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4

《孙同学榆林漫游记》30 | 半城烟火半城山水,在大美米脂慢享生活!

October.

2023.10.17

第三十记

榆林黄土主题线路十一:

黄土

在一览无垠陕北壮丽山河的黄土高原上,榆林,从历史深处一路走来,盛满了最美的黄土风情。一场旅行,将这片神秘而遥远的大地定格成一幅雄奇壮美的画卷,把凝重苍凉与豪放阳刚的美充盈在厚重的热烈与酣畅之间,抒写出萦绕于人世间的温情与感动。

邂逅“银州”米脂,一场遇见“人间烟火”的旅程。品味如画的窑洞古城,千年的时光碎片在斑驳印记中荟聚;漫步秀美的貂蝉山庄,人文的传奇故事在岁月长河中闪耀……走进米脂,既能感受到厚重的历史,也能徜徉在豪迈的黄土文化中。

一日游

榆林黄土主题线路十一:窑洞古城——貂蝉山庄一日游

第一站:窑洞古城

榆林城区——窑洞古城(84.8公里左右,自驾大约用时1小时15分钟左右)

第二站:貂蝉山庄

窑洞古城——貂蝉山庄(18.8公里左右,自驾大约用时35分钟左右)

第一站:窑洞古城

“窑洞民居博物馆”

在陕北大地上,窑洞本不稀奇,米脂窑洞古城却是特例。不同于沟壑梁峁上随处可见的窑洞,窑洞古城以“城”为名,汇聚明清之风韵,至今保留着古朴厚重、古色古韵的以窑洞建筑为主、石板石条铺街的古城特色。行走其间,如同迈入一座窑洞民居博物馆,精妙的建筑风格浮现在眼前,每一处都书写着窑洞的独特风情。

远远地,便看到巍峨耸立的北门。门额石匾上镌刻有“柔远”二字,刻条石包裹的城墙威严庄重,雄奇古朴。城墙上的硬山式城楼古色古香,给人以装满岁月沧桑的感觉。穿过城门,就到了古城的北街,一条砖石铺就的街道,如一条扁担,挑起了古城东西。一路漫步,仿佛穿越千年的时光隧道,诉说着光影年轮中的沧桑与辉煌,再现昔日的风采。

徜徉在城内,石铺街巷,店铺林立,街区内民居以窑洞四合院为主格局,这些明清窑洞四合院、套院,布局巧妙、工艺精湛,装饰考究,每个院落的照壁、抱鼓石、月亮门、垂花门各具特色……整个人都会情不自禁地沉浸其中,去感受延续着的历史文脉与时代记忆。在这里,一孔孔老旧的窑洞、一座座颓败的门坊、一块块斑驳的墙石,都写满了历史的沧桑。

古朴的青砖、斑驳的庭院,砖砌的城墙、青石的街道……米脂窑洞古城,是黄土高原的民间艺术殿堂。这里回荡着古老悠远的韵味,镌刻了文化传承与融合的印迹,展现着时代变迁与发展的脉络——既有古色古香的韵味,更在蓝天下衬出几分诗情画意的美感,让人仿似进入了充满意境的山水画一般,值得细细品味、细细体会。

小贴士

门票:免费地址:米脂县东大街17号

第二站:貂蝉山庄

“黄土高原小山峡”

寻访一处风景,可以有很多通道路径;走进一个故事,却需要穿越时光岁月。作为集餐饮、住宿、游玩、娱乐为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度假村,貂蝉山庄景色优美,水天一色,意韵典雅,内涵丰富。在这里每一处风景,都是一幅精美的画作,行走其间,感受沉甸甸厚重的历史,体味所有文化蕴含,所有的路过都如同漫步画廊。

当汽车奔驰在黄土高原的沟壑纵横间,姿态各异独领风骚的地貌为这片土地增添了一种别样的情怀。行于壁立千仞之下,穿梭壑隙百丈之间,在高与低,缓与陡,直与弯,平与斜,深与浅之间,黄土高原的真容展露在面前。大自然的伟力雕琢出这方神奇的黄土地,而这方黄土地也豪爽地展现出特有的千姿百态与伟岸雄浑。

登上游船,十里水道蜿蜒曲折,流水潺潺、云雾飘渺,当微风吹拂而来,“画舫”荡漾在湖面,仿佛置身于风景如画的梦里水乡。在这里,带着一颗轻松的心,影游在山水间,呼吸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听着耳边呢喃的鸟语,陶醉在这片安详平静、与世无争的山水画中,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有趣的人生一半是山川湖海。米脂,这片土地自带神奇色彩,远比你想象的勾魂,貂蝉山庄,便是深藏在千山万壑中深藏不露的人间秘境。户外露营、亲子游戏、美食美照、户外运动、田园采摘……在这里,能忘却纷扰和喧嚣,对话淳朴山民和自然山水,为心灵来一次关机和重启。

小贴士

门票:免费

地址:米脂县石沟镇柳家洼村

有一座古城,是让你魂牵梦萦的地方;有一处山庄,让你停下脚步徘徊弥望;有一座小城,徜徉散发着岁月的苍茫……米脂,浓缩着风情万种的黄土文化,氤氲着人文之美。漫游榆林,相约黄土风情的雄浑厚重,下一站,大美榆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