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7

被大鱼海棠种草的渡海翻山国庆6日游——泉州、厦门、华安、南靖

樱花酱啊

天数:6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600 元 和谁:情侣

去年国庆节,我和男票去了小清新的大福建,2016年10月1日一早上海出发,先后达到泉州、厦门、华安和南靖,10月7日返程回上海。那个时候大鱼海棠的热度还在,我被美丽的中国风画面种草,拉着建筑学毕业在即的男票去福建看土楼,我们没有报团,也没有租车自驾,所以从沿海到内陆,走得可是跋山涉水,但回忆起来也更觉得珍贵。

先说行程感受,我会把费用明细列在最后。

Day1,上海-泉州,乘高铁下午即达,泉州有着久远的历史和浓厚生活气息。我们从火车站出来,乘坐公交车一路到市区,看到了窄窄的街道,低矮的骑楼,熙攘的人流,感觉像回到了80年代。住宿选在市区的东湖公园旁,安顿好之后,离晚餐时间还有一两个小时,就去了灵山伊斯兰教圣墓,这是一个比较冷门的景点,也比较难找,百度地图导航都不对,还是慢慢问路才找到的;泉州游客本就不多,下午的灵山人就更少了,只有当地的青年男女三三两两或散步,或静坐聊天。圣墓园内比较肃穆,我们也只是看看就出来啦。对人文建筑比较感兴趣的朋友,有零碎时间的话,可以去一下。静谧的圣墓依山临河,小河对岸有一个村子,出了圣墓园门正好是晚餐时间,各种烧烤摊都摆开了,烟火气息很浓。世俗和宗教场所一水之隔,动静就区隔出来了。

晚上的东湖公园很静谧,也很别致,往里走有一个大草坪,小朋友在奔跑嬉戏,很有生活气息,值得饭后一逛。

Day2,上午去了泉州开元寺——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喜欢古建筑的朋友可以一逛。寺院被市井建筑包围着,与民居仅一墙之隔,人气自然也很旺,有打牌的老人,有看乌龟的小孩,这场景可以用其乐融融来形容了,倒是我们这些游客显得比较突兀。

下午出发去厦门,也是乘火车,到厦门市区的酒店安顿好,出来吃了临家闽南菜,推荐土笋冻拼章鱼,章鱼很爽口,如果你不害怕虫子,也没有密集恐惧症的话,推荐品尝哈哈。

Day3,一早出发去鼓浪屿啦。去年十一的时候,厦门刚被台风摧残过,鼓浪屿还没有完全恢复,所以单日限流一万人次,我们没有买到正常的轮渡船票,只好在去哪儿网上买了高价票,唉。我们是早晨进岛,傍晚离岛;但是我建议大家至少在岛上住一晚,体验下鼓浪屿美丽的早晨,看看海上日出。我们两个游玩的比较随意,把几个景点串起来环岛一周,不疾不徐地走,饿了累了就随意找个别墅小店歇歇脚,吃点东西。景点的话,日光岩菽庄花园都还不错,其他印象都不深啦。但是鼓浪屿本身就是一步一景的地方,所以也没必要特别纠结景点在哪儿。也许我们玩得太随意了,发现没有好好给美美的鼓浪屿拍照,大家想象一下好嘞,花园洋房、海边别墅、海岛古树、文艺小店,还有文艺的男女青年,就酱。

Day4,厦门-华安,重点来啦。我们的目的地是福建省漳州市华安县仙都镇大地村的土楼——二宜楼,这个土楼景区开发较晚,相关配套还不是很成熟,但也最为原汁原味。大家看出来交通不便了吧,所以强烈建议租车自驾前往,但不是很建议报团,因为我们虽然路途奔波,但是因为机缘巧合,住在当地农家,也请了当地一位老阿姨带我们游览,听她讲解,感觉比专业的导游更有趣。

如果你坚持不自驾,不报团,那么我们乘长途汽车奔波120多公里的情况供你参考:从厦门乘坐长途汽车至华安县,注意长途汽车把你放在华安县的大马路上,并没有车站或站牌,我们跟路边的店家打听才知道在路边等车即可,看到车来了打个招呼就可以上车了;从华安县乘坐小巴士至仙都镇,那是一种我小时候坐过的很古老的小巴士,当时没有乘客的座位了,我就坐在司机旁边发动机的台子上,小巴一路蜿蜒着不断驶向群山深处,视野也是很好的。在乘坐这辆小巴士时,我们开始和司机师傅以及售票员打听如何去二宜楼,司机直接要帮我们介绍一家在二宜楼景区经营的农家乐,我们就欣然同意了。等到了仙都镇,农家乐老伯的儿子直接开车来把我们接到他家了,安顿好住宿,此时大山村中已是乌漆嘛黑了,如果不是农家乐把我们接到景区来,我们还真不知该如何来到这个隐藏颇深的景区了……

农家晚饭一荤一素一汤,都很可口,据说鱼是自家鱼塘养的,野菜也是在自家菜地和山上挖的。饭饱之后,我们出门散了个步,感受了大山中宁静的夜晚,山风凉爽,蟋唱虫鸣,很是惬意。

Day5,上午在农家阿姨的带领下,游览了“土楼之王”二宜楼,之后再看其他土楼,包括南靖土楼,就有除却巫山不是云的感觉了。二宜楼建于清乾隆1740年,距今277年,比较晚近,是保存较为完好土楼中最大的。置身二宜楼中会真切地感受到蒋氏一族的保护家族、造福后代的强大信念,宜室宜家的二宜楼机关重重又设计巧妙,导游阿姨小时候就在土楼的逃生密道通天洞里玩捉迷藏,还给我们讲解了雕梁画栋中的故事和自己祖上的传说;导游阿姨在二宜楼的还有一户居室,她94岁的婶婶也还在住,婶婶虽然高龄,但每天还要上山砍竹、割草养小兔子,甚是硬朗;二宜楼中不同人家的门牌号居然是寿桃、莲花、桃花等浮雕,真的很有趣。大地村其他的小土楼,我们就都是随意看看啦。

二宜楼
蒋氏祠堂
在二宜楼顶层眺望窗外

午饭过后,我们便启程前往南靖了。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120多公里路程是这样走的,农家乐店家开车送我们到仙都镇,我们在仙都镇乘长途汽车到达南靖县,再从南靖县城乘坐城乡公交车到达书洋镇的土楼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我们就住在游客中心旁的万佳东方大酒店,酒店是个仿土楼圆形建筑,还是很有特色的,弥补了我们没有住土楼的遗憾。但是这个酒店周围除了游客中心就是加油站,以及几家餐饮店,除此之外,荒无人烟……好在游客中心有通往各个景区的巴士,去往景区游玩还是很方便的。

Day6,上午游览了田螺坑土楼群,也就是著名的四菜一汤所在地,这里的商业气息就比较浓啦,四菜一汤中建造最早的是“步云楼”,始建于清嘉庆1796年,距今221年。南靖的土楼都没有二宜楼那么精致。二宜楼所在的大地土楼群是在山间较为开阔的盆地中建造,被群山环绕,视野开阔;而田螺坑土楼群的四菜一汤,是建在半山腰的平地上,几座土楼错落相邻,略为拥挤,但有趣的是,从大门望出去,即可平视对面的小山,是名副其实的山景房,出了门往下看,还能看到谷底一片片的油菜花,颇具野趣。

四菜一汤

游览完四菜一汤,我们上了景区巴士去看“东倒西歪楼”裕昌楼,这是最大最老的土楼,建于元末明初约1368年,距今约649年。虽然柱子东倒西歪,最大的倾斜度为15°,看起来摇摇欲坠,但它经受七百年风雨的侵蚀和无数次地震的考验,至今有惊无险。裕昌楼是福建土楼中水井最多的土楼,一楼的居民会邀请你免费看井品茶,买不买茶叶就看你自己啦。楼内天井中心建有单层的圆形祖堂,也是二宜楼和其他小型土楼所没有的。

裕昌楼
感受到东倒西歪了吗

中午我们跟随一个旅行团的脚步,去了一个小村庄歇脚吃午饭,应该是塔下村,小村庄沿河而建,我们往里走,在桥头的一个小饭庄用餐,临河而坐,也算是感受小桥流水人家啦,推荐芋子包,咸鲜适口,很好吃。

我们应该是略过了爸爸去哪儿到过的河坑土楼群,因为我对河坑土楼群没什么印象了;直接去了云水谣古镇,云水谣也是商业气息比较浓了;但在河边走走,看看千年古榕和木质小楼,还是能感受到云水谣电影里面质朴美丽的画面。云水谣古镇北面尽头的怀远楼就真的比较远啦,我们步行过去走了蛮久的,土楼也比较普通,实在累了就别去啦。

和贵楼
云水谣古道边
这是云水谣电影的美照
怀远楼
有意思的是怀远楼在办喜事

Day7,一早出发去南靖火车站,乘高铁回上海啦。我们前一天晚上向酒店前台要了一个司机师傅的电话,跟师傅预约好出发时间,第二天一早就按约定拼车到火车站啦。坐公交车是不太可能的啦,因为太远太慢了,景区游客中心距离南靖县城还是有一段距离的,来时不着急,倒是可以做做公交车,欣赏一下沿途的香蕉田和菠萝田,真是亚热带风情扑面而来。

行程感受说完啦,希望能把我的爱传递给大家?_?

费用明细:

泉州和厦门住宿都好找,华安和南靖就比较难了,华安的酒店配套还不成熟,推荐当地的农家乐,然而我没有农家乐的联系方式了;南靖游客中心的万佳东方酒店有特色也很舒适,贴个携程链接供大家参考:http://u.ctrip.com/union/CtripRedirect.aspx?TypeID=2&Allianceid=666838&sid=1195383&OUID=&jumpUrl=http%3A%2F%2Fhotels.ctrip.com%2Fhotel%2F512884.html%23ctm_ref%3Dwww_hp_bs_lst%3FAllianceid%3D666838%26sid%3D1195383%26OUID%3D%26MultiUnionSupport%3D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