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9

悠闲广西自由行

由于疫情,蛰伏了一年多,初春三月情不自禁又考虑新的长途旅行。

这次目标---广西,广西历史悠久,风光秀丽,桂林山水、北海银滩......,在初春的季节是一个气候宜人、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广西有许多地方以前曾去过,如桂林、南宁北海、梧州、崇左等城市,这次旅途以城市为主,休闲为主,不坐飞机、不远途自驾,长途交通以绿皮车(软卧),短途交通以动车。

这次广西自由休闲行定为南宁北海(含涠洲岛)、柳州城区遊。

第一天

又出发了

餐车上

第二天

车过桂林北站

看到车站上的食品小货车感到十分亲切,以前坐长途火车每到一个车站总喜欢下去看看,买点品尝下当地的土特产,现在高铁站上已看不到这种小货车了。

到达南宁站

临近傍晚,到达饭店,放下行李走进旁边的三街两巷。

市中心

“三街两巷”始建于宋代,是广西历史文化街区之一,拥有南宁市区唯一保留下来的清代至民国时期的民居群。

晚餐:在老字号万国酒家品尝南宁美食老友粉、烧鹅饭

邕江夜游

邕江在南宁城内蜿蜒而过,饭后可漫步于江畔绿地,欣赏两岸优美风光。

夜晚坐坐游船更可欣赏到城市美丽的夜景,感受下南宁的繁华。

第三天

坐地铁去青秀山,1号线在金湖广场转3号线,这儿的青秀山地铁站由于要穿过邕江,是我碰到的最深地铁站之一,有点重庆长扶梯的感觉。

青秀山是南宁市知名的风景区之一,位于邕江江畔。在这里,你可登上龙象塔、眺望山水风光,或漫步于园内、欣赏各类花卉。

苏铁王

叶子花

现在,这里正是踏青赏花的好地方,可惜是桃花岛那里的桃花刚谢了。

附上我同学前几天拍摄的桃花

古诗曰:“青山四时常不老,游子天崖觉春好,我携春色上山来,山花片片迎春开。”不知不觉在青秀山游玩了一天,在公园内游览可以步行、坐电瓶车、坐小火车,建议购买50元的无限次的小火车票为佳,在园内可以无限次坐电瓶车和小火车。

晚餐后在中山路美食街散步。

第四天

利用半天时间白天再次游览三街两巷。

中午;南宁南站坐动车到北海

这次预定的宾馆面向大海,背靠百年老街。

在海堤上看落日。

傍晚:行走在北海老街上。

北海老城始建于1883年,沿街中西合璧的骑楼式建筑挨户相连,秀美的女儿墙若隐若现,青砖石板铺砌的路面浑厚古朴,处处透显出老街的沧桑凝重,是北海旅游值得一去的景点。

第五天

利用半天时间,白天再次逛逛北海老街

中午来到国际客运码头。

坐上豪华游轮经过近一个半小时航程到达涠洲岛

船舱内

涠洲岛位于北海市正南面21海里的海面上,总面积24.74平方公里,是中国大型最年轻的火山岛之一。

全岛绿树茂密,气候宜人,风光旖旎 ,尤以奇特的海蚀、海积地貌、火山熔岩及绚丽多姿的活珊瑚为最。

到达涠洲岛码头后民宿老板亲自开车来接,电瓶车载着我们经过宽敞的马路、林间小道、沙滩岸边,穿过一片香蕉林和大榕树林来到温馨的民宿,在房间阳台上就可以看到大海、看看日落。

放下行李,我们不禁赶往海边,租了阳伞和躺椅,喝着椰子汁,眺望大海,享受海风。

第六天

租了个电动小汽车继续涠洲岛环岛游。

首先来到鳄鱼山景区,这儿是涠洲岛火山口,海边奇石怪岩,惊涛拍岸,海湾风光旖旎。

滴水丹屏

五彩滩

天主堂

贝壳沙滩

原油码头

相思湖

国家地质公园标志广场

最后,开车回到石螺口海滩,躺在车里等看日落!

第七天

睡到自然醒,早饭后到海边再去散散步、到村里去转悠悠。

中午,再次登上豪华游轮,返回大陆。

回到北海,住在银滩旁。

银滩位于北海南部的海滨,沙滩均由高品位的石英砂堆积而成,在阳光的照射下,洁白、细腻的沙滩将会泛出银光,故称银滩,北海银滩以其“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浪柔软、无鲨鱼”等特点,而被称为“中国第一滩”。

银滩上的直升机

傍晚,在银滩上散步。

第八天

上午金海湾红树林

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区是我国极富滨海湿地风情和渔家文化内涵的黄金景点,由红树林观光带、金滩和主园区三部份构成。在这里可体验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绝美景观。景区内密密匝匝的红树林,宛如一位绿色的仙女飘逸潇洒,在浅绿色的海水中沐浴。

赶海女

挖沙虫的人

中午来到侨港风情街吃午饭。

红色木棉花

侨港风情街是北海市人气非常高的美食街。这里沿街开满了海鲜烧烤店、各地风味菜馆和小吃店,价格实惠,到了晚上更加热闹。由于这一带是越南侨民的居住地,所以还可以品尝到地道的越南风味美食。

晚上夜宿火车站旁边的宾馆

第九天

睡到自然醒,由于选择车站旁的宾馆,在餐厅里慢慢享受美味的早餐。

中午;北海站坐动车到柳州

柳州 是一座拥有文化历史底蕴的工业名城,青山环绕、水抱城流,典型的岩溶地貌造就了 柳州 “山青、水秀、洞奇、石美”的自然景观。

柳州拥有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柳州有三大博物馆,柳州博物馆柳州工业博物馆,柳州白莲洞古人类遗址博物馆。因此,到宾馆后赶快打的到柳州工业博物馆,可惜室内馆刚闭馆,只能在室外展示区欣赏。

接下来到了窑埠古镇,准备找个地方吃晚饭。

窑埠古镇,是“百里柳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坐拥一线江景,也是 柳州 这座城的城市会客厅。由于不是周末加上小雨蒙蒙,游人稀少。

有人说来柳州品尝一碗地道的螺蛳粉肯定不能错过啦!

因此,我们专门找了一家螺蛳粉店点了经典的螺蛳粉再另加份螺蛳来品尝。

柳州的螺蛳粉,三江油茶,柳城云片糕都是国家地理标志,是柳州是绝对不可以错过的美食。我们在窑埠古镇尝到了螺蛳粉,在宾馆尝到了三江油茶,柳城云片糕买回带给家人一块品尝。

第十天

早餐后首先来到五星商业步行街,看看市区的风貌。

接着来到不远处的柳侯公园

柳侯指的就是唐代大文豪、曾任柳州刺史的柳宗元,这座公园就是为了纪念他而建的。柳宗元是唐代文学家、思想家、唐宋八大家之一。

柳侯公园出来对面就是柳州博物馆

看完柳州博物馆我们走到不远处柳州宾馆绿园餐厅品尝品尝正宗的柳州菜。

下午来到龙潭公园

龙潭公园林木苍翠、群山环抱、空气清新、游人不少。

公园出来,回到宾馆休息片刻。

晚上来到柳州柳航游船码头,夜游柳江

柳江上微风习习,两岸霓虹闪烁,繁华街区人头攒动,市区沿江山体、瀑布、音乐喷泉在色彩景观灯的照耀下,犹如一串晶莹剔透的彩色夜明珠,倒映在恍若银河的九曲柳江,汇成龙城夜色中魅力的人间美景。

第十一天

睡到自然醒,来到不远处的柳州菜饮食文化博物馆,柳州菜博物馆这个八桂大地第一家以餐饮为主题的博物馆 ,全面展示柳州饮食文化和“新派柳州菜 ”风采。

我们先品尝柳州早茶,餐后细细参观博物馆。

接着,来到马鞍山公园,马鞍山为柳州古八景之一,因其形如马鞍而得名,它位于柳江南岸的市中心,与鱼峰山东西呼应,是柳州市中心区的最高峰,从山脚沿石径到达山顶后(我们是乘坐电梯直达山顶再慢慢下山看景),放眼眺望,柳州全城景色尽收眼底。

在柳州,街上到处行驶这种电动汽车,也是本地一种景观,不仅车价便宜、生态环保、行车方便,听说市区路边专用停车位免费。

傍晚,坐上回家绿皮车软卧。

第十二天

路过金华

萧山的农村房屋。

过杭州和钱塘江。

经过20小时旅程,

下午到达上海南站

在这里中转等待一小时又乘上火车向着温暖的家奔去。

短短12天悠闲旅途:三个城市两条江,三个老街一海岛。

补充下体会:

1,住宿、交通工具包括游船渡轮门票都是通过网上操作,十分方便

2,整个行程只有南宁的青秀山、北海的红树林、涠洲岛的上岛需要购买票外其他景点都是免票的,

3,在涠洲岛上看日出和海滩可住在岛的东边,看日落和沙滩可住在岛屿的西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