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4.01

春节纪行:邂逅金陵梅花山

发表于 2015-04-01 15:36

除夕。凌晨2:45,座驾驶离小区;不久,上沪宁高速。行程300公里,途中经停2处服务区,GPS便把我们带到了南京明孝陵紫霞湖入口处。看手表,时针和分针指向6:45。到大门口一看,不禁有点懊恼。也就差了一刻钟,如果在6:30前入园,那是不收门票的。

公园门口的服务员见我们来,便从抽屉里取出门票、零钱,开始了一天的营业。虽说“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敢情我们是公园今天的第一单生意?服务员王顾左右而言他,笑着说:“梅花开了,你们来得正是时候。”

购票入园,空气显得愈发清冽,但空气着实非常新鲜,不禁深深呼吸了几口。

我对南京,始终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第一次到南京,应该是1982年的春节;我和妻子去芜湖安师大过年,去的时候是在十六铺坐的长江轮,回程则换坐铜陵到上海的火车,到南京便下车签票,玩了2天。记忆中也就游览了中山陵南京长江大桥

那时候,我的一位学生中止了高中学业,在南京当通信兵,真想去看看她;但据说他们部队在南京郊外,我当时对南京又接近“两眼一抹黑”,所以终于没有去成。后来,旅游活动逐年兴起,来南京的机会自然也就多了起来。

那年,我哥和他的朋友在南京丁山合资开了家饭店,我来参加开业典礼。其间特地去南京铁道医学院探望了我另一位来自北京的学生。后来,我儿子考上了南京艺术学院,我妻兄的儿子考上了南京农业大学,那几年,南京就成了我一年四季常去的地方。

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南京的明孝陵神道是一个很有镜头感的地方。我们安排这次春节的旅行,我就毅然选择以暌违多年的明孝陵为第一站。

进入明孝陵紫霞湖入口,眼前不禁一亮,左前方出现了大片大片的梅林,这才幡然醒悟。刚才服务员说:梅花开了,你们来得正是时候。果不其然,我们来得正是时候!

2012年初春,我特地赶去苏州香雪海探梅,结果看到的却是陆放翁《卜算子》一词中描写的萧索景象:“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此次南京之行,我们没有对探梅作任何安排,大片大片开得正旺的梅林却在我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突然跃入了我的眼帘。

这里,就是南京著名的赏梅胜地——梅花山。今天,又恰逢“梅花开得好”的时节。脑海里不禁跳出了两句话:“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在我,不禁有点喜出望外了。

网上说,梅花山梅园始建于1929年,植梅面积1533余亩,有近400个品种的13000余株梅树,被称为“天下第一梅山”和“中国第一梅花山”,与上海淀山湖梅园、无锡梅园和武汉东湖磨山梅园并称为“中国四大梅园”,居四大梅园之首。根据花色,梅花山的梅花可分为白梅、绿梅、朱砂(红梅)、宫粉(粉红)、黄梅等几种。我们看到的大都是红梅和绿梅。

梅花山原是三国吴大帝孙权的葬地;后来,明太祖朱元璋的陵寝明孝陵与之毗邻;到了民国,孙中山先生奉安中山陵后,当时的国父陵园管理委员会决定在这里建中山陵纪念性花木区,栽培了大片梅花,此后梅园面积不断扩大,品种逐年增多,这里就成了南京的赏梅胜地。1944年,汪精卫病死日本后曾葬于梅花山;1946年,国民政府即将迁回南京,何应钦下令将汪墓炸毁,汪氏尸骸在清凉山挫骨扬灰。“正邪自古同冰炭,毁誉于今判伪真”,汪精卫汉奸之流当然是不配长眠于此的。

梅花山的梅树讲究偃仰起伏,因为大都有了一定的年代,梅花桩的造型就显得古老苍劲、千姿百态。这使我想起了龚自珍的《病梅馆记》。撇却该文的政治隐喻,“梅之欹之疏之曲”——“文人画士”心中对梅的美学要求,在这里似乎都有了。《病梅馆记》云:“梅以曲为美,直则无姿;以欹为美,正则无景;以疏为美,密则无态。”细细一想,不无道理。“曲”、“欹(倾斜)”、“疏”,其实就是梅花的美之所在。诚然,你在梅花山可千万不要把人才的培养同梅花的审美进行类比,然后等同起来,否则该多没劲儿。

南京梅花山之美,还在于大片大片的梅林顺着山势,起伏有致,即在“常式”里蕴含着“变式”,远远看去,一片红,一片绿(淡绿),红中间绿,绿中泛红,既有色差,又相互融合为非常和谐的色块,真是云蒸霞蔚,各尽妖娆。

我们来得早,梅林中游人不多,是“我看梅花多妩媚,料梅花见我应如是”的绝佳时辰,但耳畔常有白发老者突然发出“长啸”,扰乱了这清晨跟梅花“相看两不厌”的安谧和雅兴。对他们来说,在清晨的梅林中边跑边啸,或许是一种快乐,是润肺、采气、补气的绝佳途径,但对前来探梅赏梅者而言,那就不啻为“花间喝道”“花下晒裈”之类的煞风景之举了。假如你用不满的目光瞋视他,他就会用傲娇的眼光回敬你,脸上满是不屑的神态,还露出几分得意、嘚瑟。——嘿嘿!这样的白头奇葩,如今还真不鲜见。

不由就想起了鲁大先生在《藤野先生》中的一段描述:“上野的樱花烂熳的时节,望去确也像绯红的轻云;但花下也缺不了成群结队的……还要将脖子扭几扭,实在是标致极了。”

继续往前,就是“红楼艺文苑”。和梅花山上大片大片的梅林不一样,这里的梅花大都是单株单株存在的。蜿蜒起伏的白墙黛瓦花格窗是梅花们的陪衬或背景,这就显出梅花的绰约风姿来了。当然,这里面是蕴含着匠心的,所以,看上去处处都是苦心孤诣的画意。

邂逅金陵梅花山,是除夕之晨给我的一份厚礼。谢谢你,可爱的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