可以调节一下或作短暂的停留。

最高望 天树有五十多米,栈道就在连接在树干的三份之二的位置上,这是国内的第一条,到现在已经好些时间了,仍然在使用

热带 雨林的风景 ,就是绿荫成林,各种奇珍没有见过的树种,在你眼前,你却无法识别出来,还好有在特定的区域 有相关的介绍,能慢慢的阅读 理解 雨林里的各种珍宝。

香火鼎盛,【西双版纳总佛寺】

最后一天留在 西双版纳 ,没有像之前几天的大早就起来,而且放慢了节奏,重新感觉一下大 金塔 的风景 ,之前看的都是夜景,白天真的没有好好看上一眼,趁着这天的休闲时光,重新来到这样看看,然后回到酒店 收拾行李,寄存在前台,再轻装上阵前往 西双版纳 总佛寺

在前一晚,网上购买了曼听公园总佛寺的门票,两个景区都相临新挨着,门票也等同是通用,之前在网上查曼听公园是跟总佛寺的联票是76,可是在买票的时候价格又变化了,联票也就36元,省了不少。然后又其它平台看到与大佛寺的联票,更加的实惠,于是退了原来的票,重新的买了三个地方联票。可这票是人工取票,要联系工作人员换票,而不能自己去换票,只是这一点点的过程耽误时间,其它都没有什么问题。

总佛寺香火十分鼎盛,不少信众都跪拜了,寺内还有大师帮信众作法洗礼,大多以女性居多,无论从哪个门进入,游人都会驻足在门外作个简单的参拜,也是为数不多进入寺内不需要脱鞋的,预留了一部分开放的地方,只有铺着红毯受洗礼和跪拜的地方,才需要脱鞋。

楼梯上的神兽装饰也十精致,装墨绿色的珠片,使得神兽更有层次感 ,而整个总佛寺的布局也是十分的考究的,钟楼佛寺僧人进修的场地,每一个区域 都是清晰的划分 ,也有小数的场所是没有开放,只能在外围观望。

后花园,【曼听公园】

曼听公园是古时傣王的后花园,近代也有不少伟人来参观过这里,这里跟苏杭的园林设计的理念有相似的地方,但个人感觉这比苏杭的更简洁,而且加上傣族的风情 ,更是另一翻的味道。园内在定点时间内有大象表演,能跟现场的观众互动。但是可以看得出,工作人员的态度不太友善,直面怒斥着一些不守规矩的的游客 ,毫不留情,而且 不单是这一个景区是这样,其它景区也有遇上这种情况 。

金光璀璨,【勐泐大佛寺】

一口气游览了几个佛寺,当你觉得会是 大同 小异的时候,大佛寺又给了我另一种不同感受,从曼听公园打车到大佛寺,二十来块钱,也可以在市区等公交前往,共享单车也可以,只是要留意停放的区域 ,只是一路之隔就不能停放了,而且 在单车的软件上来查看停放区域 ,这一块是有点小特殊的,不规则的停放的要求,所以要是在这使用共享单车,事前一定的查看清楚,不然就会扣取不必要的费用。

由于是几个景区的联票,需要联系送票人帮忙取票,在景区门口等候了一会,取到了门票与挂件,挂件要保留好,离开景区的时候是需要收回的。进园第一件事就是查看了临近的表演,刚好有一个泼水环节,于是直接前往,时间刚刚好,到达的时候,主持人已经开始,在后排找了位置坐下,欣赏到傣族的舞蹈和待客的礼仪后,进入另一个变相推销的环节,主持人邀请了名气大师,前来写字画,相送给现场的观众,还额外加送名额 ,以优惠价格购买大师的字画,这是过程中的小插曲,不影响大家游玩,有兴趣的可以购买,像我不懂欣赏的,可以不用理会,专心看泼水表演就好

除了泼水的表演,还有孔雀放飞的表演,场地就在泼水广场的旁边 ,两个节目是可以无缝对接的,先看泼水再看孔雀放飞,在孔雀的场地大概等候十分钟就开始表演了,等候时间里可以买食料去喂孔雀,它们都不怕人,很主动的上前挑食,难得的也看到孔雀开屏来求偶,后来因为喂食的人太多,孔雀失去了求偶的欲望,关上屏专心的吃的!

泼水的有工作人员,也有现场的观众,可以租借景区的衣服,费用二十块,换上特色服装 到水 池上 一起跟工作人员泼水,相互打起水战,主持人也无法避免的要被湿身

孔雀就是从佛像后方的场地往红旗的地方飞,开始我还以为往天空上飞,飞过游客 所在的区域 ,后来看到了才知道,只是从山上飞到红旗,也就是我的眼前的区域,壮观的情况没有出现,跟想象的有一些差距,虽然真的是总数几百只飞下来,但飞的过程还 是不够壮观,有种缺了点什么的感觉,拍照也拍不出效果来

看完表演就可以专心的爬山到顶部,远眺 景洪 的风景和魁伟的大佛,两千多级的楼梯并没有想象中的难爬,一步一风景,两旁的佛像和小寺能让人短暂停留休息,走走停停的节奏没有让游人感觉到累,而且 都是十分赏心悦目的过程,不仅这里汇聚了 东南亚 各地的佛像,还有展现这里特色的贝叶经,把经文写在树叶上,保存下来直到现在,现在也有手工制作,感受把文字写在树叶上的过程,增加亲子的欢乐。

来到大佛的脚 下,抬头仰视大佛以示尊敬,通过相机的变焦功能 ,能看到大佛上有不少的掉漆的情况 ,但从远处来说是不受影响的,只是近看的时候才能看出一点点的

楼梯扶手,围栏等地方都被加工成神兽的样子,神兽的样子都跟傣族传统的神兽一样,但 西双版纳 部分地方会出现龙吞神兽的奇观,大佛寺的就是其中一个

在最高处能看到整个 景洪 的全景,也能看到佛像的北部,有一种伸手能及的感觉,这么近那么远,大佛保佑着 景洪 的人民。期待着大佛寺的完工,能为 景洪 增添不少色彩。

漂浮尘埃,【东川红土地】

东川 红土地是一个热门的摄影基地,距离 昆明 有三个多小时车程,由于车程远,交通不是很便利,所以我选择了一天游,参加当地土生土长的领队所带的一天团,早上在 昆明 火车站集中,一行八个人,一辆商务车坐满,当天的天气多云,没有看到最美好的一面,十一点多才正式到达红土地,当时云层当中透露出几丝阳光,想想下午应该能开太阳。

一路走来,在第一个观景台稍作休息,风越吹越大,人也吹得快要站不住脚 ,所以没有逗留太长时间,就离开,前往下一个小景点 ,曾经登上过国家地理杂志的老人家已经没有再出来当模特,在家里静养安老,现在接班的都是他的子孙,老爷爷看到游客 的到来,还是坚持着大风的吹刮,抱着锦羊坐在位置上,供大家拍照。当我们拍完照离开的时候,老爷爷站起来走到山坡下的休息点趟下来。看来出他相当的敬业

在今天2020年1月14日收到一个坏消息,原装正版的老爷爷在1月9日离开了大家,十分惋惜!

纹理清晰的土地 ,真的让人大开眼界,可惜今天的天气不尽人意,但当地的村民也在山路上摆着特产 ,供游客购买,也有一些务实的农民,架着马车搬运稻草。山路狭窄,遇到对头车辆时会自动让道

老爷爷的笑容真让人动容,顶着大风坐在那里,不得不让人敬佩,表情丰富带着岁月的痕迹,能联想到老人家对这一片土地的依恋。通过航拍,居高临下的上帝视角 ,把层次分明的红土地尽收眼底,奇特的角度 ,配合独特的风景,收获满满的回忆

当地人的神树,孤寂的耸立在小山坡上,树上挂满许愿的丝带,可是风太大,有不少被吹翻下来,随风远去,任风再大,树干位置也没有明显的摆动,经历过千百年风雨的神树,还有什么大风浪没见过的。

落霞坡是发展相对成熟的小景区,在山上有停车场 ,也在长长的观景台,两旁都开满了冬樱树,汽车行走在此,粉色冬樱添色不少,在这可以更广阔的观赏到红土地的面目

景区目前免收门票,也在修建缆车赛道,修成后相信会为这里增加人气,村民也在期待着这一天。

网红打卡,【东风韵景区】

网红的打卡点,一直牵动着人的心,不到这里来看看,更找不到其它地方代替,于是把 弥勒 计划进了我的行程当中,从 昆明 坐动画前往,每天都好多班次,我选择了最早的车次,七点五十分就开出,半小时的车程到达 弥勒 站,走出动车站的那一刻,天空又再下起了雨,而且 越下越大,已经到无法遮挡的程度,好不容易赶上了一辆出租车,基本都嫌弃东风韵太近了,出租车都不想去。只有少数的司机愿意,我一直以为 弥勒 只有东风韵这个景区是火热的,没想到 弥勒 大佛景区才是这里的支撑性景点,网红打卡的景区也是只有寥寥几人。

到达景区可以选择步行或坐环保车进入,实际走的路不是很远,而且 还能看沿途的花海与山水这间的风景 ,完全不花费三十块来坐这个环保车。景区目前 在建当中,很多地方还是泥路,建成后相信会有新的网红打卡点出现,目前比较完善的是万花筒的博物馆,也是当红的网红点,除去这一块区域建立完善,还是艺术酒店 两个地方是可以值得游玩。其它都是建设当中,可以忽略不看的。因为还不完善,所以这个东风韵景区也是不需要门票,除了餐饮要自理以外,没有什么额外的开支要花在这里。

很难得自己会出镜一次,阴雨天与大风的环境之下,头发被吹得凌乱,带上卫衣的帽子,摆个酷。

红砖是这里的特色,所以建筑物都离不开这个红砖,都是一砖一物的堆砌起来,场馆都没有开放,所以没有入内参观到内部景色,但外表足以吸引各人,像花瓶也像酒瓶一样的建筑。

虽然游人少,但都聚集在这里来拍照,就显得人有点多了,同一时间大家都在排队拍照,来一个长腿美女,这里必出大片,刚好旁边也是一家艺术空间站,展了一些大师之作,背景是万花筒博物馆,与自己相比较就知道差距在哪了,用光的技巧实在太好了

小“花瓶”其实都是商铺,由于时间早,很多都还没开门,只有小部分在营业 ,这里是很好的一个休闲度假园区,等配套完善起来,一点会吸引更多来自己全国各地的游客 。

航拍远处的酒店 ,像个小城堡,也像是世外 桃源 ,在高空能看出每一座建筑都是十分有特色的,而且 设计 也是独立唯一 的,不会重复形状。

现场还有摆放艺术品,正看侧看都能联想到不同的事物 ,难得天空出现了一丝太阳,一直笼罩着乌云,让人心情也愉快不起来,阳光到出现给以了希望

阳光没有照耀很长时间,只是昙花一现的,过后又是一片乌云并下起倾盘大雨,看到这种情形,我也马上收拾,把握最后的时间多拍了几张照片。

无可避免的大雨让衣服都湿了,中午简单午餐过后,就是等候回 昆明 坐飞机返 广州 的动车了,下雨让一切都变得不方便,所以用一张朦胧的照片,结束这一段旅途!

那些好吃好喝的

福建 小店,具体的店名我忘了,在大 金塔 和 西双版纳 营销中心之间的路上,这里招牌是燕皮馄饨,店主自称是为数不多正宗的燕皮馄饨,所以我和小伙伴也试了一下,结果没有失望,味道很好,蒲皮真的是很弹牙,为了留点空间到旁边夜市觅食,我只尝试了一半,还有 福建 鱼丸,特别鲜美和有弹性,其实当时我 是想把整份吃完再来一份的,实在是太好吃了,但想到后面也用好吃的,就忍住了,还有这个小店其它的美食没有尝试,是一个小遗憾,下次再来 西双版纳 的时候希望你还在,我再尝尝这个味道!

地址:告庄西双景景罕寨17栋122妈祖燕皮馄饨

人均价格:20元

营业时间:07:30-22:00

必尝菜式: 福建 鱼丸,燕皮馄饨

居然在 景洪 遇到一家要排队的地道傣族菜馆,和朋友游玩完曼听公园后,一直让他念念不忘的手抓饭促使这次加入到排队的行列当中,这家店不是在大马路边,需要走到小巷里面才会看见,本来是想在大马路边上的餐馆解决期待已久的手抓饭,但是小伙伴在网上发现了这一家口碑比较好,所以选择了这家。刚走进去就像是这家小餐馆,只有七八个桌子,暂时无法接纳我们,所以只好在门外等候位置。在场的基本都是点了手抓饭,也可以团购套餐,99元2-4人餐。菜品送上来,份量还是挺多的,两个大男人刚刚好吃完,老板会来跟大家讲解吃的顺序与方法,但一般都没有按他的方法,客人都是根据自己的方式添加食用。蔬菜基本是吃剩的,因为不习惯生吃,酱料是酸辣的,带有柠檬和香茅的味道,吃过一次手抓饭,才算真正的到过 西双版纳 !

地址: 西双版纳 傣族自治州 景洪 市曼听路(曼听公园大门口斜对面芒果微酒店旁)

人均价格:50元

营业时间:10:00-21:00

必尝菜式:手抓饭

接下来的这家叫作农家地道菜的,我给一个差评,同样也是在团购网看到相关信息,特地去找它了,外表装修也是很农家的味道 ,与周边的特色建筑显得格格不入,我们因为要赶 路,所以第一位就餐的,拿着团购的资料出来 ,服务人员各种推搪、各种没有,团购的特价的用不了,按菜单点了三个菜,不是这个卖完就是这个没有,吃个饭都是一肚子的气,重点是我们是当时第一位就餐的,并不是来得很晚,啥都没有,不知怎么做生意的。最好发现,最能下饭,居然是番茄炒鸡蛋!

地址:江北告庄西双景景罕寨椰子情主题客栈斜对面

人均价格:40元

推荐指数:★

营业时间:10:00-22:00

必尝菜式:没有

又是一个网红的餐厅,无边天际的当烫楼顶餐厅,因为选择了入住 这里楼下的酒店 ,不知发现楼顶有无边餐厅,所以上来试一试,夜景景色很美 ,为用餐增加了食欲,手机也会拍个不停,但可惜的是,又下雨了,没有在露天的区域用餐,只在室内用餐,整个餐厅服务人员不多,很多事都要叫几次才会做,服务直言,都是从客房部抽人过来帮忙的,所以很多细节跟不上,想拿个菜牌看看,问了几次都没有人搭理,只好到团购网上看,于是看到一分原价88元的套餐,还能再减30元的,二话不说就购买了,给服务验证过后,坐等上菜,单单看介绍觉得两个人能吃完,但服务员说肯定吃不完,因为这是2-4人量的套餐,结果上来了,吃了一个多小时,都没有吃完,最后还剩下些配菜了。菜品是可以的,只是服务没有跟上,不过这个价格在这样的环境用餐已经是无敌了,没有什么地方能再找到了。

地址: 昆明 北京 路96号 云南 锦华国际酒店23楼

人均价格:45元

推荐指数:★★★

营业时间:06:30-22:00

必尝菜式: 云南 过桥米线、海鲜香祸一品烫

最后友情客串一根冰棍,接近零度的环境来一根,一点都不觉得冷 ,也可以慢慢吃不溶化,连便利店的老板都惊叹我两,这个天气还吃冰棍 ,可以我们内心 火热,就当是美食过后的一份甜品!

那些住的特色

昆明 柏佳大酒店 (原航旅大酒店)

地址: 昆明 花菁村李长公路南段400米

价格:80-100

有免费的接送机服务 ,提前一个小时给店家打电话即可,送机的话要看时间段,如果是早机的,只能是一个小时一班车,最早是五点开始服务 ,登记入住时就要先报备航班时间,以便安排接送,入住 是在前台领取免费饭用水两瓶,房间很多,热水器,空调,电视设备应有尽有,还一次性的马桶垫也用提供 ,这个比起其它大酒店 已经进步了不少,热水出水也快,整体性价比也很高,只是为了简单休息几个小时,赶 早机的朋友可以考虑一下,酒店离机场不到十分钟路程。可以看出这里的住宿都统一规范管理的,不是野鸡店,在点评上看到很多朋友担心安全问题,个人亲自住 过,这个可以放心,是由于条件限制,不是想宰客的。

西双版纳 纳西艺术酒店

地址:告庄西双景 景栋 寨2-1栋14.15.16楼

价格:150--200元

一直在网上看了很多告庄西双景的酒店 和客栈,寻寻觅觅还是选了这家,有其它更有特色更有风情的我没选,选这原因之一就是能看到大 金塔 的夜景和其它特色建筑 的夜色,而且房间面积十分大,等同其它的两个房间,还有两个露台,非常开扬视线很好,沐浴的洗发水是用高端的品牌,带着芬香气味,有沙发,有小说,有投射灯,有衣架,有 韩国 进口的拖鞋,一切一切都在贴合主题,艺术酒店来设计 的。除此还有茶具提供泡茶,但茶叶要自备。订的是江景双人房,坐在阳台上看着远处的江景,和大 金塔 相辉映灯饰,让人忘掉了困累的经历。这么大的房间其实可以睡四个人,现在我一个睡,确实 有些浪费 。入住 了两晚,第一晚也许是因为元旦的关系,各样服务都挺好的,第二晚就有点跟不上了,例如洗澡的热水,怎么调都只是温水,根本不适合洗澡,容易着凉,好不容易坚持熬过来了,本来能洗个热水的澡好入睡,却成了凉冰冰的。

昆明 绵华国际大酒店

地址: 昆明 北京 路96号 云南 锦华国际酒店

价格:150-200元

酒店离 昆明 火车站十分近,机场大巴就在楼下设点,酒店是老式管理酒店,大堂入住 后能赠送两份饮品,咖啡奶茶豆浆,在寒冷的天气,入住时来一杯暖茶,已经是一件温暖的事情,酒店客房与办公共用,每一层都有企业租用当作办公点,在等电梯的时候看了一下,有几家熟悉的企业 云南 分公司的点设立在这里,客户安排在19楼,高空十夜的看着 昆明 的夜色,周边跟火车站连接,所以买点东西都要给其它的贵 一点,临时摆摊的小贩也很多,价格便宜,很容易就解决早饭的问题,适合赶路的人。酒店设施都有配套,只是我没有时间去体验 ,顶楼23层的无边餐厅值得去试一试,房间不含早餐,可以凭房卡85%到餐厅用餐,一个过桥米线38块,在这种环境下,其实不算贵 。房间唯一不足的地方就是中央空调的声音有些大,调节成暖气,却感受不到暖气的存在,还有就是没有挂衣服的地方,只能利用现有的一些不太适合挂东西的地方来挂。

交通:

这次的行程选择了四飞, 西双版纳 到 昆明 有约八个小时的车程,遇上节假日所需时间会更长,为了不耽误时间,我还是选择了飞机,比较省事,但预算费用价格稍微的高一些,主要是省下来的时间可以多走几个景点。要坐汽车的朋友,可以在客运站购票乘车,现在官方的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都能提前订票,越来越多的客运站都能使用二维码上车,节省纸质的票面。由于 西双版纳 是没有火车能直达,汽车和飞机就成为不了不可不用的交通工具,购买汽车票的时候也要多加注意,前往 不同的地点,需要在不同的站点上车,一般都会清晰 区分 的

昆明 连接火车南的地铁最早六点左右就有车,百度上查到的信息已经过期,我出行时已经查过,但实际在现场询问工作人员和站口的标识 来看,已经提前开放时间,方便早上赶车的旅客。在 西双版纳 打出租车也要注意,一般不会打表,也有司机会挑单,太近的不去,所以 我都是不问太多,直接上车说目的地,司机就会乖乖的打表前往,版纳现在重点发展旅游 ,是国际旅游 度假城,在配套上已经有完善保障,遇到这些事情,可以打投诉电话。

景点:

茶马古城

地址: 普洱 市北市区旅游环线东侧(腊梅坡大桥旁)

门票:免费,景区内小联票100元,过道80元

游玩时间:三小时

推荐指数:★★★

茶马古城与茶马古道 是同一个景区,只是两个不同的叫法,可以坐当地的公交车3号线前往,也可以打车,整 个 普洱 市不大,打车费用点与点之间不超三十元,游客服务中心有小件行李的寄存,大件的只能自己想办法处理,或者说服游客中心的小姐姐帮你看管,门票与索道 的票都能在网上提前预订 ,价格更优惠,主要的风景 是游览古时马帮通过马匹带茶叶到 中东 所走过的一段路,这里也是古道的起点,现在的古道 有平坡上山路和石梯路。走着走着会发现有两条路是去往同一个地方的,看起来像是新路与旧路之分。沿途有各大的小博物馆,需要联票进入,或在现场扫码进入,这些都靠自觉,没有专人看守。

告庄西双景

地址: 西双版纳 傣族自治州 景洪 市宣慰大道江北段环岛旁

游玩时间:全天

推荐指数:★★★★★

告庄西双景作为 西双版纳 最耀眼的一颗明珠,在旅游度假的配套上已经慢慢完善,听当地人说西双景已经发展五年了,随着网络不断发展,地产的介入,这里的商业模式已经成型,大型的酒店 也相继落成投入使用,相信未来的五年内, 西双版纳 国际度假城的光环会让更多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度假。夜市亦是这里的一在特色,横街小巷的过道都是临时摊位的摆放地,互通的道路和夜市形成了一片大型娱乐区域 ,不仅在吃喝玩乐等方面上形成互补,同时区域的影响力也逐渐成型。以大 金塔 为中心延伸四周,各种民间特色的复古情节也重新出现,六国水上市场更是借助这一优势,利用自己的特色展开的项目,游船是需要另外购票,分开两种选择,全程需要六十元票价。在夜里最灿烂的是大 金塔 的,还有周边的高楼和落成投入使用的酒店,这几个点也是最热闹,节假日一般都有安排晚会节目。

望天树景区

地址: 西双版纳 傣族自治州 景洪 市 勐腊 县

门票:75,套票198,网络订票有优惠

开放时间:全年 08:30-18:00

游玩时间:3-4小时

推荐指数:★★★★

前往景区可以在 景洪 的版纳客运站坐直达班车或先到 勐腊 再转到望 天树的车,车程比较长,约四个小时,因为景区横跨公路,班车会经过游船码头和实际望天树景区入口,两个是不同的下车点,但游船最后的终点也是回到望 天树景区入口,如果买了套票的,就提前在游船码头下车,等候坐上船,船是二十分钟一班,在坐不满人的情况下也会开船,但如果人员提前到满,船出会提前开出。游船大概是十五分钟,游完上岸后,要另外出示门票进入陆地的望天树景区,一路走进去会一路欣赏到热带雨林的各种植物,相对比同类的在其它地方种植,热带雨林的显得更高更大,仿佛自己进入了小人国一样。到了望 天树景区,不去走一走树冠走廊,就等于没有来过望 天树一样,走廊全天约七百来米,走走停停约要半个小时,走完了树冠 还可以走一个雨林小路,感受一下雨林植物的壮观,运气好的也许能看到寄生花,路过的时候只看到有图片的介绍,没有看到真实的

曼听公园/ 西双版纳 总佛寺

地址: 云南 省 西双版纳 傣族自治州 景洪 市曼听路35号

门票:联票80元,网络订票有优惠

开放时间:全年 08:30-18:00

游玩时间:1-2小时

推荐指数:★★★★

两个景点是相连相通的,从曼听公园进入总佛寺没有检查门票,但从总佛寺进入曼听公园则需要检查门票,曼听公园是傣王的后花园,所以游览起来比较轻松,要不是有历史痕迹,更像是在苏杭园林中游走一样,沿着湖走一圈,会有心旷神怡的感觉,很多室内宫殿都闭门没有开放,只能是在外面外观,总佛寺却反过来,大多的宫殿都开放可以入内参观,并且不用脱鞋,只有特定区域需要脱鞋,游玩起来随心很多,但面积比曼听公园小一半以上,单单是看宫殿外表的装饰也值回了门票的价格,十分的精致,总佛寺可以上香,供信众参拜。除此外,室内也有高僧为信众祝福。)曼听公园大象表演时间:10:30,14:50,16:30

勐泐大佛寺

地址: 西双版纳 傣族自治州 景洪 市曼弄枫

门票:108元

开放时间:全年 08:00-17:30

游玩时间:2-3小时

推荐指数:★★★★★

大佛寺泼水表演:2点,4点,孔雀放飞:10:30,14:50,16:50,大家可以根据这个时间安排时间来看表演,表演有植入的广告,买不买自己决定 ,但溶入在表演当中,可以当作是见闻来对待。孔雀放飞值得一看,两个表演地点相邻,而已一个紧接一个,不会错过的。看完表演就可以登山去近距离接触大佛像,两千多个楼梯级,其实爬起来不算很累,边走边看各种故事与风景 ,能去除爬山当中的部分疲劳,反正走累了随时可以休息,不用勉强自己一定走完。大佛只是耸立在半山上,大佛寺才是在山顶,由于还在修建当中,所以未能入内参观。来到大佛的楼层下,仰视着整座佛像,不禁惊叹信仰的力量。市区坐三号车可以直达大佛寺,打车也就不超过三十元左右,骑车再是一种体检,开锁前要留意停放区域 的规定,因为一路之隔就是不给停的,而已停放的区域有点零散,随时存在着左边能停,右边不能停的情况。在 泰国 的佛寺会有穿着的要求,可以这里没有看到相关提示,即有提示,很多人都没有留意到。例如要脱鞋进入寺庙,由于过道的设计,很多人不以为然就穿着鞋走进去了,直到出来才发现是需要脱鞋进入的。

东川 红土地

地址: 昆明 市 东川 区新田乡

游玩时间:一天

推荐指数:★★★★★

前往红土地其实是挺不方便的,只有过路的车能到达,而已班次不多,所以一般都是自驾车或跟团,由于距离 昆明 路途远,需要三个多小时,所以需要一天往返的小伙伴就需要留意,安排好行程,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参加一天游,省事省心,虽然费用会贵 一点点。整个红土地面积之大,各村落里都有不一样的风景 ,事前需要计划好线路,制定好去参观的小景点是哪几个,也可以在红土地住宿让当地人带路前往,住宿费用不高,十分便宜,当时我前往的时候基本没有什么人,沿路就看到几辆车,在土著名星领队的介绍下,红土地几乎 是没有旺季,也没有淡季,因为都差不多,没有其它网红点的火爆,言语间透露出领队对自己家乡未能爆红起来的一种 哀愁!层次分明 像是梯田,却披着红色的衣裳,这种风景在国内很少有,大面积也许就只有 东川 这片土地了,所以国家地理也多访问了这片土地,还有明星老爷爷也是,可最有名气的老爷爷已经不方便出门了,只能在家静养,出来供游客拍照是他的子孙们,但在我看来,子孙也是年事已高,不适再担任这工作,希望有更多的接班人出现 。风景最好最精华的一处就是落霞坡,山坡都是观景台,能同时容纳几百布置机位,要不是当时风大,肯定来个航拍!

东风韵景区

地址: 红河 哈尼族彝族自治州 弥勒 市湖东公路

游玩时间:2-3小时

推荐指数:★★★★

前往东风韵景区很方便,坐动车到站后会有接驳的公交,但是等候时间长,可以打车二十元,但不是所有司傅都愿意去,因为他们会觉得这里太近了,需要跑更长途的线路,如果时间刚好赶上景区的接驳公交,那就最好。外围的车只能来到大门口,不能入内,不想走路的亲们可以坐环保车进入到万花筒艺术馆,费用是三十元,其实不坐车走路也不是很远,还可以沿途细看各种 风景 ,走路会穿过一片花海,也可以经自己留一幕倩影。最网红的万花筒艺术馆,一般情况 下是没有开放给游人参观 的,大门紧闭,只能外观,可是拍照外观 也需要排队,长长的人龙都在等正门前的那个机位来拍照。友情提醒,需要用到广角镜头那能拍到精致的风景 ,由于位置有限,一般的镜头只能拍到小部分,不能拍到全景。玩累了可以看一下其它艺术展出和休息一下,周边都是有小商铺提供餐饮的。

手机信号

这次的旅程用的是电信主卡,移动副卡,整体信息是移动比电信要好,包括坐车过山洞隧道的时候,4G信号全覆盖,并没有找到死角,即使在两地交界的地方,也能顺畅的上网冲浪。望天树会经过村落,偶尔信号不稳定以外,其它的地方都没问题。

天气

云南 的天气出名是怪的,雨是下一会大,然后暴晒一会,又下起大雨的,不断的这样循环,实在有点不适应 ,再往南一些的地方更是早上必定下雨,中午必定暴晒的,所以还是要做好两手准备,日晒雨淋都是随时切换的,不要因为下雨而担心行程受阻,更不用担心暴晒会把你晒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