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2.22

南京2016春节四日自由行游记

玩法:自由行,徒步,火车,人文,摄影,省钱,美食

发表于 2016-02-22 22:24

南京,江苏省省会,地处长江下游的宁镇丘陵山区, 提起历史古都南京,总是令人悠然神往,发思古之幽情。这座建城将近二千五百年之久的古金陵,曾是六朝胜地,十代名都。它,被诸葛亮形容为龙盘虎踞,真是东南的形胜之区;又被刘禹锡赋为山围故 。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赞美南京:“其位置乃在一美善之地区。其地有高山、有深水、有平原,此三种天工,钟毓一处,在世界中之大都市,诚难觅此佳境也。……南京将来之发达,未可限量也。”
从公元3世纪初到6世纪末的300多年间,中国南方先后有孙吴、东晋和宋、齐、梁、陈6个汉族政权在南京(孙吴时称建业,东晋、南朝称建康)建都,史家称为“六朝”。另有南唐、明、太平天国、中华民国以此为都城,史称“十代故都”。金陵怀古——从来就是诗人的好题目。李白的《登金陵凤凰台》一诗,精炼忧国,脍炙人口。王安石的《桂枝香》词,既写秀丽雄伟的大好河山,又感慨于前代兴旺,指责封建统治者的腐败误国,成为同题诗词的千古绝唱。而文学巨匠吴敬梓,却又在秦淮河畔的清贫生涯中,埋头写下他讽世的杰作《儒林外史》。
南京山、水、城、林相映成趣,景色壮丽秀美,是中国著名的风景旅游城市。春游“牛首烟岚”,夏赏“钟阜晴云”,秋登“栖霞胜境”,冬观“石城霁雪”,可见南京美景胜境之一斑。南京市跨江而居,北连辽阔的江淮平原,东接富饶的长江三角洲,市区东倚钟山,山高海拔448.9米,恰似龙蟠,气势雄伟;西傍长江天堑,大江从西南滚滚奔腾而来,向东北滔滔而去,下关江面最窄处也有1公里多,流经南京段长约95公里,浩荡磅礴,万吨海轮可终年通航,市区距长江入海口347公里。

南京,六朝古都。一个我一心向往的地方。经过半年的细心准备,查攻略,查实景地图,查旅店,美食,景点,公共交通等等,手机微信更是提前半年关注“南京旅游南京美食”,尤其是有一个“早安南京“的视频短片介绍的是南京早餐。出发前看一看纪录片“南京”会对南京的历史有个大概的了解。。终于年前出行。

这真是,

一路向南,一夜千里。 只为那,舌尖上最美的一口(美食) 只为那,幽幽的一缕梅香(梅花) 只为那,秦淮河畔的灯光烛影。

追寻六朝烟水的洒脱与逍遥, 还有那翰墨文章,桃叶情深。探寻金陵古都的金戈与铁马,还有那水秀飘摇,魏晋风度。品味民国的耻辱与忧伤,和那撕心裂肺的痛!领味今朝的鼎胜与繁华,和那再度倔起的……

火车票;提前一个月抢票,去票返程票都安排妥当。 因为工作原因只有4整天的假期,所以我把乘车时间都安排在晚上,留出4整天游玩。因为这个原因,所以我选择从山海关上车直达南京的Z174车,因为绥中不停没办法。2月5日下午2.30分坐绥中到三海关的火车去三海关站转车。在三海关闲逛了1个多小时。下午5.30分我们一行6人两家踏上了南下的火车。绥中到三海关的火车票12.5元一人,三海关到南京的硬卧280多一人。一路上我们欢歌笑语,推杯换盏,酒足饭饱后上床睡觉,养足精神准备第二天的行程。这是我们两家第二次到外面过年,2015年在哈尔滨。 酒店提前预定了两家不需要交定金的,但是它们不是我最中意的,只是作为备选。最中意的就是大行宫地铁站旁的’如家‘由于天天盯着它的房价和空房率,终于在出行的前3天预订到了又便宜位置又好 的”如家“。2月6号到8号的房费一间一天135元,但预付不退,便宜就得现钱。大年初一南京房价全部上涨。因为旅游的人多吧,所以初一房价169元,这还是网上会员团购价,不然260多。 选择这家还因为以前出门常住”如家'放心,更重要的是这家店的位置太好了,出地铁口就是。附近公交四通八达,到各个景点几乎一站地一次到达,不用倒车。更更重要的原因是第四天的行程最累并且还要午后返程,为了取行李去车站方便省时省力才选择了它家。出发前赶紧把预备的其他家酒店取消。

吃在南京。因为是年前到达南京怕年三十没地方吃饭,但是到了才知道吃饭不成问题,除了一些小店在年前关门以外,大多数都营业到年二九下午,大店,大商场,夫子庙一带根本就不停业。距离我们住的地方一站地远的四川酒家就非常好,经济实惠,我们在那吃了两顿早餐。南京狮子桥大排档非常棒,各种特色小吃都有价钱不贵,做的非常地道,赞。比夫子庙便宜。这里还有鸡鸣汤包,尹氏汤包,回味鸭血粉丝汤,韩复兴等名店。夫子庙一带的大排档一家接一家,但都人满为患,尤其夫子庙南京大排档排一个小时的队正常,家家火爆。在夫子庙大街上来一个蟹黄灌汤包边走边吸真是惬意。遗憾的是没有吃到七家湾牛肉锅贴,放假了。更因为它上过舌尖上的中国2,遗憾。在南京我们的午饭基本都是自备,到饿时在景点解决,早餐,晚餐一定要吃好,吃饱,何况为了美食,美景而来。南京的美食太多了,比如小笼包;吃小笼包讲究汤汁,做的时候要把高汤凝成透明的固体胶质,切碎了拌在里面,热气一蒸,就全化 成了汤水。好的小笼包皮薄如纸,提来提去还不带破的。小心翼翼地提出来,放在醋碗里,对准上面一吸,鲜美的汤汁就进了肚了。不过不能着急,不然会烫着,然后再慢慢享用里面的内容。所以南京人吃小笼包又有歌谣,“轻轻移,慢慢提,先开窗,后喝汤”。

煮干丝:南京干丝是一套不同于其他城市独特的制做方法。那些嫩而不老,干而不碎的干丝,均为豆腐店的特制而成。将豆腐切切细丝,配合各种汤料煮好,拌上香麻油和上乘酱油,入口清爽而回味悠长。

牛肉锅贴:外脆里嫩、馅足汁多。咸中带甜是南京牛肉锅贴的最大特色。因为汁多,老主顾都把吃汤包的用 到了这锅贴上。第一口咬大了汁会漏;咬猛了汁会喷;咬太小又不过隐!

鸭血粉丝‘’南京,卖鸭血汤的摊子星罗棋布。精明的摊主预先将鸭血煮熟,切成小块放在锅中,见有游客来,便捞出鸭 血装在白瓷碗里,然后浇上一勺滚烫的鲜汤,滴上数滴香油,撒上一撮虾米或鸭肠衣等,再加上一撮香菜。爱吃辣的客人,还可以再加上些辣椒油或胡椒,又香、又辣、可口的味。

盐水鸭:到南京是不能不吃盐水鸭的。南京嗜鸭之深,乃至有人说南京人前辈子都跟鸭子有仇。不管这个传 言有没有根据,但是南京被称为“鸭都”却是实打实的名头。盐水鸭是南京有名的特产,久负盛名,据说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南京盐水鸭皮白肉嫩、肥而不腻、鲜香美味,具有香、酥、嫩的特点。每年中秋前后的盐水鸭色味最佳,是因为鸭在桂花盛开季节制作,故美名日:桂花鸭。《白门食谱》记载:“金陵八月时期,盐水鸭最著名,人人以为肉内有桂花香也。”逢年过节或平日家中来客,上街去斩一碗盐水鸭,似乎已成了习惯。

糕团小点:江南人嗜甜,所以,传统的糕团小店在南京还是很有市场的。南京人吃甜食讲究甜而不恶,糯而不粘,方称为甜品之上乘。此外,光口味好还不行,造型色泽还要出众,所以,南京的糕团大多玲珑小巧,色彩缤纷,入口香甜松软,清香满腔。还有秦淮八绝

第一绝:永和园的黄桥烧饼和开洋干丝

第二绝:蒋有记的牛肉汤和牛肉锅贴

第三绝:六凤居的豆腐涝和葱油饼

第四绝:奇芳阁的鸭油酥烧饼和什锦菜包

第五绝:奇芳阁的麻油素干丝和鸡丝浇面

第六绝:莲湖糕团店的桂花夹心小元宵和五色小糕

第七绝:瞻园面馆熏鱼银丝面和薄皮包饺

第八绝:魁光阁的五香豆和五香蛋

让我们打开自己的胃,去享受美食吧。

玩在南京(景点)。南京的景点不得不给赞啊。大多数景点没有门票,学生半价,18岁以下免票,这在全国都是少有的。尤其在中华门城堡网络换票处,我们遇到的服务人员非常耐心细心的为我们服务,就是因为这位姐姐我们才知道在南京18岁以下景点免票,得出示身份证或学生证。要不我们还准备买半票哪,真心的谢谢。下面我具体介绍一下我的行程安排。

准备工作;根据以往经验出门前一定要多备零钱1元,5元,纸币用于购买地铁公交车票。地铁自动售票机只收5,10元纸币和硬币。手机,相机,充电宝,充电器一定要备齐。冬天最好备个保温杯带着。到了当地买一份贵的旅游地图,上面景点公交地铁等等都有详细介绍。身份证,学生证千万不要忘记。南京的公交每人2元,我喜欢公交,可以欣赏南京的美丽市貌,南京的公交也不拥挤,有的公交还有WIF,地铁根据路途长短收费,我们的路线都是在2元内每人。不得不说南京的环境真的干净,辛苦了环卫工人,南京的交通很便捷,拥堵的情况不多,感觉公交多,出租少,城市交通规划的规范,车道,人行道分离,安全顺畅。南京人很热情,出租车很少有宰人宰客的现象。北京出租车节假日宰客明显,首都不完美,不文明。

夫子庙游览攻略;在夫子庙品尝当地美食那是必须的,各式各样的美食都集中到这来了,大排档遍地都是,大多都是进门先买张消费卡,100.200元都可以,更多也行。每要一份食品滑一次卡,吃完后到门口结账,卡内余额找现。像南京大排档,状元食府等有名的地方都是人满为患,等上1,2个小时正常。夫子庙的大成殿门票35元,携程24元,春节期间有花灯门票要贵些。江南贡院门票25元,携程20元,院内也有花灯。乌衣巷,王谢故居,李香君故居门票不贵,有喜欢的朋友可以看看,故居大同小异展示一些名人的字画,画像,简介,用具等等。大成殿,江南贡院我认为还是值得一看的,因为其他人都不喜欢,我们也就没有看。到夫子庙秦淮河,游船必须的坐,一定要坐晚间的才能看到秦淮两岸的美景,去感受旧时那 秦淮的歌舞升平,喧闹,香艳。我们怕晚上人多选择白天坐船,大大的错误。船票80元晚间,白天60元,下载驴妈妈首次订单优惠10元,携程预订75元。游船很多,排队不需要很长时间。夫子庙不是很大,如果景点都进,加上吃饭,坐船4,5个小时足够了。

南京行程详表;

2月5日,第一天。绥中到山海关火车票65元,山海关到南京硬卧1720元,买食品100元,共计1973元。(费用以两家6人计算)。

2月6日,第二天。1住店,早晨,6点下火车,出站直接做地铁到大行宫地铁站3号口出,过横道,在龙台大厦院内。2早餐,到酒店整理完装备后,我们去附近的‘金陵小吃城’吃早餐6个人40元真的便宜,味道还可以。吃的很饱。3南京博物院,然后到大行宫东站点坐5路公交去南京博物院,到中山门站下车,过地下通道到对面就是, 4总统府,参观完后在博物院大门左手边的中山门站坐开往总统府的公交到总统府(总统府门票40元,携程预订37元,学生老人半价,18岁以下免票,总统府分中线民国部分,东线太平天国部分,西线为孙中山办公部分,游览时按先中线,东线,西线游览,景区有导游图按其介绍路线行走,也可以租个讲解器听讲解,还可以跟旅游团曾听,我们就是曾听,不花钱还生动。有些得便宜卖乖的感觉)。5鸡鸣寺,从总统府出来坐304路公交到鸡鸣寺正门。(鸡鸣寺门票10元,送3只香,没有学生票)6台城城墙,从鸡鸣寺后门出来可以直接买票登台城城墙,感觉没什么意思我们舍弃这一景点。(台城城墙门票30元,学生半价)7玄武湖,从鸡鸣寺后门出来过解放门直接进入玄武湖。(玄武湖免票,电瓶车绕湖一周每人30元,带讲解,可以停下来照相,我们6人花了180元绕湖一周,玄武湖太大步行得3,4个小时,防止女人孩子走不动,也为节省时间所以坐车。冬天的玄武湖其实没什么好玩的,春天夏天会非常漂亮,后面有详细的环湖游路线介绍)。8狮子桥品美食,在玄武湖游览完从玄武湖正门玄武门出来步行到狮子桥步行街大约15分钟,打车起步价10元(在狮子桥我们先去大排档品,尹氏汤包,回味鸭血粉丝汤等)。9南京大学,从狮子桥品尝完美食,填饱肚子,在湖北路公交站坐95路(4人)到大行宫返回酒店休息,结束一天的行程。我 和孩子坐到鼓楼站的公交去南京大学,从南京大学西北门进正门出,打车回酒店12元。第二天费用合计1153元(公共交通90元,门票248元,住宿3间大床房共387元,环湖电瓶车180元,全 天餐费248元)。

2月7日,第三天,大年二十九。1早餐,2中山码头坐船渡江,3浦口火车站,4阅江楼,5大屠杀纪念馆,6金鹰商场吃饭,7宾馆休息,8夫子庙。早晨,8点我们到旅店傍边的麦当劳吃早餐6人消费132元。因为是大年二十九,各家餐馆都关门,我们就选择麦当劳,其实在一站地外的四川酒家和一些小店都在卖早餐,当时我没有找到,大约400米吧。后两天我们都在四川酒家吃的早餐。吃完早餐到大行宫南站点坐31路公交去中山码头。在中山码头坐船到江对岸浦口火车站,轮渡票价一次一人2元。下船出浦口码头就是浦口火车站,参观完民国时期建的浦口火车站坐船返回中山码头。出中山码头,在中山码头左边马路对面坐54路公交去阅江楼,坐54路公交到建宁路站下车,马路对面就是天妃宫,继续往前走200米过仪凤门就是阅江楼南门。阅江楼门票40元一人,学生半价。我们在携程订的6人团体票25一人。参观阅江楼我们南门进南门出,阅江楼有爬山电梯10元一人直接到阅江楼下,我们没看到,也不想做,狮子山不高,一会就爬上去了,游览阅江楼2个多小时就够了。出阅江楼南门往左边走200多米到马路对面坐21路到虎踞南路汉中门站下,过马路到 对面的汉中门地铁口坐地铁去云锦路站,从云锦路2号口出来就是大屠杀纪念馆。这时候已经13点了,在路边的小吃摊随便吃了点手抓饼,铁板豆腐,填填肚子。安检完参观纪念馆,参观完纪念馆在回到这坐地铁到新街口的金鹰商场吃饭,购物,买些啤酒和食品晚上边看春晚边喝酒。完事后坐地铁返回旅馆休息。准备晚间去夫子庙。晚上6点在大行宫南站点坐1路直达夫子庙。回城还是1路。在夫子庙逛街,大排档品尝美食。第3天费用合计为1371元(公共交通150元,门票150元,床费387元零食酒水154元,全天吃饭537元)。

2月8日,第4天,初一。1早餐,2雨花台,3中华门城堡,4老门东,5瞻园,6午饭,7夫子庙闲逛,游船。第4天全天费用合计1778元(床费538元3间,门票350元,买雨花石50元,餐费和小吃301元,游船票360元白天票,超市120元买了一些酒水,食品,方便面等预备明天的景点午餐和返程的食品,其它的为公共交通60元)。早晨8点在旅店门口大行宫西站点坐1路到杨公井站下,一站地400米走过去也可以,马路对面就是四川酒家,6人早晨90元。餐后在这个站点坐202路到雨花台南大门站下,就是雨花台(雨花台景点免票,)。雨花台北门出打车到中华门城堡起步价(中华门城堡门票50元,携程预订45元,学生半价),从中华门城堡出来往西200多米就是老门东,逛完老门东原路返回到中华门城堡站公交站点坐202路到瞻园站下,步行到瞻园(瞻园门票白天30,40不等40元包含导游,听戏等。晚间70元,我们在携程预订的27元,学生半价),游览完瞻园后在附近找到一家家常菜馆吃午饭,然后就是在夫子庙秦淮河游览,坐船,品美食,晚上8点在夫子庙站坐昨晚的1路返回旅店。

2月9日,第5天,初二。1早餐,2音悦台,3中山陵,4明孝陵,5梅花山,6返程去火车站。第5天全天费用合计为2436元(餐费,零食150元,景区观光车120元,门票335元,公共交通36元返程火车票1806元,包括南京到山海关硬卧,山海关到绥中硬座)。早7点步行到四川酒家吃早餐95元,餐后步行回大行宫地铁站,坐地铁2号线到苜宿园站下车,出地铁站到观光车站点坐观光车去中山陵,1人1站10元,音悦台就在中山陵大门南边,浏览完中山陵,音悦台,坐观光车到明孝陵门口,10元1人。从明孝陵出来过神道,到梅花山赏梅花,从梅花山南门出来坐地铁回大行宫取行李,再坐地铁到火车站等车返程。其实我们从梅花山出来才13点,他们都走不动了,所以放弃了其它景点,如果大家有体力可以从这里去美龄宫紫金山天文台。也可以回到大行宫地铁站去参观”江宁织照博物馆"了解曹雪芹,了解南京织锦的历史。明孝陵门票70元包括梅花山,携程60元,学生半价,在南京这个景点要了一张半价票,虽然没满18岁,但是身高超标,没办法。中山陵免票,音悦台10元,没有半价票,但是这个景点门口管理不严,早去可以逃票进去,我们8点先到那,看没人检票就溜进去了。当时在门口碰到一个清洁工,问他售票处在哪,他冲我们一摆手,意思赶紧进去,我立刻明白了,谢谢了。如果有时间有体力也可以买联票120元,携程98元包括中山陵,音悦台,明古寺,美龄宫,明孝陵,梅花山。

2月10日,初三。早6点到山海关,6点45坐车回绥中,7.30到家,结束愉快的旅行。

这次旅行4整天共花费8711元,其中路费占一半的费用。

下面上传照片和景点,美食的详情;

绥中,我的家乡,山美,水美人更美。

储备电源充足。

山海关火车站等待174的到来。

火车上哥俩小酌,过年了啃猪前蹄往前,钱,挠挠。

漂亮的列车乘务员,可惜只留了背影,等待进站,你辛苦了。

到达南京,火车居然提前10分钟到达,天还没亮。

南京的地铁票是这样的。

如家,就在大行宫地铁站旁。

A大行宫西,B大行宫东,C图书馆站,D大行宫南,E如家酒店。酒店旁的公交站点。

如家酒店和他附近的公交站点

小马哥家的盐水鸭真不错,牛肉更好吃。

在金陵美食城吃早餐,自助式,味道一般,但是便宜,6人40元饱饱的。

南京有名的小吃,糯米莲藕,市场旁,熟食店都卖,现场切片打包带糖汁,比大排档便宜多了。

旅店后面小吃街的熟食摊。

下公交,过地下铁道就是南京博物院。

远处是中山门。

南京博物院坐落于南京市紫金山南麓、中山门内北侧,占地13万余平方米,是中国第一座由国家投资兴建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首批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京博物院前身是1933年蔡元培等倡建的国立中央博物院,原拟建“人文”、“工艺”、“自然”三大馆,后因时局关系,仅建“人文馆”,即现在的南京博物院大殿,该建筑为仿辽代宫殿式,由著名建筑师徐敬直设计,经建筑大师梁思成修改,整个大殿雄伟壮观,是近代建筑史上的杰作,也是南博的标志性建筑,其结构部分按《营造法式》设计建造,细部和装饰兼采唐宋遗风。南京博物院周一闭馆,(南京博物院免票,但是得提前在博物院官网预约,早9点开门,博物院非常大,要想全面,仔细看不是一两天的事,我们只选择了民国馆和历史馆就将近3个小时,民国馆是按照民国时期的社会背景建造 的民国街道,小巷,火车站,当铺,银行等,非常适合照相,还有卖小吃的,仿佛来到了民国时期,我们只参观了民国馆,历史观,有的馆有讲解员,有的需要租讲解器。非常值得来的地方,尤其民国馆)。

网上预约订票后,在自助取票,需要身份验证哦。

南京博物院电子票。

民国馆里的火车头,真的。

民国小巷。

现场制作的南京小吃“蒸儿糕”,3元一个,买个尝尝。

交通银行,我有它的股份,哈哈哈。

漂亮的砖雕。

民国馆里绿色角廊。

少先队员。

博物馆正殿,标志性建筑。

银缕羽衣,金缕玉衣。

帝王大墓”黄肠题凑“样本

现在还锋利无比,佩服古人的工艺。

恐龙,大象的化石。

参观完博物馆坐公交去总统府,居然没人,我们6人包车,包辆公交,霸气,土豪啊。

总统府导游图,按照导游图路线走就可以了,不愿意租讲解器的话,可以跟团曾听。

总统府门楼

门楼的原址,为清两江总督署头门,太平天国时建天朝宫殿“真神荣光门”,又称“皇天门”或“凤门”。1864年清兵攻破天京后此门拆毁,重建两江总督署大门。国民政府成立后,于1929年新建了这座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西方古典门廊式建筑。1937年12月南京沦陷,日军在大门前举行了入城式,并在门侧悬挂第十六师团部木牌。继而为“中华民国维新政府”及汪伪政府监察院等机构的大门。1946年国民政府还都南京后,仍为国民政府大门。1948年5月“行宪国大”召开,主席改称“总统”,会“国民政府”换嵌“总统府”三字。直至1949年4月23日解放军红旗插上总统府的门楼。

大堂中式建筑,抱厦五间面阔七间,硬山顶单层双檐,与二堂以穿堂相连,呈“工”型殿。原为太平天国金龙殿,又称荣光大殿,相传洪秀全病逝后即葬于此。清兵攻占天京后,大殿被毁,于同治九年(1870)重建两江总督署大堂。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的就职典礼,就在大堂后的西暖阁举行。1927年国民政府定都南京后,作为国民政府的大堂。1929年国民政府部分改建时,孙中山手书的“天下为公”匾额挂于大堂正中横梁上。以后,大堂先后被国民政府和总统府沿用。现在保存完好。

蒋介石两口子和李宗仁两口子合影,

蒋介石办公室。

子超楼

“子超楼”是总统府的主要建筑,位于总统府中轴线北端。这幢办公大楼是在国民政府主席林森任上所建。林森字子超,且任国民政府主席时间最长,所以人们习惯称之为“子超楼”。该楼于1934年开工,至1935年12月竣工。“子超楼”主体五层,局部六层。第一层,先为国民政府文官处,后成为总统府文书局的办公室。第二层是总统、副总统办公室。朝南的这间是蒋介石的办公室,朝北的这间是副总统李宗仁的办公室。第三层是国民政府会议室。

洪秀全的龙椅。

煦园

明朝初年为汉王府花园,以汉王朱高煦名中的“煦”字而得名。清朝为两江总督署花园。太平天国建天朝宫殿时予以扩建。因花园位于宫殿西侧,又称“西花园”,与东花园相对称。清军破城时被毁,曾国藩予以重建。

1912年1月,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孙中山的临时大总统办公室和起居室就在煦园内。以后,又先后作为南京留守府、江苏都督府、督军署等机构的办公处。

总统府里的景点。

漂亮的雨花石在南京各个景点都有卖的,最小的10元一把,大的20,30一把的都有,雨花台北门那家店老板很好说话,10元可以捧的。

国父的皮鞋头被游客摸的贼亮。

公共汽车里的无线网络,先进。

鸡鸣寺,又称古鸡鸣寺,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鸡笼山东麓山阜上,始建于西晋,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是南朝时期中国南方的佛教中心,自古有“南朝第一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的美誉。

鸡鸣寺门前的樱花大道,每年3,4月份樱花盛开时,会吸引大批的游客前往。

玄武湖是紫金山脚下的国家级风景区,与杭州西湖、嘉兴南湖并称“江南三大名湖”。玄武湖方圆近五里,分作五洲(环洲、樱洲、菱洲、梁洲、翠洲),洲洲堤桥相通,浑然一体,处处有山有水。环湖有玄武晨曦、北湖艺坊、玄圃、玄武烟柳、武庙古闸、明城探幽、古阅武台等众多景点。玄武湖为风景园林,亦为文化胜地,“钱塘莫美于西湖,金陵莫美于后湖。”北宋文学家欧阳修曾如此赞誉玄武湖。

玄武湖正门,玄武门。

夏天赏荷有以下线路可供选择,冬天显得空旷了些。

泛舟赏荷线:环洲内湖的乌蓬船最适合家庭和情侣出游赏荷,船行碧荷间,近距离观赏荷花的醉美姿态。

游船赏荷线:景区有8条大型游船,可坐300人左右有讲解员,开辟环湖、北湖、西南湖三条夜游赏荷线。

樱环赏荷线:以莲花广场为中心的荷花片区和环洲内湖荷花片区,这里可以泛舟赏荷,还可以漫步观荷。

环湖赏荷线:和平门、翠洲门和太平门三大荷花片区,从火车站沿环路湖向东或向西就可以到达翠洲门或和平门荷花片区;或乘车至太平门或岗子村下车,步行至环洲路就可到达太平门荷花片区。

游览推荐

经典路线:玄武门——翠红堤——环洲——假山瀑布和奇峰妙石——郭璞亭——喇嘛庙——诺那塔——樱洲——樱洲长廊——清真食堂(现为玄武湖历史文化展览馆)——芳桥——梁洲——白苑——盆景馆——览胜楼——阅兵台——玄武厅——闻鸡亭——湖神庙——铜钩井——翠洲——菱洲大桥——菱洲——高尔夫球场——武庙闸——观景轩——方亭——辟邪驮石等

经典游览路线一

A线:玄武门——假山瀑布——郭璞墩——莲花港观鱼池——喇嘛庙——莲花广场——芳桥——湖神庙——铜钩井——闻鸡亭——友谊厅——览胜楼——盆景馆

经典游览路线二

游览时间:6小时

B线:玄武门——假山瀑布——郭璞墩——莲花港观鱼池——喇嘛庙——莲花广场——樱洲长廊——月季园——双龙戏珠——鸟类生态园——武庙闸

玄武湖标志景点莲花广场,牵手哦。

花港观鱼。过年的时候更显喜庆吉祥。

漂亮不,这是菜花。

对面就是南京火车站

狮子桥步行街,好大的青芒。小哥帮你打皮削肉,吃在嘴里青鲜香甜。

南京大排档门前的狮子滚绣球。

美食太多了,马上开吃。

古法糖芋苗

赤豆元宵。

砂锅狮子头,香,糯,软,筷子是夹不起来的,和豆腐似的。

盐水鸭,南京最有名的美食。

阳春面。

吃完大排档在来碗回味鸭血粉丝汤,

喝完鸭血粉丝汤再吃尹氏汤包,鸡鸣汤包。

最后来碗炸臭豆腐。

我的经验是;在狮子桥品尝美食千万不要在一家店吃饱,多点品种,多人少要,品尝为主,这样就可以多品尝几家美食。如果你是个馋猫,到这来肯定不想走。

南京大学教学楼,标志性建筑。南京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百年名校,现为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其前身系创建于1902年的三江师范学堂,此后历经两江师范学堂、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东南大学、第四中山大学、国立中央大学、国立南京大学等若干阶段,1950年更名为南京大学。

带孩子浏览南京大学,每到一个城市我都会带他去看这个城市最有名 的大学,也是在心里的一种寄望吧,放在自己的心理吧,不希望给孩子压力。带他去看希望能给他带来一些动力。

渡江战役纪念碑,坐公交从此经过。

中山码头,又名下关码头,是位于南京市下关区长江南岸的一座渡轮码头。现常年开行驶往对岸浦口码头的“宁浦线”轮渡。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在北京病逝,为保障孙中山先生奉安大典的顺利进行,南京当局决定在下关江边建设码头以迎接先生灵柩。新码头于1928年8月8日竣工,并被定名为津浦铁路首都码头。1929年5月26日先生灵柩从北平沿津浦铁路南运,于5月28日抵达南京浦口火车站。灵柩转由浦口码头登上渡轮,在军舰护送下渡过长江,抵达下关码头,并由挹江门进入南京城。奉安大典举行后,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灵柩所到之处均被冠以“中山”之名,如中山门、中山桥、中山路等,灵柩登陆的下关码头亦被定名为中山码头并沿用至今。

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渡过长江占领南京,渡江部队即是在这登陆。

目前中山码头常年开行至浦口码头的宁浦线轮渡,早5:00—晚23:00每20分钟一班,宁浦线轮渡航程约15分钟,单程票价2元。

和公交一样,往投币箱里投币就可以上船。

客船2楼内景。

客轮二层大多是游客。

连车带人在客轮一层过江。

远有百万雄师过大江,近有奔跑的兄弟过长江,今天,我们也横渡长江。

浦口火车站位于南京长江北岸,又称南京北站,建于1914年,是当年津浦铁路的终起点,在中国近代史上,浦口火车站是一个经常出现的地名,宋教仁遇刺、孙中山灵柩运达南京、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朱自清《背影》中的镜头皆发生于此,具有独特的民国特色,蕴含着深厚的民国历史底蕴。近年来逐渐成为以民国为背景的电影及电视剧的重要外景基地。热播一时的《情深深雨蒙蒙》、大制作《国歌》等均在此拍摄过大量场景。

浦口火车站,迎风伫立于长江北岸,与南京的繁华闹市隔江相望。它的近一个世纪的经历,像戏剧一样曲折跌宕。

浦口火车站,来一次文艺小清新的旅游路线。它不需要门票,下船出码头就是。

浦口火车站,感受朱自清笔下父亲渐渐远去的背影,感受“情深深雨蒙蒙”中离别的伤感。它注定是个伤感的代名词。它只有离别没有归来它尘封的是历史,记忆的是往事。

车站大厅还保留着民国时期的广告牌。只能隔窗而望,火车站内需要走很远才能进去。

坐54路公交去阅江楼

狮子山下的天妃宫广场。

远眺阅江楼

仪凤门,

仪凤门下的雕塑。

携程6人团体票。

南京阅江楼与武汉黄鹤楼、岳阳岳阳楼、南昌滕王阁合称江南四大名楼。位于南京城西北,濒临长江。楼高五十二米,共七层,碧瓦朱楹、檐牙摩空、朱帘凤飞、彤扉彩盈,具有鲜明的明代风格,古典的皇家气派,为江南四大名楼之一。朱元璋称帝后,于公元1374年,再次登临卢龙山,感概万端,意欲在山上建一座高耸入云的楼阁,于是,他亲自撰写了《阅江楼记》,其文气势磅礴,纵横捭阖,又因卢龙山“一峰突兀,凌烟霞而侵汉表,远观近视,实体狻猊(狮子的别名)之状,”故将其名赐改为狮子山。。朱元璋为阅江楼建造了“平砥”,但因种种原因终未建成。

“一江奔海万千里,两记呼楼六百年”。这副绝妙的对联,是南京阅江楼六百年风雨沧桑的真实写照。登上阅江楼,放眼远眺,但见浩瀚的大江滚滚东去,一览无余,仿佛郑和下西洋以来六百年烟雨尽收眼底。阅江楼工作人员介绍说,当年郑和庞

大的船队就是从南京下关龙江出水,浩浩荡荡地从这里驶向太仓刘家港起锚地。

阅江楼风景区有阅江楼、玩咸亭、古炮台、孙中山阅江处、五军地道、古城墙、地藏寺、五色土、静海寺等30余处历史遗迹,是一个融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于一体的全国知名旅游胜地。

摆放在金字靠壁前的是一把“朱元璋龙椅”,虽是仿制品,但选上等优质红木制成,重量超过千斤。

龙椅靠背上雕有九条龙,刻工精细、形象生动。

东侧的一匾,“治隆唐宋”,为康熙所书。

二层

在阅江楼的二楼,展示了郑和下西洋期间及以后的十六位皇帝像,排在前几位的就是郑和所经历的明太祖朱元璋、明成祖朱棣等。同时还展示了明朝的灿烂文化,有明朝版图、名家书画、科学技术,详尽地介绍了郑和下西洋期间中国先进的科学文化。

三层

有一船、一画。

明朝永乐帝朱棣,取消海禁,扩大贸易、文化交流,当时南京下关地区是一座造船厂,船厂打造了许多船,最长的船,长138米,宽56米,航行时有九桅十二帆,载重量七千吨,在六百年前可算世界之最。

巨型瓷画,画面反映了1405年到1433年间郑和七下西洋的这段历史。画高12.8米,宽8米,画面由十二个部分组成,详细描写了航海家郑和按照永乐皇帝的旨意建造宝船,到西洋各国宣传中华文明的盛况。

阅江楼的顶层可观蟠龙藻井。屋顶盘踞的金龙用整根香樟木雕刻而成,龙身上用的是二十四K黄金,用江宁金箔制作工艺制作。这座楼内外共用去十一公斤二十四K纯金,所以显得特别金碧辉煌。

远眺长江。

下图远方为南京长江大桥

景区分有东入口、南入口,南入口设有登山电梯,可乘电梯直接上山顶,为游客提供方便。东入口新建了扶手电梯,直达孙中山临江处。这是收费 的10元一人。

坐21路公交去汉中门地铁站,乘地铁去大屠杀纪念馆。

出地铁口,来张手抓饼和铁板豆腐尝尝,铁板豆腐真的不错。午饭解决了。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座落在中国南京江东门街418号,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遗址和遇难者丛葬地。为悼念遇难者,南京人民政府于1985年建成这座纪念馆,建筑物采用灰白色大理石垒砌而成,是一处以史料、文物、建筑、雕塑、影视等综合手法,全面展示“南京大屠杀”特大惨案的专史陈列馆。该馆正大门左侧镌刻着邓小平手书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名。陈列分广场陈列、遗骨陈列、史料陈列三大部分。广场陈列由悼念广场、祭奠广场、墓地广场等3个外景陈列场所组成。其中悼念广场内有外形如十字架,上部刻南京大屠杀事件发生的时间的标志碑、“倒下的300000人”的抽象雕塑、“古城的灾难”大型组合雕塑及和平鸽等部分组成。祭奠广场有刻有馆名的纪念石壁、郁郁葱葱的松柏和用中英日三国文字镌刻的“遇难者300000”的石壁。墓地广场有鹅卵石、枯树和沿院断垣残壁上的三组大型灰色石刻浮雕及院内道路两旁的17块小型碑雕,部分地记载着南京大屠杀的主要遗址、史实,这是全市各处集体屠杀所立遇难者纪念碑缩影和集中陈列,还有大型石雕母亲像、遇难者名单墙、赎罪碑、绿树、草坪等诸多景观。

遗骨陈列有外形为棺椁状的遗骨陈列室,这里陈列着该馆1985年建馆时,从纪念馆所在地的江东门“万人坑”中挖出的部分遇难者遗骨。1998年4月以后,又从该馆所在地的江东门“万人坑”内新发掘出208具遇难者遗骨(表层土层中),这批万人坑遗骨经过法医学、医学、考古学、历史学者的严格鉴定,被确认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遗骨,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铁证。

因为纪念馆内禁止拍照,所以没有纪念馆内的照片。

幸存者的脚印,有名字。

从大屠杀纪念馆出来,到新街口金鹰商场吃晚饭,但是还早点,午饭晚饭无所谓了,美味就好。还有个原因到这里来是因为我的同学曾经在这里工作一年多。

菜量真的不大。

我们定的是“榜眼套餐。”您对对号,这些都是什么菜?

眷村牛肉面,曾经登上“舌尖上的中国”,担心不正中,所以没尝。留在去台湾品尝吧。吃完饭回酒店休息一会,晚上去夫子庙逛逛,品尝美食。

乌衣巷位于夫子庙西南数十米,是一条幽静狭小的巷子,原为东晋名相王导、谢安的宅院所在地。为纪念王导、谢安,在乌衣巷东曾建有来燕堂,建筑古朴典雅,堂内悬挂王导、谢安画像,仕子游人不断,成为瞻仰东晋名相、抒发思古幽情的地方。唐代大诗人刘禹锡的那首脍炙人口的诗“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就是对此处的感叹。

夫子庙是孔庙的俗称,在中华门内秦淮河北岸贡院街,是供奉和祭祀孔子的地方。现存建筑是清同治八年(公元1869年)重建。夫子庙利用秦淮河水为泮池,南岸有照壁,筑堤环抱。有聚星亭、思乐亭、棂星、大成、人成殿、明德堂、尊经阁、崇圣祠、垒星阁等建筑。六朝时期以迄明清,夫广庙一带均是繁华的地方,

秦淮河是南京古老文明的摇篮,南京的母亲河,历史上极富盛名。这里素为“六朝烟月之区,金粉荟萃之所”,更兼十代繁华之地,被称为“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明清两代,尤其是明代,是十里秦淮的鼎盛时期,明末清初,秦淮八艳的事迹更是脍炙人口。金粉楼台,鳞次栉比;画舫凌波,桨声灯影构成一幅如梦如幻的美景奇观。

孔庙前的水池一般称为“泮池”。鲁国学宫设于泮水之畔,周朝时“天子之学为雍,诸侯之学为泮”,以后相沿成习。夫子庙建庙前将流经广场的秦淮河一段河道改造为泮池,从而使夫子庙成为全国孔庙中仅有的一座用天然活水作泮池的庙宇。

秦淮河南岸的照壁,建于明万历三年(1575年),高大雄伟,全长110米,为全国照壁之最。与全国各地孔庙显著不同的,它以秦淮河自然河流为泮池。

江南贡院是夫子庙地区主要建筑群之一,秦淮河畔也因贡院、夫子庙的存在而一度繁荣起来,是中国最大的科举考场。其鼎盛时期仅考试的号舍就拥有20644间,加上官房、膳房、库房、杂役兵房等数百间,占地超过30万平方米,其规模之大、占地之广居全国各省贡院之冠,创造了古代科举考场中国之最。贡院中的南京市江南贡院历史陈列馆是我国唯一的一座以反映中国科举考试制度为内容的专业性博物馆。

秦淮河桥上的彩灯。

蟹黄汤包20元一个,偏一些的地方15元一个。

炒年糕和糯米藕

土豆片多漂亮。

梅花糕10元一个。

来一个驴肉火烧。

来个蟹黄汤包尝尝,先吸汤汁。

在夫子庙为大家送祝福。

吃块狗屎糖,走走狗屎运,30元一带,也就10多块,味道真的不敢恭维。

叫花鸡。

油端子。

鸭肉卷饼

鸭油烧饼

桂花糕。

桂花酒酿

炒螺蛳,太好吃了,吃在嘴里啪啪作响,爽,看这吃相。

炒河粉,和广东的天壤之别。

2月8号初一,早晨到四川酒家吃早餐。几十年的老字号,南京人很认可的。9号我们也是在这里吃早餐,早餐味道一般,但汤包还是不错的。

赤豆汤圆,不好吃,差多了,但便宜量大4元,大排档卖16元,一分钱一分货啊。

水煮干丝

皮肚面,猪皮发制后和面一起煮,很好吃,

南京市雨花台位于南京城南1公里的雨花台丘陵中岗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纪念圣地,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成为了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最集中的殉难地,有不计其数的烈士倒在血泊之中,其中留下姓名的仅2401位。南京市雨花台是一座以自然山林为依托,以红色旅游为主体,融和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为一体的全国独具特色的纪念性风景名胜区。

忠魂亭位于雨花台中心纪念区最南端,1996年由南京市30万共产党员捐资建造。为尖顶方形四门的钢混结构。“忠魂亭”三字由江泽民题写。整体建筑由忠魂亭及其周边广场、思源池和忠魂颂浮雕构成

雨花台纪念馆

烈士纪念碑建于雨花台海拔60米的制高点上,高42.3米(寓意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宽7米、厚5米,由碑首、碑身、碑座三部分组成。碑前立有一尊5米多高的革命烈士青铜塑像。碑身正面“雨花台烈士纪念碑”为邓小平题写。碑身背面刻有江苏省和南京市人民政府所撰的碑文。

雨花台的特色——雨花石可称为一绝。雨花石在地质上称作砾石。一般提到雨花石人们通常会联想到南京雨花台,都以为雨花石就是产自雨花台一带,实际上这只是人们的误解。

雨花台北门外卖雨花石的,讲价后10元一捧,单手哦。

雨花台里的古塔。

雨花台北门雕塑。

中华门为南京城正南门,位于秦淮河北岸,原名聚宝门。中华门城堡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城堡式瓮城,也被认为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古城堡,被中国国务院列为中国重点保护文物。
明太祖朱元璋自1366年开始修筑南京城垣,其中南门是在南唐都城南门的故址上重建的。因传说门下埋有江南富户沈万山的聚宝盆,被称作“聚宝门”,1931年改名为“中华门”。此门东西宽118.5米,南北长128米,占地面积15,168平方米。共设三道瓮城,由四道券门贯通,首道城门高21.45米。各门均有可以上下启动的千斤闸和双扇木门,现在仅存闸槽和门位遗迹。瓮城上下设有藏兵洞13个,左右马道下设藏兵洞14个,可在战时贮备军需物资和埋伏士兵,据估计可容纳三千人。
瓮城东西两侧筑有宽11.5米、长86.1米的马道,马道陡峻壮阔,是战时运送军需物资登城的快道,将领亦可策马直登城头。这种藏军设施,在古代战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遇有敌人强攻时,可将敌兵放进城门,然后关起各道城门,把敌军截为三段,分而歼之,似如“瓮中捉鳖。”
中华门规模巨大,雄伟壮观,结构复杂,设计巧妙,是我国古代防御性的建筑,在世界城垣建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它的南面有雨花台作为天然屏障,门前后有两支秦淮河水横贯东西,前临长千桥,后倚镇淮桥,地势险要,为城南交通咽喉所在。

藏兵洞

在城堡上远眺大报恩寺

中华门城堡上的仿古代兵器。

原先的瑞州府,现在的我的家乡造的砖,每块砖上都有制造者的名字,质量有问题可以直接找到责任人。为什么现代人作不到哪。

沈万山的聚宝盆。

老门东是南京老城南地区的古地名,位于南京夫子庙箍桶巷南侧一带。历史上的老城南是南京商业及居住最发达的地区,如今按照传统样式复建传统中式木质建筑、马头墙,集中展示传统文化,再现老城南原貌日前,一座仿古牌坊在门东地区北界亮相,坊额上写着“老门东”3个字。这标志着集中体现南京老城南民居街巷、市井传统风貌的老门东,将正式被“圈地”保护。

老门东”牌坊高17米,梁柱和坊额上以干挂工艺敷设精美石雕,石雕由福建惠安石刻艺人设计雕琢,石雕画面有琴棋书画、梅兰竹菊、玉如意等,牌坊基座上的抱鼓石也敷设了精美的石刻云纹。

牌坊两旁有一副楹联,道是:市井里巷尽染六朝烟水气,布衣将相共写千古大文章。此联内容很好,短短22个字就将历代南京人共建古城而创造的辉煌与城市的纵深感都呈现出来了,有引人入胜之功。

老门东就是一条在原址上翻新修建的老街和居民区 ,展现了老南京的老城市貌。但是这里体现的是原汁原味的老门东,用的建筑材料都是就地取材,原物利用,甚至有些街道,院墙,门窗等等原封未动。现在的老门东热闹非凡,游客川流不息,尤其节假日旅客太多,水泄不通。但还是值得一去的。这里的美食就不用说了,都有,排队,等。蒋有记的锅贴在老门东就有名。

这房子是我的吗?怎么有钥匙?

人山人海。

南京花灯。

老门东街景。

瞻园景区由瞻园和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两部分组成。瞻园是南京现存历史最久的一座园林,至今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江南四大名园之一,以欧阳修诗“瞻望玉堂,如在天上”命名。瞻园也是南京保存最为完好的一组明代古典园林建筑群。瞻园面积约两万平方米,共有大小景点二十余处,布局典雅精致,有宏伟壮观的明清古建筑群,陡峭峻拔的假山,闻名遐迩的北宋太湖石,清幽素雅的楼榭亭台,奇峰叠嶂。

这里是瞻园最有名的景点,多次出现在影视作品中。

品尝日本寿司。

排队上游船。

秦淮河畔的彩灯。

坐在秦淮河游船上欣赏两岸景色,晚上更漂亮。

音乐台是中山陵的配套工程,主要用作纪念孙中山先生仪式时的音乐表演及集会演讲。整个音乐台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场地平面布局呈半圆形,在半圆形圆心处设置一座弧形乐坛(即乐台)。在乐坛后面为一堵汇集音浪的大照壁,它是音乐台的设计主体。照壁坐南朝北,宽16.67米,高11.33米,水平截面为圆弧形。照壁表面用水泥斩假石镶面,精雕细刻,棱角分明。照壁上部及两侧,雕刻有云纹图案,上下起伏,宛如跳动的音符。照壁上部云纹图案之下,雕有三个龙头,突出墙体之外。照壁底部为中国宫殿式的须弥座。在乐坛台口边缘处为数道波浪形台阶,阶内填土以栽花草。紧靠乐坛正前方有半月形水池,池半径为12.67米,用以汇集露天场地的天然积水,池水终年不涸,可以增强乐坛的音响效果。乐坛两翼筑有平台,上砌钢筋混凝土花棚。乐坛之下辟有休息室、盥洗室和贮藏室等。

音悦台背面。

中山陵是被称为中华民国国父、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的孙中山的陵墓,孙中山1925年3月在北京逝世后,中国国民党遵照他的遗愿,在南京为他修建陵墓。由吕彦直设计,主要建筑有牌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从空中往下看,像一座平卧在绿绒毯上的“自由钟”陵墓建筑按南北向中轴线对称布置在中茅山南麓的缓坡上,从空中往下看,中山陵像一座平卧的“自由钟”,取“木铎警世”之意。山下孝经鼎是钟的尖顶,半月形广场是钟顶圆弧,而陵墓顶端墓室的穹隆顶,就像一颗溜圆的钟摆锤。墓道坐北朝南,傍山而筑,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在中轴线上依次排列着广场、石坊、墓道、陵门、碑亭、石阶、大平台、祭堂、墓室等建筑,与四周的围墙形成了大钟的本体。最高处的祭堂是陵墓的核心建筑,到牌坊平面距离700米,垂直落差73米,祭堂后的墓室表现为大钟的钟钮。

陵墓入口处有高大的花岗石牌坊,上有孙中山手书的“博爱”两个金字。从牌坊开始上达祭堂,共有石阶392级,代表着当时中国的三亿九千两百万同胞;8个平台,象征着三民主义五权宪法。台阶用苏州花岗石砌成。

整个陵墓的都用的是青色的琉璃瓦、花岗石墙面,显得庄重肃穆,青色象征青天,也符合中华民国国旗的颜色——青天白日满地红。青天象征中华民族光明磊落、崇高伟大的人格和志气。青色琉璃瓦乃含天下为公之意,以此来显示孙中山为国为民的博大胸怀。

中山陵的台阶,从下往上看看不到平台,从上往下看不到台阶。

明孝陵是是南京最大的帝王陵墓,中国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也是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马氏的合葬陵墓,因皇后谥“孝慈”,故名孝陵。明孝陵坐落在南京市紫金山南麓独龙阜玩珠峰下,东毗中山陵,南临梅花山,是南京最大的帝王陵墓,亦是中国古代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作为中国明陵之首的明孝陵壮观宏伟,代表了明初建筑和石刻艺术的最高境界。明孝陵经历了600多年的沧桑,许多建筑物的木结构已不存在,但陵寝的格局仍保留了原恢弘的气派,地下墓宫完好如初。陵区内的主体建筑和石刻,方城、明楼、宝城、宝顶,包括下马坊、大金门、神功圣德碑、神道、石像路石刻等,都是明代建筑遗存,保持了陵墓原有建筑的真实性和空间布局的完整性。特别是明孝陵的“前朝后寝”和前后三进院落的陵寝制,反映的是礼制,但突出的是皇权和政治。明孝陵是现存建筑规模最大的古代帝王陵墓之一,其陵寝制度既继承了唐宋及之前帝陵“依山为陵”的制度,又通过改方坟为圜丘,开创了陵寝建筑“前方后圆”的基本格局。明孝陵的帝陵建设规制,一直规范着明清两代500余年20多座帝陵的建筑格局,在中国帝陵发展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所以,明孝陵堪称明清皇家第一陵。

从中山陵去明孝陵的观光车车票。

康熙题字,龟背已经被游客摸的真亮。

神道,明孝陵有名的风景名片。

梅花山座落在中山门外明孝陵神道的环抱之中,因山上多红梅而得名。旧称孙陵冈,三国时期吴国的帝王-孙权及其夫人便埋身于此。梅花山梅园始建于1929年,植梅面积1533余亩,有近400个品种的13000余株梅树,被称为“天下第一梅山”和“中国第一梅花山”,与昆山淀山湖梅园、无锡梅园和武汉东湖磨山梅园并称为“中国四大梅园”,居四大梅园之首。梅花山梅园以品种奇特著称,来此赏梅的游人摩肩接踵,高潮时节每天都在十万以上。

根据花色,这里的梅花可分为白梅、绿梅、朱砂(红梅)、宫粉(粉红)、黄梅等几种。探梅、赏梅是南京的民俗,而南京植梅与赏梅的历史悠久,历六朝至今不衰。每当春季梅花盛开之时,梅花山的万株梅花竞相开放,层层叠叠,云蒸霞蔚,繁花满山,一片香海。

一只小蜜蜂啊。。

那几棵梅花树,开满了密密层层的花,这繁花从树枝开到了枝梢,不留一点儿空隙,阳光下就像几座喷花的飞泉……春光,竟会这样的饱满,这样的烂漫,梅花把一冬天蕴藏的精神、力量,都尽情地释放出来了。

南京火车站广场,对面就是玄武湖。

2月9号,下午14.30分。等车的旅客在玄武湖边闲坐,欣赏玄武湖美景。对面就是南京最高的建筑紫峰大厦。我们在这里候车,准备离开南京,结束我们4天的行程。南京给我们留下来美好难忘的印象,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市.南京,我还会再来的。再见,南京。17点我们乘坐Z172返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