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7.20

《金陵随笔》这次不会和你擦肩而过

玩法:美食,省钱,人文,自由行,徒步

发表于 2017-07-02 00:02

南京,古称金陵,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有“六朝古都”和“十朝都会”之称。这里曾是烟云繁华之地, 帝王建都封侯拜相,“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这座古城文化底蕴深厚,有着众多的名胜古迹,一直是我所向往之地。

这几年由于工作原因,曾经数次到南京苏宁总部洽谈生意,但每次都是行色匆匆,办完事情立即就返回了,没有机会在南京仔细游玩,个人感觉每次都和这座古城擦肩而过,就像认识多年却彼此并不了解的故人,颇感遗憾。

2017年6月再次前往南京苏宁,工作之余终于有一天的停留时间,也让我有机会来看看这座古城,能够在心中留下属于自己的金陵印象。

《金陵随笔》之苏宁易购全球总部:

位于徐庄软件园内的苏宁总部建筑群,包括办公楼,苏宁大学,酒店等,展现出古城南京现代化的气息。

苏宁易购环球总部的内部办公环境是颠覆性的,打破传统,独具创新。到这里的来访者既感受到无比的舒适又会有种无形的压力感。

《金陵随笔》之鸡鸣寺玄武湖

离开苏宁,已经是下午了,急忙打上出租车,探寻古城南京第一站鸡鸣寺,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鸡笼山东麓山阜上,寺庙始建于西晋,是南京最老的古刹之一,自古有“南朝第一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的美誉。明洪武二十年,明太祖朱元璋重建寺院,亲自题额为“鸡鸣寺”,取“闻鸡起舞,晨兴勤苦”之意。

寺院是一个城市政治,宗教,文化,历史和建筑艺术的缩影,特别是曾经作为帝都的古城都会有很多知名的古老寺院,如北京的雍和宫,潭柘寺;杭州的灵隐寺;洛阳的白马寺;西安的慈恩寺;南京的鸡鸣寺,栖霞寺等,它们都成为了这些城市的文化名片。由于本人对于寺庙文化情有独钟,因此每到一处都会探访一下当地的古刹,烧香拜佛,放松心境。

一座鸡鸣寺,悠悠古人心:自朱元璋重建寺院,提名鸡鸣寺后,鸡鸣寺就活在胡适的诗里,郭沫若的墨宝里,朱自清的散文里,张爱玲的命格里,徐悲鸿的画里······

据听说鸡鸣寺虽然名气不如栖霞寺大,但在南京人的心里分量还是蛮重的,这里的香火很旺,烧香祈福的人络绎不绝,听说这里求姻缘很灵,难怪我在这里见到很多年轻的小伙和女孩独自来烧香,而且特别的虔诚。《诗经》云:女曰鸡鸣;士曰昧旦。宜言饮酒;与子偕老。有道是心诚则灵。每年4月,鸡鸣寺樱花盛开,有一条著名的樱花大道,可以想象佛门清静之地再加上浪漫美丽的樱花会营造出何等的美景,未婚男女们如果在这里偶遇相识是多么的浪漫和有缘啊。

苍松翠柏掩映下的鸡鸣古寺,闹市里一片清宁的净土。鸡鸣寺为六朝时的宫苑之地,环境幽雅、宝刹庄严、浮图耸空、烟岚蓊郁、水秀寺幽;登塔可下瞰明城、俯临玄武,湖光山色,历历可数。“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唐代诗人杜牧的《江南春》,写尽南朝建康佛寺之盛,而南京鸡鸣寺的前身就是这四百八十寺之首刹同泰寺。

鸡鸣寺内的钟楼和鼓楼,晨钟暮鼓,历经沧桑,正如陆游诗句““百年鼎鼎世共悲,晨钟暮鼓无时休”。

鸡鸣寺内的药师佛塔曾经在赵雅芝版的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中做过西湖雷峰塔的”替身“。

鸡鸣香海,一支支的佛香寄托着善男信女们的美好愿望。

所以我劝你上鸡鸣寺去,最好选一个微雨天或月夜。在朦胧里,才酝酿着那一缕幽幽的古味。你坐在一排明窗的豁蒙楼上,吃一碗茶,看面前苍然蜿蜒着的台城。台城外明净荒寒的玄武湖就像大涤子的画。豁蒙楼一排窗子安排得最有心思,让你看的一点不多,一点不少。——朱自清《南京》

此情此景确与朱自清老先生有同感,略有不同是缺少细雨和清茶。

鸡鸣寺东北山麓,六角亭北侧,靠玄武湖有一口直径为80公分的古井,叫胭脂井,又名辱井。是后人为了记取陈后主亡国的教训,在此立井,警示后人。

站在鸡鸣寺的观景台上向北望去是一段城墙,那里曾经是东晋和南朝的朝廷禁省和皇宫所在地,称为“台城“,历经世事沧桑,早已当然无存,如今这段城墙是明代城墙遗址。

史书记载六朝时期的台城极具奢华,而随着战乱和朝代的更替,如今已经当然无存,正如《金陵图》所言“江雨菲菲江草齐,六朝如梦鸟空啼,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此刻的我真希望能穿越时空回到古代亲眼看看这里的繁华。

城墙的北侧便是玄武湖,它和嘉兴的南湖,杭州的西湖并称为“江南三大明湖”。玄武湖东侧是著名的南京紫金山,西南侧是南京的明城墙,整个湖面有五个绿洲,湖面广阔,风景宜人。昔日这里是皇家园林,如今是免费开放的休闲公园。

此时已经六月中旬,玄武湖里的荷花已经逐渐开放了,看着连片的荷叶翠绿欲滴,婀娜的荷花次第绽放,亭亭玉立,那份心境,更是无以言说的美了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金陵随笔》之狮子桥美食街美食印象:

我每到一个地方除了领略当地的自然风光,另外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品尝一下当地的美食,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饮食最能反映当地居民的基本生活,品尝当地美食是了解旅游目的地重要手段之一。

人们常说要在旅行中感受城市的体温,在我看来,没有比在街边食肆来一份地道美食更实在的了。这不仅是感受城市的体温,更是在被城市喂养。

离我住的酒店不到20米就是南京有名的狮子桥美食街,狮子桥美食街位于南京市鼓楼区湖南路上,也是南京的繁华地带之一。这条美食街十分有特色。在街口有块巨大的牌坊,两旁是反映旧时民俗的青铜雕像。街上设有许多长椅,十分贴心,方便人们走走停停,流连于美食之间。最初对于南京美食的认识只是鸭血粉丝汤,前几次出差来南京,在南京南站的美食街里尝过一次,味道感觉一般,没有给我的味蕾留下好的印象,也许不是鸭血粉丝汤不好,而是我选择的地方不对,没有去正宗的老字号。

这次在狮子桥美食街里真的吃到了真正属于南京的味道,南京汤包和盐水鸭是我这次美食之旅最大的收获。

尹氏汤包:算得上是南京的一家名店,甚至可以排得上是南京地道小吃的前三名,所以到了南京,一定不要错过。

汤包的汤汁带着一点甜味,肉馅儿一点也不肥,咬起来有弹性QQ的,我要的是虾仁汤包,每个肉馅儿里都包裹着一个鲜虾仁,咬一口鲜香无比。吃汤包讲究先喝汤后吃馅儿。

鸡鸣汤包是南京的百年老店,百年老店的出品也是真心不差,汤包多汁味道鲜美。一笼八个,都是现蒸的,汤包的开口是朝下的。不过包子皮虽薄,却很是坚韧,基本都没破皮。

一口气在两个店各吃了一屉汤包,两家店的味道难分伯仲,就一个字形容”香“。

两屉包子下肚,到这家老店又点了一份盐水鸭,一份牛肉锅贴,一个狮子头,再来上半斤白酒,真的觉得自己快成酒囊饭袋了。

盐水鸭:到南京是不能不吃盐水鸭的。南京嗜鸭之深,乃至有人说南京人前辈子都跟鸭子有仇。不管这个传言有没有根据,但是南京被称为“鸭都”却是实打实的名头。盐水鸭是南京有名的特产,久负盛名,据说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南京盐水鸭皮白肉嫩、肥而不腻、鲜香美味,具有香、酥、嫩的特点。每年中秋前后的盐水鸭色味最佳,是因为鸭在桂花盛开季节制作,故美名日:桂花鸭。《白门食谱》记载:“金陵八月时期,盐水鸭最著名,人人以为肉内有桂花香也。”逢年过节或平日家中来客,上街去斩一碗盐水鸭,似乎已成了南京世俗的礼节。

牛肉锅贴:外脆里嫩、馅足汁多。咸中带甜是南京牛肉锅贴的最大特色。

狮子头:曾被隋炀帝命名为葵花斩肉,盛传100余年,由五花肉,荸荠,鸡蛋,淀粉,葱姜等团成,色泽雪白,肉质鲜嫩、清香味醇,吃起来一点不觉得腻,加上翠绿的青菜和鲜美的汤汁,嗯!唇齿留香啊!

酒足饭饱回到酒店,恰巧还有一场中超的球赛,更巧的是对阵双方是江苏苏宁易购和北京中赫国安,我此时身在南京,而家乡的球队正在主场北京工人体育场迎战南京的球队,这也算人生中的巧遇了。

如今苏宁易购的主教练卡佩罗20前正是率领着欧洲冠军杯得胜的AC米兰队到访北京,在工体被北京国安2:1击败,此刻他再次率队踏进工体不知心中有何感慨......

《金陵随笔》之江南四大名园-瞻园

在酒店美美的睡了一晚,第二天还有半天时间,下午的火车回北京,打车来到了夫子庙附近的瞻园,到江南旅游,当地的园林绝对不能错过,南京的瞻园和苏州的拙政园,留园以及无锡的寄畅园被称为江南四大名园,以欧阳修诗“瞻望玉堂,如在天上”而命名,瞻园是南京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明代古典园林建筑群,也是唯一开放的明代王府,曾是明朝开国功臣徐达府邸的一部分,清朝各任江南布政使办公的地点,太平天国时期为东王杨秀清王府。瞻园叠经明、清、太平天国、民国与当代,和江南多数园林一样,沿革复杂,园貌历经变迁。

“金陵第一园”烫金匾额,傲气和自信溢于言表,瞻园的名匾是乾隆帝第二次南巡驻跸瞻园时题写的。乾隆皇帝南巡时,曾经两次到瞻园游览,因为实在太喜欢了,回到北京后,他以“瞻园”为蓝本,在圆明园建了“如园”。如园的意思,就是“如同瞻园”。

门口的管理员很热情的帮我在这里拍下了照片。瞻园作为江南园林的代表,名气规模虽然不如拙政园,留园名气大,但也别具一格,精巧雅致,值得仔细观赏品味,本人对于江南园林艺术没有深入的研究,就不再这里妄加评论,还是发一些照片和大家一起回味一下吧.......

炮仗花,多植于庭园建筑物的四周,攀援于凉棚上,初夏红橙色的花朵累累成串,状如鞭炮,故有炮仗花之称。

园内美丽的凌霄花。

观鱼亭上来观鱼

回廊芭蕉我觉得是这座院子最有特点之处,让我想起了白居易的这首《夜雨》:

早蛩啼复歇,残灯灭又明。
隔窗知夜雨,芭蕉先有声。

出自两汉的《迢迢牵牛星》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
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
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园林里亭榭的匾额蕴含着丰富的古代文学知识与修养。

园中有庭院,庭院中有古藤,古藤瘦硬虬曲,藤架之上纤细婀娜。

今天不是周末,瞻园内游客不多,显得整个院子清静优雅,一个小时游完整座院子,但是瞻园细微妙处要找时间仔细的回味。离开瞻园之前做首诗以示纪念“曲径风拂几度幽,瞻园闲逸榭亭楼,王时旧事浮烟去,和韵金陵故地游“。”

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告别瞻园,继续探访古城南京的名扬天下的秦淮河和夫子庙风光带。

《金陵随笔》之夫子庙,秦淮河风光带:

秦淮河是南京古老文明的摇篮,南京的母亲河,这里素有“六朝烟月之区,金粉荟萃之所”。

唐朝杜牧的《泊秦淮》这样描写到“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十里秦淮古时是南京的繁华之处,一水相隔河两岸,一侧是南方地区会考的总考场江南贡院,另一侧则是明伎汇聚之地,著名的秦淮八艳。可谓才子佳人汇聚于此。

据说秦淮河的夜景是迷人的,这次未能亲眼得见,稍有遗憾,下次来南京定要乘舟夜游秦淮,感受那十里秦淮曾经奢华。

南京夫子庙,供奉祭祀孔子之地,中国四大文庙之一。

江南贡院是古时南方地区会试的总考场,这里曾经是多少人寄托梦想的地方,“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多少学子历经十年寒窗之苦,希望这有一天在这里考试中举,从此升官发财,改变人生轨迹。

秦淮河畔的乌衣巷,一条著名的古巷,它的名气来自唐朝刘禹锡的七言绝句“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离开夫子庙不远,一座牌楼映入眼帘,“老门东”三个字让我有些奇怪,仔细探究才知道,这里中华门以东的地区的泛称,这里是南京传统民居的聚集地,如今已经被改造成了商业旅游特色街区,就像北京的大栅栏商业街,成都的宽窄巷子一样。虽然商业气息有点浓,但建筑风格还是沿袭和继承了南京传统民居的特点,也是值得看看的地方。

在这里尝了一下冰镇杨梅汁,酸甜可口清凉解暑。

此次南京之行的最后一站中华门。

仅仅一天的时间在南京停留,走马观花似的看了几处景点,似乎对南京有了一些印象,似乎感觉还有些陌生,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了,那就是我打心里喜欢上了这座古城,喜欢上了它的文化,喜欢上它的历史,喜欢上了它的美食,南京(金陵)期待和你下一次的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