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9

缅甸——万千佛塔笼罩着的神秘国度

天数:5 天 人均:7000 元 和谁:和朋友

蒲甘

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在你生命中该出现的人。 无论发生什么事,那都是唯一会发生的事

——释迦摩尼

蒲甘

我喜欢走世界,偶尔要从模子般的生活里跳出来,去感受不一样的世界,了解不同的人和生活;去安慰自己之前生活里所有的迷茫和不满足;去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和生活气息,去别人活腻的地方用力的深呼吸,来忘掉我之前所有的窒息感。

可以说去缅甸的理由很简单,时间只有五天,行程也是临时决定,那就只能选择免签和落地签的国家,锁定周边东南亚,徘徊在缅甸和老挝,缅甸有海岸线,有闻名世界的热气球,加之封闭了50年,刚开放不久,不至于太商业化,是东南亚最后一块旅行处女地,于是做好攻略定好机票酒店就出发了,所以建议大家去缅甸要趁早。(攻略后面附上)      追溯缅甸的历史可以记录到旧石器时代,这片土地上曾记录了人类的发展和进化,也记载着很多辛酸和兴亡。英国曾发动3次战争并殖民缅甸60余年。2010年缅甸实行了民主改革,军政府统治彻底结束。缅甸是农业大国,热带季风气候,1月份最冷,平均气温20-25℃,4-5月份最热。缅甸绝大多数人信奉佛教,小乘佛教盛行。街头巷尾遍布的僧侣和随处可见得佛塔,无一不证明这是一个宗教信仰很浓厚的国家。缅甸5千多万的人口但是有135个民族,缅甸人比较传统,至今街道上都是穿着笼基的男人和满脸黄色特纳卡的女人,缅甸最难忘的,就是每一个清晨和每一个傍晚,因为这里有最特别的日出和日落。

以下是缅甸的行程单

DAY1:北京—仰光
   DAY2:仰光
DAY3:仰光—蒲甘
 DAY4:蒲甘—曼德勒
 DAY5:曼德勒—北京

仰光—昔日的佛国之都

大概是晚上11点钟左右落在了仰光机场,潮湿温暖的空气扑面而来,久违的欢喜和期待,到了,美好的五天开始了。携程上叫了中文司机专车,就直接回泛太平洋酒店(pan pacific hotel)办理入住了。

pan pacific hotel,环境很好,地理位置方便且观景角度不错。酒店距离机场不到20公里,搭车大概30分钟左右。位置地处市中心,酒店出来步行几分钟就是昂山市场,旁边也有个新开的大型商场。前台和早餐在R层,早餐可以在露天阳台吃,远处就是圣三一大教堂和佛塔,但是露台没有空调,如果你是在最热的季节去,还是建议室内用餐。

第二天早上自然醒,9点多去吃早餐,找到了一个很满意的视角坐下享用这一切。顺便找到昨天包车司机的电话定了下包车事宜。于是即刻赶往乔达基卧佛寺,对于没有宗教信仰的我对宗教文明不是太热衷,只是对万事万物存有敬畏之心,礼而待之。因为佛教文明是缅甸主要的文化所在,所以是要熏陶的。

还没到昂山市场就迫不及待买了缅甸传统服饰,在卧佛寺旁边的商店里,叫做特敏,分很多质量的,买了一条很漂亮的样子,大概人民币50-100之间,时间太久记不太清楚了,其实我一直希望我的衣帽间里有一扇门打开全都是我走过的地方的民族服饰,所以,我每去一个地方,都会买一件我喜欢的衣服。

早上起来的晚,很快就到午饭时间,完全按照我之前攻略去的House of Memories(地址:No.290, U Wizara Road, Kamaryut Township,Yangon, Myanmar),这里应该是仰光最热门的高端洋房餐厅,也是以前昂山将军的办公府邸,欧洲人来这里吃饭的不少,本地人少一些,可能餐厅价格在当地来讲还是很贵的。如今昂山将军的部分办公区都保持原样可以参观,据说这里只有缅甸当地的达官贵人和上流社会的人群出入这里,他们大部分都用英语交谈,我去的时间有点晚,见到些当地人就餐,但是不多,只是体验式的路过,大概所谓阶层才是最难逾越的鸿沟吧。餐厅有驻唱,菜品种类不是很多,环境舒适,柠檬鱼,茶叶沙拉都是特色菜品,味道还可以。菜单都是报纸呈现,图片和菜单附上。

中午正是最热的时候,于是决定回酒店休息。下午三点钟从酒店步行几分钟到昂山市场,我最喜欢在他国逛市集了,可以逛物可以看人。集市上总是有许多看不够的东西,一些稀奇古怪的小玩意总惹得我爱不释手,挑三无样最喜爱的带回来,不顾千山万水。集市还有一样我喜欢的事,就是看这些形形色色的人,这里是最真实,最生动也最透骨。人潮涌动的人流里散发着一股潮热的气息,满眼花花绿绿的服饰缓慢的移动着,街旁的屋檐下横着歪着葛优躺着黑色灰色白色黄色各色的人种,有的凝视着街区,有的淡淡的品茶,有的说着我听不清的语言嘈杂的交谈着,旁边水果摊围着几个游客,苍蝇小姐不遗余力的乱撞,慧熙淡淡的问我,我们买点吗,我沉默的摇了摇头,除了榴莲别的还是去超市买吧。

车子一个多小时后来接我们前往瑞光大金塔,这是仰光最闪耀的地方,日落日出绝美的圣地。大金塔门票8000缅币,大约40多人民币,其中包含了电梯费用,赤脚走路我不太擅长,于是乘坐电梯方便些。在这里,你能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信徒和游人,烈日余晖未落,地上的大理石滚烫,可以赤脚朝拜的人仍是络绎不绝。屏神静息眺望这富丽堂皇的人类造诣,在余晖下,悠悠传来的诵经声,钟声,广场的嘈杂仿佛瞬间散尽,此刻金塔的光辉无比闪耀,放佛要将我带入一场虚有虚无的梦幻世界。传说中许愿超级灵的佛祖面前我虔诚的拜了拜,距离还愿的时间越来越短,不知道佛祖给不给我这个面子,我们是否有缘再见一面。

傍晚到了卡拉威宫,晚上6-10点有缅甸特色舞蹈演出,每人10美元,包括餐费,餐饮类似于酒店的自助晚餐,品种很多,菜品不错。不得不说到落日余晖下的卡拉威宫美到不行,只可惜太短暂,不能长久拥有的才是最美的,因为记忆里再也得不到的画面才是永恒不可媲美的。简单看了会表演就走了,表演个人认为适合老年人观看,各种民族的舞蹈和粗略的表演真心难以入心,我比较喜欢有特色的饮食,这种自助类的全世界差别都不大,于是果断换一家餐厅。所以建议年轻的小伙伴们可以不来这里。

RANGOON,这是餐厅的名字。餐厅欧美人居多,感觉很火的样子,我们去的很晚,大概晚上9点左右,依然是宾客满座。强烈推荐绿茶沙拉,其他菜品味道也不错,椰汁一般,鸡尾酒可以,这里更适合年轻人。

茶余饭后已经是晚间10点以后,我最喜欢的项目开启了,回酒店迅速换装,开启夜游模式,晚上露天泳池没什么人,圣三一教堂晚上的灯光及其醒目,放佛再用点力气就能游到教堂里。

假如你想去酒吧,推荐Sarkies Bar at TheStrand Hotel,我为了夜游放弃了这里。

总之,仰光的一天是舒适和放松的。

蒲甘—坐在热气球上看日出日落和万千佛塔

5月3日:航班信如下:7:35到蒲甘

每周1、2、4 ,航班号:   6T405,06:15——07:35

由于这班飞机比较早,而且机票比下班飞机要贵好多,所以果断做了下一班次,8:45到蒲甘机场。于是打车前往酒店安置,酒店在携程预定的,名称是Aureum Palace Hotel& Resort Bagan(蒲甘阿勒姆皇宫度假酒店),酒店环境真的太棒了,酒店辐射范围很大,住得远的甚至要驱车前往,每个房间都是独栋的别墅套房,内部设施不是特别豪华,但在当地已经很好了,足够用,有客厅衣帽间和浴室,每个房间都有阳台花园,随处可见的绿植,方方正正的露天泳池,泳池旁是露天酒吧,泳池前面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前方是一条河,还有两座双子座般的佛塔屹立于此,应该是独立在佛塔景区的唯一酒店,也是蒲甘最好的酒店了,当年小S范晓萱旅拍大片就是在这家酒店诞生的,因为酒店是在出国前预定的,携程那边出了点问题,经协商后处理的很满意,也安心入住。酒店2点前很难办理入住,可以晚点过去。来蒲甘就是看佛塔坐热气球,然而很多佛塔居然就在酒店里,入住酒店给一张瞭望塔的门票,在那里你能看到俯瞰360度酒店及景区全景,酒店预订大概1000多人民币。

科普下,蒲甘主要分为三部分:良乌、旧蒲甘以及新蒲甘。旧蒲甘被众多寺庙包围,酒店较贵,如果时间短且想看日出日落,此处上选。良乌受背包客喜爱,是最繁华,交通最便利的地方。午餐后可以在老蒲甘尽情的闲逛,这里的佛塔都离得很近,日落前两小时赶到瑞山陀塔

蒲甘当日的天气炎热,体感大概有35℃左右,于是安心在酒店休息,在酒店的咖啡厅吃的午饭喝了会咖啡,餐厅的菜单都是美元计费,大概一道菜品15美元上下,餐厅消费还是很高的,但是菜品味道不错,牛肉夹心饼,牛排(类似于加拿大的薄片即食牛排)味道都很好,稍后附上菜单。饭后喝杯咖啡,在酒店的长廊里转了转,在前台预定个司机和车,回房间简单休息后出行。

蒲甘这里有你数不清得佛塔,北部平原的最出名塔狄罗明洛佛塔、阿南达寺。阿南达寺他冰瑜塔瑞喜宫塔 Shwe zigonPagoda狄罗明洛佛塔 HtilominloPahto明噶拉塔 mingalazediPagoda瑞山陀塔 ShwesandawPagoda(日落前两小时赶到)最出名。可以买一张古城通票,25000缅币,这样方便些。以前的佛塔是可以攀爬照相的,现在极少数可以,由于天气太热,我并没有尝试。来缅甸是被一张照片吸引了,迷雾丛生的万千佛塔上飘着无数的热气球,郁郁葱葱的树丛夹在烟雾缭绕佛塔间,夕阳的笼罩下,神秘的一塌糊涂。与土耳其比,这里的热气球多了些庄重,多了些故事。当然,蒲甘的热气球也是世界玩热气球著名的地方。我从未见过这么多佛塔,规模之宏伟,举目便是。这里也诞生了我此行最大的遗憾,没坐上热气球。每年的10月到次年3月初有热气球,恨自己攻略做的大意了。文章封面带热气球的照片非本人原创,在此声明,主要为了给大家欣赏下。否则在阿勒姆皇宫酒店的无边泳池,身后是漫天升起的热气球,下面古树丛生,佛塔万千,将会是一副多美的画面。建议大家穿长衣长裙,男士短裤也要过膝,可以穿拖鞋,进入佛塔里面都需要光脚。

晚餐选择了一家网红餐厅,THEMOON,7AM-10PM,这里是素食餐厅,欧美人聚集地,餐厅给感觉放松舒适,里面放了不少绿植,服务员英文都很好,英文菜牌,夹杂着坚果的茶叶沙拉特别好吃,印度风格的咖喱和饼、汉堡和木瓜lassi都不错,菜品价位在2500-5000缅币之间,总共消费了31500缅币,附有菜单,推荐这里。晚间的活动总是相似,迫不及待回房间换泳衣来夜游,酒店的晚上美极了,我一直想要夜游遍我所有住过的酒店的露天泳池,所以不能错过任何的机会,游得差不多了穿上睡袍再小酒吧点上一杯莫吉托,晚安,蒲甘的夜。

佛塔示意图:

虽然我没坐上热气球,但还是把热气球攻略给大家, 4点热气球项目(360美元一个人,包括从旅馆开始的接送服务45分钟到一个小时的飞行,下来后的香槟酒、果汁和时节水果,最后是证书)酒店和街区商店都可以预定,或者直接email给气球公司,有两家:Balloons over Bagan(咨询email:res@balloonsoverbagan.com),orientalballoon(咨询email:sales@orientalballooning.com,),热气球起点在阿勒姆皇宫酒店旁边,如果是住在这里,那就更方便些。

由于没有热气球项目,带着大大的遗憾离开了蒲甘,包车前往曼德勒。中文司机1000人民币,当地司机500。蒲甘到曼德勒,大概4个小时车程,大概一上午时间,几乎都是睡着的。

曼德勒—多宝之城,文化中心

科普:曼德勒分内圈外圈,内圈主要是城内的景点,外圈是城外的古城。只能租车玩,否则一个点加一个点的出租车接驳,更贵!曼德勒:推荐包车。

必去景点:

1、  乌本桥推荐理由:在湖上泛舟,欣赏最美的乌本日落(傍晚去)

2、马哈伽纳扬僧院推荐理由:千名僧人有序化缘,目睹千僧用餐画面(下午)

3、曼德勒山推荐理由:缅甸佛教圣山,相传佛祖曾在此弘法。(下午)

4、曼德勒皇宫推荐理由:一座重建的古代皇宫,王朝重现了贡榜王朝的繁荣昌盛(下午)

5、曼德勒玉石市场

到曼德勒在希尔顿酒店办理好入住手续,酒店休息后2点多在UniqueMyanmar Restaurant 吃的午饭,午饭味道不错,环境很一般,我比较在意饮食环境,餐厅有飞虫,所以瞬间没有食欲。消费38850缅币。饭后首先去了缅甸曼德勒皇宫,然后去了白塔区,以及曼德勒山,这些景点都是要脱鞋的,所以要备好湿巾和纸巾,佛教圣地穿长衣长裤,穿方便好脱的鞋子,地面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干净,所以要有心理准备。

有些照片拍摄的代价就是40度高温的天气烤了一天的地面你要赤脚上去,我是几秒钟就百米冲刺的速度飞回,司机小哥哥抓拍的好,不然是不可能有照片的哈哈。司机小哥哥英文很棒,受过高等教育,彬彬有礼,帮我们俩个姑娘照相,拿东西,很绅士。

下午按照惯例我一向喜欢逛商店和超市,于是开启了买买买的模式,一直忘记说水果,我最爱的榴莲还一直伴随着我,缅甸本地榴莲很小,果核很大,果肉薄薄一层,但是味道超级好。超市里买了缅甸很出名的奶茶,还有缅甸超级好用的口红和防晒,买了一堆巧克力和零食,幸福感爆棚。消费122551缅币。去旁边咖啡厅要了冰咖啡,瞬间觉得整个人更清爽了。Ice black coffee 2200缅币。回到车里继续前往乌本桥,可惜这个时候桥下的水干涸了,游船看落日的景象没有完成。回到酒店,看到楼下泳池旁的的露天BBQ很棒,于是决定在酒店度过曼德勒最后的夜晚。BBQ的摆桌很讲究,鲜花摆设,烤肉味道很好,气氛超级好,音乐也很棒,有要求还可以点歌,自助餐一个价位,喝酒的自助餐更一个价位,不过这么美好的夜晚没有酒就太可惜了,微醺,晚安。

5月5日返程,早上在酒店还遇见了一对新婚夫妇的婚礼,大致模式都差不多,沾点喜气回国。

防晒介绍:基本上99.9%的 缅甸 女人和小孩都会往脸上涂这种黄色的粉,这种粉叫黄香楝粉,是由黄香楝的树枝研磨而成, 缅甸 人将其称为“ 特纳 卡”,将这种粉末涂在身上,有防止蚊虫叮咬、消毒祛病、保护皮肤之奇效。这是用木磨,然后泡水,涂抹,据说此粉防蚊防晒,缅甸的大街上,随处可见各種造型的全脸防晒,酒店大堂就有提供。不妨入乡随俗试试,体验体验。我试了一下,很清凉,不过实在不喜欢脸上花花的形象,所以只是在手上试了一下。

签证:

持有效期6个月以上普通护照人员赴缅可申请办理落地签证。可申请落地签证的入境口岸为仰光国际机场和曼德勒国际机场。我是落在仰光机场,直接50美金的签证费用,护照还有2张两寸照片就可以办理为时30天的旅游签证!

最佳季节:10月-次年2月最佳。缅甸属热带季风性气候,年平均气温27℃。一年可分为凉、干、雨三季,最适宜旅游的是凉季,即每年10月至次年2月间,这时天气晴朗、阳光充足,也是旅游的旺季。从2月中旬开始,天气越来越热,开始进入干季,3月-5月气温最高,月平均气温在30℃以上,甚至到达40℃。每年6月后进入雨季,7、8月常有瓢泼大雨,一直到10月中旬雨季结束。

治安:缅甸治安感觉尚可,晚上也不会很乱,但在普甘的荒郊晚上还是别迷路了,气温会变得很低,灯光并不多。

服饰:缅甸男人穿的裙子,款式基本一致,就是简单的一块布对接缝起来,呈圆筒状。这种筒裙在缅甸叫“笼基”,套在身上在腰间将多余的布束成一团打个结,可长可短,造型也算多变。笼基上没有口袋,没有裤带,缅甸人一般将手机,钱包直接插在笼基腰间,地处热带、亚热带的缅甸,终年气候非常炎热,男人们喜欢身穿裙子,脚穿人字拖。

语言

本地人说缅甸语,通用英语,旅馆、餐厅、景点和司机,大部分都有人会说英语,但一般的百姓常常听不懂。

货币

缅甸货币单位是“缅甸元”,美元为普遍流通的货币,一般商家也比较乐意接受美元。换成美元去缅甸即可。人民币和缅币汇率大概1:220。

时差:

中国比缅甸快1小时30分钟。

假如你想去缅甸,那就趁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