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红三

天数:5 天 时间:5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夫妻
电影开场

这是一部关于青春与旅行的电影,伴随着欢笑与泪水交织,伴随着时空与

地点变换。时而文艺,时而唯美,时而搞笑,时而无厘头。电影中,充满着未知与神秘;充满着流年与回忆;充满着复古与浪漫;充满着幸福与甜蜜;充满着五味与杂陈;充满着青春与随性。在时间的一头,你捧起手中的土楼清茶;在时间的另一头,我倒尽鞋中的鼓浪泥沙。

欢迎大家收看我们的旅行电影《夏门么么茶》,电影拍摄持续了5天的时间。

拍摄期间,特别鸣谢R Sir先生不辞辛苦的扛着三脚架还有相机,随时接受我的各种想法。

也鸣谢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们。

这次旅行,不是我们最远的旅行,也不是花费时间最长的旅行,但确是一段很放松,丰富多彩的旅行~

土楼、大海、美食、村落、还有那些旅行中的点点滴滴

只要有爱,旅行时刻在进行ing...

本次福建之行,我们有幸目睹了世界级双遗产,带着对神秘土楼的向往,海中之城厦门的憧憬,我们开启了这次的闽南之旅,从千年土楼到鼓浪岸边挥洒时光。土楼和厦门已经成为福建的标志了,其实不需要准备什么,比较适合背上小包,不去想太多,只管踏上目的地,慢慢地去体验、享受、融入其中。

七百年不遥远 Day1 16:00

我们是从北京飞到厦门,到厦门北站坐动车到南靖,再坐公交6路到土楼接待中心,这里要注意喽:公交6路从动车站出发的要一个小时一班,如果到了没车别傻等着,可以坐1路、2路到汽车站,那里6路10多分钟一辆。第一天我们包车游A线,先去的塔下村、然后去的东倒西歪楼,最后去田螺坑土楼群观景台,赶在黑天前拍拍蓝色气温,晚上住在田螺坑,入夜旅游团都离开后,可以好好体验土楼的生活。

黄昏下的塔下村是一个安静的小村落,小桥流水,处处充满着古镇气息,沿着青石路可以到达当地很有名的一个祠堂,德远堂。堂前有一个半月形的水塘,两侧立了据说有23根石龙旗杆,很有气势,好奇的宝宝可以数一数R Sir说此地很神秘,必有玄机,要好好游览一番。

塔下村,我们去的时候没什么游客了,有两伙老外,一个老外问我们“55 kuai”是什么意思,我压根没有明白问的什么,听R Sir回答“kuai is yuan”,我才明白过来。哎,每次看R Sir和老外流利的对话,我都不禁怀疑,他是那个考了5次才过英语六级的R Sir吗,话说我的成绩比他高,可是一看见老外就哑巴了

我们土楼安排了前两天,若想体验真正的土楼文化,拍摄一些有特点的片子,要注意以下几点:

(1)如果想报团可以选那种小团,3人成行,不超过12人;

(2)错开人流高峰(11:00-15:00);

(3)有条件一定要在当地住一晚。

节假日出行,拍摄的最好时间就是在清晨和晚上(R Sir比较热爱摄影,这几天便是早起晚归)

这里很有必要介绍一下南靖的游玩线路:

A线:田螺坑土楼群、塔下村、裕昌楼(东倒西歪楼)

B线:云水谣、和贵楼、怀远楼,被大家所熟知的要属云水谣了

其中,A线联票100元,各个景点之间的距离较远,可以乘坐景区观光车,但是需要等,最好是自驾游,也可以包车,一般200元左右;B线联票90元,景点都挨着,进入景区大门后可以顺着一路玩下来。从A线到B线可以乘坐公交6路,也可以拼车30元,也就20分钟就能到。

前往下一个目的地,裕昌楼,一个有700多年历史的建筑,也是我们此行最期待的一个地方,GOGOGO~

沿途R Sir 和司机师傅聊天,了解了很多。福建土楼历史悠久,像北京四合院、陕西窑洞等都是中国传统的特色民居,走进土楼,就像走进一个神秘的东方古城堡,又像走进一个和美、温馨的小社会,土楼文化也被誉为最"土"的民族文化。听说土楼被世人发现的原因还挺有意思的,因为居民生火做饭时土楼冒烟,被某些西方人误以为是中国神秘武器,而前来考察,以至于后来名噪天下,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这段历史也被世人称作“最美的误会”。大概开车行驶了10分钟左右,我们来到了R Sir最期待的裕昌楼。

裕昌楼也被称为东倒西歪楼,高5层,直径36米,50个开间,内环楼一层,中心是祖堂,裕昌楼最为奇特的是,楼间栏杆多是倾斜的,或左或右或前或后,相依相靠相接相连,人称斜楼。裕昌楼也是我们此行最喜欢的一个土楼。

很有名的一部动漫《大鱼海棠》,就是以土楼为原型取景的。但是毕竟好早之前看过的,此行前一天,R Sir不道从哪里看到一张土楼宣传片,猜测应该是动漫的MV,一个女孩穿的红衣黑裙,和动漫里的少女椿一样,他把照片发我时,还灵机一动的说,你要不要买一件红衣服,我想和土楼还蛮配的,于是晚上下班,我飞快的冲向商场,现在脑子里还有那风风火火的片段呢,9点多在商场关门之前用了10多分钟,飞快地选了一件,也许这就是一种缘分

参观完裕昌楼之后,天色已经晚了,司机师傅人超级nice,一点也没有催我们,在沿途还带我们在田螺坑下观景台、上观景台取景拍了一些照片,然后带我们去了客栈。

对于土楼的住宿,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选择住在云水谣、田螺坑或塔下村。田螺坑土楼的原住民大多还居住在土楼里,而像裕昌楼、怀远楼等已经被保护起来了,除了一楼保留的商铺,上面不能住人了,由于想感受土楼里早晚的生活氛围,我们找了一家田螺坑的友缘驿站,网评超好的一家客栈,老板如传闻一样很热心,出行之前问到旅游信息都会耐心解答,当然大受好评的原因,不能仅仅是老板人好,住宿条件好才是真的好,对于山上的客栈,这里真的要比我想的好很多,安静卫生,位置便利,离观景台和土楼群都很近。

预订链接:http://hotels.ctrip.com/hotel/1925634.html#ctm_ref=hod_hp_sb_lst

晚饭就在住宿的客栈吃的,最最有爱的是,三个菜分别是不同人做的,竹笋是阿维老板的妈妈做的,苦瓜鸡蛋是老板娘做的,红烧排骨是老板亲自下厨做的,炒鸡美味。夜色下的土楼很静,但是一点也不冷清,很适合闲荡,我们简单休息了一下,准备好好体验一下土楼的夜。我换上了一身旗袍,R Sir扛起了三脚架,表示吃饱更有动力了,精神满满地出发啦~

土楼晚上都是可以进去的,这点大家不用担心,当地人都是很友好,很热情的。基本上大家晚上都在聊天,打牌,生活的很安逸。田螺坑土楼群里面居住的是一个大家族,基本上每个人往上数几代都能挨到亲戚。所以大家也很团结和睦。土楼晚上灯光很亮,这无疑对拍照是一个挑战。每一个土楼的结构也不尽相同,相传土楼的风水是很有讲究的,包括土楼中每一口水井的位置,每一个房屋的位置都不是随意建造的。所以土楼屹立了几百年风雨不倒,很神奇吧。这里真的需要慢慢的体会,慢慢的驻足观望,也许在不经意间你会有意外的惊喜~

如果土楼的灯光没这么刺眼,这里或许是一个观星的好地点。R Sir在这里支起脚架拍了半天,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在拍摄的时候,R Sir遇到了一个老奶奶,老人问:小伙子,你在这干什么呢呀?R Sir说:拍星星。老奶奶说:你们那没有星星吗?R Sri说污染太大了,拍不到星星。老奶奶说:这么严重呀,真可怜呀。然后背手边走边笑着说:哎,看不到星星,看不到星星...其实听起来也挺心酸的。

如果问我这一刻想到什么,我联想到《大鱼海棠》中,椿晚上跑下土楼那一段场景呀,美中不足是土楼的灯笼没有亮起来,如果不是黄色的灯光,而是一排排红色灯笼,那肯定美呆啦~

可以说每一个土楼都是一个小圈子,每一个土楼中的摆设和布置也不尽相同,都很有特点。土楼楼上一般是不建议游客上的,毕竟是出于木制结构考虑,也是为了能够更好的保护建筑,都建议游人慎重。不过当地人为了满足大家想体验土楼的愿望,在一层的墙上还是摆放了几个捐款箱,5元一个人,大家也可以上楼体验一下,但是最好要得到当地人的同意,毕竟需要尊重当地人的生活习俗,上去了也要放轻步伐,不要大声喧哗,否则会打扰楼里的老人孩子~

晨光村色 Day2 5:50

早上5点这个时间我们以为很早了,但是对于山里的村民来讲,已经是一天的开始了,我们有幸拍到了村民最淳朴的生活片段,有在家门外洗漱的,有生火做饭的,有洗衣服的,有吃早饭的,有在村口喝茶的,形成一幅幅动态的画面。大家各自过着自己的生活,而共同的是,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传承着古老淳朴的文化。

来,小宝,先松开手中的粽子,拍照啦好吧,你吃吧
看到鱼缸我的感觉是,大鱼海棠怎么能没有鱼,快拍R Sir说那你要不要捞出一条抱着。。。。。算了,我的潜台词还是,早起的感觉真好
忘不掉的逝水流年 Day2 8:50

早起吃完早饭,和住在一个客栈的母女,包车一起去的云水谣。山上的天气预报超级不准,报的多云,可却是大晴天,车上涂防晒涂防晒涂防晒,转眼一会就到了。B线也就是云水谣景区,包括了云水谣古镇、和贵楼及怀远楼三个景点。三个景点沿着长教镇的一条小河展开,中间是云水谣古村,北头是怀远楼,南头是和贵楼,买好联票,可以步行顺着一路玩下来。

第一个景点就是整个景区最壮观的和贵楼。和贵楼是南靖最高的土楼呢,最神奇的要说,这座土楼是建在3000平米的沼泽地上,笃信风水的先民测算出这是一块风水宝地,虽然这是一片沼泽,但祖先们坚持要在这沼泽地上建起土楼,希望子孙后代能够兴旺发达。刚开始的时候,放上石头,石头一放下去就一直沉了,后来就是用山上砍的松木,因为松木放在水里,千年不烂的,后来放上松木再打桩下去,再放石头,重建地基,一层一层就这样建起来了。用200多根松木打桩、铺垫,历经200多年仍坚固稳定,保存完好,可以说是南靖中科技含量最高的土楼呢

位于景区中间的是云水谣古镇,据说这里原来不叫云水谣,因为电影《云水谣》的拍摄,它才被大家广泛熟知,也因此改名为云水谣。在去云水谣那个风车的路上,会经过很多这样的小桥流水人家,河水两侧有土楼、有百年老榕树、还有鹅卵石铺成的古道。漫步在铺满鹅卵石的溪边,看流水潺潺、白鸭漫步、榕树垂柳,感受清新自然的田园风光,确实是一种享受。

云水谣最让我难忘的,就是在河的两边有很多棵特别大的榕树,说参天大树一点也不为过,在这的居民和游客可以在树下畅快的喝茶谈天,不失为一种享受。

这个景点大家肯定都不陌生啦,电影《云水谣》就是取自这个景点,还记得徐若瑄扮演的碧云来乡下看望秋水的情景么,晨曦的光打在穿着校服的碧云身上,真的是给人一种清纯朴素的感觉。所以大家要是住在云水谣的话一定要早起拍拍,尤其是晨光穿过榕树的那个瞬间,也许真的会让你觉得,你就在那个年代,那个电影中的似水年华。

R Sir就站在故事中的风车前面,很有回忆呀
黄色的小西瓜,好甜

怀远楼为二环楼,建筑师是振成楼的建筑师,楼的设计相当工整。楼前平地有块用鹅卵石排成的太极图案。土楼和村子被水稻田和茶山包围着,一幅安宁的田园图。怀远楼看着不大,虽然看不懂其中奥妙,但我还是能看出很精美,很漂亮,很有设计美感的土楼。

登岛后的夜间文艺 Day2 17:30

鼓浪屿岛不大,我们住了2晚,在岛上呆了3天,每天玩玩歇歇,很是惬意,这几天我们是出入客栈最频繁的了,最开始看到老板还说两句,到最后估计她看到我俩都无奈了,因为我俩太能折腾了,玩会就跑回来。我们每天早、晚出去玩,既避开了人流,又能避开光照过强的时候,其余时间就待在酒店或是去觅食。本来天气预报这几天都是阴天哒,很幸运最后都是多云转晴了。最搞笑的是R Sir大清早跑去日光岩,上去的时候是阴云密布的,等刚下来就放晴啦。当然出发之前,也有听大家说鼓浪屿不好玩,虽然呆的天挺多,但是我们没有特意去什么景点,其实厦门本身就是个悠闲与慵懒的岛屿,很适合什么攻略都不做,就是随性地走走玩玩,感受那份惬意与放松,而鼓浪屿就是一个适合放松的岛屿。

但是关于鼓浪屿的攻略,我还是想说下呢,关于上岛,也是有一段口诀呢,请看下图。我们是白天坐船,从厦鼓码头-三丘田码头往返35元一人,去程是指定航班,过时作废,返程不指定航班,要去码头排队赶上哪趟坐哪趟。关于住宿,最好住在龙头路小吃街附近,找美食真的很方便,因为岛上大多有名的餐馆、小店都是在龙头路上。关于美食,岛上一大半都是海鲜餐厅,据客栈老板说,海鲜因为是从本岛运来的,有些小贵,做出来都差不多味道,主要是要挑新鲜的,酒店、大排档太多了我就不推荐了。我们去吃了大家比较推荐的深夜食堂、老宅,还有一些小吃像竹笋冻,我是没有勇气吃,光看看就够了,R Sir说一定要尝试下,按他的说法是很好吃。算上我们后来到厦门本岛上吃的,最推荐的是鼓浪屿上的一家姜母鸭,做的超入味,味道最赞,连里面的姜都没逃脱我们的魔爪,那家店叫闽南疯,好像只有鼓浪屿上有呢,它旁边就是有名的第七铺,喜欢拍照的妹子都应该知道哒。

看看这登岛的人,20分钟一辆船,每班都是这么多人哒,我甚至都怀疑鼓浪屿能装下这么多人吗,没上岛就开始高能预警了,不过事实证明,我们住两晚的选择太英明了,早晚没有多少人了,玩起来、拍照都很自在,至少没有出现过人多走不动,拍照要排队的事

我和R Sir上岛的第一个感觉都是“岛上生活的人好幸福呀”,来鼓浪屿的感觉特别像之前去澳门的感觉,特别安逸、干净。小道两边绿树成荫,而且各式的建筑更能体会出这里文化的交融。

虽然叫做登岛后的夜间文艺,我更想说是装X。其实我们是要去吃饭的,R Sir说要吃那个,我说要吃这个,我俩意见就一直没统一过,最后看到一个安静的小巷子,R Sir说咱俩去抛硬币决定,我也觉得这办法好,进去后竟不知不觉发现拍照不错,我们的潜台词其实是,吃个饭就这么难吗,这要是被我爸知道了,估计又要长篇大论了,以前日子不好过,吃不到啥,现在你们日子变好了,不知道吃啥,此处翻白眼

后退,我开始装X了。。。。

我:你壁咚有没有考虑过墙的赶脚,有没有考虑过路灯的赶脚,有没有考虑过女猪脚的赶脚R Sir:我是男猪脚我怕谁。。。。。
潜台词:也许我该吃BLAH或者可以听R Sir的吃BLAH或者去吃BLAH BLAH BLAH算了,抛硬币吧

最后到了小吃街,我们一致地决定走一路吃一路

到了晚上,人开始多了起来,主要是集中在龙头路小吃街上。这里有各色的小吃,海鲜,还有精美的小点心,其实夜间扫街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路走一路吃,忘掉白天的炎热,享受夜晚带给人们的一丝丝凉意,同时感受着周围那无限的热情。

我和R Sir点了一个当地很有名的烤鸭春卷,对于饥肠辘辘的我们也来不及细细品味,匆匆下肚,总之对于吃过北京烤鸭的我们来说,味道相当不错。鼓浪屿到处都是卖芒果花的,在厦门这几天,我们吃的最多的就是芒果了,几乎一天吃3,4盒,都是去皮切好的,吃起来超方便,还超甜,搞得我们回来后,都不想买带皮的芒果了。还有冰镇椰子,敲开插上吸管直接喝纯正的椰汁儿,解渴又解暑其实写美食的过程很蓝瘦,只能边回味边咽口水
晚上夜拍的时候,一定不要因为光线而放弃某一个地方,就像是那句经典的口头禅:“走过路过不要错过”,R Sir最开始也不想拍这里,不过我一致要求,R Sir拍完之后说,哎呦不错哦,很有威廉古堡的感觉,哈哈
孤独的行者 Day3 6:30

又是一个清晨,R Sir被我定的闹钟叫醒,就再也睡不着了,他决定去日光岩,我说外面阴天不要去,他说万一明天下雨呢,还不如今天去,最后一言不合,变成他自己去,我接着睡大头觉。回来看照片,我还是脑补了下,R Sir应该是美滋滋儿地,背着个相机随走随拍。

据我猜测,他那个时刻的内心应该是这样滴:nnd,自己旅行的感觉就是好,耳边不再出现,“老公、老公”的魔音,也没有人命令他“拍这个”、“拍那个”,也没有事后的“呀都给我拍胖了”、“呀都给我拍黑了”

R Sir:拒绝回答。。。

我:你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滴,因为我就是能知道

R Sir:。。。。。

我:标题起的这么文艺了,文风有点跑偏

R Sir:你写个游记那么多话呢,消停写。。。

我:给你个白眼

从我们的旅店到日光岩,大概也就15分钟的路程,最开始制定攻略的时候,我俩各种研究位置,看哪里才是中心,离各个地点景点都要近一些。最后来了才知道,其实鼓浪屿也就那么大,从最南走到最北,顶多也就1个小时。所以大家不用为住宿发愁哦。

早起,天刚蒙蒙亮,看着外面的天气,阴云密布,我也考虑过是否要去日光岩。在去的路途中,会经过几个造型精美的小别墅。一个人都没有,很惬意~

早晨去日光岩还有个好处,就是门票半价,而且人少,毕竟日光岩观景台很小,也就容纳30多人,所以这么看来,早起好处还是蛮多的。其实在鼓浪屿这几天,天气预报报的都是阴,但是都是9点以后就放晴了,所以我们对于每天都是晴天这件事,感觉超幸运超兴奋的。虽然早晨的日光岩是阴云密布,但是看照片蛮有感觉的,这样的天气拍的片也很好看。

日光岩本身并不高,快的话一口气,几分钟就跑上去了。半山腰有一个观景台,这个时候的天气还是乌云压境,不过偶有几束阳光冲破云层,还是给了R Sir不少希望。在日光岩上可以俯瞰整个鼓浪屿,也可以看到厦门的全貌,还是非常值得推荐的。

R Sir说,看到了天空中的一抹蓝色么,那是什么?那是蓝天,不,那是希望,对于摄影人来说,乌云有乌云的情节,但是蓝天还是会给他带来喜悦和希望~完美的捕捉到了一抹金光,打在了鼓浪屿音乐馆上,色彩顿时鲜艳起来~
R Sir刚下来天就放晴了,遇到这样的事,我想R Sir也没劲再爬上去了,感觉身体被掏空了。不过话说回来,大清早自己跑出去也是蛮拼的,还是点赞
扔掉地图头发甩甩 Day3 8:30

鼓浪屿我们玩得毫无章法,每次R Sir拿出地图导航,都被我拍掉点点点的手,一顿说不要找、不要找了,我们就这么边走边拍呗。鼓浪屿就适合这样,扔掉地图,头发甩甩,让我们自由随意地玩吧。包括后来误闯入的一家很有格调的书店,都让我们惊喜,这是按着景点去找得不到的喜悦。

晓学堂虫洞书店,是一家很有特点的书店,有咖啡下午茶吧、手作烘焙间、厦门礼物馆、行走乐活馆、植物生活馆。里面的图书都是文艺范儿的那种,整体的装修风格也很别致,色彩浓郁。当然,如果你不是奔着读书来的,像我和R Sir,这里还真是拍照的好地点,咔咔咔,不要停!

书店外面有一个休息的露台,可以点一些咖啡,这里很有一种罗马假日的感觉,吹着海风,望着窗外的绿树蓝天,别有一番滋味。

把一切烦恼都忘掉,奔跑起来,享受自由,享受快乐。

鼓浪屿这种小街小巷很多,其实都叫不上名的景点,来到这里不需要抱着逛景点的心态,想着一定要去哪哪哪,这样会觉得走马观花,而且特别累的感觉。

在岛上,你可以扔掉手机、地图,给你一个相机,

你就可以不停的按动快门,因为你会发现,当你停到一个位置,

只要你有想法,那里就是一片迷人的景色。

窗外的三角梅已经红透,伸出墙外。

在这里,你随意摆上一个动作,你都可以立刻化身为一个邻家女孩。

沐浴着阳光,沉浸在丰富的色彩中,生活原来可以如此简单。

玩累了,就休息会,逛逛手信店,好多种类的甜品,买之前还可以先品尝。用大众点评预定了挑食的两人座,因为他家太受欢迎,怕现去没有座位,这家也是我们旅店老板娘推荐的,说符合厦门本土的海鲜口味。话说我们来福建这么多天,还木有吃到海鲜呢

挑食在鼓浪屿上有两家店,装修很有格调,木质门窗房梁,红砖地板,桌面镶嵌花砖,很有复古的味道,和厦门本岛一些连锁的大排档人均消费差不多,但是环境确是很不错。他们家有几道很受欢迎的菜, 清蒸波士顿龙虾,清蒸石斑鱼,还有挑食豆腐。 龙虾肉多紧实,汤汁香甜,即使清蒸也很不错;石斑鱼很鲜嫩,但鱼肉不是软软的,有紧致感,应该是活鱼才会有这样的口感。

夕阳下的幸福 Day3 16:30

其实这么随走随拍,需要在像鼓浪屿这样的地方,走到哪儿都有的拍,各国的建筑,诱人的美食街,异域风情的小巷子,各种爬墙的花花草草,小清新的店铺,还有岛上漂亮的妹子。。。

我们一路走着,不知不觉走到了这片沙滩,后来知道来到的是燕尾山生态公园,这里超棒哒,只有几对拍婚纱照的,没什么人,我俩支起架子,开启撒狗粮模式,汪~~~

假日的鼓浪屿,我们可以独占一片沙滩,真是不敢想象,插播一段广告,燕尾山海滩,你值得拥有

R Sir 小课堂:

如何拍好夕阳下的海边情侣照:

(1)色温很重要,尽量把色温提高到7k以上。

(2)光圈很重要,可以把光圈调小,尽量在16以上,可以拍到光晕和光束。

(3)动作很重要,切记不要摆拍,奔跑中,谈话嬉笑间均可。

(4)表情很重要,一定要笑开,露出你的小白牙。

(5)快门很重要,因为(3)(4)需要记录你动人的瞬间,所以保证100以上。

然后按动快门,咔咔咔吧。

海边的夕阳是最美的,当夕阳西下,和心爱的人一起散步是一件非常烂漫的事。

远处有好几对拍摄婚纱照的夫妻,我们在这里也见证了他们的幸福。

小孩在海边的沙滩上玩耍,年轻的情侣斜靠在一起,

一对老夫妻聊着天,满脸洋溢着生活的幸福,

眼前构成了一幅幅温馨美丽的画面。

后来拍累了,我就坐在大礁石上,手机放着鼓浪屿之波,看着太阳落山,当地居民,拿着小桶,捡着被海浪搁浅到岸边的贝类。火红的余光下,是那样的安详,转头看向R Sir,他和他的相机,被笼罩在光晕中,我仿佛被按了暂停键,就停在那一刻,放佛世界都安静了

夕阳的瞬间美丽而短暂,太阳不知不觉就落山了。

趁着落日的余辉,在海边突然有了一种做瑜伽的想法,

R Sir 拿起手机替我捕捉了这个瞬间。

PS:有个喜欢拍照的老公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儿~

入夜后海边吹起了海风,微微的有些凉了,我们决定去吃觅食

欣然的决定去深夜食堂,去的时候发现在排队,我们也没想到,它就在我们住的客栈后巷,我们和店里的小帅哥报个到,回去放好设备,回来后很好的是空出了一个小小桌。

店里到处都很有特色,木质的构造,古朴的门,文房四宝,字画,陶瓷,宝剑。。。

还有店员穿着白色的唐装,确实很有感觉~~~

在这样的环境下,不知不觉我想喊上一句

“小二,来坛花雕,二斤牛肉,几个小菜”

清晨海岸 Day4 7:00

清晨起来,今天是岛上的最后一天啦,充满了不舍,我和R Sir决定再去海边走走,看看鼓浪屿的海,吹吹海风,看看日出。清晨的鼓浪屿没有游人的喧嚣,反而是那种久违的安静与祥和。带着满满的回忆,我们即将继续我们的旅程。

沿海边走回我们的旅馆,途径了一些美丽的建筑,其中最喜欢的是一个叫画家旅馆的地方,

鼓浪屿岛上有几家连锁的画家旅馆,布置的都很有特点。

每一过一个景点都有点不舍,虽然在岛上呆了短短两三天,

但是每一草一木都有一种眷恋的感觉,

当你要走的时候,突然觉得悠闲的时光太短暂~

这是一家岛上的小吃,叫做《老宅》。

他们家最正宗的莫过于沙茶面,传说是岛上做的一绝。

汤汁特别浓郁,分量很足。

花生汤也超级好喝,花生面面的~

这个地方同时也不是很好找,拐柺停停,不过还是特别推荐。

下面就来说说这家很有特色的小店哦,《闽南疯》。

这个是我来之前,一个同事推荐我来的地儿哦,他们家的特色就是姜母鸭,

工序特别复杂,需要反复煎顿,然后再灌上浓郁的汤汁,熬干。

那味道~ 菜里的姜我和R Sir也给吃光了,足见美味。

当然来到这,免不了来一份蚵仔煎,R Sir的最爱。

街边有很多供游客拍照的小店,只要你有创意,就能够拍出很有趣的照片。
青春印迹 Day4 15:00

到厦门本岛我们住在中山路上,位置交通不错。我们玩了两天,无知的我们选在最热的一天骑行环岛路,按客栈老板和拼车的司机说,这才是厦门的开始,才是真正的厦门,据说最热的时候能达到40°C。我们明明涂了防晒,可是还是晒伤了,我们是骑行环岛路,我的胳膊和手背都红了,脖子晒的起了疙瘩,晒过的地方回来的几天还痒痒的。不过最惨的还是R Sir,他穿了个背心,肩膀脖子晒的都疼了,回家后开始脱皮,总跟我说他现在成蛇了,给他涂芦荟胶都喊疼,我想说我们真的有涂防晒,看来骑行还是要专业装备的,要有防紫外线的手臂套、面罩,否则你就等着变烤黑猪吧

我们赶在了假日最后一天,去了厦门大学,第二天在客栈,听见老板和住客说今天厦大进入要限制了,我们觉得很庆幸。不过要说一下,厦大靠近白城沙滩的门是不对游客开放的,我们坐公交本是打算在集贤校门进的,在厦大医院站下车,可是谁知限行,公交车在厦大医院站都不停,直接拉到厦大白城沙滩站,我们还是要走回到集贤校门,听着车上老大妈和死机吵吵怎么不停车,我们只好认命了,我想说走了能有20多分钟,还没到地儿已经走累了

到客栈先办入住,然后我们去了离我们最近的,小眼镜大排档(轮渡海景店),我们决定还是要吃海鲜,尝尝大排档的海鲜如何。中午的饭店是11:00-14:30,14:00先打给前台电话,确认了一下,只要两点半之前进去就可以,点好就不限制吃的时间了。从中山路骑单车一会就到了,店面很大,服务员说这些天都没有皮皮虾,点了避风塘炒蟹说没法做,最后只好点了咖喱蟹,辣炒竹蛏,还有我们看到每桌都会点的白灼虾。上菜真的很快,结账时还可以刷卡。

来到厦门传说必吃的一家海鲜店,我觉得特点就是干净卫生,新鲜,价格贵~

有一种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感觉,听很多当地人讲,现在吃海鲜一般都不去这里了。

因为不是很实惠,而且还需要排队,其实后来我们路过了几家外面的大排档,感觉比这里热闹实惠。

不过人就是这样,不自己亲身经历过一回,不知道其中的滋味的。

吃完饭过后,我们就坐车前往中国最美的大学,厦门大学啦。

其中还有一段插曲,就是:

我们坐过站,坐过站,坐过站啦!

其实不怪我们,这里我要友情提示一下,去厦门大学一定要在厦大西村公交站下,然后从西门进,不要坐到下一站厦大医院。

因为,医院站不停车!!!有木有,都没有人告诉我们,当时和我们一起的也有几位坐错了。

然后我们就完美的在厦大白城站下了车,不过还好,误打误撞,白城海滩还是很美的一个景点,我们拍了几张。

然后迅速的走回厦门大学,大约走了20分钟,终于走到了我们的目的地。

厦门大学门口就是一排排椰子树,椰子树中间是一片修整的很整齐的草地,

很多当地人也带着小孩儿在草地上玩耍。

这里要说一下:厦大周末是全天开放的,平时只有中午和晚上才开放,而且限制人数哦。

来到厦门大学,路过了一个厦大书店,对于有图书馆情节的我来说,肯定又要钻进去拍照啦。

穿过一片教学楼,然后爬上了一段很高的台阶。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宽阔的体育场。

此时R Sir已经目瞪口呆,嘴里说着,我没见过这么好看的体育场,然后就有泪奔的赶脚。

的确,厦大体育场依山傍海,可以说是天然的体育氧吧,我也不免有些心动。

体育场上所有的足球场都被占满了,而且还有很多外国人,估计是留学生。

跑道上也有很多人在跑步,有学生也有当地的市民。

当然也少不了我们这样的游客,摄影爱好者,还有人在拍摄情侣写真。

整个操场上都洋溢着青春、运动、阳光的感觉。

躺在操场上,享受阳光。站在跑道上,瞬间变成运动女孩儿,1,2,3 running girl!

最让R Sir羡慕的就属厦门大学的男生宿舍了,我和R Sir是念的同一所大学,

所以我很能理解R Sir的心里,毕竟连我都感觉这里的宿舍环境,简直就是一个度假的小公寓呀。

每一个屋子都有一个露天的小阳台,整个建筑也是给人一种清新舒适的感觉。

对比之下,厦大的女生宿舍稍微逊色一些。

来厦门大学,如果时间充足,可以沿着后山路去情人谷逛逛。

这里是厦门大学非常出名的一个景点。山峦环绕,中间是一个美丽的湖泊。

情人谷,顾名思义,那是年轻男女约会的地点哦,所以来到这里说不定就可以邂逅一段美丽的爱情故事。

太阳渐渐落山,很多情侣都会带着一些吃的,坐在湖边,互诉衷情。

两岸的景色很美丽,还有很多厦大的老师,家属坐在湖边钓鱼。

偶尔飞过一只白鹭,打破了原本的寂静,微风吹过,好有诗意呀~

那来到厦大,不得不说第二个必去的地方啦,芙蓉隧道。

芙蓉隧道是全国最长的文艺隧道哦。不得不说,厦大的师生很有创意,在隧道里面画满了涂鸦。

所以她也是全国最长的涂鸦隧道。

喜欢文艺范的男女可以沿着隧道走走哦,很长很长,而且涂鸦都很有特点,每一福都是一个小故事。

只要你有想法和创意,在这里你可以获得意外惊喜哦。

我选了一家附近的酒吧,mojito墨西哥餐吧吃西餐,找到酒吧所在位置时,才发现这里也是个景点,沙坡尾,很有格调的艺术街区,酒吧吧台喝酒的人不多,反而每桌吃饭的人很多,是在学校周边的原因吗~

不过他家相当给力的一点是,周五和周末扎啤免费,自己去随便接,看着菜单我们点了两份主食,一份菜,点了鸡尾酒,觉得简单吃点吧,上菜后直接傻眼,双双被这菜量吓掉下巴了,有木有~~

弄得R Sir直说,西班牙餐都是这么给力、彪悍的吗,我呵呵了,最主要价格还超便宜,兄弟我有句掏心窝子的话和你说,饭店我只服你家

R Sir敞开胸怀,接上一杯原浆扎啤,遥望窗外。

我静静的点上一杯墨西哥日落鸡尾,享受夜晚~

慢慢的品尝一桌子的墨西哥大餐,感受午夜的轻歌曼舞,

外面是霓虹闪烁,还有那静静的鼓浪屿,仿佛在听着人们诉说。

迎风骑行环岛路 Day5 8:00

前面有说过我们被晒惨了的经历,打字时又瞅了瞅自己黑黑的胳膊,心堵得慌,你有拔子帮我通通吗,再想想R Sir还在脱皮呢,我后悔没把防晒霜当面粉,大把大把地涂哇

貌似现在娜扎和防晒很火,通过这件事,使我深刻的认识到,是不是想要白,就要防晒不离手,像她那样我喷,我喷,我喷喷喷。心塞,怎么就变成防晒广告了。

言归正传,我们的环岛目标是从厦大白城沙滩到会展中心,木栈道步行,走一段发现没有遮阴,好热,我们后来就开始骑行,骑骑停停,中途路过曾厝垵,就去逛吃了一会,出来接着骑,R Sir队长的口号是,坚持就是胜利,为此我们付出了惨痛的教训,此处一个大大的白眼

来厦大的朋友们,一定都有骑行环岛路的憧憬。

不过这里友情提示一下,厦门的日出时间要比北京这边要早一些,

所以骑行最好在6点左右就出发,9点之前结束。其实在8点半左右,太阳就已经比较刺眼了。

我和R Sir 大概在8点左右出发,大约9点开始正式骑行,

哎呀....那滋味,就像是烤架上的两个烤红薯~

再次友情提示,多抹一些防晒霜,多抹多抹多抹。

也可以带上护臂等一系列装备,露两个眼睛即可。

环岛路可以从白城沙滩开始骑行,也可以沿着白城沙滩走走木栈道。

沿着木栈道散步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可以近距离看看大海、沙滩,木栈道的尽头还有一片别墅区。

何时我才能拥有一个海边的小房子呀~

友情提示,木栈道是不能骑行的。不过也有把车子骑上去的,不推荐。

走过木栈道之后开始进入正式的骑行环节。

骑行的时候,一定要看看沿途的风光,记住,骑行最重要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

自由~随性~

海边的树正绿,花正开,停下脚步,尽情的欣赏吧。

途中会路过曾厝垵,被称为中国最文艺渔村。

里面有一条小吃街,还有很多文艺的小民宿,大家可以进去走走,顺便休息一下。

尤其是芒果杯超赞,分量很足~还有印度飞饼,属实是两个印度大哥在飞哦~

骑着自行车一路前行,偶尔驻足看看旁边发生的故事,

有不畏炎热拍照的夫妻,有推着车子卖货的老大爷,有焦急等待公车的游客,还有很多在沙滩上光着脚玩耍的年轻人,

这就是海边的故事。

台湾式猫街 Day5 12:00

在大热天里骑行,后果就是啥也不想吃,没胃口,本来想好的去吃闽南菜,也放弃了,这时候我们选择了吃碗酸笋面,路边买了碗水果冰,简单吃饱后,来到了这个小清新爆棚的地方,猫街。

话说街上一只猫也没有呢,只好到妈咪博物馆去看猫啦,再看到那一只只,没有最懒只有更懒的猫猫,我们想说,嗯,就这样落幕(落寞)吧

不过话说回来,看着很不起眼的猫街,很出片,很有feel,那种台湾的调调

落幕

不知不觉,旅行已经结束了,时间过得有快的时候,有慢的时候,但是回忆满满的,一片一片落在了指尖,看着屏幕上飘荡着的文字,我们的点点滴滴,都被放到了这部《厦门么么茶,一场旅行的电影》,是那么美,那么深刻,那么近,近的仿佛就在昨天。

回忆有千千万万,美好的回忆是珍贵的,这份珍贵不应该被尘封,我们应该给她找一个“宝箱”,记忆内存卡,只要手指点开的一刻,就鲜活的跃然屏幕,带你一起穿越,从时光到地点,那么生动,那么真切,让你有哭有笑,只有你和你的他才懂的画面,拉近的是心、爱恋、时空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