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2.26

南昌明清古民居博览园(梅岭之二)

时间:2 月 和谁:夫妻
江西明清古民居博览园
南昌市

江西明清古民居博览园位于南昌市湾里区梅岭镇国家风景区内,是江西省一道亮丽的文化名片,3A级景点。

博览园占地面积45亩,园内有八栋古宅,分别为:大夫第、荣华第、示介第、远和堂、翰林府、富贵第、化民府、天问府,皆迁自赣中、赣东北,历史悠久,历史可追溯到明晚期,是珍贵的文物、无价之宝,对研究明清文化、明清民俗的意义重大。尤其是赣派民居的木雕,内容广泛,博大精深;工艺精致,惟妙惟肖;保存完好,弥足珍贵。这些国宝级的古建筑群经过异地保护和修缮,再现了明清时期的建筑风貌,体现了明清时期的风土人情,身在其中,犹如穿梭古今,融入进了诗画当中。

进入明清园,里面的古宅子历经岁月悠悠,还留着曾经的味道,青石地面,木质的门窗,雕花的窗棂,四方桌子,头顶两个红灯笼悬挂于此,下面是一个用于接雨水的方形石台,上面的青斑也在说着岁月的沧桑,中国自古什么都讲究方正对衬结构。就像这屋内,两边灯笼,中间的画两边的提诗也是对衬,也许在中国人心中,齐整方正才是做人的根本。

荣华第

翰林府

大夫第

富贵第

化民府

示介第2011年搬迁自鹰潭市贵溪县,建成于清代乾隆年间,建面积738平方米。它的建筑特色是官.商住宅特征明显,整体高大气派.装饰样式齐.木雕石雕精美.文化内涵丰富。木雕题材内之丰富广泛,堪称我国民居木雕的百科全书。

天问府,2011年搬迁自九江市都昌县,建成于清代乾隆年间,建筑面积259平方米。它的建筑特色,一是木雕,以精致.完整.原创"国内罕见.弥足珍贵",二是处处体现出无微不至的颐养天年的居住构思。

远和堂,2011年搬迁自吉安市永丰县,建成于清代雍正年间,建筑面积432平方米。它的特点色,一是"一门三藻井",二是巨型金丝楠木梁,三是屋主雕刻了清代大学问家王世祯的诗。四是室内装饰的木雕主体图案多是鱼化龙和喜上眉梢。

八栋知名文人进士商贾知府的府邸,栋栋有故事,并蕴含着中华的传统美德,极具教育启发意义,是对身心的一次升华。

久居在城市里,喧嚣满城,我们一直渴望寻找一个地方,可以不大,但是一定要宁静;可以不宏伟,但是一定要祥和。而明清园的窗棂、门楣、石板路都是安静又宁静f地待着,仿佛在等待着,等着我,等着你,等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