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已是立春,明月山不仅免门票,还有一大波精彩活动等着你

玩法:自驾,人文,自由行
明月山
青云栈道
月亮湖

作为“唐宋八大家”之首,韩愈曾写下“莫以宜春远,江山多胜游”的诗句。作为南宋时期的理学家,朱熹也曾感叹:“我行宜春野,四顾多奇山”。可见宜春这个城市,除了闻名遐迩的古温泉,自然风光也对文人墨客们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力。

因为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明月山在这个春节期间推出了免门票活动。也就是说,整个二月,无论当地居民还是外地留赣人员,都可以自由出入玩耍。当然,在正常情况下,景区内的交通比如缆车之类,还是需要自费的。但这个景区,徒步才更能体验到它的美景和人文,因此倒不用太在意。

明月山景区距离热闹点的市中心有点路,大约三十公里。而到这里游玩,除了路上时间,最好还能安排出大半天的时间才能尽兴。像我是一边走马观花式的拍照一边下山,就足足花了两个多小时,如果休闲游,而上山又要多花费更多的体力和时间,估计全程往返起码得四小时吧。

随着当地旅游业建设的欣欣向荣,这里已然成为集“生态游览、休闲度假、科普教育和宗教旅游”为一体的山岳型风景名胜区。整个景区由12座海拔千米以上的大小山峰组成,主峰太平山海拔1736米,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性气候,山上植被茂盛,种类繁多,其中不乏红豆杉和中华落叶木莲等珍贵树种。

这里的景色贵在天然,有茫茫云海,也有山野天池;有绝壁惊人,也有怪石争奇;有苍松斗妍,更有山花织锦。不过我来这里的时候,只在途中遇见了几场连绵小雨,登高远眺,倒是确有云雾缭绕的风景。前不久在朋友圈里看到当地人拍的“瀑布云”视频,那画面真是让人震憾无比的奇观,世间罕见。也感叹自己的“运气差”,当时怎么就没遇见呢?这样的照片和视频,发到网上可以吹一年的“牛”了。

据说明月山有四绝,以峰、瀑、洞、石闻名。一路上走来,果然如此,在半山腰,已经能深刻感受到这里的层峦叠嶂,怪石林立和山花吐艳,苍松傲然。到更高处,则更是满目石径苍苔,流泉飞瀑。身处其间,似乎和世间的纷纷扰扰都被大自然形成的屏障隔离了开来,每一次呼吸都透着美妙的清新。

因为景区里奇峰怪石颇多,松柏“姿色婀娜”,不少人给出了“酷似黄山”的评价。难怪著名诗人王心鉴在这里兴之所至,留下《宜春明月山》一诗,赞曰:“寻幽临妙境,苍苔披玉鳞。荷风皱静水,松影梳流云。灵猿啼翠谷,明月照秀筼。此间春弥永,枕石宿禅林。”

青云栈道是明月山的必走路线,位于海拔约1500米的山顶,全长约3100米,因其常年云雾缭绕, 在上面行走有平步青云之感,故名青云栈道。它起于梦月山庄,穿星月洞而出,止于月亮湖,其中星月洞长150米,是一天然石洞,冬暖夏凉,终年溪水潺潺。出星月洞后,见山面水豁然开朗。而泡在水里杉树树干,略显破败却顽强如斯,让人印象深刻,算是比较独特的湖景。

(图文作者:阿陆,谢绝转载哦,欢迎关注及合作)

回到杭州以后,曾经对明月山作进一步的了解,其来源似乎和夜晚有关:明吴云在《古月山考》中载:“武功之东有明月山,西有古月山,皆有石能为月之光。”唐代诗僧齐己也有诗云:“山称明月好,月照遍山明。欲上诸峰去,无妨夜半行。”所以一直想在夜里来爬山,好感受传说中“月光石”的神奇,只是不知道当地管理部门是否有这样的行程安排,是否允许。

至于另一种说法:“明月山下有个夏家村,村里面有个姑娘叫夏云姑。她的小名叫做明月,因为美丽出众聪明过人,在南宋宋高宗时期被选入宫,后成为宋孝宗赵昚(shèn)的正宫皇后,即历史上的成恭夏皇后。村里人以她为荣,以她为贵,于是就称此山为明月山。”虽然看上去言之凿凿,我个人出于想“夜探明月山”的目的,还是更相信前者一些的。

像这座“晃月桥”,就有“人行桥上,月随桥晃”的意思。脑补一下:在某个“月黑风高”的晚上,携着意中人到这座桥上,故意把桥踩踏得摇晃起来,胆子再大的女朋友也会瞬间“投怀入抱”吧。诗情画意风花雪月自然更不必多说了。

今年春节期间,明月山景区可以说是用心良苦,住在附近或者在宜春的朋友不仅可以免费畅游景区,还可以登山滑雪和参加各种民俗活动,下面是我“搬”来的节目表,供大家参考:

2月3日-2月5日

同享幸福年

2月12日-2月13日

2月17日-2月18日

大年初一初二、初六初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