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2.28

超出预期的美丽--烟花三月扬州行,胭脂秦淮忆南京

天数:4 天 时间:4 月 人均:1400 元
玩法:穷游,美食,小资,摄影,省钱,人文,自由行

发表于 2014-09-06 19:56

爱旅行爱摄影爱美食的89年女文青

微信:1049498401(请在附言信息里备注旅行)/欢迎相同爱好的朋友加,欢迎撩闲和闲聊

小女上班族一名,一年有五天的带薪年假,然而目前的工作性质决定了自己最多只能连休两日,加之周末,可怜巴巴的四天而已。

清风、羞阳和媚绿加之一颗渴望自由的心,融和在我最爱的四月天中,我知道,我必须要出去走走了,哪怕只是短暂的逃离。

提前一个月看了机票。最后,决定去南京,和邻近的扬州

行程概括:Day1--(南京)总统府,梅园新村,秦淮河夜游

Day2--(扬州)瘦西湖大明寺个园何园,古运河

Day3--(南京)中山陵明孝陵,秦淮河夫子庙闲逛

Day4--(南京)鸡鸣寺,明城墙,玄武湖南京火车站,机场

最推荐--南京:总统府,秦淮河夫子庙,中山陵,明孝陵;扬州:瘦西湖,何园

可带回的纪念品:南京市的明信片(有整套出售的,手绘版素描版摄影版都很好看),云锦小包(云锦是南京的代表),带有江南气息的绣花小饰物。

行前准备:往返机票提前低价买好,住宿也要事先订,在南京晚上回房时,很多人来找房间都被告知已无空房。加之一份适合自己的简易攻略。

行程门票:可以在优惠网站上提前订购,价格稍低。也可以在景点售票处现买。

行程交通:南京和扬州都是成熟的城市,市内交通--公交出租和地铁完全可满足出行。

行程物品:洗漱用品,轻便换洗衣物和拖鞋,小水杯,晴雨伞(江南地区必备),零钱,充电器和移动电源,还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和一颗激动的心!

4月17日,早,8:30,机场,出发!

旅游虽易,文艺不易,且行且学习。去一座城市之前,一定要做一些功课。带着纪录片的历史文化感去品味这座城市,会有更宽的视角和领略。

tip 南京的机场大巴分两条线路,A线终点是南京火车站。票价20元。南京机场离市中心比较远,大巴走高速,路况好的话车程大概一小时左右。

南京为中国古都,在北京之前。其位置乃在一美善之地区。其地有高山,有深水,有平原。此三种天工钟毓一处,在世界之大都市诚难觅如此佳境也。

----- 孙中山

Day1--(南京)总统府,梅园新村,秦淮河夜游

tip 我的落脚地是位于南京许府巷的快捷7天。出快捷后马路对面即是游1,此条公交线路可抵达南京很多热门景点,票价2元。乘游1直达总统府。

part 1

总统府大概可以算是游南京必去的景点之一。或许,这处建筑遗存被赋予过很多意义:权贵的官邸、温婉的江南园林,中国近代史博物馆。然而,只有走进之后才能体会到,府里那一砖一墙,一草一木间,承载了这座城市多少的动荡和沧桑。

办公室和行政区域皆对外开放。

照片墙把时光拉回至上个世纪。

这里,宣告着金陵不可一世的王者霸气,也蜿蜒着江南风景的娟秀细腻。

府内书店有南京旅游的明信片出售,两元一张,质量和画面都属上乘。停下匆忙的脚步,在书店内找一个沙发坐下,写上两张明信片,还可请书店代寄。

tip1 总统府门票40元

tip2 参观时间完全取决个人。总统府很大,内部展品也非常多,如果想逛得比较细致的话,最好先把地图和路线研究清楚。

part 2

梅园新村纪念馆是反映中共代表团曾经在南京工作、生活状态的历史遗迹,也包括了周恩来图书馆以及周总理和邓颖超夫人的旧居等,周围分部着民国时期的建筑群落。无论从民族意义还是景观性来说,都值得一去。门票免费。

从总统府正门出去,背对大门,左转,步行大约十分钟即可到达梅园新村。

昔日,多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曾在这里为中国革命事业而努力奋斗着,鞠躬尽瘁,至死不渝。

缓缓走过这样的间间小屋,简朴的生活设施和艰苦的工作环境让我不自觉地湿了眼。

梅园新村与总统府只有数百米之隔,却俨然两个世界。

与总统府的游人如织相比,梅园新村则显得过分冷清了些。

这样的现象令心情更加沉重了些许。

路遇一位拿着苹果手机的老爷爷游览梅园新村,为我拍了这张照片。

tip 梅园新村的参观时间大概一个小时左右。推荐。与总统府毗邻,行程攻略可一并安排。

part3

"六朝烟月之区,金粉荟萃之所"--夫子庙秦淮风光带位于南京城南,以夫子庙建筑为中心,秦淮河为纽带,串联起沿河两岸的街巷、民居、古迹、文化和风景点,这里,大概就是古老的金陵最负盛名之地。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虽然,关于秦淮河的美丽传说有很多,但是,把这条河的名字第一次深印在我心里的,应该是电影"金陵十三衩"中,那些艺妓穿着学生服抚琴吟唱"秦淮景"的画面。

夜色下的秦淮河,波光粼粼中,泛着点点纸醉金迷的味道。六朝胭脂,一半是泪,一半是血。在很久很久以前,这里,不仅仅是温柔乡,也曾经历金戈铁马。

来过秦淮河,不泛舟怎可以。朱自清先生笔下那"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留给了世人多少蔷薇色的柔腻想象。摇一木船,在河间轻晃,历史就这样逆着船行的方向,在眼前在耳畔在脑间,静静流转。

一边荡船,一边听着开船人讲着好些关于秦淮河的故事。比如,"秦淮八艳"--马湘兰、卞玉京、李香君、柳如是、董小宛、顾横波、寇白门和陈圆圆的香艳传奇。

tip1 南京的公交和地铁线路都比较完善,景点之间的转换可以随意选择抵达方式。建议买一册当地的旅行地图查阅。

tip2 秦淮河游船票价60元,时长半小时左右。景色不及在岸边看的好,商业化人为化的东西太多了,但还是推荐一坐,就像去北京一定要去故宫一样。有的时候人在旅途中做的很多事情不是值不值得的问题,而是为不留遗憾。

tip3 由于时间问题,夫子庙没有进去参观。据说值得一去。

tip4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乌衣巷,就在秦淮河畔上。当时没有拍好照片就未放入攻略里详细介绍,喜欢历史和文学的朋友可以去感受一下。

回到宾馆,和同行的好友在床上边吃麻辣小龙虾边聊天,不知不觉时间溜过了后半夜,已顾不得第二天还有满满的行程。旅行就是一场奇遇,随心随性就好。不过还是希望大家都能早早休息,不要像我们这样顽皮O(∩_∩)O

Day2--(扬州)瘦西湖,大明寺,个园,何园,古运河

扬州也是一座古老的美丽城市,好似江南地区内一块小巧温润的玉。一般来说,扬州比较合理的游玩时间是两天,由于我们的行程很紧,我又比较贪心,就一天时间走遍了扬州最有代表性的地方。所以,第二天的行程就以起一个大早为伊始,匆匆展开。从南京出发,当晚再折回南京。

南京到扬州的交通方式有很多,火车客车都可以。第一班火车不及客车早,所以选择了客车,最早一班车是6:20,票价37元。不到八点即可抵达。

跟大家分享一个扬州游的小经验,扬州的早餐非常有历史,也有很多颇负盛名老字号店。所以一清早一定要空着肚子来扬州,从美美的饱餐一顿开始体味这座城市。

三丁包,五丁包,小笼包 ,千层油糕,烫千丝,煎饺...每一样都很好吃,尤其是三丁包和五丁包,在其他地方真真儿是没尝过这样的味道。

扬州最有名的老字号店和我们的行程不顺路,所以就在瘦西湖风景区门口的酒店里吃的早餐,但已经心满意足。

tip1 瘦西湖,大明寺,个园,何园,古运河水上观光--这五个景点的门票可在瘦西湖的售票处买联票,票价220元,此票有效使用时间为两天。如果都想去的话,比单个买票划算很多。

tip2 在扬州汽车站直接搭乘旅游专用公交即可到达瘦西湖。此公交专列路经联票上的全部风景区。

part1

"垂柳不断接残芜,雁齿红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乾隆年间,寓居扬州的诗人汪沆的这首诗作,便是这条扬州城外较宽河道的名字的来历。

有人钟情西湖的丰腴大气,也有人独爱瘦西湖的窈窕飘逸。

对于瘦西湖,我只想说,慕名而来,却无半点失望。在那颀长的河畔边,处处清秀灵动,一步一景。

烟花三月下扬州,瘦西湖的最好时节应该就是桃花盛开的阳春三月。四月下旬的瘦西湖,已难觅桃花的踪迹,只有如丝的绿柳在风中独自妩媚。即便如此,也秀丽如画卷。

tip 瘦西湖最完整的线路是按南北向的顺序,同时也向东西延伸。但一定应是从南门进北门出,或从北门进南门出,才算走完整道瘦西湖,所有的著名景点如二十四桥之类,都会被包括在内。如果行程紧凑的话,四小时左右足够。

part2

大明寺不在此次计划行程内,只因联票上有,加之离瘦西湖很近,顺道而行。如果行程比较赶或对寺庙无太高兴致的话,不必去了。登寺也是需要另行付费的。

part3

江南亦以精致小巧的古典园林而闻名于世,除了广受追捧的苏州园林之外,扬州也有很多古老鲜明的园林建筑,在这座古城内,最有名的当属个园与何园。个园由两淮盐业商总黄至筠建于清嘉庆23年。由于园子的主人生性爱竹,其中种植着各样竹类植物,便取”竹“的半边--个园之称因此而来。

竹--正直,坚韧,气节的象征。透过这满园的竹林,我们不难见得园主所尊崇的品德道行。

个园,小巧中见大气--精致的亭院,挺阔的竹林;狭长的窄道,厚重的房间;细致的木雕,昂贵的用料。

房与房之间的空隔很有画面感,适合拍照。

tip 个人认为,个园内最有看点的就是竹林和房间。屋内所有的家具以及栋梁皆选用最上等的木材。个园不算大,细细参观三个小时足以,但值得品味,奢华的房间也的确开眼。

part4

从个园出来,乘坐旅游专线,直接到达何园。何园又名“寄啸山庄”,由清光绪年间何芷舠所造。这座有着“晚晴第一园”盛誉的宅邸到底会给我们何样的惊喜?看过了个园的大气,我们对何园更多了几分期待。

初步何园,实在失望。数枝稀落的花,几簇落寞的爬山虎,还有高处那一座孤独的亭。与个园踏门而入便是成片的繁盛竹林相比,何园则显得分外消瘦,疲惫的我们全然没了半分兴致。

拖着沉重的身体和失望的心,往里面走去,才知道,人们往往都容易犯一个错误--以貌取“X”。

何园被称为晚晴第一园,丝毫不为过。整座园林运用了大量中西合璧的手法,从家具到房屋到园建,无一不新颖独特。楼外有一条千米长的走廊,凭栏而望全园,可见构思之精妙。

有介绍说,园主先生家教森严,而代代后人都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做出了有所建树的成就,其中也包括何芷舠的曾外孙女--中科院院士、工程物理学家王承书女士。

纵观其园景,似乎有所顿悟。园主虽财力雄厚,却毫不张扬,用如此简单的方式布置宅院的入口,想必是有着博大豁达、谦逊正直又淡泊名利的胸怀。

长廊的每一道弯,都是风景。

石窗如画。

虽然是中国的古典园林,但这房间里中西合璧的布置,却能够让很多女孩想起小时候的公主梦。

tip 何园的规模也不算大,参观时间基本与个园无大异。一定不要错过。如果非要在何园和个园中比较一番的话,个人更倾向于何园。

part5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南起余杭(今杭州),北到涿郡(今北京),流经扬州。

做攻略时就知扬州的古运河夜游很有意境,能够最直接的体会到这座城市的历史和文化底蕴,因此无比神往。

古运河游船的发船时间为每小时一班,来回时长三十分钟左右,乘船点离何园不算远,步行大概四十分钟。但由于前不久换了码头,新码头设得距何园更远,所以我们预留的达到乘船地的时间严重不足。出租车打不到,私人的小车又不愿坐,待我们向着乘船处沿河一路狂奔马上到达之时,却眼睁睁地看着游船已缓缓开启并绝不掉头。

扬州联票上的景点每去一处便会在那票上打一小孔,早上刚买到票后,同行的好友调皮地跟我说,要看看今天能不能把这五个孔都打全,我们一路上既不放弃每一处美好的景色,又全程紧凑的行走,满心以为即可大功告成,却与这晚六点出发的游船擦肩而过。扬州回南京的末班大客是7:30,所以,此行注定是要差这最后一孔。

天色迅速暗淡下来,站在堤上,古运河在身旁静静流淌着,游船早已消失踪影。我难掩失落,好友却说,完美的旅程一定要留下遗憾,才会成为我们对它执念的理由。

现在想来,她没有说错。

总统府的历史感,秦淮河的胭脂香,瘦西湖的一处一景,个园的竹林,何园的别有洞天,中山陵的大气,明孝陵的斑驳。好像这些都定格在照片中,成为了记忆里走过的风景。只有在那灰蒙蒙的天色下,我们沿着古运河奔跑,眼睁睁看着游船启航的画面,那么那么鲜活,至今脑海里依然有两个小人儿在扬州河边一路跌跌撞撞气喘吁吁。那是我们留在扬州的最后身影,这座城市也馈予了我们最别样的记忆。

只拍了这一张照片,照片上的朦胧灰恰好贴合当时的心情。

扬州,别了,不知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再来。

这座千百年来被水温润着的小小城市,你的诗情画意,我会全部带走。

tip 扬州回南京的大客最后一班是晚七点半,据当地的出租车师傅说,也有很多返程车可以坐,考虑到安全因素没有采用这个途径,作为小提示给大家参考,不做推荐。

Day3--(南京)中山陵,明孝陵,秦淮河夫子庙闲逛

昨晚从扬州回到南京,刚刚下车,紧跟着就是一场瓢泼大雨,同行的三个人在南京街头在大雨点中笑闹着等待出租车,想来这番记忆也是极好的。

这场雨一直下到天明,早上起床时,外面依然是淅沥的小雨。似乎得知了我们今日之行的目的地,所以天空也随之悲咽。

part1

中山陵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的陵墓,及其附属纪念建筑群,位于南京市东郊钟山风景名胜区内,东毗灵谷寺,西邻明孝陵,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建,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主要建筑有牌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从空中往下看,像一座平卧在绿绒毯上的“自由钟”。由著名设计师吕彦直设计,自1926年春动工,至1929年夏建成,被誉为“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第一陵”。

1912年3月10日,孙中山先生辞去临时大总统职务之后,与胡汉民等人到紫金山打猎。他看到这里背负青山,前临平川,气势十分雄伟,笑对左右说:"待我他日辞世后,愿向国民乞此一抷土,以安置躯壳尔。弥留之际,孙先生有遗嘱:“吾死之后,可葬于紫金山麓,因南京为临时政府所在地,所以不忘辛亥革命也。”遵照孙中山遗愿,灵枢暂厝于北平香山碧云寺内,在南京钟山修建陵墓。正如陈运和诗《中山陵》的名句:“一生就是屹立的一座中山陵,我有幸登上你生命的终点”。

tip 游1的终点站就是中山陵风景区,但公车所到的中山陵站距离真正的中山陵所在地仍然有一段距离。有两种方法可以到达:1.坐景区内的旅游车,五元一位,客满发车,绕山路盘旋而上,时长大概六分钟。2.沿山的阶梯徒步行走,二十分钟左右即可抵达。如果时间和体力允许,推荐方法2,省钱健身又环保O(∩_∩)O

在中山陵的山脚下,首先映入眼帘中的是这座镌刻着“博爱”二字的石牌坊。南京市也一直把博爱做为城市文化的精髓。

怀揣一颗敬仰之心,伴着阴天凉风细雨,以及无数前来瞻仰的人儿的脚步,我沿石阶徐徐而上,一行间,不断抬头与回望,惊叹于中国近代史建筑第一陵的大气、肃穆和庄严。

中山陵从上往下看,只见平台不见台阶;从下往上看,只见台阶不见平台。

苍松翠柏守绕在这方圣地,如同先生的革命精神长青。

虽然谒拜者众多,但不觉吵闹。

孙中山先生的灵柩不对外开放,此建筑的最上端,有一尊先生的墓碑,围绕墓碑缓行一圈,就算是来祭奠过这位伟大的革命先人。

照片里是我和姥姥的背影,此次的南京之行意义良多,和家人一起旅行便是其一。

小时候,她曾背着我,走过故乡的每道土路和石桥,长大后,我有幸能够陪她爬上中山陵的392级台阶,带她坐了飞机,也给她拍了很多好看的照片。

part2

明孝陵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马氏的合葬陵墓,因皇后谥“孝慈”,故名孝陵。位于钟山南麓龙阜,建陵工程历时30年之久,规模浩大,在中国帝陵发展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有“明清皇家第一陵”的美誉。

孝陵历尽沧桑,屡遭毁坏,现存建筑包括下马坊、大金门、碑楼(四方城)、神道、文武方门、碑殿、享殿(孝陵殿)、方城、明楼和宝顶等。其中最著名的便是历经六百余年依然保存完好的神道石刻。在明孝陵周围,分布着梅花山、颜真卿碑林、紫霞湖等景点。

tip 从中山陵到明孝陵也有游览车和步行两种方式供选择。步行不算远,二十分钟足矣,背对中山陵向右手边一直走,即可抵达。沿途绿树参天,空气清新,所以步行是个不错的选择。(路痴不大会形容东南西北( ⊙ _ ⊙ ),从小到大都是用左右来描述方向。)

学生时代我是理科生一名,对于历史方面比较匮乏,旅行前也做了一定的功课,不想让自己头脑空空的来,再一头雾水的回。但我发现临时恶补的历史知识加之随耳听见的导游讲解,还是无法让自己对明朝历史有一个系统的认知,所以,明孝陵对我的触动,大多源自于历史本身留下的痕迹。

已经分不太清照片里的这些地方,后人所赋予的标准称谓,亦或许身在此地时,我已全然无心去细细了解。我只感受到,每一块石头,每一寸碑文,每一笔雕刻,每一处斑驳,都是历史沉淀下来的美丽。

从旧时残缺的皇陵台基上慢慢走过,时光俨然已流转千年。

单独说一下,去的那天,正好有一个摄制组在明孝陵开机拍摄。因为非常喜爱这个老城洞,所以就找洞口处的一位''路人甲''帮我拍照,''路人甲''拿过我手机,仔细指导我的位置和站姿,拍照的时候,后面哗啦一下围上来好多人。谢过他之后,有人偷偷跟我说,''路人甲''是他们摄制组的总摄影师。当时真有一种幸福感爆棚的感觉,在过程中偶遇的这一处处小惊喜,组成了旅行的意义。

紫霞湖在明孝陵主建筑的东北方向,路径明东陵遗址和颜真卿碑林。

湖面上氤氲而起的雾气,绰绰约约,恍惚间以为自己置身仙境。

碧波荡漾,清风拂面。这里静谧,冷清,安详,适宜疗伤。

明孝陵神道的主要路段由“石像路”与“翁仲路”组成,长约800米。明之前的神道短且直,而明孝陵神道蜿蜒曲折。神道的东段,路两旁依次排列着狮子、獬豸、骆驼、象、麒麟、马6种石兽,每种2对,共12对24件,每种两跪两立,夹道迎侍。这些石兽体现了皇家陵寝的礼仪要求,各有寓意。

神道是偌大的明孝陵中必去之地,也是南京的最美秋景之一。

春天里的明孝陵少了几分沧桑和萧寂,却是满眼的碧绿。

在古时的手工年代,巨大的原石经过开采,搬运,雕刻,出落成这副模样,又历经沧桑,几百年后依然完整的展现在世人眼前。用这样的视角审阅这些皇陵的忠实守卫者,心内突然澎湃不已。

tip1 从明孝陵的各个出口出来,都有公交车,开往地铁站或其他公交站。

tip2 如果不是冬季,梅花山没有梅花,可以不必去了

tip3 明孝陵门票70元

同行的家人中有老人,考虑到身体状况,吃过晚饭后他们便回宾馆休息了。而我再次兜转到夫子庙一带,静听暮色中的秦淮河。

步行街上有很多商家门店。淘到了云锦小包带回给同事当做此行的礼物。虽然现在的云锦织品已不再沿袭旧时的手工工艺,大抵都是机器下的批量产物。但绚丽的色彩和复古的花样还是很讨同事们的欢心。最要紧的是,云锦,是南京的代表。

Day4--(南京)鸡鸣寺,明城墙,玄武湖,南京火车站,机场

在南京的最后一天了,幸而还有一整个上午的时间可供消磨。整装出发,奔向金陵之行的最后三个目的地:鸡鸣寺,明城墙,玄武湖。

tip 鸡鸣寺的门票10元,明城墙远观足矣,玄武湖免费,三处毗邻,且各有风景。在时间紧张或预算不足的情况下,可以如此安排。

part1

鸡鸣寺又称古鸡鸣寺,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鸡笼山东麓山阜上,始建于西晋,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自古有“南朝第一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的美誉,是南朝时期中国南方的佛教中心。

由于没有宗教信仰,也没有上香的念想,所以对于寺庙向来无感。但是来南京之前,也曾在网上八过很多游记攻略,其中一个达人记录的南京之行触动颇深,还特意私信他,询问了很多行程方面的事宜。他就是在鸡鸣寺的素食斋里拍到了我看过的最美的明城墙。我想,来鸡鸣寺,多少竟是为了那一张他人的旅行照片。

依然是游1,直达鸡鸣寺。下车后徒步走十分钟,方向借助百度地图的指引即可。

听说在鸡鸣寺求姻缘很灵。购票后会赠送三支香。虽不信,但还是毕恭毕敬地接过香,想着一会好好求一下自己的姻缘。

相传,鸡鸣寺景阳楼下的那口胭脂井,井栏上亦有陈后主的爱妃蹭掉的胭脂,多少年来静静诉说着一个不灭的悲情故事。

就连寺庙里的猫,似乎都沾染了灵气。

早上没吃饭,照着那篇游记里的内容,在鸡鸣寺内的素斋内点了一份餐食,临窗而坐。斋店位于全寺高处,玄武湖,明城墙,楼台,远方的青山和近处的翠柏都尽收眼底。今天是周末,整个城市都醒来的很晚。车马和行人似乎还在晨梦中,清幽的寺庙内,但闻鸟鸣啾啾声声婉转,心也随即沉静下来,这样的体验不曾有过。

从鸡鸣寺的某个侧出口下来,穿过此明城墙的开口,可以直接达到玄武湖。

tip 如果想上城墙上参观,需要购买门票,大概40元。

part2

"钱塘莫美于西湖;金陵莫美于后湖。”此句出自于欧阳修,而这里说的的后湖,就是玄武湖的古称。

玄武湖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六朝时期为皇家园林,明朝时为黄册库,系皇家禁地,清朝时期辟为公园。玄武湖位于南京市城中,是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湖泊,也是江南最大的城内公园,被誉为“金陵明珠”。巍峨的明城墙,秀美的九华山,古色古香的鸡鸣寺环抱其在右。

湖边那低低弯腰的垂柳是历史的见证者,公园里熙熙攘攘的喧闹亦是时代变迁的缩影。曾经的皇家园林,现在却是市井百姓晨练,散步,休闲的好去处,不得不说这是社会的巨大进步。

明代的城墙围护着玄武湖,岸边高楼的倒影映在湖面上,亦古亦今。

玄武湖内有游船和游车等参观方式供选择。我依然偏爱徒步。火车站和玄武湖相对,有横渡湖的游船,可以直接到火车站。机场大巴就在火车站附近。

上船之后,我便知,此次的南京之行将至尽头。

湖中心所见的南京站,和玄武湖岸堤,也是我在这座城市挥别的最后一道风景。

朱自清先生在《南京》一文写道:逛南京像逛古董谱子,到处都有些时代侵蚀的痕迹。

而我想说:历史,是这座城市的恩赐;这座城市,是我们的恩赐。

2014年春,四日之南京扬州行,足以忆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