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务岛上的豪华度假村,没有网络的日子有点无聊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莫阿尔博阿尔

对潜水爱好者来说,菲律宾宿务岛肯定不会错过,因为那里有世界奇观“沙丁鱼风暴”。所以我这次菲律宾之行的八天里,特意选择在宿务岛西南端的度假胜地莫阿尔博阿尔,找了一家据说是当地最豪华的五星级度假村,连住了两晚。结果因没有网络,两晚的时间让人难熬。

宿务岛(Cebu),也有译成宿雾,它位于维萨亚斯(Visayas,俗称“米沙鄢”)群岛的中心位置,是菲律宾与国际衔接的第二大通道,因为岛上有机场。宿务岛是由167个大小不同的岛屿构成,莫阿尔博阿尔是其中较为著名的岛屿。在这里,基本上一岛有一家酒店,大多数酒店或度假村,都是为潜水爱好者精心准备的,潜水旺季时,还一房难求。

我入住的这家度假村,全称为“莫阿尔博阿尔海豚之家度假村(Dolphin House Resort Moalboal)”,五星级。度假村邻近莫阿尔博阿尔著名的“白沙滩”景观,从度假村沿海滨走上几分钟,就有个浮潜基地,另外度假村里还提供露天泳池和露天的西餐。

那天我们一行从宿务市区乘坐中巴车,先去了近郊的锡马拉神殿参观,参观结束,天已经黑了,中巴车便载着我们向度假村方向狂奔。导游估计到度假村需要一个多小时,因为宿务没有高速公路,车辆开不快,大家可以在车上稍微休息一下。

抵达度假村时,已经是晚上的九点多了,也是饿坏了,于是先去餐厅用晚餐吧。度假村的餐厅看上去像一座茅草棚,吧台和餐桌就摆放在茅草棚的下面,四面透风的感觉还算不错,纯自然状态。餐厅供应的是西餐,不过做的味道并不道地,或许我们入住的太晚了,厨师都等的没耐心了。

晚餐后,从导游手中领取了钥匙牌,真家伙,一块小木牌,上面吊着两把钥匙,这玩意裤兜里都装不下啊。行李箱就摆在度假村中心的石子路上,也没有人帮着拎行李,服务员只是告诉我住的房子在哪个方位,我只得自己拿起行李过去找门牌号。

度假村的所有的房间大致围成一圈,每两间房组成一栋,左右分开。门牌号还算好找,拧钥匙打开门,房间并不大,给我的是双人床房间,就我一个人住。两张床占了房间三分之二的面积,屋子里的桌椅和厨,像是用竹片做成的,有空调,但房顶上依旧装个吊扇。

房门的外面,有一处敞开式的会客厅,配有宽敞的沙发和茶椅,墙壁上还装有可以拉下来的晾衣架,看来度假村为住客想的还算周到。坐在沙发上,习惯性地掏出手机,想看看一天来的信息,无奈,手机上一格信号都没有。问总台要了酒店的无线密码,总台给了,顺便还给了句话:酒店的无线可能上不去。回来一试,不是可能了,就是上不去。

没有网络的日子让人抓狂,只能早睡早起了。第二天醒来,在度假村的院子随便走走,才发现它原来很漂亮。度假村占据了海的一角,三面环海,一面与陆路相连。除了二十多栋客房之外,大院里全是高大的椰子树。走道边还种了一些缅栀子树,开满着鸡蛋花,清晨的走道上,可以看到隔夜落下的鸡蛋花,洒满了一地。

靠海的一边,修了一条栈桥,栈桥上还有一个八角亭,住宿的客人可以站在亭子里看海。露天餐厅的餐椅,摆在靠海边,客人可以一面用餐,一面赏宿务的海景。宿务的海很奇怪,即便你站在岸边,任海风吹拂,也不会有那种海水的腥味。大部分海水都是蓝蓝的,邻近岸边几乎是清澈见底。

因为白天要去看沙丁鱼风暴,再回到度假村已是快用晚餐的时候了。十分巧合的是,因为露天餐厅朝西,站在餐厅就能一睹宿务海上的落日。这也是我到菲律宾之后见到的第一场海上落日,虽说不上壮观,但手中的相机还是停不下来。

因为没有网络,晚餐之后,只好约了同行,坐在餐厅的一角聊天。夜晚宿务的海,出奇的宁静,没有海浪冲击的声,加上气温适合,聊天起来就忘了时间。餐厅的服务员见我们连住了两天,还特意免费送上一盆水果让我们品尝。这或许是住进这个度假村里唯一让人心情愉悦的事。

回国后查了一下这家度假村的资料,原来它是在莫阿尔博阿尔排名第一的度假村,而且是最高档的五星级。然后因为没有网,同时客房内也不提供一次性用品,而且连瓶装纯净水也不提供,住店的客人每天只能喝自来水,这一点确实让人不方便。作者简介:陆建华摄影(摄影师、旅行家、自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