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6.22

在日本只有贱民干这种活,但摩洛哥为传统工艺,受游客欢迎

天数:11 天 时间:9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购物,人文,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
摩洛哥
皮革染坊

艺术品的魅力,不分国界。不论是在五千年历史的华夏大地,还是在撒哈拉沙漠西北端的阿拉伯世界,从古老的东方来到遥远的北非,匠人艺术的魅力在历史的长河里从未间断。

摩洛哥,位于非洲大陆的西北端,与西班牙隔海相望,在这里既可以看见地中海,也能饱览大西洋的美好景致。哈桑二世曾形容:摩洛哥是一棵根植在非洲,但叶子呼吸着欧洲空气的大树。

地理位置的优势和历史关系的影响,使得摩洛哥的文化不仅仅只是阿拉伯风情,它除了具有强烈明显的伊斯兰艺术,还有融合了欧洲文艺。可以说是捏碎了法国人的浪漫、西班牙人的热情,并倒入了阿拉伯世界的这个大熔炉里,最后形成了今天我所看到的样子。

是什么样子呢?非斯古城可见一斑。 非斯是全世界保持得最好也最有特色的中世纪古城,最初由伊德里斯王朝所建,至今已有一千二百年历史。

今天的非斯古都是一个游人如织的迷宫,道路错综复杂,有的窄到只能通过一只小毛驴。

城中居民还保持着中世纪的生活风俗和生活方式,严禁汽车进入,运输方式以毛驴为主,满载货物的小毛驴常常就与游客并行。据说摩洛哥是世界上拥有毛驴最多的国家之一。

这里有清真寺、大学(卡罗因大学,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之一)、也有餐馆和旅店。但最令人眼花缭乱并心花怒放的就是琳琅满目的各种工艺品商店。

摩洛哥匠人艺术的魅力在这些店铺里展现得淋漓尽致,几乎每一件手工艺品都散发着浓郁的阿拉伯风情,伊斯兰艺术。不论是编织物、金银器、陶器、陶瓷、皮毛、皮革、石头等等,这一件件精致又古朴的工艺品,往往流淌着匠人之心的思潮。

其中,最是让我喜欢的就是陶瓷和皮革制品。但就陶瓷吸引力远不如我国的艺术之精,可皮革制品的诱惑难以抵挡,比如行李箱、背包、腰带、钱包、乐器、拖鞋和衣服。

因而,一场非斯之旅,免不了疯狂购物。即便马拉喀什是摩洛哥最吸引人的古都,有着世界上最繁忙的露天市场,但非斯的手工艺文化更为直白。或许说,因为我能看得见,所以它某在这一方面超越了马拉喀什在我心中的地位。

毋庸置疑,非斯的皮革作坊一定不能错过。几乎所有来摩洛哥旅游的人,都会选择在非斯购买皮革制品,这里的皮革业太有名。巷子深处的皮革染坊像是一个单独的世界,它具有千年历史的发展历程,始终散发着浓浓的臭味,可谓“臭名远扬”。

五颜六色的染缸如同一张完整的画板,蔚为壮观。每一个染缸里都将出一个令人惊喜的艺术品。进入作坊之前,当地人会递来一些新鲜的薄荷叶,这是拿来闻着去臭的。虽然无法踏入皮革染坊中,但站在楼台或天台上观看,也已经令人激动不已。

皮革染坊的四周都是高矮不一的米黄色房子,这是非斯古城特有的色彩。瞧着那一个个散发着臭味的染缸,我开始忍不住想象商店里的皮革制品。虽说非斯的皮革染坊里的染料都是天然的,但为了加固颜色,当地人会在颜料里加上鸽子粪和石灰石,因而臭味远扬。

可能是来得不够巧,劳作的工人并不多。热烈的太阳底下,只有零散几个人在忙碌着,他们卷着裤腿,赤着脚,令我不禁猜想他们的社会阶层和身份。

别看成品的皮革制品相当精美,但不论是鞣革、染革还是制革,这些工作都既辛苦又肮脏。其难闻的气味已让游客无法忍受,可想而知那些工人的承受力是怎样的强大或麻木。

类似这样的工作,在印度和日本,只有社会最底层的贱民才去做。但摩洛哥自古以来以皮革制品著称,而它也并没有种姓和固定阶层之分。只是面对这样古老的传统手工艺,皮革工人的事业是否代代相传,目前我还没有了解到。

但从他们手上完成的皮革制品真的非常出色,不仅成为摩洛哥最受欢迎的旅游商品,也是出口欧洲的热销品。为了支持这些辛苦的手工业者,也因被匠人对传统艺术的坚持而感动,我买了一个单肩包,一个斜挎包和预备送朋友的两条腰带。

从皮革染坊出来后,狭长的巷子里混合着糅革臭味,马驴骚味。大概是皮革染坊太有名了吧,几乎每一个来到非斯的游客都会去瞧瞧。据悉,这里的每一件皮革制品都是孤品,散发着匠人对艺术的心得。

错综复杂的巷子里虽然人潮如流,也能吐槽一堆,但恰好就是它独特的魅力所在。尽管非斯拥有千年历史,尽管摩洛哥的叶子呼吸着欧洲空气,但比起欧洲古城小镇的浪漫,非斯像极了拥有神灯的阿拉丁,充满了诱惑和魔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