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5

南通荷兰街,小游园旁的荷兰风情小镇

天数:1 天 时间:6 月 和谁:一个人

★旅游地点:南通荷兰街

走到荷兰街其实是一次午后的兴之所至,原本只是想去附近的小游园坐一坐,沿着小径散个步,在看到小游园金丝桃在河边开得颇好时,已经觉得这个午间并不算虚度。更让人惊喜的是对岸居然还有一条荷兰街。虽说风车上头的字是“荷兰街夜市”,白天显得很冷清的样子,但正适合像我这种喜欢缓步逡巡的人。

既然被命名为“荷兰街”,顾名思义,其建筑风格自然是仿照荷兰的建筑。据说南通开埠成为江苏最早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当时吸引了不少外国的商人,其中就包括来自荷兰的商人和居民,在这里留下了很多具有异域特色的建筑和文化。

不过现在的街区看着挺新,大概修建不久。建筑多是两层或三层楼房,采用拱形门廊和雕花栏杆,大概是当时荷兰甚至欧洲比较流行的建筑风格。主色调是白色的,红色的瓦片,看起来大方而不单调,与中国古典建筑自然不大一样,满满的异域风情。

说起来,我对于荷兰并没有太多的了解,只是在中学时代学地理的时候,知道这个国家的海拔非常低,荷兰国名“尼德兰”本意就是“低地国家”的意思。国土面积的24%低于海平面,1/3面积仅高出海平面1米,最高点是位于南部林堡省东南角的瓦尔斯堡山,海拔也不过321米。而地势最低点在鹿特丹附近,为海平面以下6.7米。

学历史的时候,知道这个在欧洲不算太出名的国家,在十七世纪曾经是海上殖民强国,经济、文化、艺术、科技等各方面都很发达,被誉为荷兰的“黄金时代”。后来在英荷战争和法荷战争中相继败北,荷兰就逐渐衰落。

再到后来,也就知道荷兰大风车和郁金香,很多公园建造的大风车,就命名为“荷兰大风车”。在学生时代我倒是曾经喜欢看球赛,那时候也挺喜欢穿着橙色球衣的荷兰队,这支球队不愧是世界级的强队,在世界杯上总有令人惊艳的表现。无奈缺少了一点运气,虽然从来不缺少大牌球星,但竟从未捧得大力神杯。喜欢橙色球队的球迷们每每觉得遗憾,这支球队总透着那么点悲情。

在上海举行的世博会上,我们也曾去荷兰馆打卡。当时也很巧,我们从印度馆出来,稍稍逛了一圈就去了荷兰馆,居然不需要排多长的队,倒是对荷兰多少又增加了一点了解。而我对荷兰的了解,也仅限于此。

在南通看到整条街荷兰风格的建筑,我还是很惊喜的。荷兰街不算太长,不过因为我在小游园转了两圈,下午又有正经事,看了一下时间,留给我不过半个小时不到的时间。虽然看到指示牌上还有荷兰风情广场、荷兰博物馆、荷兰花园等,但也只是在荷兰商业街而已。荷兰特色餐厅和咖啡厅应该比较受游客欢迎,看装饰很吸引人,想来晚上应该很热闹,美食也很多,不用坐下来,走一路吃一路,就能吃到撑。我倒是颇有心留下来看个夜景,无奈同行者没啥兴趣,只得作罢。