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8

2017金秋之旅10——镜泊湖

离开哈尔滨,我们沿着绥满高速前行。过了亚布力后,我们离开高速转入一条乡道。这是一条经过雪乡附近的山路,但前面一段的路况很差,坑坑洼洼开不快。之所以选这条路是因为做功课时从Google卫星地图上看到,秋天时这一带的山坡上有不少色彩斑斓的树林。实际情况不尽人意,路边的树木虽然也开始变色,但以黄褐色的树叶为主,色彩并不鲜艳。原因也许是还没到最好的时间,还可能是天气太干旱,树叶变色的条件不理想。于是继续前行,决定到镜泊湖边住下。

路边广阔的玉米田已经成熟,一派丰收景象。镜泊湖景区旁边的小镇有多家旅馆,此时的客人不多,床位很多。我们看中了一家餐厅有活鱼的旅馆,晚上还尝了一种没吃过的鱼。这种鱼只有一条大骨,没有小刺,肉质很鲜美。

镜泊湖是由火山熔岩在牡丹江上形成的堰塞湖,全长约50公里。虽然可以乘船游览,但上午的天气阴沉,而且湖边的树林仍是绿色一片,见不到什么红叶,感觉此时湖边的景色一般,所以我们放弃了乘船游湖。临近中午时,天气逐渐转好。湖水的出口处有一个吊水楼瀑布,此时的水量不太大,而且不知何故,湖水呈黄色,显得十分浑浊。我在瀑布边拍摄时,一个中年男人嫌我妨碍他取景,以很不礼貌的语气要我闪开,还口口声声我们东北人如何如何。在搭乘同一部景区车时,从他与身边人的交谈中看得出来,他是本地的干部,正陪着两个领导游览。相信他的这番行为并没有得到领导的赞许,所以回程时变得客气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