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17.11.01

929诺唯真喜悦号TO长崎:一场不期而遇的旅行

大黄习惯被虐

这是一场约定中的旅行,却与很多不期而遇。

6月22日,走下

量子的那一刻起,就已

有的憧憬和期盼,在9月29日踏上喜悦时,成为最真实的喜悦。

经历了一周的连绵阴雨,在出发的当天,与大晴天不期而遇;

陌生的海风带来熟悉的味道,不期而遇的日出,我睁开惺忪的睡眼;

一年未曾走过的街道,弥漫着过去的回忆,在这里不期而遇,扭蛋机里的兔子;

藏在庙宇中的幼儿园,穿越时空,与童年的不期而遇;

打不破每逢邮轮必有一天下雨的定律,长崎的傍晚,不期而遇的雨水如约而来。

长崎
停在长崎港口边的喜悦号
DAY 1:出发~兑现3个月的约定

3个月前,才从量子回来的我,就瞄上了这艘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全新邮轮。

于是,和小伙伴们有了一个约定,一个9·29再见的约定。

自9月中旬,上海不断的雨水让我担心起出发当天是否会有个好天气,

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有些多余。

不期而遇的大晴天,令心情格外舒畅。

嘿,爱讲段子的老徐,爱拍照的村长,静静、娜娜、冯童鞋,还有其他小伙伴们,好久不见啦~【不知道人设的请看我上一篇量子的游记】

走完例行的登船流程,船上播放起的欢迎曲《小苹果》让正在开地图的我一秒出戏,果然是为中国市场打造的邮轮,一上船就有浓浓的中国味道。

一、喜悦地图

来说说喜悦的地图吧,一共20层,依然挑重点。

5F:欢乐儿童天地(亲子托管中心,不想带娃的爸妈就把孩子托进去吧,3岁以上,太小不让进)。

6F:
服务中心、中庭酒吧和咖啡厅(嗯,这是一家有
星巴克的咖啡厅)、棋牌室(可以租麻将)、名门娱乐场(适合豪赌)、海上KTV(80、90年代的歌居多)、槿樱餐厅(名字超级美、自费)、
韵品餐厅和豪品轩中餐厅(主餐厅、免费)、海上铁板烧(自费)、
喜悦船模(船尾有惊喜)。

中庭,远处是服务台
中庭,远处KTV
石狮子,豪品轩中餐厅
豪品轩
铜狮子,与石狮子面对面,韵品
韵品餐厅
名门娱乐场,里面不能拍
海上铁板烧
槿樱餐厅

7F:曼哈顿餐厅(主餐厅、免费)、雅悦茶舍(就茶舍而言,环境比较糟糕,为什么要提他,我们之后说)、喜悦剧院(表演真的不错、岸上游集合点)。

雅悦茶舍,就在过道边,环境就不提了

8F:
海神餐厅(对,就是很多人想要吃的海神、自费)、

美式牛排餐厅(自费)、美食共和国(自费)、寰球免税购物广场、清雅茶集(这才是适合喝茶的地方)、法国餐厅(自费)、意大利餐厅(自费)。

美食共和国入口,文艺范十足
美食共和国,沿窗位置风景正好
美食共和国,里面的环境也不错
酒窖,酒的种类需要点赞,还有泸州老窖
牛排馆
海神,晚上基本都坐满

5F、8F、9F-12F:客房(不得不说,喜悦的内舱房、还有5F、8F的客房真的是很难找了,住8楼的我找房间找了10分钟)。

我的房间,除了阳台小了点,其他都不错
阳台外视角

13F:医务室(别出心裁的楼层安排,不同于其他船通常在底楼)、客房。

14-15F:玺悦楼层、观景廊(VIP楼层)。

Haven观景廊和玺悦观景廊都要有对应的房卡,我找了小伙伴带着我,才得以如愿进去。

玺悦观景台
Haven休息区
Haven娱乐场
Haven独立餐厅
Haven观景长廊

16F:
自助餐厅(不算特别大,高峰时期找位置比较困难)、水上乐园(适合带娃玩水)、
星际探索中心(有F1赛车、VR体验也不错)、池畔酒吧、健身中心(不推荐去,非常小、而且空气差)。

星际探索中心
星级探索中心,F1赛车,爸爸在开,孩子在看,很有爱的一幕
星战VR,人需要钻进去
碰碰车?!
除了F1之外,还有赛车体验
甲板休息场所,这抹绿色其他船上都看不到,挺有特色
滑水道

17F-18F:Haven套房、餐厅、庭院、观景长廊、娱乐场(VVIP楼层)、米国之最餐厅(自费)、暖心面馆(自费)、
卡丁车
(有多少人上喜悦是被这个吸引的)。

20F:镭射对决(露天场地,比预想中要小上一些,风大的话不太适合,分分钟被吹跑)。

镭射对决场地

综上,可以看到,喜悦每个楼层的餐厅和娱乐设施都比较集中,这对于第一次上船的人来说不算是太友好的设定,

不留心的话,也许几步路就错过了一家餐厅或者是酒吧。

电梯船头和船尾都有,但由于自助餐厅、剧场都集中在船头,高峰时间,船头电梯的响应速度相对比较慢。

等电梯的时候无聊,抬手拍了张房顶

有必要提一下的是,喜悦的自费餐厅都有不错的品质,比如槿樱餐厅、法国餐厅、意大利餐厅,当然,还有海神。
这些餐厅最好都提前预订,过去排队的话,也许会等不到位置。

诚然,就是那么火爆。

所以,在开地图的过程中,还有一件事情是必须要做的,在随处可见的电子屏上预约餐厅和娱乐项目,
需要刷房卡上的条形码

由于上船比较晚,我预约上的法国餐厅和海神餐厅都是接近晚上8点,早一些的时间段都已经没有了;而DAY1、DAY2的卡丁车也都预约完了,我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了DAY4的上午。

再说一下喜悦房卡绑信用卡的流程,刚上船时,可以到
雅悦茶舍去绑卡,这里会有接近10条绑卡的队伍,相对于其他船而言,绑卡的流程非常效率,我只用了2分钟,基本不用排队。

喜悦上是支持使用支付宝的,用支付宝扫房卡上的二维码也可以直接支付船上的消费款项。
关键的来了,支付宝连上喜悦的内网后,在没买卫星wifi的情况下,也可以发消息回国内,不过仅限文字。

喜悦的wifi价格是19.99刀一天,可以发图片和看视频,相对其他船而言,价格不低。

二、晚餐+夜宵

因为没吃午饭,5点多的时候就饿得不行,尽管已经预约了晚上8点的法国餐厅,还是决定先去韵品餐厅体验一下免费的主餐厅。

喜悦的主餐厅不用点菜

,且都是中餐,菜单上所有的菜都会上一遍(放个菜单大概只是为了提前让人知道有哪些菜呗),3个冷菜,5-6个热菜和1个汤,团餐口味,要求不能太高。服务生会按照去的人数微调上菜的份量,我们去了2个人,已经让服务生少一些分量,但最后还是有多。

傍晚的风景还是不错的~

8点,如约来到法国餐厅吃晚饭,好吧,如果之前那顿算晚饭的话,这顿算作夜宵吧。由于位置比较紧俏,我们选择了户外的座位,桌上一盏台灯虽然昏暗,却也把气氛衬托得十足,加上时而吹来的海风和耳边的海浪声,仅就餐环境而言,反而要比嘈杂的室内要更好一些。
(PS:再过段时间,选择户外的话,要么人冷,要么菜冷。)

28.88美金一个人,两道前菜、一道主食:法式焗蜗牛的口味非常正宗,洋葱汤爽口、解油腻,5分熟的牛排入口即化,厨师对火候的掌握非常得到位。

5分熟的牛排,火候刚刚好

吃饱之后,自然要喝一点。喜悦提供多种饮料套餐,38.88美金15杯不含酒精的饮料是最实惠的,除了软饮之外,还包括茶类、星巴克咖啡和无酒精鸡尾酒;而对于爱好喝酒的人来说,建议选择48刀包天的酒水畅饮,会比较合适。

DAY 2:Seaday、扫船+看表演

一个睡到自然醒的早晨,天空有些阴沉,想去健身房活动下身子,却被浓重的甲醛味和狭小的空间吓退了。如果还是想活动一下的,建议去17F的慢跑径吧~

务必狭小的健身房,我已经贴墙站

自助餐厅的早餐种类还是比较丰盛的,面包、蛋糕、薯饼、烤肠、培根、炒蛋、煎蛋这些西式的早点一应俱全;中式的话,炒饭、炒面、汤面、蒸饺、馒头都可以找到,基本上能够满足所有人对于早餐口味的需求。

早饭之后,又去扫了一遍船,才算是把所有的餐厅、酒吧和娱乐设施的位置认全了。顺带在8F的免税店兜兜转转了一圈,无论是彩妆还是珠宝首饰,品类都不算多,价格方面较国内优势也不明显,所以,逛的人不多,买的人更没几个。

扫船路上不期而遇的风景
扫船路上不期而遇的喜悦船模,地点6F船尾

喜悦上的两场演出,《Paradis》和《元素》,自首航以来,就一直备受好评

。有人和我说,看过这两场演出,开过卡丁车,是上喜悦必须完成的小目标,的确如此。

研究了几个航次后发现,一般来说,《Paradis》安排在首个seaday,而《元素》安排在回程的seaday;时间方面,中午12:45是第一场,傍晚18:30第二场,晚上20:30或者21:00第三场,可以挑选合适的时间去欣赏。

《Paradis》和《元素》都是提前半小时进场的,如果想要有一个好的位置,还需要提前一点时间去排队,排队的位置是7F的
雅悦茶舍,对,就是这个环境糟糕却又不得不提的茶舍。12点到地方,前面的队伍已经有20几号人了,而等了约莫10分钟后,回头一看,后面也有七、八十号人,
所以想要有个好位置,建议尽早去排队

雅悦茶舍,白色墙壁那头,就是排队等看表演的队伍

整个剧场大约可以容纳800人左右,中间位置的6、7、8三排是最佳的位置,但有栏杆和工作人员拦着,是留给Haven和玺悦套房的人。
往后的9-13排的视角同样是比较好的,不推荐坐太前面或者是左右两侧的位置,太前面吃灰,左右两侧整体舞台的观赏效果会比较糟糕。

《Paradis》以巴黎作为时代背景,整部剧有13-14幕之多,灯光配上歌舞剧的震撼感非常强烈,因为
不能拍照

,所以不能配图,有兴趣的话,只有上船看了。

看完演出将近下午2点了,这个时候主餐厅都已经不提供了服务了,只有16F的自助餐厅还有东西可以吃。

口水鸡
烤鸡
炒蛋和牛肉
薯条
嘴馋
还是馋
夜宵的披萨

分享一个小故事,拿了两块索然无味的烤鸡排的我,埋头在桌上的料理瓶里找黑胡椒和盐,最后只找了醋、酱油、辣椒酱和老干妈,一脸懵圈的时候,才被服务生告知黑胡椒和盐是在特定的取餐位置才有,不禁感叹,果然是一艘中国味十足的船。

桌上的调味品只有:老干妈、醋、酱油和辣椒酱

晚饭是在海神餐厅吃的,海鲜自助的旗号确实吸引了一大批的客人用餐,48.88刀的价格并没有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尽管是自助,海神同样提供菜单和主食供挑选,主食每人一份,以海鲜烹饪为主,比如海鲈鱼、虎头斑、鳕鱼等等,当然还是帝王蟹之类;自助的食材方面,帝王蟹腿和生蚝是最受欢迎的,基本一补盘就没有了,虾和带子也非常新鲜。

海神的帝王蟹腿

除了海鲜之外,自助还有寿司、海鲜浓汤、海鲜粥供应,在吃了一肚子生冷的东西之后,喝一碗滚烫的浓汤或者粥暖暖胃,感受也是非常不错的。

吃完到甲板上去散步,抬头便看到漫天星斗,明天应该会是个好天气的~

晚上甲板上的LOGO是好看的~
DAY 3:长崎,不期而遇的有很多

忘记关工作日闹钟的我,早上6点(北京时间5点)就被闹钟活生生震醒了,满腹怨言地拉开窗帘想看下天气之后再去躺会,却被不期而遇的日出,迷住了双眼。

朝阳下的长崎,美不胜收。

拉开窗帘,就看到这一幕,瞬间就醒了,心情不能更好
日出1
日出2
日出3

自去年9·14一别之后,再度踏上一年未见的长崎港,熟悉的记忆弥漫开来:记得去年回船的时候,刚踏进海关大厅就下起大暴雨呢~

长崎松枝国际客运中心

集合时间是早上8点50分,地点
喜悦剧场,下船楼层在
4楼。由于喜悦剧场的通道比其他船要窄一些,而且同时进出剧场的人有点多,所以在入口的地方容易堵住,建议按照集合时间提前10分钟到就好,太早的话之前批次的人还没离开,人为增加拥堵。

在这里推荐两个行程,亲子线和自由行。
亲子线去长崎的企鹅馆,虽然馆不大,但企鹅特别多,非常适合带孩子的家庭去,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看到企鹅都没啥抵抗力;然后,是
自由行,目的地是滨町商业街,码头到商业街开车只要10分钟,然后有一整天的时间可以吃吃、喝喝、买买,自由度非常高。

早上9点50到了滨町商业街,
大多数商铺要10点才开门

,在等其余小伙伴的时候,偶遇了商业街街口的扭蛋机,然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扭了3只兔子留作纪念,方才作罢。

路边偶遇,你这哀怨的表情是怎么回事啦

10点15,人到齐,在村长的带领下,来到了深藏在庙宇中的一家日本幼儿园,然后就是解放天性时间,秋千上、木马上、滑滑梯下、小汽车上,到处都有我们的身影,欢声笑语,不期而遇。

庙里有间幼儿园

午饭在
鳗鱼泉屋

商业街东南角的小巷里

,店面不大,进门就能看到一个池塘,里面养着几尾鳗鱼,落座的大多是日本人,中国游客也有不少慕名而来。

老板是一对日本老夫妻,做事非常认真而且细致,鳗鱼的口味独到,配上米饭和鳗鱼内脏烧的热汤,吃得十分过瘾。

停在港口的喜悦号,天气阴沉下来了

4点上车回船,正要走进海关大厅,几滴小雨飘落在脸上,然后天气便逐渐阴沉了下来,我一脸无语地抬头看天,要不要每次来都这样?

果然是逃不过上邮轮必有一天要下雨的魔咒啊~

晚上7点,船缓缓驶离长崎,站在阳台上,雨水打在脸上微有些疼,耳边是码头上长崎学生欢送的鼓乐声,一如一年前那般,清脆而响亮。回过神来,夜色下的长崎静谧而安详,渐行渐远。

夜幕下的长崎,说要把面前这座小岛买下来的自己站出来!

还会再见的,我这样想着,入了神。

DAY 4:Seaday、这个是开卡丁车的好日子

一觉醒来,已是雨过天晴,海上的风有些大了,倒是个开卡丁车的好日子。

在离卡丁车赛道还有一段路的时候,便已经能听到让人热血沸腾的引擎轰鸣声,走在赛道边,我和老徐说,一会一起拍个照,留作纪念。

我和老徐带上头套,准备上车
发车啦~
赛道上~

注意事项还是要提下:卡丁车的速度比较快,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
手机是不让带的
背后有兜帽的衣服最好也别穿。在开车前,每人发一个头套,再上车带头盔。(这头套真是遮得相当严实,说实话,挺闷的)。一共开5圈,最后一圈赛道会有黑白格子旗为提示。

至于发车位置,其实倒也不是特别讲究,只要前后都没有猪一般的队友卡住弯角转不过去就可以。

服务人员会不停地广播,要求过弯的时候方向盘打满90度,不然如果转弯前借位不够的话,真的会转不过去。卡丁车的方向盘比较重,转向的时候还是蛮费力的,
对于年纪稍小的儿童来说,不太容易打满

很幸运地,和我们一起发车的都是老手,所以弯角挡路的情况基本没有发生,整个赛程的体验都比较好。

由于和老徐发车的位置差得比较远,所以在最后一圈的时候,找了个地方不挡路的位置,靠边等上老徐,一起拍了两张照片。

开完卡丁车下来,已经临近12点了,恰逢《元素》开场,便赶紧去雅悦茶舍排队了。

《元素》以水、火、风、土等自然元素为主要的表现形式,通过舞蹈和魔术相结合的方式,表现出自然元素的奥妙与魅力,仅就舞台震撼感来说,要远高于《Paradis》,但《Paradis》胜于舞蹈的编排和场景的故事性。

在《元素》最后一幕雪带来的漫天雪花中,全场响彻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场面实在太震撼,忍不住拍了一张

作为一个有始有终的好孩子,我们选择回到主餐厅享受最后的晚餐。依旧3个冷菜、6个热菜、1个汤,再配上一块甜品蛋糕和从长崎带上来的啤酒,这顿晚餐吃得开心而尽兴。

巧克力蛋糕味道不错呢~

因为第二天要离船了,所以别忘了从船方那把护照领回来。这里说一下喜悦领取护照的规则:
Haven的客人在17F船头;玺悦的客人在15F船头,其余楼层的客人统一在8F的意大利餐厅领取
,如果超过了时间的,就拿着房卡去6F的服务中心领取。

晚上无聊,下来听歌,每天10点都有,小哥超受欢迎
DAY 5:离船,因为遗憾所以还有期待

又到离船的日子,
喜悦的离船口在7F,船头和船尾各一个出口,8点到9点的时候两边的人都会非常多,不着急的我,留到了最后才下船。

回头看着停泊在宝杨码头上的喜悦号,突然泛起一些奇怪的情绪。

一场约定了3个月才兑现的旅行,就这样结束了。

因为约定,所以满怀期待、所以不止一次地想象旅途中会发生的一切。

最后,却与太多的人、事、物,不期而遇,因为和想象中有了偏差,在发生意外的同时,也收获了更多的惊喜。

这大概就是旅行的独特魅力吧。

5天的时间,对于玩遍喜悦这艘船而言,实在是有些短了。

但因为有遗憾,所以才会对下一次的旅行才会更有所期待吧。

不期而遇的喜悦船模
写在最后

例行惯例,还是有一些人需要感谢的:

爱讲段子的老徐:有你在的旅途,总是欢声笑语不断,明年一定和你去土耳其;

村长:除了拍照,活地图的属性也是被挖掘出来了;

领队静静、娜娜:带团那么辛苦,敢不敢早点睡觉;

冯童鞋:是不是每次都要把房间弄得和狗窝一样,客房服务员很累的。

最后的最后,好像我们又约了12月?至于哪艘船,我还没想好~

那么,到时候再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