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2

魅影摩洛哥——马扎甘军事要塞

到了摩洛哥的第二天我们去传说比较冷门的景点 ——马扎甘军事要塞。它在距离卡萨布兰卡西南90公里处,是葡萄牙人16世纪早期在大西洋海岸修筑的殖民地,现在为贾迪达市的一个部分。

到达马扎甘军事要塞的时候,已经中午。我们就在古城旁边的一家饭店解决午餐。环境近乎大排档,但是味道还是比较好。因为靠近海边,有很多新鲜的鱼

马扎甘葡萄牙城是葡萄牙探险者通往印度途中在西部非洲建立的早期殖民地之一,这里是欧洲与摩洛哥文化相互影响交流和融会的例证,防御工事及其城墙和堡垒具有文艺复兴军事设计的早期风格。

沿着厚厚的城墙,我们从门洞进入了要塞。

走进去仿佛进入时光隧道,里面有很多老建筑,有的还有人居住,也有的人去楼空。

徒留下一些残垣断壁诉说沧海桑田的变迁,也让游客感慨一番。

因为不是很热门的景点,所以人并不是太多,也不像国内的古镇那样商业红火。不过卖的东西都很有当地的特色

整个要塞的城墙上建有4个堡垒。城墙外的护城河只剩下第一个堡垒到第四个堡垒之间的距离。

登上城墙怀古,这厚厚的城墙在冷兵器为主的时代应该是固若金汤的吧

中世纪的炮台

整个要塞里面最高的建筑就是大清真寺的宣礼塔,塔身朝内的一角削出一面,形成5面不对称、上白下黄的两截独特造型。据说这是全世界唯一的5面宣礼塔。而前面这栋原型的建筑是原来的 军火库

顶不住下午的炎热,我们去一家混搭的咖啡馆。老板来自法国,说着流利的阿拉伯语和英语。他告诉我他曾经在上海呆了一年,得知我们来自上海,居然用上海话给我说“谢谢侬!”

法国人在色彩与浪漫和优雅之间总是很好掌握平衡

老板把咖啡厅放在了3楼,室外位视野开阔,风景极好。二楼是民宿。整个装修风格是南法风情和阿拉伯风格的组合。不过一点也不突兀。

最后我们去了葡萄牙水池。这是为了解决万一要塞被围困,里面的人饮水问题而建造的,占地面积34平方米,由25根圆柱支撑顶部。到今天他已经没有原来的功能性,但是独特的建筑设计与风格让人驻足。我就是被一位旅友分享的游记中的一张这里的照片所吸引,而临时要导游增加的景点。在从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的路上绕了一些,但是我决定这绝对值得。

当年葡萄牙人的统治,到今天留下的建筑有城墙,瞭望塔,圣母升天教堂和水塔,带有晚期哥特式建筑的曼奴埃尔风格。

特别提示:虽然景点不是很知名,但是值得一游。如果时间可以这里的要塞内的民宿可以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