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13

一次找北之旅、却意外邂逅了这片奇石之地!初探最北漠河地质公园

玩法:摄影,自驾,徒步

“找北”之旅,顾名思义就是去我国最北的地区来一次风光旅行,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自然成了此行的目的地。毕竟,从地图上看也就是“鸡冠子”的地方,换言之就是黑龙江版图“鹅头”位置的最上方漠河地区,才是终极目的地!那里正是中国北极之所在!

首先值得庆幸的是,在漠河的北极村、我找着北了!其次,看见了与我国北极点只一江之隔的对岸~俄罗斯。不仅如此,此行让人兴奋的极致风光几乎用十个指头是远数不过来的,最让我期待的是龙江第一湾,这一“Ω”形大湾!对于一个喜欢摄影的人来说,这样大气浑圆的岛屿在夏日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绿树郁郁葱葱覆盖下和与金色沙滩的环绕下江水清澈湛蓝环抱岛屿,犹如一条蓝宝石项链......更凸显了景观的高雅、华贵与伟岸!

只可惜、行程突变,我就这样误打误撞地走进了这个名字听上去稍显陌生的漠河地址公园。

但也正是这一次的误打误撞,让我走进了这片号称“世界上最后一片原始森林”的无人之境!漠河地质公园距离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漠河市西南方120公里远、地处富克山无人区内。这里、不仅有着中国最北的石林;而且海拔高度在1000—1300米左右,岭上最高峰乌玛山海拔1352米,所以这里也有着北极第一峰的称号。

进入地质公园内,映入眼帘的除了公路和两侧或大或小遍地的石块以外,就是高低错落、疏密有致的树木与植被了。乍一看上去,有些像美国黄石公园的景致;又好似穿越时空隧道、走进并看见了亿万年前地球最初的模样......

由于景区并未完全对外开放,除我们一行几人,偶尔还能零星遇见几个护林员和景区建设人员外,有生命的除了这些植被以外,就是隐藏在某处看不见却似乎又无处不在的野生动物。据说,这里的山间密林之中,时常有马鹿、狍子、獐子、棕熊、野猪等野生动物出没,就在我们来的路上,还偶遇了一只俗称“傻狍子”穿马路而过钻入密林之中......

也正是眼前的这片荒芜,更使得这座落在大兴安岭原始森林中的地质公园蒙上了一层的神秘面纱。而八月初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处在炎热的夏季,但是在这里,大兴安岭地区的这片原始森林中,漠河地质公园里,风起云涌之势在随时酝酿着,温度也随之而降。突如其来的大雨,不出其右地落了下来,那种湿冷,说是冻雨一点也不为过,体感温度接近五度上下,抱着相机的手不一会就感觉到彻骨的寒冷......

当身上完全被雨水打透的同时、我们决定停下来避雨,可转瞬间空中的乌云被一阵风吹到翻滚不停的状态时,雨竟然停了下来。原本打算继续往深处走,到地质公园内最大的一片石林处再开始拍摄时,修路的重型车辆却死死地将路堵住了。不得已,我们只得在离我们最近的三号石林群组处进行拍摄!

趁着雨停,赶快升起无人机来航拍了解下三号石林群组的大概地貌。据随行的当地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的石林群组绵延三十多公里,共九个群组,且每一个群组都独具代表性。奇、绝、险、幽、雅基本概括了这里石林群组的特性。而每一群组的石洞、石穴、石柱、石墙、石峰等又都形态各异且象形石居多,也正因为此,可以让前来参观的游人们任意发挥他们的想象力,来命名自己心目中的象形石。

三号群组X节理 胜利墙

三号群组X节理 骆驼峰

上面这两张图就是这一群组中比较又特点的象形石,图一、你可以清楚的看见以个大写且立体的V字,所以,这块石林被称为“胜利墙”。而第二张图从某个角度上看,怎么看怎么像一只卧着的骆驼,所以这块石林被称为骆驼峰!

从随行的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漠河地质公园内的石林属于花岗岩石林为主,配以景区内的石海、石河等冰缘地貌景观为核心,融流水地貌景观与自然生态景观于一体。且因为漠河花岗岩石林的成因复杂,概因是受到冰川运动、风化侵蚀等地质活动影响,从而形成了有球形风化区、风蚀壶穴区、冰缘石海区、多彩节理区等形状独特,地质遗迹丰富的、十分罕见的地貌及花岗岩石林景观。堪称花岗岩石林的博物馆,更被地质学家称为“国内独有、世界罕见”。

一号群组花岗岩石壁 九龙壁

由于道路封堵,天气又逐渐放晴,时间也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我们只得返程到一号石林群组。因为一号群组石林也是景区当中,有着比较有名气的九龙壁石林群组。据介绍,该处景观位于球状风化区,组群内花岗岩沿节理风化明显,由此产生许多神奇象形石。石堆、石墙、石壁均气势磅礴,千差万别。标志性景观正是上图长为40余米,高约26米的九龙壁。

花岗岩象形石 林海雄狮(景区提供)

花岗岩象形石 神猴望月(景区提供)

当然,除了九龙壁好像古堡残垣及气势磅礴之外,还有林海雄狮、诸葛出山、神猴望月、兄弟悟道、补天石等诸多神奇的象形石景观,无不给人以自然神工雕就,天生鬼斧神工之意境,令人面对石林浮想联翩,啧啧称奇。

当然、公园内野生植物的种类之丰富也会让你不虚此行!信不信由你,在漠河地质公园内,可以实现蓝莓自由,当然还有其他野果也可以安全品尝,像上图的红豆,当地人称它为“牙咯哒”,一定要尽量采摘全红的,这样会更加甜些。“牙咯哒”要成把的撸下来放进嘴里,几乎不用你去嚼它,上下牙膛一碰即碎,酸甜多汁,那叫一个可口......

如果说漠河地质公园里的每一块石头都有一个故事的话,那么、这里的每一处风景就更不应该错过,也不必用过多的溢美之词去描述和言说。一路向北,只要你来到这里,无论春夏秋冬,这里的四季风情皆可以陶冶你......一路向北、去探寻这块神秘且令人着迷的无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