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10.30

徽派宏村,行走在一幅水墨画卷里

玩法:人文,自由行

日出有盼,日落有念,心有所期,忙而不茫。

相隔九年,又一次走进画里宏村,依旧如同一墨泼来,黑瓦白墙的马头墙错落有致,坐落在一片山水之间,还是一如既往的喜欢徽州,喜欢这水墨宏村,这一次带着小可爱,穿上马面裙,融入了这幅画中。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惹的天空一片粉嫩,我从中城山庄醒来,望向窗外,橘粉的天空正在慢慢变蓝,蓝到无云。我再一次的来到了宏村,远处的青山依旧是青山,南湖依然有倒影,徽派的古村,还是残留着岁月的痕迹。

评论第1天

皖南古村落是世界文化遗产,华夏文明瑰宝。宏村始建于宋政和三年,初名弘村,是汪氏家族聚居地。清代中朝为避乾隆帝“弘历”之讳,而更名为“宏村”。南湖和月沼的倒影之美,是徽村景色中排名第一的。

一半人间烟火,一半诗画梦境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常规游玩路线:宏村正门→南湖→画桥→南湖书院→月沼→汪氏宗祠

建议游览时间为三小时。

门票:94元,优惠人群52元

可以和附近景区(黄山,西递,南屏等)一同购买套票,也可单独购买。

交通攻略

自驾:直接导航宏村停车场。

飞机:到黄山屯溪机场,坐车到黄山客运总站,再到宏村

高铁:抵达黄山北,乘坐大巴车到宏村,或者顺风车,滴滴到宏村景区。

住宿:宏村景区内外有上千家民宿可选择,有条件的可以选择在古村内住一晚,徽派风格得民宿给旅程再添精彩。

能起早的小伙伴,可以早些去宏村,去真正的感受一下这个村落的寂静。宏村,就是一个充满故事的长者,而我们,都是好奇的孩童,好奇这幅山水长卷展开以后,那如画般的景色会让人如何沉醉?南湖堤岸边,都是写生的艺术家,画着宏村的每个角落,记录着此时此景的美妙。

一抹蔚蓝,一排粉墙黛瓦,南湖的画桥上已是人山人海,倒影在南湖里,随着微波若隐若现,或愁或闲。随着人群,我们一直向前走着。

诗情画意间,我们穿梭在宏村的小巷里。从整个外观上说,宏村是古黟桃花源里一座奇特的牛形古村落,既有山林野趣,又有水乡风貌,素有“中国画里乡村”的美誉。闲庭兴步其间,悠然之情浓烈地让人心醉。

还真的别说,在宏村穿个汉服,或者马面裙一类的服装,加上光与影的美学,真的非常出片。像是一场穿越,美轮美奂。

再见月沼,是水中翩翩起舞的少女,又像一轮残月,用它的不完整展现了它的完美。如果整个宏村像一头静卧休闲的水牛,那月沼就是它胃的部分。老百姓称它为月塘,建于明永乐年间,当时宏村76世祖汪思齐发现村中有一处天然泉水,冬夏泉涌不息。

月沼是整个宏村人最多的一个观景点,在拥挤的人群中一定要注意安全,或可以选一个地方静坐一会,将心沉淀下来,暂缓脚下的步伐,亦可静听水中涟漪声,亦可静赏徽州的黑白马头墙,心中沉静了,幸福亦是如此容易。

最后,在宏村,我们打卡了承志堂,是宏村首富的住宅,主人是清末盐商汪定贵。承志堂里的木雕是一处值得欣赏的美景,大多层次繁复,人物众多,且人不同面,面不同神,有着较高的艺术价值,着实惊艳到了众人。

走出了宏村,不远处是金黄的稻穗,在秋日的风中静静地微笑,我们奔跑在金色的海洋中,感受着大自然的魅力,风是甜的,你的美的。这样的喜悦似乎很久都没有了,像是回到了童年那般无忧无虑。

在皖南的古村落之中,有一个叫南屏的古村,小众又低调,这座有着千年历史,以幽深街巷、祠堂群和古居民群构成的古村落,因拍摄《菊豆》《卧虎藏龙》等多部影视剧后被称为“中国影视村”。

阳光甚好,走在如迷宫似的巷弄里,七十二条古巷,纵横交错于高墙深院之间,走着走着,一不小心就迷路了。相比宏村,南屏是寂静不少,古色古香中满是岁月的痕迹,这些层层叠叠、回还往复的巷弄,不知会迷倒多少游人。

来到这个古村最大的祠堂,叶氏宗祠,这里是拍摄《菊豆》的地方,满满的都是刻苦铭心的记录,墙的一角,还挂着“老杨家的染坊”,还有一些剧照。不远处另一个祠堂是叶氏支祠,距今也有500年历史。1999年,由李安导演,周润发章子怡主演的电影《卧虎藏龙》就选此为剧中雄远镖局内景地。

上午游宏村,下午游南屏,晚上看一场安徽唯一一台大型实景演出《宏村阿菊》,一场视觉盛宴,让我们身临其境了解古徽州的历史文化。

柔情似水的画里宏村,风花雪月的宏村阿菊,如梦如幻的徽州,就是这般让人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